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故事背景《Schuster's Romance》

唉……

——————————————

1.火车一路向南
2.你见过死亡吗?
3.落下一缕阳光
4.向着太阳生长
5.当光明转过身

——————————————

6.夜幕降临之前

给骆落送习题的三天后,安子鹤收到班主任的邮件,里面是第二次月考试卷的答案和讲解视频。安子鹤想骆落应该也有收到,她到底打算什么时候回去呢?这么想着,他顺手拔了骆落的电话。

电话无人接听。

信息倒回复得挺快:“试卷讲解我也收到了,我明天就回去了,总要重新开始的不是吗?这些天,谢谢你。”

晚上下课安子鹤觉得还是要问问骆落情况到底怎样,又一次拨她的电话,仍然无人接听。也许是没听到吧,安子鹤想,做习题做到头脑发涨,直到睡前一秒才疑惑了下:她为什么没给我回电话?

疑惑爆发于第二天上午,十点多安子鹤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来电,震动的屏幕上显示号码来自H市,他犹豫了几秒,从后门溜出去接起了电话,竟是骆落班的班主任陈老师。

“是安子鹤吗?金老师告诉我你在B大附近上课?”

“是的。陈老师您有什么事?”

“哦,是这样的。你知道我们班上的骆落吧?她家里出点事情,去B大有十多天了。昨天我突然联系不到她,你能不能……你能不能去B大生命科学院问问,有没有见过她,或者知道她去哪儿了?”陈老师似乎觉得要把这样的事情托付给学生不大妥当,说得很犹豫。

安子鹤却答应得十分痛快,“陈老师我前几天见过骆落,昨天晚上她给我发信息说要今天回去,我想她是不是在路上信号不好,或者在飞机上关机了?”

“她跟你说今天回来?不对啊,前几天她就告诉我要回来,说好的昨天就回学校销假上课的。我昨天早起没见到人,给她打了好几通电话都没人接。”

安子鹤“啊”了一声,“这样吗?陈老师您先别担心,我知道她住在哪儿,等会儿我下课了过去看看,晚点再跟您联系。”

中午出来他又一次拨骆落的电话,仍然无人接听。

听完提示音,他决定还是去研究生宿舍看看。口袋里还有奥利奥,摸出来先掂肚子,晚点再去吃午饭。

安子鹤小时候对甜食很痴迷。安嘉和是不准他吃糖的,梅湘南偶尔会偷偷塞给他一块两块,有时还有那种被捂到变形的巧克力,等他去小叔那里时才敢拿出来吃。后来父母出事他跟安嘉睦一起生活时,拿到零花钱马上先去买一堆甜甜的零食藏起来,安嘉睦发现了也只好叹气,说两句“少吃甜食对牙齿不好”的老生常谈。

说起来,好像自从他开始每周固定两次跟唐川一起下棋之后,对甜食的兴趣忽然就减退了。

吃了几块腻得慌还有点噎,又实在冻手,安子鹤攒上袋子又揣回兜里,跺跺脚小跑起来。冷不防旁边有人挡了他一下,“吃饭点不去食堂往哪儿跑?”

安子鹤一回身叫了出来:“爸,你怎么在这儿?”

唐川被他吃惊的样子逗乐了,道:“这是我母校,我怎么不能在这儿。”安子鹤在站着不动和扑上去拥抱他之间纠结着,终于还是上面两步,拿肩膀去撞唐川的胳膊。唐川没什么可纠结,一把揽住他,“我来出个差。”

“啥时候来的,呆几天呀?”

“我来好几天了,工作差不多完事了来看看你,你在这儿晃悠什么呢?食堂又不往这边走。”

安子鹤看一眼唐川,想从他表情里揣度他对自己想做的事能猜出多少,随后又觉得这想法很孩子气,咳一声道:“我那个同学,骆落,老师说她还没回去,我打电话没打通,想去她住的地方看看。”

唐川顺着这条路往前看,眉峰蹙起来:“那边是研究生宿舍,她住在她姐姐的宿舍里?”

“嗯,是骆梓姐的老师安排的,说她一个姑娘住外头也不安全。”

唐川脸色却更沉,道:“走吧,我陪你一起去看看。”

安子鹤没想到唐川不但没怪他分心,还要陪他一起,心下挺高兴。走过去的几分钟里,他把上午接到老师电话的情况和昨天骆落回他的信息都给唐川看了。唐川问他平常对骆落的印象如何,他的回答是“热情又有耐心,聪明又细致,有领导能力,爱笑”。

一边说着他们来到宿舍楼,被宿管拦在门口。宿管不是安子鹤前两次来那位,她在前些天的访客登记簿上找到安子鹤的名字。

“我还是来找住在308寝室的骆落。”

宿管打开另一本簿子翻到最后,道:“她上午走了。”

“几点走的?”

“我看看啊,”宿管戴上眼镜细看,“早上七点半出去一趟,九点五十回来,十点四十又走的。哦对,十点多走的时候背着大背包,还跟我说‘谢谢照顾’,小姑娘挺有礼貌的,唉……”

安子鹤跟唐川对视一眼,在旁边便签纸上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对宿管说:“谢谢您了。如果她再回来,麻烦您通知我一下可以吗?她手机可能没电了,我打了好几次都没打通。”

“行,她要是回来我告诉你。”

走到门口,唐川突然折回去问道:“不好意思冒昧问一句,骆落离开的时候,情绪是怎样的?看起来有没有难过或者生气的样子?”

宿管像是被触动了某根神经,大大地叹口气:“那倒是没有,不过也是没什么精神。这孩子刚来那天也是我值班,哭得眼睛都直了。三楼那个骆梓,多好一姑娘,你说怎么就想不开了呢。听说家里就姐妹俩,这以后可怎么过……”

虽然她说的都是大实话,可眼下却不是扼腕叹息的时候,唐川赶紧打住她的话头,又问道:“这些天她一直住这里吗?”

“白天去哪儿了我可不知道,都是规定时间之前就回来。学校给开的证明写着暂住,也没说让住几天,我们就只管登记。她姐姐学院的老师时不常来看看她,给带点吃的,也就是问问情况,聊几句就走。”

“308另外那位同学有没有回来过?”

“看登记回来过两次,没住,估计是拿了东西就走了。我都跟学校反应了,像这样的就应该把宿舍收回来……”宿管还在说什么,唐川连声道谢着退出去了。

“我们上次见面的时候,骆梓姐的遗体还在医院托管,她不会不管这个就直接回去的吧?”见唐川出来,安子鹤道。

“你知道在哪个医院?”

“我知道。”

“走。”

去医院路上安子鹤给阮宇打了个电话,阮宇告诉安子鹤今天一早他陪骆落去医院签字,将骆梓遗体转去殡仪馆了。“她要回去上课,我说送她去机场她没让,我十一点有课,送她回宿舍之后就回来上课了。她没跟你说要回去吗?”

“她说了来回去,我以为她坐火车呢。那您知道她是几点的飞机吗?”

“她的机票由学校这边负担,我给她买了十二点五十分国航的班机,等下我把航班号发给你吧。我记得正常的话好像是三点多到H市。”

“好的,谢谢阮老师,您发我吧,我转给我们老师。”

唐川看看表,差十分钟十二点。

“这不合理。”安子鹤忽然道。

“什么事不合理?”

“骆梓姐的遗体转去殡仪馆之后呢?不可能马上就能火化吧,骆落就这样回去?她姐的骨灰她不管了?而且她前几天给我的那张纸,最后写那句话,明显仍然不相信她姐姐会自杀,怎么突然就签字了呢?还有……”

“还有什么?”唐川一边在手机上编辑信息一边顺口问道。

“我不信任那位阮老师。”

“为什么?”

“直觉。”

唐川按下发送键,哼道:“怎么跟你罗叔似的,动不动就直觉。”

安子鹤想分辨几句,但终于还是没说什么。

唐川看看他,又道:“我找人在查下这班飞机的旅客信息和登机记录,起码要到飞机起飞才有回复,走吧。我们先吃饭去。”

唐川甩开步子往前走,安子鹤追上来问道:“爸,您不是让我认清自己身份不要多管闲事吗?怎么突然要帮我了?”

“我是让你认清身份啊,个十五不到的臭小子能干啥,老老实实学习才是正经事。有我和老许呢,用你多管闲事。”唐川连斜眼都懒得抛,拖了安子鹤一把,“走走走吃点好的去,吃完回去上课。”

吃完午饭还不到十二点半,唐川要安子鹤先走,安子鹤表示希望有骆落的消息再走。唐川眉稍挑得老高:“怎么?我和老许都在查的事情,你是觉得不放心?”

“许爸爸也在查?你们……也不相信骆梓姐是自杀?”安子鹤比刚才偶遇唐川更吃惊。

“老许不信,我也只好不信咯。你赶紧走吧别给我添乱,我这儿有消息马上告诉你行了吧?”

安子鹤终于还是先撤了。被人看不上这事儿到谁身去也舒服不了,可是被唐川看不上的安子鹤却似乎有种古怪的类似甘之如饴的倾向,因为能让唐川‘看不上’却还一直看着的,也就只有安子鹤一个罢了。

回想起来,唐川从没在安子鹤面前表现出过对安子鹤未来性格发展的担忧,甚至可以说,他和许光明在刻意避免让安子鹤觉得是呆在他们身边才会长成一个‘正常人’,用唐川的话来说,“哪有什么正常人,每人身上都携带着疯狂因子,世上任何人都不能免遭其害。即使好人也难免杀人或者被杀,因为我们就生活在这种逻辑中,在这个世界上,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致人死亡【1】。”

安嘉睦听到这些话时的表情跟罗淼看见满白板公式时殊无二致,慢慢长大的安子鹤却开始了解背后深意。

接纳自我是自我成长过程中相当艰难的一环,唐川对安子鹤的期待是他能清醒意识到内在‘与众不同’的部分并能和这个‘与众不同’的自我和平共生。即使会心生恶意,也不妨把它们晒在阳光下,看着它们像露水一样缩小直到消失不见。

安子鹤将自己对这份幸运的珍惜深藏心底,在被唐川‘看不上’的日子里努力离他更近一些。下午五个半小时里他能专心致志听讲,有三成是他引以为傲的自控力,得有七成源于对唐川许光明的信任。

下课时天色已经暗下来,没有风,盐粒雪安静地落下来,被路灯映成星星点点,安子鹤被暖气烘得犯困,被窗口冷风激得瞬间清醒。他深吸一口带着新鲜雪花味道的空气,拨通唐川的电话。

“你下课了?”唐川的声音非常沉,不是好的预兆。

“嗯,下课了。骆落有消息了吗?”

“我找到她了,你打车过来吧,地址我发给你。”

“啊?去哪里?她怎么样了?”

“你来了再说。”

安子鹤挂上电话下楼,雪从漫天撒盐变成一朵朵六角可辨的小花,冷风像一把连一把的软剑缠绕过来,稍不留意就会刮破皮肤渗进骨血,从头顶到指尖溜过一串寒颤。

属于唐川的对话框里躺着那个地址,是西四环的一家部队医院。

 ——————————————

【注释】

【1】:化用自加缪《鼠疫》

——.TBC.——

——————————————

【楼诚】两生关(目录)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目录)

【巍生ABO】血腥爱情故事
【巍生/生巍】2分51秒(目录)
【靳迟】有雪(目录)

评论(15)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