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本文借【许唐】《Schuster's Romance》中,李熏然是唐川和赵启平的弟弟、Q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队长这一人物设定,时间线在许唐人体器官案破获之后不久。李熏然29岁,唐川36岁,赵启平32岁…… 

时间理顺了,可没啥进展真捉急……@忘川  @梓兰菱落 

——————————————

(一)(二)(三)(四)(五)
(六)(七)(八)(九)(十)
(十一)(十二)(十三)(十四)

15. 

(本章跳回去衔接13章时间线)

李熏然两点五十分到达附院,站在院长办公室门外时三点整。他犹豫了一下是不是应该先发个信息问问,门开了。凌远看见他呆立门口愣了一秒,立刻往回退一步,“李警官来了,请进。”

“你是……要出去吗?”李熏然站门口没动。

凌远抬手看看表,嘴角微微扬起,“我确实是要出去,李警官介意等我十分钟左右吗?”

李熏然被他的微笑影响,脸颊也放松下来,“那我去那边打个电话。”

等李熏然打完电话,凌远已经回来了,不到十分钟。李熏然进门坐下,直接问起刘茂然。

“最近关于这位刘先生的一些传闻,跟我们正在调查的案子有些关联,所以想来跟凌院长了解下情况。听说刘先生是在您力邀之下离开市医院来到杏林医院的,是吗?”

凌远没有立刻回答。李熏然亮出证件来他办公室,以这样的方式提到刘茂然,让凌远不得不对自己即将出口的每句话都深思熟虑。

“据我所知,凌院长回国不到三年时间,在此之前与刘先生并无交集。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凌院长对刘先生这么重视,把杏林分院交给他负责呢?”

“李警官,可以请问一下、刘茂然是与什么案子有牵扯吗?”

“嗯?”李熏然似是没料到凌远会反问,抬眼一瞥目光很利。

凌远倒仍是很平和,“人事任免毕竟是医院内部事务管理……”他停在这里,后来的潜台词很明确:如果不是跟什么案子有直接关联,没必要拿出来说。

李熏然嘴角挑起来,凌远发现原来他也能笑得这么公事化,虽然也好看,亲和力也没受多大影响,可就是看着很有距离感,就算还是小太阳,也是冬日里被阴云遮过一层,只有亮度没有温度。

“凌院长,不瞒你说,具体案子一来不方便透露,二来也确实没有正式立案。所以如果你拒绝回答,我只好离开。不过,”李熏然轻轻敲着桌面那块院长铭牌,“在国内,‘有权保持沉默’一般会被默认为拒绝配合调查,万一刘先生真的确定涉案,弄不好要变成包庇,凌院长又何必?“

他回头看一眼关着的房门,又道:“我不是医务系统的人,个人对医院内部管理没什么好奇心。”

那一抹淡淡的公事化的微笑一直挂在李熏然嘴角,让他整个人显示出一种莫名的危险感,很像猛兽巡视领地时发现入侵者,不动声色地亮出利爪獠牙,随时准备跃起攻击。

这样的李熏然让凌远感到很新鲜,左心房里似乎有什么被点燃,连带着流向全身毛细血管的血液都带上骤然升高的温度。

凌远往前坐一点,手腕撑在桌面上,望着李熏然道:“杏林医院虽然目前名义上是附院的分支机构,但杏林属于民营,是经营主体。像这种人才引进类的决议要经医院管理委员会提名后,由杏林医院的董事会正式任命,再报给卫生管理机构备案。这其中我只做过两件事,第一是在推荐人选时加入了刘茂然的名字,第二是提名通过后执行董事会的决定,去找刘茂然谈,说服他接受董事会的邀请。也就是说,我个人跟刘茂然没有关系。这样讲,李警官觉得还算配合吗?”

李熏然五秒钟之后别开目光,垂着眼沉声道:“明白了。那可不可以理解为,凌院长对刘茂然先生并不了解?”

说完这句话再抬眼时,凌远觉得刚刚那一瞬间的尴尬恍如错觉,“业务能力是很强的,工作之外不了解。”

“那么这些天关于刘先生的传闻,凌院长怎么看?”李熏然追问道,他相信以凌远这么聪明,不会以“我不知道”来搪塞。

“我在推荐他时向管理委员会提到过他在市医院曾经被投诉的情况。管理委员会的复核结果是那些投诉已经因证据不足被撤销,也就不应影响对他的评估。”凌远轻轻叹了一声,“眼下这些传闻,让我有些担心自己当时的推荐……也许有考虑不周的地方。”

李熏然脑中闪过几年前那个帖子,难道里面说的人就是刘茂然?

“我有一点不大明白,”李熏然暂时将不断冒起的怀疑放在一边,继续问道:“刘先生有被投诉的历史,还给他这么重要的职位,这……是不是有点不合理?”

凌远沉默片刻才答道:“几年前有过一次投诉直接到省卫生部,在没有内部调查的情况就撤销了。我只能说,这人在协调人际关系尤其是政府关系方面确实有过人之能。”

“明白了,谢谢凌院长。”李熏然站起身准备离开,忽然低声道:“凌院长还记得前些天我送到附院来的那个小姑娘吗?她叫艾米。凌院长如果有机会,能不能看看杏林医院妇科这半年的就诊记录里有没有这个名字?”

凌远还没将“就诊记录保密”这几个字说出来,李熏然已经自己提了,“我知道我没有相关证件不能看,凌院长看了也不必告诉我。我只是出于私心给凌院长提个醒,如果就诊记录里有艾米和程暖暖这两个名字,请凌院长务必小心刘茂然这个人。”

最后一句话李熏然说得很慢,似乎每个字都要在唇齿之间转两个来回,有种咬牙切齿的狠厉。

 

晚上下班李熏然打开房门,唐川正说着话往厨房走,看到他立刻道:“然然回来了,今天还挺早……哦对,我后天的飞机……能等我不就等了,”一边说着一边掏出手机来按了免提。

听筒里传出赵启平的声音,“然然,想我了没?”

李熏然在两个哥哥面前从来不必强颜欢笑,他不想说话,冲唐川摇摇头,丢下一句“平哥,我有点累”就回卧室去了。

唐川按回耳机模式,听赵启平在里面问:“然然怎么了?”

唐川走到阳台关上门,压低声音道:“平平,那件事情怎么样了?”

“不大乐观。老谭虽然有这方面的规划,但底下几个机构都是独立运作,尽调很严格,我怕以眼下的情况,初审都过不了。除非……”

“除非什么?”

“除非能把政府那块全择出去,完全市场化运作,帐目清楚干净,老谭这边反而好使劲。不过这就得看人家的选择了,外部施压肯定是没用的。就算管理层迫于一时压力妥协,以后真有什么问题难保他不会从这条路上想办法。”

唐川听到这话笑了笑,“平平,你这口气,跟老谭真是越来越像了。”

“近墨者黑呗,天天跟个奸商混可不就这样。我说哥,咱会不会太多管闲事了啊,万一然然不是那么想的那不是白忙活了嘛。”

“说你奸商你还真算计上了,怎么,信不过我?”唐川朝李熏然卧室那边看一眼,接着道:“再说,这个事情也不光是为了然然,你不是说老谭早有这方面的规划了嘛,这次我们跟Q大的合作项目进展顺利,项目里涵盖的多项设备都要提前申请试点,如果不是刚好碰到这么个机会,我也不会跟你提。”

“这个我当然知道啊,前天我跟老谭一说,他乐得不行,还说等这事儿谈完,成不成都要去趟H市,专门请你。我这不就是担心然然嘛,总觉得他还小呢。”

“也是,我也老觉得然然还是那个动不动就跟你打架的毛头小子呢。这回这个案子我挺担心的,总怕他搂不住火。现在看,他说年底前能升正职不算吹牛。”

“傻小子长大了,我咋还有点不舍得了,这是当着哥操着老父亲的心呐。诶对了,李叔那边……不会有麻烦吧?”

“我觉得……”唐川话没说完,李熏然房门开了,他拎着毛巾去洗手间。

唐川没再继续上面的话题,而是快速道,“今天然然状态不大好,他出来了,等会儿我问问。老谭那边也不用太勉强,能做到多少算多少。李叔那边咱都不用操心了,然然自己搞定吧。”

“行我知道了。”

挂了电话,唐川去厨房把汤煲的电拔了,盛了两碗汤出来,坐在餐桌前等李熏然。

李熏然洗完澡出来闻到香味,在客厅里纠结三秒,还是过来坐到唐川对面,有点泄气地对着汤碗发呆。

“心情不好?”唐川撕开一包煎饼递到李熏然眼前。

李熏然干脆趴在桌,就着唐川手里拽一块下来搁嘴里含着,含糊不清地道:“哥,我很烦躁,特别烦躁,有时候真的马上就要控制不了自己情绪了。”

“那个案子,立不了案?”唐川试试温度,让他先把汤喝了。

鲜香的热汤让李熏然精神一振,坐起来道:“不好立案,也不好定罪,就算立案了定罪了,所有线索都连上了所有罪名都坐实了,最高能判个十年到头了。我总觉得,这样的畜牲,出来还能继续祸害人。更别说万一中间出点什么差错,再弄成个缓刑……”

唐川自己的汤也喝完,赶紧把碗收走,虽说知道李熏然再气也不会乱摔东西,总是小心点好。而对于他所烦躁的点,唐川也无可奈何。

他们可以拼尽全力将罪犯绳之以法,但他们无力改变现行刑法体系和量刑标准。

“哥你知道吗?我这几天时不时会想,要是这人有胆子拒捕就好了……可冷静下来又觉得自己这样的想法太可怕了,”李熏然双手捂着脸从额头搓上去,“你说,我会不会……会不会变成他那样?”

“如果你是他那样,早就是了,不会到现在才变的。他那样的人,不会觉得那种想法可怕的。他都不会有那种想法,他会直接那样去做。”唐川拉椅子坐在李熏然旁边,拍着他的肩膀,“他没有正常社会人的是非观和道德观,这样的人存在本身就是极大的风险,更何况他还拥有强大的权力。我们是我们,我们不是他。”

“可我们身体里流着他的血……”

“傻小子,反社会型人格不是遗传来的。他是不是天生器官缺陷造成的已经无从查证,但以我所学,从拥有反社会型人格到真正的罪犯这中间还需要相应环境影响、需要持续负向刺激,这些条件我们都不具备。薄靳言是典型的高智商反社会型人格,可他并没有犯罪,相反,他成了罪犯的天敌。”

李熏然讶然道:“薄教授是反社会型人格吗?我以为他就是嘴巴毒情商低呢。”说完自己笑了笑,“想想也是,我要跟他一样,何必非要考警校。”

唐川也笑,“你呀,才出院没几天就碰到这个案子,压力太大了。别想太多,先能把人抓住再说。即使判了死刑也无法抵销受害人受过的伤害,但你把这个恶魔曝光,他就再没办法害人,咱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理智地讲,我知道我当警察是为了保护好人,至于坏人会遭什么报应那不是我该操心的事。可若是坏人得不到应有的惩罚,就真的很不甘心。”

谁说不是呢,唐川揽住李熏然使劲拍拍肩膀,深深叹气。

——つづく——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评论(18)
热度(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