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对不知道能叫什么的CP。原剧向背景,人物设定有改动。

——————————————

承:蓝田日暖玉生烟

万物达成默契,向我们隐匿,一半或许
出于羞愧,另一半则像不可言说的希冀。


很久之后,锦瑟才把那个疑问问出来。

有多久呢?跳舞早就不用再教了。蓝心洁疑心她现在跳得比自己好,花样也多,说到底是年轻。说是不教,有时还要蓝心洁带着她跳,尤其是某些需要拼了命维持住微笑的应酬之后回到家,蓝心洁总会倒上两杯酒,打开唱片机,对锦瑟伸出手。

“阿姐要少喝些酒才好。”每每说到这个,锦瑟便抿直了嘴角这么说。现在她可不会低头,时时都要直视蓝心洁的眼睛,说完似又觉得不大妥,嘴角再勾起来。

蓝心洁只是笑。


锦瑟也喝酒,而且她酒量比蓝心洁好得多。蓝心洁喝红酒是没事的,一两瓶下去不过就是肚子涨得慌。洋酒喝多了阳穴里有个小人儿拿小锉子慢慢锉,不只疼,还恶心。锦瑟喝酒只跟喝水有一样不同:脸颊会泛红,浅浅的绯红,一下子把她原本小巧的精致放大到明艳不可方物。

“这两天都不要喝酒,好不好?”锦瑟在旋转的时候说,气息吐在蓝心洁颈窝里,最先痒起来的却仍是鼻尖。

眼观鼻,鼻观心。

“好。”蓝心洁有些头晕,不知是不是醉了。

即便不醉,她好像也不会拒绝。她没有拒绝过锦瑟,不知为什么。


“阿姐,莲夫人为什么叫你阿玉?”

锦瑟斜靠着沙发,让蓝心洁枕着她的腿,两手食指和中指划着圈替蓝心洁按揉太阳穴。手指肚上有硬茧,锦瑟解释过这是从小学做女红磨出来的。

你说是就是吧,蓝心洁的眼神这样说。

锦瑟看到那样的眼神就会去拉蓝心洁的手,用带着硬茧的指肚轻轻磨蹭蓝心洁的虎口,直到蓝心洁微笑着把手抽回去。

“痒。别闹。”

问问题的锦瑟没闹,她规规矩矩地揉着,蓝心洁额头有点发热,也许是喝了酒去洗澡受了风。

“我能不回答你这个问题吗?”蓝心洁说,声音也有些发涩,果然着凉了。

锦瑟伸手够到茶几上先前倒的水,拖起蓝心洁的后颈:“不烫了,喝一口。”

蓝心洁喝完水又躺回来。

“所以为什么呢?”锦瑟接着追问。

蓝心洁睁开眼,吊灯的光落在眼底,光的中间圈着一个锦瑟。

“因为我才来的时候并不叫蓝心洁,”蓝心洁觉得也许是躺太久控得心慌,便坐起来,与锦瑟对视。

“哦?那阿姐那时叫什么?”锦瑟歪着着,一副不给答案绝不罢休的架势。

蓝心洁掩口轻咳两声,终究还是叹气道:“好吧,那时我叫蓝田玉。”

锦瑟的笑僵在脸上,一股热气从心口泛出来,慢慢向上升腾。

“你想笑就笑吧,”蓝心洁眼角眉稍的弧度总那么温柔那么动人,锦瑟忽然就不敢去看她的眼睛。


“好听,不好笑。”后来蓝心洁快睡着时,锦瑟在她耳边说。


蓝心洁在大都会是个异类。她只陪舞,偶尔喝酒,从不跟舞客出去。莲姐由她,久而久之似乎成了规矩,常来的都知道。

锦瑟刚开始自己出舞票的时候蓝心洁跟她说:“出去要单算,比舞票贵得多,这要你自己定。只一样,你要出去可得告诉我,就不给你留门了。”

锦瑟头回出去忘了说,还是那个黎姓小姐妹看到了来告诉蓝心洁:“你那小跟班儿不用守你的规矩啊,我刚看见她跟丁家少爷出门上车了。”

蓝心洁心里闷闷的,她其实想过要锦瑟别出去。可锦瑟不过同她学了个把月跳舞,到如今舞票里仍要给她抽一成,当学费尽够了。就是住在她那里,给她做的衣服做的饭也抵得过房租,她能以什么说“不行”呢?

那晚直到舞场人都散了,蓝心洁仍在大厅里坐着。莲姐在她对面坐下,长长地叹气。

“局势很不好,”莲姐心中有事,并没发现蓝心洁有什么不对,抑或是以为蓝心洁所愁所闷跟自己一样,“北边闹得厉害,说不定哪天这里也会闹起来。”

蓝心洁心里打个激灵:“江爷是要走么?”她声音很低,说着还四下里看看,确认除了外头正在收拾的门僮再没别人。

莲姐也向四周望,低声道:“我听着是这么个意思,问我要不要跟着他去香港。我才不要去,去了弄不好深宅大院里见人就要低头,讲话又听不懂。”

蓝心洁没再说什么。江爷本是香港人,到上海滩有十多年,对莲姐算得上情深意重。只是香港那一房总是人家三媒六聘的正房太太,有名有份,莲姐算什么,妾都不如。

莲姐江湖混老,当然不会只信什么“情深意重”,哪怕正房的一纸婚书也比不上叮叮当当的银元更牢靠。

“我看那几个勤快常来的里头,姓徐那个小伙子对你挺实心实意的,”莲姐拍拍蓝心洁的手,“杠上开花好养家,你心里可得有点数。”

“我知道的莲姐。”江边的钟敲了十一下,蓝心洁心口更闷了。


车开到楼下,蓝心洁忽然想起来还没吃晚饭。原来心口总不舒服是饿的,刚刚应该在弄堂口下车,顺便去宵夜摊子上吃碗馄饨。

这么想着她抬起头,却发现那扇属于她的窗户竟亮着灯。

“阿姐,你晚上没吃东西,饿不饿?”锦瑟衣服还没换,桌上氤氲的热气洇着晕黄灯光给她纯白的洋装镶上一圈柔柔的金边。

蓝心洁心口堵的那口气一下就熨贴了。



那个丁少爷几乎天天来,蓝心洁想起莲姐那天说的话,便也想嘱咐锦瑟。“这些天老来的那位少爷,听说人不错?”

锦瑟僵了一瞬间,没出声。

“他家里是做什么的?”锦瑟偏过头去瞟蓝心洁,蓝心洁低头翻着面料,似乎只是闲聊。

“好像有几间工厂,染布染纱什么的,我又不懂。”锦瑟应得漫不经心。

“你这几回出去,都是同他一个么?”

锦瑟放下手中花样坐到蓝心洁身边:“阿姐,你是不是你喜欢我出去?你要是不喜欢,我就不去了。”

蓝心洁勾起嘴角轻轻吐口气:“我喜欢不喜欢不打紧,你要是真喜欢他才会有点麻烦。瞧他的排场家境必然十分殷实,怕不会准他娶你进门。”

锦瑟瞪大眼睛怔了一小会儿,小脸皱在一处哼哼着滚到蓝心洁怀里,“我只当阿姐心疼我为赚票子吃亏,却原来是想着怎么把我赶出门呢。”

“说的这是什么话,我什么时候要赶你出门了,”蓝心洁一手揽住她的头不叫乱蹭,另一只手去刮她的鼻尖,“你是老天爷给我的锦瑟宝贝呀,我哪舍得赶你。”

“你说叫别人娶我进门,那还不是要赶我,”锦瑟不滚也不蹭了,声音却喑哑下去。蓝心洁扳过脸来,看到一双红透的眼圈。

“哟哟哟看把我们小宝贝委屈的,阿姐错了阿姐错了,那丁少爷不好,他就算跪下来要求娶你,我也不放,好不好?”

锦瑟仍扁着嘴,头枕在蓝心洁的颈窝里,搂紧了腰不撒手:“阿姐要是不要我,我就从吴淞口的码头跳下去……”

蓝心洁捂住她的嘴:“少胡沁,好好的跳什么跳,不是说今天要把这匹料子裁好的么?还不快起来?”


后来锦瑟还是出去过好几回,似乎又不全是那位丁少爷。

蓝心洁有时动念想问,鼻尖就会泛起痒意来。那天锦瑟扣在她腰上的手,在那夜的梦里还流连了很多其他地方,比腰更柔软的地方,于是她在梦里便充盈而饱满,仿佛变成一只熟透的桃子。


蓝心洁把“亸袖垂髫风流秀曼”这几个字写下来,大大小小写了好几遍,锦瑟问她写这个做什么,她说:“绣在帕子上,送你。”

锦瑟拈起大小适合的那张端详半天,忽然笑道:“阿姐,是不是骂我?”

“嗯?骂你什么?”

锦瑟便放下那张纸来呵她的痒:“这个狐狸精对书生没兴趣,只想勾引阿姐。”


试探。不动声色。


有一天锦瑟一早就出去了,蓝心洁抱着两匹新绸坐到夜静更深。醒来时锦瑟窝在她旁边,头发还湿着,看上去像只流浪很久被雨淋透的小狗。

蓝心洁大梦初醒的恍惚里闪过一些碎片,锦瑟进门看到她,跪坐在沙发边,脸贴着她的手。身上有奇怪的味道,没一会儿手就湿了。

锦瑟说了什么?


一场秋雨一场寒。

秋分那天,一群巡警带着枪包围了大都会。大家都去看莲姐,莲姐却摇头。巡警头子掏出一张纸照量了半天,朝锦瑟一歪头。

锦瑟被带走了。

蓝心洁想追上去问,莲姐死死按住她的胳膊。

大都会的姐妹被一个一个叫去问话,问同样的问题:“X月X日晚上六点到九点人在哪里在做什么谁能做证?以及在这段时间里有没有见过锦瑟?见过的话在哪里见的?”

蓝心洁被问的时间最久。


“你和犯人锦瑟住在一起?”

“犯人?什么犯人?”

“不关你事,是不是住在一起?”

“是。”

“X月X日你们也在一起吗?”

“不。锦瑟早上十点钟出去了。”

“去了哪里?”

“不知道。”

“几点回来的?”

“不知道。我睡着了。”

“你几点钟睡的?”

“十一点多。”

“你呢?你就在家里?一整天都在家里?”

“我六点钟在大都会,十点才回到家。”

两个巡警互相对下眼神,微微点头,“你可以走了。”

“长官,能不能请问您,锦瑟她……犯了什么罪?”

“她杀人。”

是要下雨吗?为什么会突然打雷?

“锦瑟她才十七,她怎么可能杀人?”

“她杀了中和印花厂的丁老板。”

“丁……丁老板?”

“丁老板不是她杀的第一个人,在来上海之前,她还杀了另外两个人。”

又打雷?

蓝心洁木然地转头望向窗外,分明秋高气爽艳阳高照。


蓝心洁第一次去巡捕房,人家告诉她,杀人犯,不允许探视。

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

莲姐说,丁少爷原来是替他爹来接人,“老不修。”还说,锦瑟原来不是逃荒出来的,她根本是逃犯,在老家用差不多的手段杀了好几个人,“我也算阴沟里翻盘,被个小丫头给骗了,小小年纪,竟是个黑寡妇。”

蓝心洁托了那位杠上开花的“徐姓小子”,第五次去巡捕房,这回人家说,“我们这儿没有叫锦瑟的犯人。”

莲姐心里不痛快,小姐妹们无人提及。好端端一个大活人,竟像是蓝心洁想像出来的一样。

她想笑,可嘴里隐隐地却在发苦。

——T.B.C.——

配图图源见水印,微博@推土机拉图 @电视剧叛逆者 @囍喜曦兮 等

粗体带下划线题记部分出自Rainer Maria Rilke《哀歌与十四行诗》

——————————————

【楼诚】两生关(目录)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目录)

【巍生ABO】血腥爱情故事
【巍生/生巍】2分51秒(目录)
【靳迟】有雪(目录)
【雪璧/璧花】点破银花玉雪香

【乱炖】流体

【原创】西普浮世绘

评论(1)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