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本文借【许唐】《Schuster's Romance》中,李熏然是唐川和赵启平的弟弟、Q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队长这一人物设定,时间线在许唐人体器官案破获之后不久。李熏然29岁,唐川36岁,赵启平32岁…… 

只想写兄弟互宠怎么破……@忘川  @梓兰菱落 

——————————————

(一)(二)(三)(四)(五)
(六)

7.

第二天上午,凌远去Q大医学院参加研讨会,许光明也在。会散得早些,凌远避开乱七八糟的应酬,带许光明到中心校区西院的仁园去吃饭。

周末的上午,这边人很少,他们点好饭菜,挑个靠窗的位置边吃边聊。

两个都对下厨情有独钟的人免不了对菜品进行一番点评,聊天内容也渐渐不那么公事化。吃得差不多也聊得差不多,凌远才知道这次项目合作H大实际带队人是唐川。

“唐教授……他没事吧?”凌远想起头天晚上医院门口那一幕,忍不住还是问出来。

许光明手上停顿片刻,微笑道:“还好,谢谢凌陆院长关心。”

他这一迟疑,倒让凌远觉得自己的关心会不会显得冒昧,便即转开了话题:“唐教授这么年轻就做博导,真厉害。不过他不是物理系的吗?为什么会来带生物医药的项目?”

许光明笑容加深眼角好似打了暖光,鱼尾纹里堆叠着温柔,“这个项目是理学院和生命科学院联合承接的,陆教授这两年出来的少,有些项目就会请川……请唐教授带队出来。”

“也是,陆教授毕竟年纪在那里。说起来,我本科的时候还听过几次陆教授的讲座,”桌上残羹已被服务员撤去,送的果盘不太新鲜,两人很有默契地都没有吃。凌远拈起小叉子下意识地戳着盘沿,多少有点心不在焉。

许光明目光在那个小叉子上停留片刻,像是明白了什么,微微一笑道:“我早上去送饭的时候然然还没有醒,但体温心率都很正常。下午他如果醒过来,我马上告诉你。”

凌远抬头,目光中流露出些许吃惊的神色,许光明却神态自若。

下午会议结束后两人一起回到附院,李熏然还没醒。凌远不放心,亲自给李熏然做了几项关键检查,确定他只是因为神经刺激过度在昏睡,这才离开。

许光明看他走远,关上门对唐川道:“这位凌院长,对然然的事很上心呐。”

唐川略歪下头,视线没离开笔记本电脑的屏幕——研讨会他不去,报告还是要看的——漫不经心地应了声“嗯”。

许光明走过来坐在他旁边:“你要是累就别看了,左不过走之前开会说的那些事儿,后天高峰论坛可能会介绍新技术,你养够精神到时候再过来就行。”

唐川揉揉眉心道:“明儿一早跟陆老通电话他肯定要问,我大致扫一遍,免得跟你的报告对不上陆老要担心。”

许光明便不打扰他,径自去职工食堂借微波炉热饭。

等他回来时唐川已经都看完了,正在对着窗子拉伸腰背按脖子。

“你刚刚说什么,凌院长对然然怎么了?”见许光明进来,唐川把桌子调个方向,方便两人对面坐着吃饭。

“我是觉得他还挺上心的,”许光明把饭盒摆好,唐川爱吃的菜都给他拨好了,“之前我对他印象挺深的,是个原则性很强的人。按说然然这事儿,他不该答应,真出什么事儿医院说不清楚,他做院长的,不单不阻止还给你们打配合,不合理。”许光明想了一下又道,“说起来,他给我的感觉,跟你那位师弟有点像。”

“薄靳言?”唐川停下筷子笑道,“师兄,你可以啊,这架势都快能做侧写了。”

许光明也笑,“跟你混这么久,怎么不得学两手。”

唐川呵呵两声,扒净饭盒放下筷子,似不经意地往李熏然病床那边瞟过去两眼,轻声道:“这位凌大院长,怕不只是对然然的事很上心……”

许光明对唐川眼角挑起那抹似笑非笑很是不解,这通常是他在案子逐渐明朗线索能拼出轮廓时才会有的表情。

唐川可不管许光明的若有所思,接着说道:“要我说啊,他跟你倒挺像的。”

许光明一惊:“我?像我什么?”

“像你搞不清楚自己定位呗,”唐川把余下的汤推到许光明面前,“不过我觉得,他比你城府深,也许他早就知道,只是不愿意承认罢了。”

许光明被唐川这几句说得一头雾水,没想明白凌远那么思路清晰想法明确的人哪里搞不清楚定位了,唐川却已经换了话题,“后天高峰论坛结束你先回去吧,我在这边多呆几天。一个是Q大物理科学学院的实验室也有项目要谈,再者我想等然然情况稳定了再走。”

“陆老明天下午去省里开会要开一周,我下礼拜再回去也行。”有上回的余悸,许光明非常不想让唐川自己留下。

唐川当然知道他的担心,但忍不住还是有点想笑:“师兄啊,我又不是三岁小孩,这回也不是为了案子才来,你在担心什么啊。你先回去也不只是跟学校跟陆老汇报工作,也得回去看看小鹤。昨天安副队给我发信息,他们叔侄俩不知闹了什么别扭,小鹤自己跑回他们家老房子去了。他再怎么聪明也是个孩子,你回去看看我还放心点。”

一说起安子鹤,许光明沉默了。关于这孩子的事儿在许光明心里可算得上百转千回,想了无数遍也不知道要怎么跟唐川开口。要不趁这回先去探探安子鹤自己的想法和安嘉睦的口风也好,许光明如此想着,答应了唐川,“那行,我去订票,论坛结束我先回去。”

许光明收拾好东西,正说让唐川回去睡,自己在这边看着,李熏然醒了。

护士来做过例行检查,确定都很正常之后,唐川对许光明道:“老许你回去吧,明天你还要开会。然然刚醒,还是我陪着。”

许光明便回去了。

李熏然喝了水,吃了半碗粥,整个人看起来都精神了不少。他盯着唐川的手,一脸的欲言又止。唐川也不出声,就等着他自己开腔。

“哥,对不起。”李熏然终于忍不住了。

“你又对不起什么了你,”一开腔就是这句,唐川也是哭笑不得。

“你……背处分了吧?”李熏然使劲捻着床单,也不抬头。

“背了。”

“严重吗?”

“内部通报批评,停职检查三个月,”唐川有问有答,不带情绪。

李熏然抬头,眼圈微微泛红,看那口型,又想说对不起。

唐川抬手是个阻止的意思,“行了,对不起又不能当饭吃,别说起来就没完没了的。我这个停职说白了跟放假没啥区别。再说了,你还不知道罗淼那小子,他才不会管我停职不停职,有什么事儿该找我照样会找我。就算不找我也会找老许,那有什么区别?我看你那些个对不起,还是留着跟李叔说吧,他兢兢业业了大半辈子,恨不得满屋子奖章,现在居然也要被通报批评……”

“哥——”李熏然嘴一扁,像是马上要哭出来。

唐川却没打算放过他,继续道:“不过我看李叔倒挺乐呵,刚我打电话说你一切正常,他高兴得什么似的。要不你分点神担心担心你自己吧,李叔说你不只被行政记过,而且无限期停职,这以后能不能复职、什么时候能复职,可都是未知数。”

“哥——我才刚醒过来,你们学心理学的都是这么冷血的吗?”李熏然被连捅了几下反而平静下来,眼圈那点红也不见了。

“你也知道你刚醒过来,那你不好好歇着调整情绪忙着跟我道什么歉?我是无行为能力人吗?我当初给你出报告是你拿枪逼着我出的吗?我自己做的决定自己承担后果你道哪门子歉啊你,”唐川一手指头戳李熏然额角上,没使多大劲,“为你费这么多心力,你不把身体养好你对得起谁?”

李熏然黯然半晌,就在唐川以为这一节总算是揭过去时,他却忽然道:“哥,你的伤,还疼吗?”

唐川长长叹出一口气,这件事,终究还是得摆上台面说清道明啊。

“都好几个月了,怎么可能还疼,你心里你哥是得有多没用?”

“你知道我不是那个意思。”

“那你是怎么个意思?”

“那一枪,差点打中你心脏。”李熏然声音低下去,那三个字溜到嘴边又被他压回去。

唐川挑眉:“是,那又怎样?”

“哥,你……要不你还是打我一顿吧。”

“李熏然,你是真长本事了啊,”唐川刻意把语气放重,“你居然质疑我的专业?”

李熏然猛地抬头,“你专业?我没有啊……”

“没有?!那一枪是你打的吗?你当时处于被催眠状态我会看不出来吗?如果不是你最后直接去触电找回那一点点本性,我和另外那名人质都得死,你当我不知道吗?”

李熏然张口结舌。如今他的催眠指令已完全解除,那些催眠过程里的散碎印象也都像解了禁一样纷至沓来,其中亲手开枪射中唐川左胸的画面简直让他无法呼吸,他无法想像,如果当时那一枪打得再靠下一点……

可现在唐川的话却使他更为震动。

除了他们才相认时打的那一场,这可能是唐川头一次当面冲李熏然大吼。“你不只在质疑我作为心理侧写师的专业能力,还在否定我作为一个有行为能力的成年人应有的判断力。李熏然,你这样,非常过分。”

“哥——”李熏然软了声调拖长音地叫他,“我真的没有这个意思,我就是……我就是想起那些情景心里愧疚,我不知道怎么办……”

唐川连做了四五次深呼吸,一次比一次慢且长。之后他坐到李熏然旁边,平缓地道:“然然,你选择了一份危险性很高的工作,所以更得学会保护自己。你有你该尽的责任和义务,不管是我还是李叔都不可能阻止你。但你得记得,每个生活在这个社会上有自主意识的成年人,都一样有自己该尽的责任和义务。你没有权利替任何一个人做决定,也没有权利替任何一个人为他自己所做的决定承担后果。以谈判者的身份介入现场之前,我分析过当时的局面,对你的状况也有自己的判断,所以才会跟薄靳言做出那样的配合方案。事态紧急,没有提前做好防弹措施是我的疏忽,不需要你为此承担责任,懂了吗?”

“哥……”

“然然,爱你的人会懂你做每个决定背后的心意,也希望你能懂对方每个决定所做的考量。那天如果换成我是你,也不会比现在更好,所以,没有什么对不起,”唐川拍拍李熏然的后脑勺。李熏然顺势靠在他肩头,道:“我知道了哥,我不瞎想了,我要好好养身体,好回去争取早点复职。”

唐川哼道:“不知是谁说今年内要把那个‘副’字儿掀掉来着,我看是没啥戏。”

李熏然皱起鼻子发狠:“你等着吧,我肯定能做到的。”

这才对嘛,唐川心里暗暗笑着,嘴角却只是微微一挑,没再说什么。

那天晚上查完房,唐川准备关灯时,李熏然忽然指着他手上的戒指问道:“哥,你跟许哥,是公开在一起了吗?”

“是啊,怎么了?”

唐川以为他会多问几句什么,谁知他只说了句恭喜,然后自己感慨着“真好”就又睡了。

——つづく——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评论(20)
热度(1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