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非鱼X迟瑞。
清水正剧,无聊的战争背景民间故事

安利视频:【朱一龙 | 民国群像 | 建国70周年】魂归
UP:@万里扬帆行天下 

前文:
1. 孤月怀镰钩 

——————————————

2. 霜花落雀裘 (上)

靳非鱼醒来已是第二天晌午时分。

按理说他应该去潘三爷那边报个到。不过回防整编的事儿都是唐二爷在管,昨晚上去喝酒之前他跟唐二爷都报备完了。

靳非鱼坐起身来,对突如其来的浑身酸痛十分不解,昨晚才换过的马褂前襟为何撕坏两道子他也毫无印象。洗脸的时候腮边刺痛,到外屋镜子上照过才发现脸也破了,嘴角还有点肿,一抬手,手腕上也有淤青。他对着镜子发了半天呆,他这是……跟人打过架?

竟然醉到一点印象都没有?

“邓叔,邓叔,”他一边换衣服一边叫着,邓叔是跟三爷的老人,退下来之后一直住这头,靳非鱼搬出来之后对他照顾有加,“邓叔,昨天晚上,我……好久回来的?”

“哎哟,那我可莫得注意,总有半夜了噻。你朋友送你回来,等我过来你朋友就走了。”邓叔想想又道:“说是你吃醉了跶了一扑趴,叫我打水给你洗洗。”

靳非鱼顺着邓叔的话琢磨半天也没想出什么眉目来,只得作罢。吃过午饭倒叫潘青舟抓着去给独立营那点少爷兵当了半日便宜教头,至晚方归,累得五迷三道,回到家来倒头便睡,倒省得他想起那些乌糟事脑壳疼。

到得廿五这日,晌午头子一过,趁着太阳暖和劲儿还没散,他便骑了马直奔潘府。潘三爷则换了衣裳,长袍马褂齐齐整整准备到门上迎,见他进来行礼,先是冷笑一声,“哟,这不是靳将军嘛,这可有空来见我糟老头子了。”

“三爷,非鱼不敢。”靳非鱼任他指戳,恭恭敬敬躬身站好,一副任凭发落的架势。

“你个莽娃子,今日宴席谁是主客不用老子讲了噻?”

靳非鱼点点头道:“晓得。”

“那好,你同青舟在外头照应好。”

“是。”他见潘三爷要走,忙道,“三爷……有个事体,得报给您知道。”

“说吧。”

“我回来路上得着个消息,”靳非鱼目光自门窗扫过,又侧耳听听无人经过,放低了声音道,“南京那边,怕对司令有所不利。”

潘三爷眼底精光一闪即逝,“不出所料。”

靳非鱼立刻道,“既然三爷早有准备,非鱼多虑了。”

“算你小子有心,此事我与甫公早已想到,也有所准备。甫公身边我会安排人,这段日子你在,城防你多经点心。这事着你去查,依着先时唐老二对南京的了解,那边多半要派人来动手,能查着就堵住。”

“非鱼明白。”

“你去吧。”

靳非鱼到外堂打招呼奉礼数,一圈下来心下明了这一回席面不是为省政府开的,而是正正经经的家宴:刘甫澄不只是省主席和川军总司令,还是会中的“大爷”,而今日外头坐席的都是各堂口的伯叔。

开席定在申时正刻,可到了申时三刻,主客还没见踪影。潘三爷着人去省政府里问过,说主席申时一刻出了门,要转去南门接一位客人。

是什么客人还要刘甫澄亲自去接?

靳非鱼本想带人去迎,听说唐二爷后来赶过去了,但没多事,陪潘三爷潘青舟一起在门口候着。

正刻钟声才敲响,省政府的车子刚好拐过街角停在门前。

勤务兵上前去把两边车门打开,刘甫澄自右首下来,左手则出来一位穿着白缎长衫戴礼帽的先生,眉清目秀的看上去仿佛少年,但那周身气度着实不凡,偶一抬眼目光扫处又太过深邃,倒让人猜不透是何年纪。

刘甫澄等他绕过来,携了手一同上前,向潘三爷等人道:“来来来,仲三,我给你介绍介绍,这位便是我同你提起过的迟先生。荣先,这是我三弟潘鹞子,你叫三哥便是。”

“不敢当,在下迟瑞,叨扰潘三爷。”迟瑞摘下礼帽,朝潘三爷一躬身。

潘三爷立时上前一步端住他手臂道:“早听甫公多次提及,今日得见,十分有幸。里面就等甫公开席,我们席上慢聊?”

刘甫澄哈哈一笑:“好,席上慢聊。”

几人一起进了正厅,路上潘三爷将潘青舟和靳非鱼都给迟瑞引荐了。迟瑞听到靳非鱼的名字脚下停了一晌,拱手道:“靳将军大名,如雷贯耳。”

靳非鱼却从见了迟瑞从车里出来便一路心不在焉发愣怔,潘青舟怼到他肋下他才反应过来,敷衍地应道:“不敢不敢,好说。”

“大哥,你啷个回事情?”落座之后,潘青舟觉得不对,拽过靳非鱼来悄悄问。

“啊?我?我没事,”靳非鱼眼神落在迟瑞身上。

落座开席,刘甫澄携迟瑞坐了主席,迟瑞当算是生面孔,一上来便落座肖位【1】,从席客席都有人面露疑惑,却谁也没敢问出来。

“那个迟先生,我在哪里见过。”他喃喃低语,潘青舟没太听清。

直到撤了席,一众宾客都被潘三席请到花园暖阁里陪刘甫澄一起喝茶听戏,那位迟先生倒先不见了。

靳非鱼也不见了。

靳非鱼跟在迟瑞后面,一丈多远,不紧不慢,一点不怕被发现。

迟瑞不知是根本没注意到被人盯上了,还是早察觉了却并不在乎,总之走得很悠闲,看这个方向,竟是往书院南街去的。

靳非鱼朝他拐进去那个巷口发了一晌愣,再回神迟瑞竟不见了。

他这是……去眠花宿柳?连招呼都不必打一声就能进门,还是常客?

靳非鱼望着巷口那一家的招牌:锦绣阁。他皱皱眉,也走了进去。

一进门便有伙计上来招呼,走了两进院子,只有茶倌往来,不见莺莺燕燕,倒是安静,跟靳非鱼设想的全然不同。

小阁里头都是雅座,屏风隔着,偶尔泻出几缕琴音,居然煞是风雅。伙计引着他上二楼,进得一间锦室,窗棂半支,正能觑到一弯钩月,窗下置有大烘笼,半点觉得寒气。待他团了手炉坐定,那伙计也不等他吩咐,顾自端来一坛酒配两碟下酒菜。酒是“恒丰泰”的大曲,菜是殷红鲜亮的烟熏腊肉和红油萝卜干。

既来之,则安之。靳非鱼想着,拍开酒坛封泥,给自己倒上一盅,坛口带着微温,酒香沁人。配上隐隐传来的丝竹声声,靳非鱼脑中竟浮现出不知何年何月诵过的一句诗来——

“大珠小珠落玉盘……”喃喃念出这一句,自己直乐,依稀便只记得这句,连出自哪里都想不起了。

“人间有味是清欢。”门外有人应和。靳非鱼听这声音,哼笑道,“迟先生?”

“靳将军。”外面的语声似也带几分笑意。

“迟先生请进吧,万没有吃客闲坐请客的站门外的道理,”靳非鱼立起身来冲着门口道。

藤帘挑起,迟瑞在长衫之外套了件碧青马甲,越发显得面色如玉色。

“靳将军今日到此,是想要查查迟某的底细吧?”迟瑞向靳非鱼拱拱手,淡然笑道。细听他说话不大像川地乡音,字正腔圆之外,尾音有点向上吊,有点东南那边的腔调。

靳非鱼注视着他,说道:“先生的底细,司令总比我清楚,轮不到我操心。我不过是见先生有些面熟,又一时想不起在那里见过,想来问问先生可否认得我罢了。”

“我若说对将军并不印象呢?”迟瑞目光略有冷却,神色却不动。

“那先生无缘无故请我喝酒,就令我有些好奇了。”

“怎会是无缘无故?靳将军是潘三爷的左右手,也是甫公眼的红人,我怎么能不花心思结交结交,请靳将军喝酒,实在是小意思。”

“迟先生先前在二十四军,也是这样与人结交的么?”

靳非鱼说得云淡风清,迟瑞的脸然却变了再变,勉强维持住了那丝笑意,半晌才道:“你果然见过我……可是,川东八部同盟时我还不在,后来打起来玉猷司令南撤,我也没跟着走……”

“二九年同盟军起兵时,司令派我去给幺爸(指玉猷司令)送信,你在。”靳非鱼拿过另一只酒盅,倒满摆在对面。

迟瑞盯了他一会儿,扯动长袍下摆坐下,端起酒盅向靳非鱼示意。

两人干了一杯。

“你究竟是什么人?”靳非鱼问这话时,迟瑞满酒的手略顿了下。

“读书人。”

“哦?”靳非鱼叼起一根萝卜干卷进嘴里,嘴角朝一边挑起,要笑不笑的,“读书人?”

“我在省立师范学校做国文教员,是个读书人。”迟瑞神色安然,又端起酒盅向靳非鱼致意。

靳非鱼没跟他碰,直接自己干了,“读书人怎么来碰我们军政的事?”

“司令抬爱罢了。”

“呵呵,”靳非鱼笑得有点冷,“迟先生,听三爷说你才回蓉城,你这一向是从上海来呢?还是从……南京来?”他说着,上身前倾,离迟瑞的脸极近,两人鼻梁都很挺拔,鼻尖几乎要碰到一起。

迟瑞目光稳稳落在靳非鱼眼底,反倒让他心头慌乱起来。不知为什么,那眼神像个钩子,钩住靳非鱼心口某个缝隙,要把那一方遮盖揭起来,非要暴露些什么似的。

两人久久没有言语,气息扫着彼此的口鼻,暖的,痒的,仿佛就此陷入不知今夕是何夕的恍惚。

先放弃的是迟瑞,他后错一点坐正,低头笑笑,“靳将军你误会了。我先时确实曾在上海呆过些日子,这一次是才从广东回来。”

“误会……迟先生以为我误会了些啥呢?”靳非鱼也后错,只是他只要不上战场,永远没个坐相,长腿一伸斜倚着桌边,“迟先生一个读书人,一上来就做十哥堂主,还跑到这种地方请人喝酒,难免不让人误会呀……”

迟瑞但笑不语。

两人默默地喝完了那一坛酒,末了,迟瑞从外面又端来一坛,“小小心意,孝敬靳将军。”迟瑞垂着眼说得一板一眼,却怎么听都有点逗笑的意味。

靳非鱼一点不客气,拎过来就走了,连声谢也没说。

他心里那点战场里磨出来的直觉告诉他,迟瑞不像包藏祸心的路数。而且就算他真的还是玉猷司令的人,刘甫澄也不可能不知道。他们打得再狠总是亲叔侄,打断骨头连着筋,刘甫澄这个坐堂大爷也是从他幺爸手里接过来的,想查个曾在幺爸手下效力人的底细还不容易么?

只是,除了之前在玉猷司令那里见过之外,靳非鱼对迟瑞还有些别的印象。迟瑞勾动了他封闭很久不愿去触动的记忆。

那些,跟今天这个日子有关的记忆。

绵竹大曲入口不冲,后劲却绵长,靳非鱼坐在大门口,头晕晕的,挺舒服。

今天,是靳非鱼的生日。

这世上,只剩下他一个人记得。靳非鱼自个儿笑笑,有点冷——

什么常胜什么将军,他不过是个克死父母没人敢管的天煞孤星罢了。他有时候想,爹是摔死的,娘是病死的,他那时不过是个懵懂无知的孩童,怎么就能怨到他头上呢?可老家那些爷叔并不管这些,只管怪他是灾星,只管把他赶出去。

他流浪了多久呢?一年?或是再多几个月?

后来……呵呵……后来……

靳非鱼拍拍身边伴着自己那坛酒,起码这一年的生日他不是一个人过的,挺好的……吧。

——————————————

【注释】

【1】肖位:“肖”是袍哥里排行第十的小老幺。

——————————————

【巍生ABO】血腥爱情故事
【巍生/生巍】2分51秒(目录)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目录)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7)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