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前夜来一发,已经快混成月更了……

@梓兰菱落 我没有弃坑,哪个坑都没弃,只是状态不好写得太慢

——————————————

前文:

E1. 真相E2. 幻觉

E3. 共时E4. 随机

E5.1E5.2E5.3

——————————————

4. There are no secrets better kept than the secrets that everybody guesses.

——George Bernard Shaw


罗淼的办公室门虚掩着,唐川敲两下没人应声,从门缝里看过去,里面没人。唐川在门口站了一会儿,决定还是在外面等,忽然听到楼梯间里传出轻微的说话声。无意中听到那么零星半句,唐川笑,朝另一个方向退出几米远,划开手机查看邮件。

大概五六分钟之后,罗淼嘴角上扬着从楼梯间出来,径直去推自己办公室的门,忽地顿住,向后退两步,抬起头来,“唐老师,找我有事?”

唐川在他走出来时便装起手机,装作才出电梯的样子往这边走。他恍惚间有点印象某天听刑警队的老汪提起,罗淼似乎刚交了个女朋友。他方才不小心听到罗淼打电话,像是比较私人那种,还是避嫌一点得好。

“那位孟医生还在吗?”唐川在路上将思路重理一遍,赵启平的那些话使他对案子有了新的想法,但仍然很零碎,他决定先不对罗淼提起。

罗淼脸上笑容更深些,将唐川让进办公室关了门,才道,“说到这个算是好消息。有何非凡生前举报和法医办给的报告,上头批了我的申请,彻查孟庭的个人信息。小刘那边说找到一个帐户托管协议,怀疑他有隐藏的海外帐户。”

他拾起桌上散落的几张纸,捋捋顺序递给唐川,“离岸账户不好追踪,小刘找经侦那边帮忙去了,说是今天怎么也得挖出点货来。”

唐川接过资料才扫了前两行,罗淼手机响了,“是小刘,有消息了。走,一起去看看。”

他们到技术侦查部的时候,经侦的李棪副队长也在,正坐小刘旁边桌沿上指着屏幕说些什么。看见他俩进来,站起身道:“你们来的正好,罗队,我正要去找你呢。”

“找我?”罗淼有点惊讶。李棪从J市调过来时间不长,两人除了总结会上碰过两次面,并没什么交情,此时说找他,多半是案子上有交集。

李棪递过来一个文件夹,“你们查这个孟庭,是哪个案子?我问小刘他又不说——”

罗淼打开文件夹,先瞟了一眼右上角大红的“机密”字样,略扫了一眼还回去,说道:“连驳回申请上都盖红戳,你问他,他哪能知道。唐老师,要不请李副队先到实验室坐一会儿,我跟小刘过完就来——”

唐川会意,微笑着做了个请的姿势,带李棪出去了。

回到刑科实验室,唐川一言不发去煮咖啡。李棪一脸欲言又止,见唐川全无提起话头的意思,似乎有点无所适从。

“我这儿没什么人气儿,要罗队在才能热闹点,”唐川将咖啡杯放在李棪面前,自己斜倚在长桌一侧,是个悠闲自在的姿势。

李棪一直绷着的表情稍稍放松,笑道:“这咖啡可真香,是自己磨的吧?”

唐川点头道:“忙里偷闲了磨点留着,屋里能香好几天,”他扬起下巴朝里间示意,“技侦那边时常过来做弹道实验,要不拿这个压压,火药味儿呛得很。”

几句闲话过去,气氛显然轻松很多。李棪不时瞟一眼门口,唐川没有问起案子。

罗淼进来第一件事就是冲过去接咖啡,边接边听到李棪笑出声:“唐老师说你一进来必然要去拿杯子,还真是。”

罗淼接满杯先灌下去一大口,道:“那是自然,这都多长时间没正经喝着唐老师的咖啡了。”他说着关上门,双腿一叠坐上长桌,对李棪道:“你们怎么也在查孟庭?”

李棪的目光在唐川身边滑过,转向罗淼,道:“也不是专门在查他。”

唐川放下杯子做了个手势,插言道:“不好意思,你们先聊,我出去打个电话——”

“唐老师,你不用回避,”罗淼说着,朝李棪手上望去。

李棪将方才那个文件夹打开,摊在唐川面前。

文件是一份涉嫌商业欺诈和洗钱操作的调查申请,上半部分列出的账户名单中,孟庭的名字赫然在列。还有几个名字唐川看了有点眼熟,一时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而下半部分则是驳回理由,干巴巴几个字:“权限不够。”

最末一行附加标注了审核权限负责人的名单,在几个省厅级领导的后面,唐川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难怪李棪从进门就是那个表情。唐川虽然在局里挂个顾问的头衔,可实际辖属只在刑侦大队,又是虚衔,跟经侦那边几乎没打过交道。李棪过来之后倒是经常听文职的几个小孩说起,刑侦那边有个特帅的顾问,什么时候也能来这边“顾问一下”。

这个月初,他们接到匿名举报,H市最近出现多笔涉外资金交易,金额都刚好卡在审核标准以下。根据举报信息,经侦调查人员对一些相关账户进行抽查,初步怀疑有机构或个人通过跨境中转支付来洗钱。

他们将重点怀疑对象列出来,向省公安厅提出冻洁资产郑重调查的申请。其中一部分批准通过,有些个人帐户被驳了回来,就是唐川手中这份名单。

唐川眉稍微微向上挑了挑,将文件夹合起来放到桌上,坐了下来。

李棪仍望着唐川,似乎是觉得他会解释下为什么他的安全权限竟比副局长还高。罗淼却看出他并没有打算说什么的意思,便又将方才的问题重复一遍。

李棪大致说到他们正在调查的情况,问道:“我们查到孟庭的海外帐户曾涉及大额不明来源资金往来,虽说境外帐户查起来确实比较麻烦,但也不至于就直接驳回,而且理由竟然还这么儿戏。我权限不够,那意思是我不能查,请周局查就行了呗?或者,直接请唐老师来查不就得了?”

罗淼歪着头哼道:“还真是让人费解,查了这么些年案件,头回碰到以这个理由驳回申请的。那你问过周局了吗?”

“周局的名字不在里面,我哪敢随便去问,”李棪朝门口望了两眼,猫下身子,小声道:“我听说周局本来年初能去省厅的,不知道为什么被一个从帝都空降来的引进人才给顶了,这当下我去问他这种事,那不是正好戳上他的逆鳞嘛。”

罗淼一吃惊眼睛就瞪得溜圆,道:“我也听说了,本来还以为就是谣传。也没看出周局有啥不对劲来啊。”

李棪嘿嘿一笑,“你们一直在这边当然不敢乱传,我们原来那边离得远,小道消息满天飞,这就叫灯下黑。”

罗淼笑道:“管他呢,我就踏实办我的案子,那些政治上的事儿离我远着呢。”

“那是你没那份心,哪天你要是也起了意,马上就会被扯进去,连过渡期都没有我跟你说——”李棪把凉掉的半杯咖啡全倒进嘴里,体会了下舌面辗过的余味,“你们查孟庭做什么?”

罗淼心下走了两圈,如今何非凡的案子只批了鉴定,不算正式立案,孟庭仍是协助调查状态。如果以经侦能查到的情况去申请个人资产监控或冻结都会被驳回,那他们这边想实施逮捕基本也没戏。

“有个医疗事故跟孟庭有关,需要确认民事刑事归属。”罗淼避重就轻地回答李棪。李棪会意,没再追问,稍侧了侧头,视线落在唐川身上。

唐川正低头沉思,不知在想些什么。

罗淼明白李棪的意思,既然唐川有这个权限,又何必再去找别人。但唐川对他自己这个“顾问身份”向来表现得比较超然,从不主动过问不在自己手上的案子。如今唐川既已知道整个市局只有他有权限,如果他介入,等于越过局长插手省级大案,这实在不符合唐川平时的行事风格。

罗淼想了想,对李棪道:“李副队,谢谢你给我们的信息。孟庭那边眼下还得你们盯紧点。这头要能顺利立案,我们所有与孟庭有关的调查进展都会同步共享给你。”

唐川依然低着头。李棪沉默了一会儿,道声谢,出去了。

罗淼又接了半杯咖啡,说道:“孟庭人肯定是要放的。他这么配合整天呆在这儿不吵不闹,要么是自信清白,要么是笃定了咱们什么也查不到。若真是后一种……若真是后一种……”罗淼若有所思地止住了语声,默默将杯中咖啡喝完。

唐川近乎发呆地“唔”了一声,直到罗淼出去,他都没有抬头。

罗淼走了半晌之后,唐川突然起身走到门边,少见地将门反锁起来。随后他打开电脑,从收藏夹里扒拉出个隐藏文件夹,双击打开一个网页,是一个登陆界面。

唐川对着那页面又愣了很久,退出去,重启电脑,进入安全模式,自左下角弹出一个对话框:是否接入监控?

唐川左手食指在鼠标上空敲了好几下,终于按下“Y”按钮。

屏幕闪了一会儿,启动完成。唐川再度打开刚刚那个页面,熟练地输入一串字母,登陆成功。

点击左边下拉菜单,弹出搜索框,唐川输入了一个方才机密材料里看着十分眼熟的名字,按下回车,下面空白处立刻罗列了大半页文字信息。

唐川捏着下巴,眉峰又不自觉地锁成川字。

手机突然响起,是许光明。震动三下挂断了,那是他们约定好的:下班时间段,如果铃响三声既没挂断也没接起,便能推测出两种情况,其一,手机不在身边;其二,马上就来。

唐川盯了电脑屏幕10秒钟,忽然叹了口气,退出页面,关机下楼。

“我们去吃火锅吧,”唐川系好安全带仰靠在副驾驶座上,闭着眼睛道。

许光明看看他,伸手在他眉头按压几下,“快入秋了,上火了你又嗓子疼。”

唐川嘴角向上挑起,“哪有那么娇气。平平难得来,就去上次咱们去那家,平平在S城不容易吃得到。”

“那你可是把下个月的份额预支了,后面你有的忍了。”许光明收回手,发动车子。

唐川笑出声。“反正有你做的,我也没那么容易就馋了。对了老许,明天你时间安排得开吗?能行的话,这边有个检测我想你帮我做。”

“什么检测?”

“你还记得刘苗的血液痕检报告吧?我想着给何非凡和水上分局转过来的尸体也做一下同样的检测。”

许光明轻轻拨动方向盘,车子平稳地滑进下班高峰期的起始车流。他明白唐川的思路,这三个案子有明显的相似点,如果能找到确切证据,就能作为连环案成立专案组立案调查,那么不管背后掩盖着什么都能早一点揭露出来。

但是……

“川儿,我昨天翻了你放书房桌上的材料,”许光明声音显得有点犹豫,说了半句又停下。

唐川以为他又犯了见外的老毛病,笑笑道,“我都能放公共区域的资料,随便你看啊,怎么了?”

“不是那个意思,”许光明也笑笑,不过能看得出来有点勉强。前方黄灯亮起,车子缓缓停在白线边缘,“刘苗这个案子,先是牵连到加油站爆炸里那两具无名尸体,后又扯上何非凡。查到现在,基本上能确认背后一定有个涉及经济利益的交易网。安嘉和肖云天肯定是在网里的,孟庭十有八九也是,那么他们身边是否还有其他人也在网中?平平给的那个设备名录我也看了,照那个估算,安嘉和他们秘密手术的成本起码都要百万起,即使只有那一处,这个成本要多大的利润回报才撑得住?更何况你推测不只一处。加油站的无名尸能往前推两年,名录里有个设备平平专门标注出来,从预订到拿到全部组件组装成功要近四年,这么看,这张网存在至少在四年以上,你在市局做了五年多的顾问,扫到过一丁点风声吗?”

车子走得慢,许光明也说得非常慢,唐川脸上的笑容渐渐消失了。他不笑的时候,从眉毛到下巴都会变得很凌厉,若是眼角再稍稍眯一下,眼神扫到那里简直都会留下道刮痕。

“我说的这些你一定都想过了,我就是……”许光明脸容虽然仍平静,方向盘上青白的指节却泄露了心思,“可能都是我胡思乱想。自从你受伤,我就总是心神不宁……”

车再度停住,唐川伸手覆住许光明的手,低声唤道:“师哥——”

他说不出“你放心”“我会小心的”“没事的”这样随口的空诺,从决定追随老师那天起,他就知道他未来会面临什么样的生活。不只是唐川,每个进入军警机关的人都有同样的自觉,不管你说或不说,危险就在那里,不远不近,不离不弃。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9)
热度(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