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老许solo……
日常 @梓兰菱落 

——————————————

前文:

E1. 真相E2. 幻觉
E3. 共时E4. 随机

E5.1E5.2E5.3E5.4E5.5
E5.6E5.7E5.8

——————————————  

9. Things do not change. We change.

——Henry David Thoreau


许光明与唐川失联超过三十小时,在这三十多个小时里,他万分感谢自己长久以来的研究习惯所建立的理性思维模式。

那天晚上许光明下了实验将近九点,他拨唐川的电话,没有人接。回到家里空无一人,再拨仍是没人接。

十一点半,许光明拨响了罗淼的电话:“罗队,你们还在加班吗?”

罗淼的声音听起来非常疲惫:“老许啊,我才到家,怎么了?”

“唐川还没回来——”

“我上午出去时唐老师说他把受害人侧写完善一下就回学校来着,没在学校吗?”

“他没回学校。手机没人接。”许光明心口渐渐发紧,开始觉得呼吸不顺畅。

“啊?”罗淼瞬间清醒,许光明的意思是唐川失去联络找不到人了?这怎么可能?“你等我一分钟,我问问然后回给你……哦对了老许,你明天得来一趟局里,上面批准你进专案组了,我得给你补补进度。”

一分钟后,罗淼得到的回音让两个人这一晚都陷入了失眠:唐川被省高检拘传,原因不明。

第二天许光明很早赶到市局,罗淼比他更早,见他进门便迎上来道:“昨天下午一点多把人带走的,我托高检那边的朋友去问了,还没消息。”

许光明也辗转找了同学朋友在问,可他心里也明白,高检直接从市公安局把人提走,案子多半带着保密级别,外围能问出消息的可能性太小。

干等也不是办法,该做的工作还是要做。许光明参加完专案组例会后,又在罗淼办公室里开了一个半小时的小灶,总算赶上了这个案子所有的进度。


水上分局那具无名尸体身份已经确定,是H市理工大学工程系的一名研究生,名叫张宁,今年22岁,个人及家庭状况都符合唐川之前所做的受害人侧写。罗淼已经根据那份侧写对安嘉睦给他的H市高校和企事业单位人员体检的信息进行筛选,列出一份高风险性的名单。

令他非常头疼的是,名单很长,不可能一个一个排查。

“能调到这些人最近一次的血检报告吗?如果有原始信息,我应该能再筛一轮。”大家对着那份名单发愁的时候,许光明忽然开口道,“我看到里面有一部分是在校学生,如果其中真的有人曾经自愿进行过手术,还有两个筛选条件可用:一是出勤记录,二是用药。这样的手术至少需要卧床休息两周,恢复期至少三个月,期间需要服用特定类型的抗感染类药物。”

罗淼思索着道:“出勤记录没问题,交给小陶。用药这个比较麻烦,首先我们不能确定这些人一定会用药,即使用药,如果是现金交易,我们也没办法查到。”

许光明道:“不是查购买。今年初药监局新批了一种针剂,效果稳定且成本相对更低。之前刘苗的案子时,唐……唐老师曾提起过,手术背后的组织很严密,应该不会为了节省这么一点成本去冒风险,以他的推测,组织会给参与手术的人配给一定量的药物,足够能正常恢复的人渡过危险期。”

罗淼道:“你的意思是可以顺着这种药的售卖信息去查?”

许光明摇头道:“这款针剂虽然属于Rx【1】,但若真想掩盖痕迹,中间环节有不少文章可做,查起来没那么容易。不过,这款针剂在静脉注射时会留下很明显的痕迹,即使表面伤口愈合,皮肤下层的淤青也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会彻底消失。”许光明望向罗淼,“使用者的手背或小臂,必然有一处会像长期吸毒者一样。”

罗淼忽然想到了什么,从桌上资料里翻出几个受害者的验尸报告。果然,张宁的左小臂确实有注射淤青,他的血液里没有毒品残留物,其他两个人身上也没有类似伤痕,罗淼之前便没有注意。

“这种药真正临床使用不过三四个月,这期间接受手术的受害者很有可能得到配给,手上一定会有同样的痕迹。”许光明想了一会儿,接着说道:“我可以先筛出参数有疑问的血检报告,通知他们到H大附属医院做一次血液复查,看是否能找到符合条件的人。”

“好,就这么办。安子,你去调血检报告,后面的事情,你协助老许去安排。”罗淼说着,拿起刚刚振动过的手机,“我去趟技侦,有进展随时电话联系。”

许光明回到刑侦实验室,手机在两手的拇指和食指之间一直转。距离他和唐川共进午餐过去24小时,能打的电话他都打过了,消息仍停留在唐川被带进高检的办公大楼。

许光明心口闷闷的,有点饿,没有食欲。桌面上的东西和昨天他离开时一样,眼前似乎闪过他打开餐盒叫唐川吃饭时,唐川放下笔抬头的情景。许光明的视线滑过那只笔,笔尖指着的位置,有几个字被画了两个圈。

“林夏枫婷。”

“江畔路291号。”

林夏枫婷,这个名字看起来有点熟悉,许光明皱起眉回想半天,终于想起在哪里见过。几天前,他负责的一个项目需要进行新型合成材料实验,召集实验助手的申请名单上有这个名字,是H大材料工程学院研一的新生。

唐川为什么会写下这个名字,还重重地画了个圈?

后面的地址许光明也熟悉得很,那是一家羽毛球俱乐部,唐川很喜欢去那里打球。唐川把这个地址跟名字写在一起,是什么意思?

名字和地址下面,是一组递推数列公式和不同的1、0组合,旁边则有个比较大的手写花体单词重复了好几遍:Manhattan。

许光明了解唐川日常思考时的书写习惯,在这张纸,他最先写下的10组合,然后是递推公式,而英文单词则是想得入神时无意识地落笔。最后才写下名字和地址,画圈强调,表示认同自己的推测。

随机数,递推数列,Manhattan……这几个字眼许光明脑子里晃来晃去,终于触碰了某个开关:蒙特卡罗算法。所以上面的名字和地址,是唐川写下这些时所思考的问题的答案?

许光明心头狂跳,他拿出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去实验室的公共邮箱找到林夏枫婷的申请材料,个人信息描述竟与专案组会议上罗淼讲述的受害人侧写非常相似。许光明马上去调她所在班级的考勤记录,上面显示林夏枫婷于八天前请假两周。

两周,这个字眼刺激了许光明的神经。而她的籍贯所在地……许光明忽然想起两天前的晚上,那个来自同一个城镇的名叫丁文琪的女孩走下唐川的车。

“罗队想讨女朋友欢心会错了意?丁姑娘找你另有缘由?”

“所以说你聪明嘛。”

许光明合上笔记本,给罗淼发了条信息便离开市局,回学校去了。

他找到丁文琪时,对方好像刚刚哭过,说话时带着明显的鼻音。

“唐教授他……”丁文琪记得许光明,但她并不知道许光明也在H大。看到许光明的第一个念头,是罗淼知道自己找唐川的真实目的了。

许光明似乎看穿了她的担心,解释道,“我不是警察,但有时会协助罗队长做一些检验之类的工作。我在本校生命科学院读博士,我的导师是陆晓东教授,唐教授也算是我的半个导师,你在校园内网能查得到。”

丁文琪将信将疑地去看许光明打开的网页,果然在生命科学院博士研究的项目里看到他的名字和照片。

许光明见她放松了戒备姿态,才接着道:“唐教授有别的事情耽搁了,让我来帮他问一下,林夏枫婷这两天是什么情况?”

丁文琪肩膀轻颤了下,抬头注视许光明,语调缓慢地问道:““唐教授让你帮忙跟进线索?他跟你讲了枫枫的事?”

许光明想着唐川桌上那张纸——唐川知道他进专案组就能拿到刑科实验室的门禁,也知道他看得懂那些内容的指向,那么那张纸明晃晃摆桌上,许光明就当那是唐川留给自己的口信。

“是的。”许光明顿了下又加上一句,“唐教授不只是我的半个导师,也是我的房东,我们经常一起讨论工作。”

丁文琪若有所思地犹豫着,过了好一会儿,她拿出手机,打开微信界面给许光明看。

丁文琪:“你什么时候回来?”

枫枫:“很快吧。”

丁文琪:“你到底在哪里?为什么我不能去看你?”

枫枫:“不大方便。”

丁文琪:“你是不是……”

枫枫:“不是,你别乱想,我很快就回去的,好好上课。”

丁文琪:“我担心你……”

枫枫:“我没事。有人找我,先不说了。”

“你能确定这是她本人吗?”许光明扫过聊天纪录,问道。

丁文琪将界面向下滑一点,最新的记录是几条语音,内容跟文字意思差不多。“是她本人的声音,我不会听错。”丁文琪拧着自己的手指,指节发白,“我其实,我其实担心枫枫是不是被传*销组织扣了,唐教授昨天中午给我打电话说他查到一些线索,要先去确认下。如果真的是那样,唐教授说警察一定会管的……可是,今天唐教授突然没消息了,我……我……”

许光明暗下深吸口气,微笑道,“唐教授突然有急事得去省里开会,你也知道他手上负责的项目都是国家级的,开会不能接电话也正常。他说的线索我在帮他跟进,你放心,有消息我会马上告诉你的。”

丁文琪忽然抬头注视许光明,半晌,她试探地道:“你,和唐教授……”说到这里,她又停住,没了言语。

许光明笑笑,“这是你会避开罗队长找唐教授的原因,对吗?”

丁文琪轻轻点头:“我家人不知道枫枫也考进了H大,我父母请表姐‘照顾’我,其实就是希望她能看着我不再跟枫枫联系。”

“你怎么会知道……”他们只见过一次,不可能是唐川告诉她的,许光明心里笃定这一点。也不可能是罗淼,难道——他想起很久以前肖云天曾经说过的那些话,心头一紧。

“呃,这个,”丁文琪努力斟酌用词,好像并不怎么成功,“我不知道怎么说,就是一种直觉,如果是同类,嗯,就能看出来的。”

“有这种事?”许光明差点脱口问出“为什么我没有这种直觉”,转念之间刹住了话头,按唐川的说法,他其实不是丁文琪口中的“同类”。

“呃,这位林夏枫婷同学,”许光明转开了话题,“她喜欢运动吗?打羽毛球乒乓球什么的?”

丁文琪慢慢摇头,“她不是很喜欢出门,休周末宁可泡图书馆或是呆在实验室。为什么突然问起这个?”

“只是想多了解一点她的习惯,分析一下可能性。我会跟进唐教授给我的线索,如果有必要,我会请罗队长出面调查,暂时不会牵扯到你。但是,”许光明安抚地对丁文琪道,“如果这事真的严重到需要警方出面,会查到什么程度,我无法预知,你要有心理准备。”

“我知道,只要枫枫能安全回来,别的事,以后再说。”丁文琪一字一顿地道。


许光明独自一人去了江畔路291号。这个俱乐部他陪唐川来过不下十次,唐川羽毛球打得很棒,连带许光明在这里也混了个脸熟。

为免惹到不必要的注意,他只向俱乐部工作人员出示了林夏枫婷的照片,收银的姑娘对着照片想了半天,掏出手机来给许光明看:“是这个人吗?”

姑娘手机上有一张在门口斜着拍的收据,侧边框进来两个人,左边的是林夏枫婷,冷冷淡淡地。右边是个看来三十岁左右的男子,侧脸剪影挺清秀,看不出表情。两人肯定是在交流,只得一个静态画面看不出更多。

“这是哪天拍的?”许光明问道。

“上上周日吧,我看一下……对,上上周日,下午三点多。”收银姑娘道。

唐川一定是通过什么途径知道林夏枫婷曾经在这里出现过,又或者,这张照片所记录的,是她失踪之前的最后一次露面。

那么,她去哪儿了呢?

“这张照片能剪切这部分发给我吗?”

收银姑娘笑道:“整张发给你也没事,反正收据我就是留个底,不影响什么的。”

许光明接收了照片,表示过感谢,拿着照片来到市局,他没有找罗淼,而是去技侦找小刘。

“这个人,帮我识别一下,看看有没有相关的数据。”许光明给小刘带了肉饼和奶茶,虽然他心里不只一次腹诽过这是什么恶作剧一样的口味,但有求于人时,品味什么的都得放一边。

小刘嘟囔了几句什么,许光明只听见最开头“罗队”两个字。许光明嘴角挑起微微一笑,看过唐川桌上那张纸,他起码有五成把握这事跟他们跟进的案子有关联,如果小刘这边再有什么收获,把握就能涨到八成,这笔帐算在罗淼头上,也没什么不对。

不到五分钟,面部主要特征识别对比有了结果,与林夏枫婷说话那人有案底,还不只一次,诈骗,非法交易,第三次服刑记录为两年,半年前才出的狱。

“这样一个人,改邪归正的几率无限接近于零。”许光明将林夏枫婷的个人信息与唐川受害人侧写的对比,以及这个名叫冯小其的小混混的资料一起放到罗淼面前时说。

罗淼一边翻看一边道:“你是说这个冯小其是个中间人,负责跟潜在供体联络?”

“可能性很大。”许光明道。

罗淼看完资料,揉揉眉心长出口气,“我这就派人去何非凡和张宁的学校,看看是否有人见过这小子。”他从电脑上拔下一个U盘,接着道,“上午那个名单按出勤纪录筛选过,这里其中一部分人的血检原始记录。筛过之后还有好几百人。你先看看,最好能把范围缩小到我们能力所及。”

许光明接过U盘,道:“我跟H大附属医院检验科联系过,这个筛出来之后,那边郑主任配合我们做复查的工作。”

“具体安排我得再想想,影响越小越好。”罗淼捏着唐川写满公式那张纸,“老许,唐老师……还是没有消息。”

许光明心尖一沉,半天才应了声:“嗯。”他找的人也一样,到目前为止他们所知道的,仍是唐川被带进监察组办公区之后再没出来。

“到底是怎么回事?我早上去找周局,周局态度怪得很。他说他不大清楚,然后又说让我别管,这到底是知道还是不知道?”罗淼很焦躁。

小陶截出来的录像中间有一个周三全天只有不到四十分钟记录,这显然非常不合理,肯定有人对存档纪录动过手脚,罗淼的直觉告诉他,那张账单就是在那天丢的。

技侦那边备份数据库的申请一直被压着,虽说有许光明的原始数据在,对案子进展没有影响,可不做对比罗淼心里没底,万一除了毒物检测报告外还少了别的存档数据呢?

唐川突然被高检带走,罗淼还没来得及问他上次那个需要特别安全权限的事怎么样了。如今技侦想彻底清查系统日志,唯一的办法就是打申请,请周局授权。

不知为什么,罗淼内心抗拒这么做。

“罗队,你们在怀疑什么?”许光明目光落在实验室带隔音板的大门上,放低声音问道,“内部有人参与了这笔买卖的利益分配?”

罗淼以指腹摩挲着写有“1、0”随机数纸缘,“我们不只怀疑,还有担心。担心不单单是有人,而且不是一般人,是身居高位手握权限的人,参与了利益分配,才能在几年的时间里都能将这件事掩盖得毫无痕迹。”

“那,唐川会被省高检带走,会不会跟这个有关?”许光明说得很慢,这个想法在他脑子里转了一天,越是想压下去它就越是活跃。

罗淼将手中纸卷成卷在桌上戳着,没说话。屋子里一下子静默下来,只有纸和桌面相触发出的嗒嗒声。

在这样的安静里,罗淼的手机铃声乍然响起分外刺耳。他接通电话时浑身一僵,抬头望向许光明:“是唐老师——”

许光明腾地起身两步跨到他身边,罗淼按了免提。

“罗队,是我,唐川。”

“唐老师,你没事吧?”罗淼的声音带着点不自觉的颤,但绝不会有许光明的手抖得更厉害。

“我没事,监察组这边有个案子需要我配合调查,应该明天就能结束了,你帮我转告老许一声,让他别担心。”

罗淼侧头看一眼许光明,刚要说话,许光明按住他的肩轻轻摇了摇头。罗淼虽有疑问,但仍没透露自己正和许光明在一起,道:“好的,之前你的电话打不通,老许也很着急。”

“嗯,之后我的手机还需要上交,调查结束才能再联络,专案组的事我暂时无法参与了。”

“我明白,我会跟周局汇报的。”

“周局已经知道了。”唐川那头突然出现杂音,罗淼恍惚听到一句“时间到了”,又听唐川道:“好了我得回去了,对啦,帮我给老许带句话,给我做点甜点备着,家里没有糖了,我实验室3号柜子里有一盒之前买的,总是忘记拿回去,让他拿回去用了,放久了不好。”


————————————

【注释】

【1】Rx:处方药,指根据有处方权的医生所开具出来的处方从医院药房购买的药物。这种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14)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