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故事背景《Schuster's Romance》

我是谁我在哪儿我写了啥我也不知道……

——————————————

1.火车一路向南
2.你见过死亡吗?
3.落下一缕阳光
4.向着太阳生长

——————————————

5.当光明转过身

安子鹤其实没期待骆落能查到什么,自杀是定论,不管从法医报告来看还是从间接论据看都无从反驳。他约骆落要再去骆梓宿舍拍照的时候,本想问问她接下来的打算。他们在B市人生地不熟,“调查”两个字基本无从谈起,不能这么一直消耗时间。

可是真到骆落问他:“你是不是也想劝我早点回去?”

安子鹤脱口而出的却是:“老师给我发了三本习题集,你要不要一起做?你有时间做的话我去复印了带给你。”

骆落挂掉电话,微信里回复了一句“谢谢”。她甚至没问安子鹤为什么要回去拍照要拍什么,安子鹤拍照的时候,她靠在门边看习题,偶尔抬手看表。

骆落没有那种歇斯底里抗拒正常生活的戏剧化表现,只是比安子鹤记忆中的平常状态要更安静一点,微笑起来有点僵,眼底有淡淡的青,脸色是暗的,显得很没精神。安子鹤想过的那些“大道理”一个字也没说出口,他懂骆落的不甘心,若不做点什么,后面的日子会更难过。拍完照片发给许光明,他约骆落一起吃晚饭,骆落看看表,摇头道:“我还有点事,我送你出去吧。”

门口的宿管目光在他们身上滑过,认出这个小伙子是自己刚刚放上去送书的,没说话,垂下头继续看手机。

“我姐姐是自杀的。”宿舍楼门口,骆落很平静地说。

这并不让安子鹤意外,所以他没出声。

“我问了所有我能问到的人,去了所有我能去的地方,他们都说,我姐姐压力很大,很焦虑,一直吃药。有时候会精神恍惚,甚至表露出过自杀倾向……所有警察报告里写的都是真的,”骆落突然停下来,重复了好几遍,“都是真的……他们说的都是真的……”她的声音虽然平静,但表情很挣扎,那种神态莫名让安子鹤感到不安。他打断她道:“你一直住在这里吗?”

骆落看他,点头,脸上仍有挣扎的神情。然后她很迅速地又看了下表。

“你不该一个人住在这里,要不……”安子鹤被自己将要说出口的话惊的愣住,他竟然想邀请骆落到他那里去,这是撞了哪门子邪?

骆落听了他的话却像是下了什么很要紧的决心一样,握了一下安子鹤的手说道:“没事的,过两天我就回去,课程那么紧,不能再耽误了。”说完她转身跑上楼去,留下安子鹤愣立当场。

“你……是骆落的同学?”身后突然有人问话。安子鹤认出这个声音是骆梓的老师阮宇,他很自然地将手插进羽绒服的口袋,转过身来道:“阮老师,我是骆落的同学。”

“怎么在这儿站着,骆落不在吗?”阮宇手里拎着饭盒还有一个牛皮纸袋。安子鹤注意到他在叫骆落名字时,第二个字读成轻声,有种令安子鹤看来不大合时宜的亲昵感。

也许是口音问题?安子鹤想着,嘴里答应道:“她在,我培训班下课顺路过来给她送习题。”

阮宇举了下手中饭盒道:“那就别急着走,我正好多买了个菜,你吃完再走吧,”边说边要把安子鹤往里拉,“这几天没见你陪着骆落,是要上课?你也高三了吗……”

安子鹤不大擅长应付这种自来熟的热情,只好顺着阮宇的力道往侧面退,这时阮宇手里的手机响了,阮宇去看屏幕手劲松了,安子鹤趁机道:”谢谢阮老师,我还有事我先走了。”

他一口气跑出百十来米,看看身后没人追上来才缓缓呼吸变跑为走。刚刚阮宇拽他那一下他没有防备,差点被阮宇把那只手拽出口袋。他按捺着好奇,直到回旅馆进房间锁好门才把那只手拿出来。

手心里是骆落握他的时候塞给他的一张纸。

A4纸,折得厚厚的。

上面是骆落手画的表格,最顶上一行写着:姓名,关系,关键词,其他备注。表格里粗略地记录了骆落跟骆梓的同级同学、同实验室的同事、导师还有其他一些老师谈话的内容,就像骆落自己说的,关键词都是压力大啊焦虑呀抑郁啊这一类比较负面的说法。

表格最下面有一行小字:“他们说的都是真的,可那不是我姐姐。”

那行字跟上面应该都是出自骆落之手,只是那一行字写得非常用力,间架结构也很别扭,好像笔划跟笔划之间在相互排斥,一不小心字就会自己散掉似的。

安子鹤瞪着那张纸半晌,脑子里翻过很多念头,直到手机震动让他回过神来。

电话是唐川打来的,先是汇报下这些天的课程进展。学校和培训班双重习题轰炸确实挺繁重,但对安子鹤来说算正常操作,最多是没有时间安排自学课程罢了。接着唐川翻出几篇作业,是安子鹤走之前交给他的,事情太尽快没赶上做点评,一并讲了。

末了,唐川全上电脑,把手机从支架上拿下来,问道:“你的案例题解决了?”

安子鹤愣怔一秒,反映过来唐川是在问关于自杀那件事。他想了想,把摄像头转向刚刚那张A4纸。

“她叫骆梓,是我同学的姐姐,本来在B大生科院读研,十多天前跳楼自杀了。我同学不相信她姐姐会自杀,还在这边没回去。”

“你在帮她调查?”

“没有,她住在学校里,这上面写的都是她自己查的,”安子鹤盯着那张纸,他控制不住想到很多小时候的细节——

比如吃完晚饭,安嘉和不紧不慢地评价当天的饭菜:“你实在没有天份,鹤鹤不要吃了。”

比如早上出门前,安嘉和打开衣柜会叹气:“分类整理这么简单的事情……”

比如晚上回来打开门,“为什么乱成这样子?”

安子鹤偷偷看到过一点点他父母案件的结案资料,里面说安嘉和借助药物对梅湘南实施精神控制。为了这一点,他将临床心理学安排在自学课程的第一模块里。

现在他看着那张纸,儿时记忆碎片的周围飘浮着临床心理学里关于精神控制的理论片段——

精神控制是通过诱发并放大一些人的某种心理需求或者心理恐惧——始作俑者借此长程或短程诱导和调动被诱发者——使之进入去个性化状态,直到后者“自愿”按照始作俑者的意愿行事。

精神控制存在于精神施控者和精神被控者的互动之中,即由施控者精心设计、逐步升级,诱使他人“自愿”臣服自己的目的性行为和被俘获者被诱入盲信状态后出现的“心甘情愿”的自我失范行为共同构成的互动关系。”【1】

“小鹤,小鹤……你怎么了?”唐川发现小鹤不同寻常的走神,有点担心。

“啊?哦,没什么,我想起一些事,”安子鹤对上唐川的目光,马上转开了。唐川沉默片刻,终于还是没有问。

“你自己多注意休息,这两天新一轮降温,你自己注意加衣服。”唐川撇着嘴角道,像在背台词。

这些话一听就是许光明的话,安子鹤微微一笑:“许爸爸在加班吗?”

“没,我轰他去洗澡了,不然你又嫌他絮叨。”

安子鹤忍不住笑出声,道:“我这儿都挺好的,天天上课做题吃饭睡觉,作息比在家里还正常,你们都不用担心。”

唐川“切”了一声,“我可没时间担心你,行了,吃饭了没有?赶紧吃赶紧学习去吧。”说着便要挂断。

“爸,”安子鹤忽然一时冲动地叫道,“我刚刚……我刚刚一直在想我小时候的事。”

唐川似乎有点吃惊似乎又在意料之中,道:“小时候?”

“嗯,就是……就是一些零碎的小细节,他对我妈的状态,说过的话。”

“怎么突然想到这个?”

“我也不知道,”安子鹤低下头,“那个姐姐,骆梓,我每次见到她,都会想起我妈。”

这是唐川完全没想到的,他本来就不小的眼睛瞪得更大,亮得惊人,“骆梓,跟你妈妈,不大像吧?”

“不像,长得一点都不像,性格……不是太了解,听骆落说也不大像——哦,骆落是我同学,3班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您也知道的,我很少想起他们,很少想起我妈。”

“想起来也没什么,”唐川差点顺手就开户来访者咨询模式,幸好及时刹住了,“你那张纸,上面写‘都是真的’,意思是确定骆梓是自杀的了?”

“看来是这样……”

“你怎么想的?”

“我……”安子鹤又愣怔了一会儿,“我也不知道,我脑子里挺乱的。”

唐川忽然笑笑,道:“乱就先别想了,去吃点好的,早点睡,有什么事明天再说。”

安子鹤搓了搓额头,对自己今天频繁注意力失常的状态十分烦躁,答应着收了线。打开APP本想订外卖,翻了几页找不到想吃的东西,干脆直接冲一桶泡面,上个早起的闹钟直接睡了。

唐川挂断电话走进书房,拽下椅背上的毛巾给许光明擦头发,问道:“查到了什么?”

“官方给出说法是因申博没通过和奖学金被取消受刺激而自杀,我看过她以前的作业知道她的论文水平,要说会被直接驳回我觉得不太可能,这是一。二来她跟的项目有资金支持,三个研究生包括她在内都算带薪实习,没有奖学金对她的生活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而且这种情况下,即使申博不通过,她可以先完成项目实习,明年甚至过两年再申请都可以。”

“也就是说,要么官方只是例行公事,真正原因另有奥秘,要么她在接收到这一结果之前就已经精神崩溃了,驳回和取消成了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唐川沉思地道。

许光明道:“网上能查到的,加上小鹤那张纸里的信息,还是太少。这样吧,我明天侧面了解她跟的那个项目进程,咱们学校也参与过那个项目的立项投标,应该能找到些关于项目负责人的资料。”

“那位齐教授我听说过,去年才回国的,风评不错。不过这个真是不好说,这几年出过好几起高校学生自杀事件都跟导师脱不开关系,尤其这种带资金的项目。老许,这事儿,你是不是要查到底?”

他们一起生活这些年,唐川自信早已帮许光明解开他那些自我限制的心结,但这件事显然触动了许光明压得非常深的那部分记忆,究竟会对他造成多大的影响不好估计。

“要查到底。”许光明说完,像是要强调一样重重地点点头。

“就算查到最后毫无惊奇之处,只是一桩普通的自杀案?”

“是。”

“好吧。学校安排我去B大做一场报告会,本想推掉的。现在碰到这个事儿,正好去一趟。”

“啊?”许光明惊讶地道:“你要去B市?”

“对啊,我去,不让臭小子自己出风头。怎么样,师兄放心了不?”

“你啥时候走?”

“明天下午走,至少去四天,下周一回来,师兄不要太想我……诶,你干啥呀你……”

“你明天就走了居然现在才说你说我干啥……”坚持几年下来的健身成果显著,唐川毫无防备地被许光明打横抱起,“我要……”

后面的言语被卧室门关进屋里,属于“非礼勿听”范围,所以……晚安了诸位。

 ——————————————

【注释】

【1】:出自李胜先、刘玉新《精神控制与心理学滥用》

——.TBC.——

——————————————

【楼诚】两生关(目录)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目录)

【巍生ABO】血腥爱情故事
【巍生/生巍】2分51秒(目录)
【靳迟】有雪(目录)

评论(11)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