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故事背景《Schuster's Romance》

超级无聊的一章……
在家办公=24小时待命……我想去办公室上班(暴哭

——————————————

1.火车一路向南;  2.你见过死亡吗?
3.落下一缕阳光;  4.向着太阳生长
5.当光明转过身;  6.夜幕降临之前
7.你害怕黑暗吗? 

——————————————

8.谁会推开光明

安子鹤中午下课到农园,唐川已经打包好两荤两素外加煎饺鸡蛋饼各色小吃,对安子鹤道:“走,去你那儿吃,今天你就别午睡了。”

安子鹤接过一个袋子微笑道:“您知道我没午睡的习惯。”

回到宾馆,安子鹤把吃的摆好,筷子掰开递进到唐川面前。唐川把上午在齐教授那儿拍的资料发给许光明,接着拨出视频电话。

许光明一脸严肃地出现在屏幕里,安子鹤跟他打招呼也没见他有笑模样,唐川暗下感慨:他师兄这几年难得这么眉峰紧锁了。

“她的成绩单有什么问题吗?”唐川忍住想要伸手抚他眉毛的冲动,问道。

“你找到她的成绩单了?哦,我刚收到你发的,等会儿再细看,”许光明用的笔记本电脑,他把视频框缩小点开图片扫了两眼,从桌面托了另外两个文件甩进对话框,“你前天让人给我发的样本,初步鉴定结果出来了,血液样本检出利哌利酮成分,浓度不低,起码在在死亡前12小时曾服用过。”

“利哌利酮?”

“对,是一种神经递质阻断剂,临床上用于治疗急性和慢性精神分裂症。现在能拿到的处方版本是这样的,”许光明又发一张图片过来。

唐川看过后摇摇头道:“我去骆梓宿舍里看过,没发现显示她有精神障碍困扰或治疗的痕迹。”他说着望向安子鹤,安子鹤便道:“我去的时候也没发现有药物。”

唐川接着道:“也不排除她在走之前把所有药物都清理掉的可能性,齐教授有提到她到研二之后状态一直不太好,之前警方记录里有她同学同事说她抑郁症状并因此接受过治疗。”

许光明道:“我找人查B大几所医院的联网信息,近半年内开出含利哌利酮的处方单里没找到骆梓的名字,更细的信息目前找不到,除非立案调查。”

“也不是不能立案,”唐川忽然接道。一直在旁边安静吃饭的安子信闻言也停住筷子抬起头。

许光明则一愣,“啊?你查到了什么?”

“骆梓的自杀另有原因,如果她真是自杀的话,”唐川看看表还不到11点,便将手机架在书桌边,和衣斜靠在床头,“齐教授告诉我,骆梓的档案全部封存是因为他正在跟学校协商,希望不要将她申博被驳回的真实原因记录在案。他的原话是,人都这样走了,足见悔过之诚,就别再给她身后留下污点。”

“悔过?还有污点?骆梓做什么了?”

“她偷实验室的药品出去卖。”

“什么?”许光明刷地一下站起来,差点儿把笔记本电脑撞到地上。安子鹤干脆把筷子放下,拉椅子坐到唐川旁边认真听。

唐川静静地望着他,“齐教授对此非常惋惜。骆梓本科成绩非常优秀,研一时表现也很亮眼,不然也不会被选进那个项目做助理。齐教授还说,他一直觉得这中间肯定有什么问题,他们项目本身资金充足,所有助理都有薪水,以他所了解骆梓的生活状况,不至于需要偷卖药品挣钱。而且骆梓偷拿的虽然属于管制药品,却根本不怎么值钱,她偷走的份量价值抵不上她在外面接个一两天的私活,那样顶到头算个违纪……总之偷药这事儿在齐教授看来这简直毫无意义。”

许光明沉默良久,问道:“骆梓自己怎么解释?”

“她没做任何解释,只说对不起。”唐川眼睛很亮,也不算特别严肃,总觉得嘴角像有一丝笑模样似的,“还有一件事我忘了说,偷药这件事是骆梓自己告诉齐教授的,包括她都偷了哪些药、什么时候偷的、偷了多少、怎么卖掉的、卖了多少钱所有这些,她做了一张表格签字交给齐教授,就是我刚给你发的最后一张照片上。上个月21号交的,齐教授虽然震惊但没办法隐瞒,如实上报给学院领导。但基于骆梓这样属于自首且态度良好,学校慎重考虑后不予开除,认可研究生成绩准许毕业,但论文驳回,不得申请学位。”

许光明仍不出声,唐川接着道:“这件事被压下来,除了学院领导只有齐教授知道,民警来询问情况时齐教授也没提。假设骆落知道了这个情况,按照常理推断,有可能会因此受到刺激做出过激举动。”

“我觉得不会,”安子鹤忽然插口道,“以我的推测,如果骆落确实知道这一点,更可能会坚持要报案。我还是认为她不相信她姐姐会自杀。而且骆梓姐身上也有不合理的地方,您看这张表上的时间,在半年左右时间里她偷拿药品四次,每次数量都不大,暑假前后两次清查都没核出漏洞,现在还不到寒假,为什么要挑在这会儿特别做个表格出来自首呢?既然深思熟虑后决定自首,那么她对后果肯定有所估计。学院最后给出的惩罚决定大概率好于她的预估,为什么还要自杀?”

许光明方才的震惊这时已经平复下来,他看着唐川的神情,挑眉道:“你是不是有想法了?”

“确实有一点,不多,就一点儿。”唐川微微一笑,“老许,我估计我要在这边多耽搁几天了。”

“正好陪小鹤几天,省得你不放心。”许光明看见他笑,表情也放松下来,既然他都有想法了,那这事总会真相大白的。

“我哪有不放心,”唐川嘁了一声,“小鹤自己什么不行,用得着我操心。”

“行行行,我不放心行了吧,你在那儿就放心了。小鹤你是哪天回来来着?”

“课上到30号,我订的31号的票。”

“31号礼拜五了吧,你可以多呆一天逛一逛,头回去B市,起码去皇家花园转悠转悠,早上要能起来去看看升旗。”

安子鹤还没说话,唐川先呵呵道:“哆哆嗦嗦冻个半死挤一堆后脑勺有啥好看的,想玩等你考完试了再来,起码能玩俩礼拜。几点了?你该上课了不?”

安子鹤朝许光明笑笑,道:“周末回去正好把课程进度追一下,正好赶月考。爸,旅馆前台有微波炉,你把饭菜热一下再吃,我上课去了。”

“你不用管了,我一会儿再说。你过来之前我吃过点,不大饿呢,”唐川摆摆手。

安子鹤往保温杯里续好水,走到门口忽然回头道,“那我撤了,不给你们增加亮度。”说完关上门。

“这个臭小子,”唐川瞪过去只瞪到门板,忍不住笑出来。

许光明也笑了,这些天查到的东西让他很烦躁。他捐助骆梓超过十二年,虽然这中间都是跟慈善机构单向沟通,但骆梓在学校里的所有表现都会按月落在纸面上传到许光明这里。许光明等于看着她长大,在他心里骆梓是个勤奋好学外冷内热有理想也能吃苦的好姑娘,要她相信这样一个姑娘突然需要吃药维持情绪稳定,还会偷实验室的东西,最后因此而自杀,这……未免有些残忍。

“老许,齐教授那有骆梓的论文初稿,我看了,跟你之前给我看的完全不是一个水平,按说研究不同论题水平有差异不算什么新鲜事儿,可她这个差得有点离谱,这是我第一个疑惑。第二,那张自首的单子你瞅一眼,我不是特别确定,”唐川撕了一块手抓饼塞进嘴里慢慢嚼着,凉了,软塌塌的有点腻。

许光明调出那张图片,眉头又耸起来,“这些……”

“是不是不大对?”唐川翻出榨菜配着吃,没那么腻了,但总归是太凉。“要不是我们经手过类似的案子,恐怕也看不出来,这些东西单拿出来没什么大不了,可这么七八样凑一起全是二三类易制毒化学品,这也太巧了。”

“这些东西零散出货,价格怎么看都有点偏高,”许光明再看一眼那图片道:“还有,如果她是抱着必死的决心去自首的,就算不写出具体买家,总会提及怎么卖出去的。学校没有查吗?”

唐川的眼睛弯起来,胳膊支在桌面上撑住头,没时间去剪的刘海从指缝点垂下来,好像一下子从严肃调查的刑侦顾问变成了‘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求学少年,他轻轻叹出口气道:“可惜B大生科院没有师兄这样的人才,我问齐教授这件事,他竟然说钱都还回来了就不追究了。”

“你啊,”许光明的手指在屏幕上轻轻敲着,这个人是不是一点都不知道自己有多想念他。唉,他怎么会不知道,他就是知道,“你打算再呆几天?”

“不知道呢,我想看看那小姑娘的情况再说。”唐川的手指也在屏幕上敲,他们敲在同一个位置。

“骆落,还没醒吗?”

“医生说她得观察四十八小时,我那会儿打电话问说还没醒过来的迹象。你跟她老师见过了?”

“上午去跟她们班主任聊了下,没提她在医院,就说她这边有点麻烦得晚几天回去。老师知道骆梓的事,主要还是担心落下课程。”

“嗯,听小鹤的意思这姑娘成绩跟他有一拼,要是没伤到脑子应该问题不大。对了老许,骆梓有跟你提过她妹妹吗?有没有说过她妹妹是什么样的性格?”

“提过,骆梓对她妹妹半是姐姐半是妈,也宠也严格。我记得她说过她妹妹比她性格好朋友多,有时候她还担心妹妹会不会花了太多精力在交朋友上,后来慢慢发现妹妹只是天生亲和力强,并不是刻意去社交,学习也没有受什么影响。”

“果然是女孩子,想得这么细致。师兄,你说咱俩对小鹤是不是太放养了,这么一对比好像摆明说咱不是亲的似的。”唐川干脆趴在胳膊上,一副懒洋洋的样子。

“小鹤不一样,他都知道。”许光明很想穿过屏幕让他趴在自己肩膀上,然后……他揉揉眉心,最近太累了,想什么呢这是。

唐川却浑然不觉自己此刻一转眼一抬眉都在撩人心弦,继续捋着头发放缓了语调说道,“我早上从殡仪馆出来去找了我一个师兄,交管可不比殡仪馆稍微托点关系就能弄到样本,我是费尽心思也就只磨到半个小时,你猜我找到什么?”

许光明不说话,又开始轻轻敲着屏幕。

“她从上车一直挂着耳机,司机也说她好像在听广播。我把她上下车的视频都找到看了好几遍,骆落下车时候手里拿的手机,不是我找到她时她手里拿的那部。”

许光明抽一口气:“她有两部手机?”

“对。两部手机一模一样,连外的壳不细看都是一样的。”唐川自口袋里掏出骆落丢在手边那一部,屏幕裂了两道,耳机线洇上去的暗红洗不掉,“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了,她攥着手机扣帽子那个动作很奇怪,明明马上要上车了为什么特意要戴帽子,到车里又再摘下来?就这样来来回回看了十几分钟,我发现那不是这部手机,有两个地方不一样。”

“昨天晚上在医院时,小鹤突然跟我提起他妈妈。他问我,他妈妈杀死安嘉和之后,是不是把屋子打扫干净还洗澡化妆之后才报警。师兄,你知道小鹤的脑子,他不会无缘无故想起那些事,他说他看到骆梓总会想起他妈妈,这背后一定有什么理由。”

“发现手机不一样时我脑子里突然冒出来一个念头:“当年如果梅湘南没有机会杀死安嘉和,如果有一天,安嘉和要梅湘南杀了她自己,她会怎么做呢?”

——.TBC.——

——————————————

【楼诚】两生关(目录)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目录)

【巍生ABO】血腥爱情故事
【巍生/生巍】2分51秒(目录)
【靳迟】有雪(目录)

评论(10)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