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迟】有雪

CP:靳非鱼X迟瑞。背景提及罗允卿,极少量谭帷出没。

出处:

靳非鱼——《战地情天》
迟瑞——《情定三生》
罗允卿——《许你浮生若梦》
谭帷——《杀机四伏》

这又是一个被视频催生的脑洞。(【朱一龙 | 民国群像 | 建国70周年】魂归 by UP@万里扬帆行天下 )

对民国背景毫无抵抗力的我,一时冲动说要写个靳将军和迟少爷双军阀相敬相杀的故事。

《战地情天》原剧背景是上世纪二十年代西南军阀派系之争,而《情定三生》的故事则始于民国十一年,金城是虚构出来的环境。于是我决定把《有雪》这个故事背景就定在西南,以成都(蓉城)为中心,金城则改为旌城(四川德阳)。

至于年份上,无论是军阀混战还是剿匪与反围剿,都属于“自己人打自己人”,激不起我码字的热情,于是我把时间往后推,设置在1936年前后,卢沟桥事变之前。

这是一个关于“遗憾”的故事。选“有雪”两个字做标题多少有想强行扣题的意思:成都全年平均温度在15度以下,即使下雪也留不住。

烽烟四起,什么儿女情仇,都来不及……

1937年,抗日战争正式启动。九月,在留下慷慨陈词的《告川康军民书》 之后,四川省主席、国民党第二路预备军司令长官刘湘率部出川参加抗战。

八年当中,百万川籍将士勇猛征战慷慨赴死,撑起前线正面战场逾五分之一的兵力,“无川不成军”。

我没能写出血性男儿为国而战之万一,只能尽力于拼凑的文字中略表一点点敬意。

感谢故人兄提供的背景参考人物——

郭勋祺:16岁加入川军,作战勇猛,悍不畏死,一路升任为144师师长。1935年青杠坡之战打败朱彭林刘聂罗叶七位元帅,1937年9月出川抗战,在安徽被日军射穿大腿。建国后出任川西行署委员兼交通厅厅长、四川省水利厅副厅长等职务。曾于抗战中留下“ 鸡已经鸣了,起来哟,不要永恒地睡着!帝国主义打倒后——才能实现你们的快愉,安乐!”之语。

车耀先:18岁加入川军,1928年东渡日本,1929年加入中国GonCD,写下“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的入Don誓词。1934年开始任省立成都师范学校教员,联合成都四十多个社会团体发起组织“成都各界救亡联合会”,从事抗日救亡的组织工作。1940年被捕关押在重庆军统望龙门监狱。1946年8月和罗世文一起被杀害于重庆松林坡。

向英雄致敬。

——————————————

【以下正文】

1. 孤月怀镰钩 

2. 霜花落雀裘(上)(下)

3. 寒梅宜温酒(上)(中)(下)

4. 青山对白头(上)(中)(下)

5. 细雪落无声


长评:

十一月的《有雪》(作者:有狐)

有雪之评(作者:一路到底孟子敬)

——————————————

【巍生ABO】血腥爱情故事
【巍生/生巍】2分51秒(目录)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目录)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