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背景《Schuster's Romance》《隐》

温馨日常变成奢侈品了。

 @梓兰菱落  @星子  @风雨中悠然  @沙漠月牙 

——————————————

11. Since, on a quiet night, I heard them talk... ——Dylan Thomas

罗淼难得早下班一回,拉好安全带拧开发动机才想起来去摸手机,刚在法医办开会的时候好像有信息进来,他当时在查聊天纪录瞥过一眼,好像是宋臻。

“菜鸟驿站说有个快递,是你的吧?我最近没买东西。”

罗淼半天才想起来是他有天晚上心血来源买的按摩仪,手淘默认地址还是以前宋臻填的,他也没改过。下完单第二天早起他就忘了,也没跟宋臻提。

“啊对我买的,俩按摩仪,你妈一个我妈一个。我这会儿回去取,你几点下班?”从园区西配楼正式作为现场被封锁、宋臻他们被调到主写字楼办公之后,他俩这五六天就没见着面。明天上午正好要去现场复核监控,还能顺便送宋臻上班。

等他隔着红灯已经能看见宋臻家小区大门时,回复信息才过来:“我在家。”

罗淼心里咯噔一下,立时发了条语音过去:“你没上班?出什么事儿了?”

“没事。下午去南岗万达那边开会,完事儿就直接回来了。”

电梯老不下来,罗淼等了三分钟之后拽开消防门直接跑上五楼,防盗门没锁,他拿钥匙的时候手心里直渗汗。

宋臻没在卧室。厨房门口放了两袋菜,排骨洗完还在盆子里没挂起来控水,水池里是摘到一半的豆角,案板上有剥了一半的蒜,罗淼把每个房间都看了一遍,心快提到嗓子眼儿了才发现她靠在阳台飘窗的角落里,小小地缩成一团,浑身上下都写满了“难过”。

“你要真想安慰人,千万不要呆在人家对面。面对面的姿态永远带有潜在的对抗性。坐在旁边面朝同一方向,如果关系亲近的话,最好大臂上半部到肩头位置有轻微碰触,以肢体语言让对方知道,我是你这边的,我们‘并肩’战斗。”

罗淼想不起来这是多久之前在什么情境之下唐川说过的话,就在这一瞬间自他脑海里飘过。他脱了外套顺手甩在沙发背上,挨在宋臻左边坐下来。

几分钟之后,宋臻上半身轻轻一歪,头靠在他肩上。从斜上方看过去,眼皮是肿的,她哭过。

“头还疼吗?”罗淼在眼前转来转去的无数句话里扯了这一句出来,吵过好几次他终于能自发自觉地分辨“安慰”和“审问”之间的差别。

宋臻没回答,过了挺久才出声,嗓子沙哑着,鼻音很重,说得也慢:“不疼了,这边写字楼有新风系统,清爽着呢。你们今天不用加班?”

“开了一天会,加班也没用。”

“我看园区西边那个黄线还没撤呢,我们办公室那味儿到底咋回事儿呀?”宋臻坐直了些,抬头看罗淼

“物业咋跟你们说的?”

“就说地下有什么工业排污管道漏了得维修,免了我们半年物管费,态度还挺好。哎罗淼,你跟我说实话,不会真有毒气泄漏什么的吧?”宋臻知道要真有案件相关罗淼肯定不能说,但她也知道罗淼绝对不会跟自己撒谎,她就想要个态度。

罗淼琢磨了一会措辞,道:“有毒气体确实有,要不你也不会头晕恶心的。物业态度好是应该的,你那体检报告我们这边都留底的,他要态度不好也不是不能追究他责任。现在还封锁就是不只得查源头,还得修复,肯定得保证没问题了才能再开放。”

宋臻盯着罗淼老半天,决定对这番说法全盘接受,仰仰脖子道:“我二姨焖了卷子,我本来想炖个排骨叫你过来一起吃的。”

宋臻口中的二姨,是丁文琪的妈妈。

“小琪过来了?人呢?”

“走了。”

罗淼把刚进门屋里的场景在脑子过一圈,又想起前年那个案子最后庭审时他知道的一些事,声音又放轻些:“你们吵架啦?”

宋臻身上僵了一下,又没说话。

“你要想吃要不我去把排骨炖上去?”罗淼想了一下决定还是不继续这个话题。宋臻属于那种“领地意识”非常强的人,以他俩现在的关系她能不能接受罗淼主动介入“家人”这个范畴的话题,罗淼心里没底。

宋臻长长吐口气:“你?炖排骨?别逗了,鲜子排挺贵的,你可别给我糟贱了。我去弄吧,瞅你那样儿住几天值班室了,还不快去洗洗……”

罗淼冲完澡出来,宋臻刚好把焖好的排骨豆角倒进炒勺,架上篦子摆好卷子小火焖上,这边顺手放了个紫菜鸡蛋汤。

“要不你给小琪打个电话?我去接她也用不了多久。”罗淼看她眉头紧皱地一脑门子官司,忍不住道。

“问她干啥?爱来不来,有本事以后再别来找我。”宋臻没好气地回了句。

罗淼拿筷子拿碗眼见着她眼眶又有点泛红,叹气道:“你们姐俩能有什么隔夜仇的,到底咋回事儿?是你姨又让劝她分手来着?”

宋臻手上的铲子差点甩过来:“你知道?!你咋知道的?” 

罗淼扁扁嘴,当年丁文琪女朋友林夏枫婷涉器官买卖一案,中间几经努力才让她同意匿名作证,案卷都打着“绝密”的红章呢,他可不敢随便提,“我也忘了我咋知道的了,可能哪天你俩争执我听见来着吧。不是,我看她俩挺好的,都工作了又不是小孩儿,怎么还管啊?”

“你以为我愿意管?我二姨夫找到人家小林单位去了,小琪非说是我告诉她爸的。我这一天天忙得要死哪有空告那个密去啊?”

“啊?呃……”原来不是棒打鸳鸯,看这意思是小琪觉得被姐姐出卖了?“你等会儿,那个姑娘不是还上学呢吗?”

“说是读博士要跟项目什么的,我没细问。”

“那也挺优秀的啊。”

“这就不是优秀不优秀的事儿,”宋臻盛了两碗汤给罗淼端上桌,“照我二姨夫的说法,这两丫头就是胡闹。”

罗淼看看她:“你也觉得她俩是胡闹?”

宋臻张张嘴想说什么,但卡了几秒又没说,把焖好的卷子和排骨装进大盘里摆在餐桌正中间:“我不是……嗯,歧视小众群体,我总觉得她俩太年轻,确实有胡闹的可能性。”

罗淼伸手想直接去拈个卷子,被宋臻中途打下来,咽下口水乖乖去洗手,回来刚坐实就先干掉两个卷子好几块排骨,“嗨,其实我真觉得你们瞎操心,你说小琪现在要是找个男朋友你姨他们就不反对了吧,可那男的就真能比那姑娘还靠谱?万一不靠谱呢?该受伤还不是受伤该难过还不得难过?搞不好吃亏了更大呢。”

宋臻白他一眼,“敢情不是你亲妹,到时候被人戳脊梁骨戳不到你背上。”

“宋臻,我是真没看出来,我一直觉得你挺前卫的呢。这都啥年代了,谁有那闲工夫揪着人这事儿戳脊梁骨啊。再者说了,她俩真选这条路,自己不知道前面有啥吗?自己选的路自己走呗,真受不了她俩自己就放弃了,还用你们搁这儿着急。”

宋臻斜睨罗淼一眼:“不对啊罗淼,听你这话里话外的,咋觉着你挺有经验的呢?”

“我没有。我经验欠缺,从落生到现在只能划拉出来你一个,说错了是常态说对了就是撞大运。”

宋臻撇嘴笑了,“看你紧张个样儿吧。哎,说起来,当时小琪不是还找你们那位唐老师来着?那会儿还真以为她喜欢唐老师呢。对了,唐老师还没成家呢吧?那么优秀的人,确实也难找……”

“你可别提这茬儿,”罗淼想起这事儿太阳穴直往外突突,“你还是专心搞你的事业吧,人家唐老师有爱人。”

“啊?有爱人?能收服唐老师那样的人,得是啥样的啊?也得是教授吧?是不是长特漂亮?”说到这个宋臻眼眼直发亮。

罗淼却想翻白眼,他犹豫了半天,放下筷子,又把碗盘子都往一边挪挪,隔桌握住宋臻的手,缓缓道:“嗯,不是教授,长得……确实不错,你认识。”

“我认识?”宋臻一脸震惊,罗淼那个圈子通共没几个女的,一个一个排过去都只是面熟,名字都不大对得上号,可哪个跟唐教授站一起都不搭啊?

“唐老师的爱人,是老许。”

“谁?”

“老许,许光明。”

“噗……咳咳……咳咳……”

与此同时,德国小馆的露天啤酒花园里,唐川和许光明对面而坐。

“要不咱回去吧,天黑了温度低,怪冷的。你要是想喝点,咱在楼下买点啤酒回家去喝。”许光明面前的茶杯刚刚还有热气,很快就变温了。他们是吃完了上来的,服务员说这个天气天黑了楼上没人,唐川就拉着他非要出来坐

“我不想喝酒,就想坐会儿。”唐川两手叠起来垫着脸,肩膀沉下去,是个沮丧的姿势。

许光明就不出声,手放在他胳膊肘上,拇指有一下没一下地画着圈。

“他喝过的矿泉水瓶够做DNA检测的吧?”唐川突然道,声音很轻,像个幻觉。

许光明愣了一下,叹了口气,微笑道:“会议室有专人打扫,你现在回去捡不着了。”他拉着椅子转个方向,对上唐川的眼睛,“川儿,你不信他说的话?”

“我信。”唐川深呼吸,“可我管不住自己心里慌。我也不知道我在慌什么。”

许光明的手覆上唐川的脸,“你还记得那回我手受伤,你给你我讲耳机线吗?”

唐川大眼睛眨了几下,眼神里带出疑惑,表示没啥印象了。

“你说,耳机线放兜里,如果不把它扣起来,它总是会扭成一团乱麻。那会儿我天天觉得自己干啥啥不行,遇到点儿事儿就怪自己,怪事儿是我倒霉好事儿是我不配。你拿卷成一团解不开的耳机线告诉我,所谓的‘应该’最没道理,我们生活在概率的叠加里,任何事,要来就让他来。我有你,有什么好怕的。”

唐川头摆正支在下巴上,挤着鼻子哼道:“师兄,我觉得你在内涵我是猫。”

“你不是吗?”

“也许是颗球呢,一加一等于一那种。”唐川忽然起身做几下伸展运动,“都快五一了怎么晚上还这么凉,真离谱,走了,回家。”

许光明坐着没起来,上下打量唐川伸懒腰,笑道:“勒贝格不可测集合要不要存在这事儿我说了也不算,我就算蒙上眼也不可能觉得你像颗球。”

“师兄,你这是要拒绝公理吗?”唐川俯下身,鼻尖离许光明的睫毛不到半厘米。

“叮铃——”是唐川的手机,陌生号码。

“唐教授,我是季白。有个东西你得看看,发到你内线邮箱了。”在唐川出声前挂断,还真不是一般地干脆利落。伸展了半天手脚依旧发凉,唐川拉着许光明下楼,两人回到车里开了暖风才打开邮箱看新邮件。

直接转发,没有附件,一张表格和一张对比叠图都直接插在邮件正文里,下面有对表格和图片的说明。原始发件人显示名是shenwei。

“说起来,我也觉得沈教授比季队更像你。”车里温度升起来,许光明降下驾驶座半截车窗,唐川可一点都不喜欢空调,闷久了他又要打喷嚏。

“嗯?什么?”唐川把自己手机架在车载支架上,拿过许光明的手机打开另外一张图:“老许你刚说什么?”

一听就知道进入工作状态了,许光明便应道:“我问季队给你发的啥。”

“沈教授发的。这张图是龙城发生的两起连环失踪案,去年年初和两年前。这张表格里是他找到的另外四起连环失踪案,最初两起间隔三年,后面两起间隔两年……嗯,”唐川在许光明手机屏幕上点来点去,调了好几张图,然后又打开一份文件,皱眉想了半天,突然拨通了罗淼的电话。

不管罗淼本来在做什么或是打算做什么,他都不会拒接唐川的电话。不过唐川挂上电话之后忽然对着屏幕发了会儿呆,抬手看看表,差五分十一点,然后转头问许光明:“响七声他才接的。师兄,你说我是不是杀人风景了?”

许光明嘴唇抿成一条直线,挑眉道:“反正也不是头一回了。说吧,是回学校还是去市局?”

唐川歪头道,“加班那也是明天的事了,现在,回家。”

——T.B.C.——

(小标题出自Dylan Thomas的诗集)

——————————————

【楼诚】两生关(目录)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目录)

【巍生ABO】血腥爱情故事
【巍生/生巍】2分51秒(目录)
【靳迟】有雪(目录)
【雪璧/璧花】点破银花玉雪香

【乱炖】流体

【原创】西普浮世绘

评论(15)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