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做到,第四集九月内结案,下集……呃……再说吧

然后,依然是不会开车只会拉灯的清水苏七【抱头跑走】……

日常祝落落宝贝开开心心 @梓兰菱落 

——————————————

前文:

E1. 真相E2. 幻觉E3. 共时

E4.1E4.2E4.3E4.4E4.5

E4.6E4.7E4.8E4.9

——————————————

10.

当这个世界已经破碎,我想把它一点一点再拼起来,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戴斯蒙德·道斯


唐川没去观摩罗淼他们审讯肖云天。


一把钥匙无法做为直接证据,他完全可以说是为了备不时之需。他扔掉的东西里还有件剪烂了的衣服上有乙酸酐残留物,那也说明不了什么,他手上有别的项目,实验中会用到乙酸酐也很正常。


至于那个拍到他的视频,更容易解释了:有人打匿名电话说让他去那个废弃小楼见面,他一时好奇去了,结果没见到人。这种托辞简单得像骗小孩子一样没有诚意,可偏偏找不到证据推翻它。


审讯磨了一个多小时,肖云天就像个真正无辜的人一样不露破绽。罗淼从审讯室出来,小唐问他:“会不会真跟他没关系啊?”


罗淼横了小唐一眼:“这你就没经验了,越是这样死蚌不松口的越有问题,你看着吧,我非得给他撬出口子来。”


这个口子立刻就来了。


许光明在跟唐川商量之后,带着笔记本电脑来到市局。


邮件是设置的条件定向发送,发送条件包含登录账户密码和登录电脑的IP地址。实验室的每台电脑都分配了固定IP,也就是说设置邮件的人明确要把这个二维码发送给许光明。


“这个账户是以陆老的名义申请的,平常就我和刘苗在用。”许光明说。


“那我们可以假设,这个二维码是刘苗发给你的。技侦那边说这是个开锁码,你想一想,会是哪里的开锁码?”


“开锁码?”老干部许光明愣了,“什么是开锁码?”


罗淼无奈地道:“老许,你可真是out,四十岁按国家规定还算青年的,你别这么快拿自己当老年人行么。现在有那种公共的储物柜,按时间租用的,东西存里边,给你个二维码,需要取的时候扫一下就能打开。超过时间不取二维码就失效了,再找人工。”


“哦,跟银行保险柜似的?”


“对,比那便宜,非贵重物品临时存放挺方便。不过现在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也挺多。”


“快递代收那种算吗?”


“算啊,都是一个形式。”


“2号实验楼旁边有个快递代收点,我记得刘苗以前去那里取过快递。”


事实证明,起码这个快递代收点的安全还是挺有保障的。刘苗预付费租了一个储物格,居然敢在里面放贵重物品。


两件旧衣服里包着一包一包的百元现金,粗略估算在十万以上。


每包现金里夹着一张小纸条,正面写着:“这是赃款,不管谁拿到,请报警,不然警察会抓你的。”一笔一划写得特别工整,看着就像一个人站在你面前直视着你很认真说话那种感觉。


可罗淼看见的时候忍不住要摇头叹息,“这孩子是单纯还是傻啊这是——”


之前他们查过刘苗的收入没发现异常时就想到了,如果他的额外收入全是现金,那肯定查不到。果不其然,真的是现金。


惊喜是里面藏的那份清单。刘苗给每包钱都编了号,分成AB组。清单也分成两列,里面清楚明白写着收到每包钱的日期,金额,交付人。A组明显多于B组,A组的交付人全都是肖云天。


B组虽然数量少,但每栏的金额都比A组大,交付人栏里写着一个孟字。B组比A组多一栏数字。


清单背后还写着两个数字。


对肖云天的第二次审讯非常顺利。


首先在审讯前,唐川对肖云天做了比较细致的剖析。


动机是钱。肖云天家境不错,又是带职读博士,在H市算中等偏上的收入阶层。但是他赌博。规避风险型性格选择高风险的发泄渠道,这是一个矛盾。在他的生活中可能存在一些以他个人能力无法解决的问题,这个问题的不断深化他的极端两极化更严重。


他不会主动进攻,对攻击的初期表现会是回避。一旦他表现出攻击意图,则可以推断他的核心利益受到威胁,这时他的内心将会处于绷紧的应激状态,疲劳战术会比高压战术更有效。


其次,唐川决定跟罗淼一起参加审讯。他发现肖云天在市局看到自己时有明显的情绪起伏,唐川认为可以解读成‘心虚’。学校里关于唐川的谣言很多,以肖云天之前对许光明的言辞,起码是个传谣者。所以当他面对唐川这个被造谣对象时,会产生微妙的被洞悉错觉,这让他对唐川会出现心理颓势。


还有一点,罗淼拿到了四院与H大合作项目的临床试验的原始清单,经过与H大存档资料的对比,发现两种药品原料数额有差异,正是实验室储藏室中有问题的三种化学品其中两种。


很巧的是,原始清单上H大的联络人,也是肖云天。


于是,肖云天最后在唐川和罗淼的夹攻下崩溃了。他承认了在项目合作中向安嘉和提供管制化学品,由安嘉和负责转手,获利按比例摊分。


后来安嘉和出事,这个“生意”就停了。


可根据刘苗的清单,肖云天近几个月曾付过三笔交易款,如果已经停了,这钱是从哪儿来的,又为什么要付给刘苗?


肖云天一口咬定刘苗记错了乱写,反正死无对证,抵死不认。


但他承认他在储藏室里设置了机关。目的很明确,那本手工出入库记录。


那本记录是延续使用的,陆晓东教授带的三个主实验室材料出入库记录都在上面。新项目涉及管制材料比较频繁,许光明把记录本带回新项目储藏室了。


陆教授早对肖云天有怀疑,新项目肯定不会再交给他。肖云天明白这一点,他没机会靠近新项目办公室,于是想尽办法安排刘苗过来应聘助手。


他俩商量了许久,偷是肯定行不通的,那本记录目标太明显,如果平白不见了,第一个被怀疑的一定是刘苗,一旦介入调查,很多事就可能瞒不住。


最后终于想出来乙酸酐泄露+自制延时引爆器的方法毁去整个储存室,包括那本记录。


当然,让许光明受伤也是肖云天的期待值之一,如果能因此把许光明也从项目组踢出去,那简直得算意外之喜了。


关于那个商业园区的监控,肖云天最后给出的说法是,那是安嘉和出面租的一个地方,有两次安嘉和让他把需要‘转移’的材料送到那里去,至于为什么只拍到一次,他不清楚。他没有在那里跟安嘉和见过面,他去只是把东西放在其中一个空的房间里,放完就走。


罗淼给肖云天看了一段安嘉和留下那个网站里的手术视频,从肖云天的反应看来,他确实对手术的事并不知情。


“我实在不知道刘苗为什么会死,他最近身体状况很不好,我把引爆器交给他的第二天他就请假,后来发了个短信告诉我说储藏室设置好了。”肖云天最后说。


看来,刘苗参与的非法交易,并不只是倒卖管制化学品这一件。而他跟安嘉和之间,有着不为肖云天所知的交易存在。


审讯结束后,唐川和罗淼被小刘叫去技侦办公室。


“罗队,上次唐老师给的那个本子,我们按唐老师说的方法破解了,你们看一下。”


几排数据打在投影屏上,唐川立时跟罗淼对视一眼,罗淼掏出手机按了几下,“刘儿,我刚发给你张图片,你把它跟你这个放出对比。”


小刘接收图片,键盘噼啪响了几声,投影上的数据展示缩小了,右边贴上一张图片。两边的数据竟然是一一对应的。


“诶,您这是哪儿来的?原来有破解版啊?”小刘叫道,天知道他们花了多少工夫,恨不得要把元素周期表拆开揉碎了吃下去,应付高考都没这么尽心过。


“这是死者刘苗留下的清单。”小刘细看之下才发现两个数据里,金额有很大差异,清单图里的金额比破解出来的金额低好多,目测10%左右。


“这个数是什么?”罗淼指着清单里B组最后一栏道,“感觉像个编号,但又没什么规律,会不会是视频编号?”


“没有连贯性,就算视频是有选择存储的,这个编号方式也不对。虽然这些编号数位相同,但编码规则不一样。”唐川说道,“小刘,视频有上传时间吗?”


“有。”


“看看时间能不能对上。”


“时间是对上的。”小刘查了一会儿,大声说道。


唐川扭头看罗淼,“假如真像我们怀疑的那样,安嘉和与视频里另外的人涉嫌非法摘取人体器官,那么刘苗留下的那些钱应该是来自器官贩卖的抽成。这个数字,会不会是器官交易的编码?”


“很有可能。”罗淼道,“这么多笔交易……刘苗显然是自愿的,且做器官切除后仍能正常工作生活。有人联络,有主刀医生,有场地,这背后肯定有个严密的组织。”


两人同时长吁一口气,这是一场硬仗。



但不管怎么说,就今时今日而言,是值得庆祝的。


许光明的嫌疑洗清了,他的手经过复查也完全恢复了,手腕和手背的疤痕淡淡的,看不太出来。


对于肖云天的审理和判决,唐川没提及。他觉得换作是他,这时也不会把一个失败者放在心上,在这一点上,他认为许光明的想法跟他是一致的。


果然,一顿饭吃完,许光明完全没有要问的意思,那人像他手上的伤痕一样,已经被淡忘了。


“本来是要给你庆祝,却还要你亲自下厨,好像挺不合适的,”许光明收拾好厨房,一边擦手一边走出来,唐川递一杯酒给他,“辛苦师兄啦。”


许光明接过酒杯,跟他轻轻碰一下,抿一口才道:“因为要庆祝才要自己动手,你吃的开心就好。”


他往前走,唐川就往后退,始终面对着他,直到马上要撞上餐桌了,他赶忙伸手去拉,唐川却突然停下向前倾身,“师兄,你这样要把我宠坏了。”他眼睛亮亮的,刚洗过的头滴下水来,落在许光明手背上,冰凉。


许光明像被烫到一样,蜷在手心的指尖哆嗦一下。手背冰凉,手心却烧起来。他换手托杯子摇晃着给自己降温,微笑不语。


唐川往后半倚半坐在餐桌上,“师兄,你那天说心情好是因为想通了,想通了什么?能告诉我吗?”


许光明晃杯的手停住了,唐川的目光落在他眼里。


书上常用星光来形容一个人眼眸清透漂亮,可星光哪有这么眩目?


比月光还热烈,比春水还温柔,如那四月午后一抹暖阳,澄湛明净,溶曳旖旎,是人世间最稀世华美的宝藏。


许光明放下酒杯,上前一步,他们的扣子几乎撞在一起,“那你能不能先告诉我,你为什么在你的实验室门上贴那个名字?”


Schuster's Lab【1】。


他终于明白了,唐川想着,眼睛弯成新月一样的弧度,整个银河系都落在他眼底了,“你说呢,师—兄—”


许光明扣住他的下巴,吻了上去。


这也许是他这一辈子第一次没有阻止自己满心痴心妄想,第一次纵容那些欲望像浇灌了魔药的藤蔓一样疯长,第一次听从了内心去掠夺去攻城掠地去缱绻缠绵。


这春日的暖阳,是他的。


这漫天的星光,是他的。


这惊世的宝藏,是他的。


没有你的地方都是他乡,

没有你的旅行都是流浪,

那些兜兜转转的曲折与感伤,

都是翅膀,

都为了飞来你肩上【2】。



【后记】


唐川自睡梦里醒来,身边是空的。


他身上没一点黏腻感,脑子里那点模糊的混乱也没在房间里出现,看来是自己睡得太实,许光明已经把那些都处理干净了。他打个呵欠想起身,没想到腰眼一酸又倒回去,不禁笑着叹气,到底不是‘小伙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的年纪了,以后得悠着点。


厨房那边传来声响,清甜的粥香自半开的门缝飘进来。


这个人,真是——


唐川笑着,虽然有时许光明那种很怕给别人添麻烦的自我克制会让他有点烦躁,甚至于想去打破想去撕裂,但不得不说,绝大多数的时间里,他都非常享受许光明因克制而营造出来的分寸感。


没有进一寸的紧迫,也不会有退一尺的无奈,很舒服。


终于起身披好衣服,他想了想,还是去冲了个澡。


许光明煎好土豆丝饼,正要将盛好的饭菜都端上桌。听到哗哗水声,便朝卧室那边看去。以前是唐川的卧房,以后,是他们的卧室了。


许光明嘴角忍不住上扬,‘他们的’,Schuster's,真好。


水声停了,他冲‘他们的’卧室叫了一声:“吃饭了。”


“马上来,”唐川在屋里应着。


手机铃响。啪嗒一声。


突如其来的安静让许光明心头一跳,那种莫名的紧张让他立刻冲进卧室,看到唐川脸色苍白得吓人,手机落在地板上。


“怎么了?川儿,你别吓我,出什么事了?”


“然然……然然出事了,我得去Q市。”


——E4.完——


一个PS:李然然同学只是来串场的背景人物,并不会真正出镜,下集也不会,薄教授和谢疯子也不会,所以下集也不会有凌李,敬请不必期待【好了作者被打死了,全剧终吧(不是)】


——————————————

【注释】

【1】Schuster's Lab:暗指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实验室,以创建者物理学家Arthur Schuster的名字命名。此处借用传说中Schuster的继任者,Ernest Rutherford(物理学家)他的学生兼助手Frederick Soddy(化学家)之间的‘民间’故事。

【2】歌词:出自王菲演唱的《你在终点等我》,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片尾曲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37)
热度(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