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唐川人设仍延续《Schuster's Romance》
今日大雪,宜分手。

预告:伪·剧照

1. 秘密与谎言
2. 黑暗中的舞者
3. 理智与情感
4. 烽火岁月志
5. 看得见风景的房间
6. 局内人

——————————————
7. 肉与灵

时间:2006年12月7日,大雪。

大雪这天没下雪。薛宝钗要生在现代,估计养不大。

话又说回来,以薛家的条件,把全世界顶尖的医生都请来也不算难事,什么不足之症老早就治好了也说不定。

唐川很少来哲学楼,今天来的原因跟上次一样。

报告厅里空荡荡,他站在门口愣了一小会儿,坐到第三排最左边的位置——也跟上次一样。

特别邀请G大李教授来做的“自我意识与认知障碍”讲座两点开始,唐川坐下时,报告厅屏幕正上方的的电子钟显示十二点整。

上午没课,他也没去实验室,从酒店出来随便吃了点东西就过来了。

对,酒店。

距离他跟贺涵上次碰面整两周,这是他们认识以来两次见面之间相隔时间最短的一次。

昨晚刚见面时,贺涵非常“不经意”地抱怨最近太忙,需要频繁飞来飞去参加会议。然而今天早上唐川无意中扫过他的电脑桌面,行事历上这周一个标红都没有。

贺涵在撒谎,他不是来开会的。

他来做什么?

唐川趴在桌子上,说服自己得打个盹——他们这一夜折腾得很凶,这会儿浑身都在酸疼。

贺涵对他的索求,简直像是绝望。

不能再想了,他们不是那种需要琢磨情绪的关系。

那他们是什么关系呢?

每次大脑信号一旦触及这个问题,唐川都会立刻把它屏蔽掉。不只这个问题,连贺涵这个人,不见到的时候唐川也很少会想及他。有时候唐川觉得,他其实把贺涵当作一个容器,每当心底某个地方泛起不切实际不见天光的想念里,他就会把那些飘渺的易碎的泡泡收集起来,一股脑都倒进“贺涵”这个壳子里。

神经元有时候会化做一个额头打上“理智”标签的小人跑出来告诉唐川,这样不对。

可那又怎么样呢?

飞蛾扑火。饮鸩止渴。

“同性恋不属于认知障碍吗?”讲座全部结束后,李教授叫唐川一起吃饭时,唐川问道,“今天的课上没提到。”

李教授道,“至少从目前有的研究课题上看不属于。性取向受先天基因遗传与后天环境共同影响,其行为具有高度复杂性,不能单纯从病理学角度去解读。”

唐川叹了口气,“这说法很官方啊。所以意思是说不是变态?或者是变态但没得救了?”

李教授愣一下抿起唇,几近于是个苦笑,“这么说吧,即使碰到极端个案,确实能认定主要由后天环境造成两性关系认知障碍,那也比不上你上次讲过的事情更麻烦。”

唐川第一次听李教授讲座之后,给她讲了自己曾做过的梦,梦境连贯逻辑清晰,细节真实。头两次都在梦里停留了十八天,醒来后发现自己其实昏睡了三天三夜。

唐川没有跟李教授讲第三次,并不是因为第三次有什么不可告人。他只是不想去回忆罢了。

“如果需要以临床症状来定义的话,你这样的经历比较接近癔症性漫游,但细节上又有很多不相符,我不能确定。或者你也可以借用《牡丹亭》的离魂症才理解,我也不敢武断地讲离魂症就不存在。人脑太复杂,我们对自己这个要命的器官其实知之甚少,什么样的可能性都存在。”

这是李教授听唐川讲述完梦境之后说的。

唐川原本也没期待能得到明确的结论,自从第三次回来之后,他查遍了所有能沾上边的理论,着魔一样地研究了很久,毫无结果。

他甚至已经说服自己接受“就是做了一个穿越的梦”这种奇幻的设定。可他说服不了自己的,是停止想念。

他想念那个人,想念得要发疯。

他曾以为他只是对那个人才会动那样心思,若是那样,也许对他来说能更容易自处吧……

谁知竟不是。

“求同是人类的本能,泯然众人是最安全的生存方式,这是漫长遗传过程里无数死亡恐惧累积在细胞里的基因记忆。不管你的智商有多高,在对抗本能这件事上大家都一样,你抗拒或是恐慌都很正常。不过以我对你的观感,只要你不是自己放弃,就没人能在精神上摧毁你。”

临走时,李教授这样说。

后来唐川不只一次想,如果他的生命里没能碰上李教授,那会是个什么样子呢?

那天晚上,唐川破天荒给贺涵打电话,“你选个安静点的餐厅,我们一起吃个饭吧。”

贺涵在电话那头沉默良久,呼吸声都细不可闻。

五分钟后,贺涵的信息发过来:“你在哪儿?我过来接你。”

“学校,我在南门等你。”

两年,他们第一次像一对情侣那样约了一次会,贺涵不出唐川所料地带他去了一家日本料理。环境安静雅致,菜品卖相精美,价钱令人咋舌,非常符合贺涵的身份。唐川走在贺涵后面默默地想,如果是沈剑秋,可能也会选这样的地方吧……?

如果他真这么做了,唐川是不是有可能少纠结一点?

摆盘精美的寿司称得上秀色可餐,只是对坐的两人都没什么胃口。

贺涵在紧张。他才出校门时去华尔街面试头一份工作也没现在紧张。唐川第一次给他打电话,还是约他一起吃饭。他忍不住要想,是不是唐川对自己,也多了些“伴儿”以外的心思?

“贺涵,对不起。”

唐川开口,一盆冰凉的水浇进贺涵心里。

“为什么要说对不起?”贺涵勉强维持住嘴角的微笑,当初说过好聚好散,即使心有不甘,也要留住体面。

唐川调整一下坐姿——榻榻米跪坐对大长腿十分不友好,折腾半天终于放弃,最后还是选择盘腿坐——顺便想了想措辞,力图让自己语气显得正式但不会那么严肃:“首先呢,我今天想了一些事情,觉得需要跟你沟通一下,占用了你的时间;其次,我觉得在我们两个的关系里,我对你有所欺骗,应该向你道歉。”

“欺骗?”贺涵愣了,他们的关系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了,还能怎么欺骗?难道……难道唐川另有男友自己只是备胎?等等,那自己还有个女朋友的事情好像也没好到哪里去……

唐川拈起筷子戳饭团上的贝肉,好看是很好看的,却激不起他的食欲。唐川也在紧张,发现这一点让贺涵安心不少。

“你还记得我们刚认识那天晚上吧?”

当然记得,贺涵心道,但他没出声,只是点点头。

“你有一次说,我那天看见你的表情好像见了鬼,你说对了,我当时真以为自己见了鬼。”唐川抬头望进贺涵的眼睛,目光极其认真,“不管你相不相信,我曾经做过一个很长的梦,在那个梦里,我爱上了一个人。”

“后来我醒了,那人就在我的生命里消失了。看见你的时候,我以为你就是他。”

我以为你是他……

“我不是。”贺涵喃喃地道。

“你不是。”唐川笑容很苦涩,“是我一直在假装你是。所以,对不起。”

你现在跟我说这些,是不想再假装下去了吗?这句话被贺涵憋了回去,自尊不允许他说出口。

然而他的自尊却阻不住唐川。

“我不想再假装下去了。贺涵,我很感谢这两年来你对我的纵容,私心上讲,如果能给我一次重来的机会,我希望我们能换一种方式认识彼此,或许,我们能成为朋友。”这些话出自真心,贺涵的性格能力专业态度,都属于唐川会欣赏的类型。

贺涵脑子里闪过无数个问句:为什么我们现在就重新认识一下?为什么不能真的重新开始?为什么不给彼此个机会?

……

贺涵觉得大脑可能被冻死机了,他尝试了几次仍然不知道要说什么。很久以后贺涵回忆起那天的情形,他也想过,如果当时不沉默,如果他试图挽留,如果他并不只是想,而是直接问出来——

“为什么就不能是我?”

但在那一天,他什么都没说,只是给两人都倒上一杯清酒,说道:“那我祝你,早日找到他。”

唐川盯了杯子好久,长出口气,贺涵在恍惚间,似乎看到他眼底有光。

一桌美食谁都没有动,唐川走时在贺涵额角轻轻落下一吻,说,“谢谢你,再见。”

再见,再也不见。

贺涵呆坐着,任唐川就这样的离开,从此走出他的生命。再也不见。

唐川走出日料店,转过一个拐角,就坐在马路牙子上。昏暗的暮色压下来,又沉又冷,也许明天会下雪,也许不会。唐川抬头望着天,脸上凉凉的。

那个梦他总共做过三次,第一次十八天,第二次也是十八天。而第三次他只在那里停留了九天,算得上惊心动魄的九天,唐川再度醒来时恍如隔世,甚至连在梦里受过伤的地方都隐隐作痛好些天。

而现实世界里,才开始读大一的唐川因为军训中暑,高烧昏迷24小时。

72小时换十八天,24小时换九天。原来平行宇宙根本不讲基本数学法则,那它遵循什么规律呢?

自那之后,他再没做过那样的梦了。

唐川朝双手呵气,再使劲搓脸,身上都冻的发僵,可他仍然不想动。如果在这里被冻晕过去,他会不会能再次跌进那个梦里?

沈剑秋,你是真的存在过吗?

——————————————

【楼诚】两生关(目录)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目录)

【巍生ABO】血腥爱情故事
【巍生/生巍】2分51秒(目录)
【靳迟】有雪(目录)

评论(5)
热度(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