终于爆了,写到自己浑身发抖……二号助攻上线……

——————————————

脑洞在这里

正文:

(一)(二)(三)(四)(五)

(六)(七)(八)(九)(十)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

(十六)(十七)(十八)完结

番外一番外二番外三

番外四-1番外四-2番外四-3

——————————————

老赵开门看到小赵有一刹那的愣怔,然而并没有说什么,后退一步让他进屋,只说了句,“你的被子在顶橱里,自己拿吧。”


“爸——”赵启平默默数着自己所剩无几的勇气值,语声涩涩。


老赵抬眼看他,然后转回客厅的藤椅上坐下,“坐吧。”


赵启平没敢坐,就靠在最外面一张餐椅上,后背挺得笔直,“爸,我想跟您谈谈。”


“谈什么?”老赵脸色十分平静。


“谈,谈谈您对我的看法。”小赵底气已经虚得稀碎。


“我对你看法?哪方面的?”


“就,就是各个方面的。”


“工作吗?我听你们院长说你做得不错,除了处理医患关系上差点稳重,别的都够得上副主任医师的标准。”


“爸,您是不是想说其实我做得还不够,应该能做得更好?”赵启平鼻腔里突然涌上一股酸意,连带给他快到头的勇气档充了值。


“你确实能做得更好。”老赵连眼皮也没有抬。


“您夸我一句很难吗?”赵启平从头发到指甲都带出了委屈地控诉的味道,老赵终于抬眼望着他,表情有点迷惑。


“这么多年,从我记事到现在,您从来都告诉我‘不够好’‘还能更好’,我就想知道,在您心里,我真的一直都‘不够好’是吗?您其实从来没觉得我作为儿子能让您骄傲是吗?”泪意涌上来,声音开始不受控制地发抖。


“你到底想说什么?”老赵的声音严厉起来,这是需要赵启平闭嘴的前兆。


“我想说,到底要我怎么样您才会跟我说一句‘你做得很好我很满意’?”


“我不满意还会坐在这里跟你说话吗?你去问问你们院长我是怎么说的!”老赵的怒气铺洒在空气里,赵启平抖得更厉害。


“您能当面告诉我吗?您要真的觉得我可以,您就当面告诉我,行吗?”


“你自己的工作尽职做好,整那些没用的干什么?明天不用上班吗?去洗漱睡觉!”


“爸——”赵启平嘴唇抖得几乎发不出成形的音来。


老赵暴立而起:“赵启平,你不要登鼻子上脸,你自己做出那些事来,还想要我说什么,脸都给你丢尽了,你是非要气死我吗?!”


眼泪滑出眼眶,终于还是来了,这句话赵启平在想像里模拟了无数次,加在一起的破坏值也及不上真实甩过来的百分之一,“所以,不管我多努力,这件事让您丢脸了,您就宁可没有我这个儿子,是吗?”每个字都在赵启平打战的牙齿之间挤出来,却因为夜半的安静而个个清晰。


老赵半天没有说话,两个人在晕黄灯影里对峙着,赵启平觉得不只下巴在抖,脸在抖,手在抖,膝盖也在抖,可能下一秒钟就要跪到地上一样,他咬住下唇,手死死地抓住椅背,指节都青白。


老赵突然重重地叹口气,说,“你是成年人,生活是你自己的,你想怎么过就怎么过吧,我早就管不了你了,还说这些做什么?天不早了,去睡觉吧。”说完,便径自回卧室了。


赵启平死死盯住父亲关上房门落锁,慢慢地蹲下来,抱住发抖的双腿。好冷,谭宗明,我好想你,赵启平没有声音地对自己说。


他在地板上坐了很久,直到身上的抖停下来,才起身离开,回自己的家。


第二天,赵启平请假没去上班,赖在床上发呆。回想起十几个小时前的对峙,心里还是冰凉的,可在冰凉之外反而呈现出一股轻松感:他确实好像很久没有这么激烈地面对过自己的情绪了。曲筱绡说得没错,他一直端着,他是赵启平,他是品学兼优乖巧听话的“别人家的孩子”。不累吗?累啊,怎么能不累,只是他从来不承认罢了。要想做戏做得像就得先骗过自己,他还真是演得一手好戏,如果进娱乐圈,说不定能靠演技红起来。


敲门声传来,吓他一跳。凉夏休班,看到赵启平外套放在客厅里,车钥匙也扔在桌上,知道他没走。


“你几点回来的?我昨天失眠十二点才睡下,都没见你回来。”凉夏不等赵启平说话,顾自坐在他身边,问他。


赵启平挪挪身子让出多一点地方让凉夏坐得更舒服点,半天才慢慢地说,“我昨晚去爸那儿了。”


凉夏一僵,转头看他,“啊?你,你去,你去他那干嘛?”


赵启平淡淡一笑,“我去出柜。”


凉夏瞪大眼睛,张嘴半天才找到自己的声音,“你真的——你真的,不是吧?”


沉默。凉夏盯着赵启平看半天,没看出什么端倪,还是问道:“那,他怎么说?”


“你觉得他会怎么说?”


凉夏撇嘴,“也是,还能怎么说,无非就是丢脸没出息什么的呗。”凉夏说着把头靠在赵启平肩上蹭着,“其实你何必非得跟他说,难道你还指望他能笑着祝福你和谭哥啊?”


“也是呵,不用想都知道不可能,他没直接把我打出来我已经算留情了。”赵启平苦笑。凉夏心口一酸,以她不到十八岁的记忆,自己这个哥哥,太介意自己是个“好孩子”这件事,以至于父亲都觉得他懂事是应该是必须的。她叹口气,抱着他的胳膊,一时不知道说什么。


“夏夏,你还在怪爸妈吗?”过了半天,赵启平忽然问她。


“我不知道上一回过这些年是怎么想的,现在的我肯定怪他们啊,”凉夏歪着头,“他们觉得是他们大人的事儿就能擅自决定,结果我们仨的生活全都天翻地覆了。难道我们三个人各自的生活态度里没有他们影响吗?自己做的事自己不承担,还要来怪别人丢他的脸,如果成年就是指这么拐弯抹角地推卸责任,那我永远也不想成年。”


赵启平揉揉凉夏的头发,微笑道,“是啊,成年人的世界真不怎么样,要是我们都能不成年就好了。”


“赵平平,”凉夏坐正了身子,用非常少有的严肃脸孔对着赵启平,“你干嘛非跟自己过不去?”


“跟自己过不去?我哪有——”


赵启平想偏头却被凉夏托住腮帮子,她又说,“你没有吗?你干嘛去跟老头子说?你敢说你不是想让他认可你没做错什么吗?他认可你有用吗?你自己不认可自己!”凉夏激动起来,声音升高语调变急,“你自己就认为你做的都是错的,老头子就算认可你也赶不走你心里那点愧疚好么?你清醒一点,别拉老头子来当挡箭牌!”


赵启平被凉夏吼呆了,他一向反应良好的脑子根本找不到任何词语句子能供他此刻使用,因为他想反驳,因为他反驳不了,因为凉夏说对了。


他认为自己做错了,他需要从父亲那里得到一个认可来对抗自己,他在跟自己过不去。


“你干嘛非要跟自己过不去?”他不知道。


“赵平平,你看着我!”凉夏没打算就此做罢,“谭哥爱你谭哥有错吗?你爱谭哥你有错吗?你俩都是男人是你俩自己选的吗?性别相同怎么了?你们俩自己乐意跟别人有个屁关系?你到底在乎什么?别人心里盘算什么小九九还是你自己心里开不开心舒不舒坦?谁看不惯让他滚蛋!吃他家米喝他家水了吗凭什么管你?!”


凉夏深吸口气咽口唾沫继续道,“当然老头子不一样,肯定不能让老头子滚蛋,你知道我不是那个意思……可是他把你养大不代表他可以对你的人生指手划脚,再说他自己的婚姻搞成那个德性有什么资格说你。”凉夏两手放在赵启平肩膀上,几乎有点语重心长的意味,“别人脑子有SHIT想拿所谓的道德来当绑架绳咱也改变不了,可咱自己不能犯傻把自己往绳里送。我的亲哥啊,你跟谭哥在一起改变不了你爱老头子的事实,老头子自己非要别扭那是他的事儿,不能因为这个毁了你跟谭哥一生的幸福啊。”


赵启平望着凉夏的眼睛,里面满满的希望他能幸福的暖意激荡着他胸口的酸意。他慢慢地深呼吸将酸意压下去,抬起两手也搭住凉夏的肩膀,嘴角弯起来说道,“我的好妹妹,你真的还没成年吗?”


“嘁,你们成年人弯弯绕太多了,这也琢磨那也顾忌怎么可能像我这么坦白直接?”凉夏斜眼觑他,“爱一个人是件多美好的事儿啊,不能用这些世俗的烂泥去亵渎它,你说是不?”

评论(34)
热度(9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