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故事背景《斜阳影里》(这个故事去年过年开始写的,今年过年写番外(๑•̀ㅂ•́)و✧)

终于退烧了,码字给自己加血。 @梓兰菱落 落落你说的一发完来了,这样我牧川可以出冷宫了是不? @谜之热爱冷CP 你能相信都0202年了还有牧川番外掉落吗~~~
虽然没有报名,但是估计我悄咪咪打上联文tag咪太也不会打我的吧(狗头),是吧咪太……@mimi剑雨秋霜  

——————————————

(以下正文)

范川翻个身,短半截的被子露出大半肩背,一机灵醒了。

旁边没人,被褥叠得整整齐齐。没听见吹号呢,难道真睡过了?范川扒开帘子瞅瞅天色,东边才泛白,往多了说有五点半,咋起这么早?

他穿衣起身整装,都收拾好还没吹号,他便出了门。

山里的清晨冷得邪乎,范川绕着驻地外围转到一半冻得直呵气,后悔没把大衣披出来。

“咋耍着单儿就出来了,病倒了赶明儿走不了你就美了。”一顶皮帽子从天而降扣脑袋上,要不是范川挡得快,大衣也甩过来了。牧良逢应该是跑着过来的,嘴唇上的水汽结了小冰碴儿,好像长了半圈白胡子。

范川搓搓手笑道:“哪儿有那么容易就冻坏我,再说了,又不是头回大冬天进山,你见过谁穿大衣出操?”

“能出操还好了,进山大半个月,昨儿是头回正经睡到炕上,”牧良逢说话时眼神一直落在东边,蒙山一路连绵下去,一层层都是暗青影儿。

阳历年那天,他俩才在韩集乡的临时指挥部吃完早起那顿饭,根本没机会进城感受上胜利的气氛,就接到命令,要他们骑兵团带上新缴获的三辆坦克急行军南下,去跟从宿迁北上的华中野战军会合,配合两野合围,夹击国民党整编第26师。

那之后他们就再没吃过一顿正经饭,要是碰上战斗间隙,能喝上一口热粥也是好的,打马家庄的时候,有老乡给牧良逢塞了几个地瓜,半夜里找个炮坑烘火埋了,早起吃个饱。

这么咬着牙熬了整整二十天。就在昨天下午,被马支强拉来垫背的周俊廷撑不住率部投降,这场仗才算告一段落。

范川牧良逢所属骑兵团临时并入华野一纵就地休整,三天后便要再次急行军,返回鲁西北战区与七纵会合。

昨晚他们撤回蒙山根据地,一路上牧良逢都在往东看。范川知道他在看什么,天边那一片影儿是大青山,他们当年摧毁日本人建在塔山里的毒气弹工厂之后就被调去苏北,从那往后无数场战斗绕着山东打转,却再没回去过。

但牧良逢不想说,范川也不想追问。

“走了,回去报完到,我跟你到后山里转转,运气好咱晌午能加俩菜。”范川说着,拽着牧良逢往回走。

说是休整,其实歇不着,伤员要救治,物资要清点,作战部署要反复商讨确认,等他们都能缓口气太阳眼瞅着往西边溜达了,哪还有工夫去后山。

作战会议开完出来,一营长告诉牧良逢司令部给送来几只鸡,还有腊肉,炊事班商量好了,说晚上包饺子吃。

“还发了点酒,我瞅着,咋也够一人喝两口的,”一营长胳膊还吊在脖子上,听说有酒乐得跟着孩子似的。

“你可得了吧,你这样我敢让你喝,明儿罗队医能吃了我。伤员单起一桌,不许沾酒。”

牧良逢拿出团长的威严来,可惜一营长并不当回事,嘁了一声道:“我就喝一口,回去睡个闷头觉,罗队医咋会知道?饺子酒饺子酒,大过年的不让喝酒,没天理了。”

牧良逢被他说得一愣,过年了?

可不过年了,那天正赶上大寒,农历腊月三十,除夕夜。

牧良逢没跟他们喝酒,大伙儿一块闹了一会儿,嘱咐各营长看好自家兵蛋子不能沾酒生事,他就拉着范川跑出来。

范川其实也没吃几个饺子,离开平度之后,他这一手好厨艺成了稀缺,不管到哪儿,要能有让范政委下回厨全团绝对都举双手赞成。所以今天晚上这顿饭得有一半是他的功劳。

“诶,我可刚从这儿出去,你又给我拽回来干啥?”范川看牧良逢跑到炊事班后厨来,有点惊奇。

“掌柜的您上头坐好,今儿啊,我来给你做顿饭吃。”大灶里有底火煨着,一大锅鸡汤半沸不沸,香味滋着盖帘缝往外钻。牧良逢从灶台边儿上摸出只鸡大腿,还带着半块胸脯,肉可不少。

“你这……要犯错误啊冯老板?”范川听他叫掌柜的,便也拿先前在敌后时的化名叫他。

牧良逢也不多解释,忽然凑到范川耳边,气声说:“为了给掌柜的显显手艺,犯错误就犯错误呗。”

范川耳后一热,不由得朝外望了望。虽说他俩的关系在骑兵团里已经算不得秘密,但这是前线战场,一切要以战事为重。

还好牧良逢只说这一句便退回去,鸡腿连半边脯子放上案板拆完切块,开水煮过撕成细丝,另拿个吊子不知撒了些什么进去,兑上水上小灶煮着。

自打认得牧良逢,范川见过他冲锋见过他杀敌,见过他拿弹弓射瞎家雀儿的眼,可是头回见他洗手做羹汤。他在锅台灶边转来转去,显得那一块地方局促不少,范川看着有点想乐,可没等乐出来,眼眶却泛开了酸意。

三九天的寒风挤在门缝里呜咽,卷起雪星子摔在棉帘子上撞回去,打个旋儿再重来。八年前那场雪,父亲让他离城,他梗着脖子不说话。父亲抬起手想拍他的头顶,却发现他已经高出父亲半个头,再不像小时候那样能随手摸头了。

“死不可怕,死也算不上勇敢。真正的勇敢是明知要背负重担还是要砥砺前行。小川,从今儿个起,这副担子我就交给你了。”

父亲在笑,他想哭却不敢让眼泪流下来,只好全都咽进肚子里。

过了那一夜,他的家,碎了。

在父亲衣冠冢前,他自然仍说得出“男儿到死心如铁”的决绝,可夜半梦回了无睡意时,他心底深处殷殷切切的,不过是仍能有一方天地为他而留,留一盏灯,留一碗汤。

吊子里开锅了,牧良逢掰碎了大半个窝头丢里头,不知道搁哪儿又摸出个鸡蛋打进去,蛋花翻着清香倒进大海碗。再从大锅里舀一瓢鸡汤浇上,鸡肉丝在面上码平,各色作料调半碗转圈淋进去,热乎乎香喷喷一大碗。

“掌柜的来来来趁热,尝尝我的手艺啥样?”牧良逢将这一碗端在范川面前,热气熏得范川鼻梁骨里憋着那点酸劲儿差点顺着眼角流出来。

范川就着热乎气吸溜一大口,里头有胡椒粉垫底,又辣又鲜又烫从嗓子眼儿蹿到天灵盖让人想吞喝不进欲罢又不能。范川原想着这么大一碗怎么吃的下,可这句话都没等到说出来,大半碗已经下肚了。

牧良逢在前头吃了不少,这会儿拿热乎乎的鸡汤泡窝头,也吃得打饱嗝,看见范川吃得停不下来,端着碗蹲一旁傻乐。

“好吃吧?”

范川一边喝汤一边点头,“这你啥时候学得,挺香啊。”

牧良逢干脆坐地上,“我爹也不大会做饭。我娘走了几年,我们爷儿俩过年都是混百家饭吃。后来前院大妈——就阿贵他娘——教我爹包饺子,想着说调枪那么精细的活计都能干,包饺子算个啥。谁知道我爹还就栽这个上头,说啥包不成个儿,勉强包上一煮也都飞了。别说我爹了,我也没学会。大妈气得都没脾气了,最后就教了我爹这个糁(sá)汤,简单又好吃。”

“年景多难,过年夜阿贵也会跳墙头过来给我和我爹送一碗饺子,就着烫嘴的糁(sá)汤吃下肚去,就是个安稳年。”

范川吃完大半碗,听他说着声音沉下去,便端碗坐到他身边。

牧良逢望着他,忽然笑了,“我从来都是看我爹做,今天是头一回自己动手。要不是听老钟说要炖鸡汤,我也想不起来。”

范川把他端了半天的碗收到自己手里,道:“快了,用不了多久,我们会再回来的。”

牧良逢目光灼灼地盯着他,他紧握着牧良逢的手。

“哥,等我们再回来,你带我回家看看吧,去给咱爹,磕个头。”

牧良逢一把将范川拽过来勒在两臂之间,勒得紧紧的,“好,等这一仗打胜了,我们就回家。”

后来。确实并不久。

四个月后,华野再度杀回来,将老蒋的王牌“御林军”全部留在了鲁南的山水之间,大青山一带全部划入解放区。

牧良逢带着范川回家了。

——.完.——

——————————————

【楼诚】两生关(目录)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目录)

【巍生ABO】血腥爱情故事
【巍生/生巍】2分51秒(目录)
【靳迟】有雪(目录)

评论(13)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