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uster's Romance》 全文目录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日常@梓兰菱落 

——————————————

1.    2   3.   4.   5.   6.

7.

许光明把最后一个菜盛出锅,打着喷嚏从厨房出来。他以前其实不怎么能吃辣,轻度的过敏性鼻炎让他的鼻黏膜对辣椒加热后刺激性十分敏感,每次都会打喷嚏打得头晕。

搬到这里之后,唐川特别爱吃辣,他见唐川开心也常做,一来二去耐受度反而变高,没有之前喷嚏打得那么厉害了。

唐川刚刚跟小鹤下到一个平局,小鹤很不满:“唐伯伯,你不能老这么让着我——”

“我说这回我没让你你又不信,”唐川趴在桌上鼓着腮帮子嘟囔,这人总会在某些时刻显露出惊人的少年气,即使在真正的少年面前也毫无违合感。

“我就是不信啊,你分明很厉害的。你这样叫不尊重对手……”安子鹤也是气鼓鼓的。

“我饿了,没精神没力气智商掉线了,”唐川一边说一边斜睨正要回厨房的许光明。

许光是无奈地笑笑,“是谁非说要回家吃的来着?”

安子鹤和唐川竟同时指着对方道:“是他——”

许光明看一眼安嘉睦,发现对方也正望向自己,不由得两人一起笑出声,许光明道:“都饿了,快去洗手端菜,准备吃饭。”

“耶——”安子鹤蹦跳着去洗手,回来时饭菜都已经摆好:浓香扑鼻的红烧狮子头,金黄鲜亮的香煎豆腐,青红相间的炝炒笋丝,红红火火的辣子鸡丁,还有奶白酸鲜的鱼片汤。

他人还没坐下,口水已经快流下来了,“许伯伯做菜这么好吃,我怎么舍得出去吃——”

三个大人也都各自坐下,唐川开了三瓶啤酒一瓶果汁,举起来道:“虽然……并不是很值得庆祝的事,但小鹤平安回来,也阻止了更大的悲剧发生,起码我们今晚能睡得安稳。”

安嘉睦却在这时望了许光明一眼,许光明微不可查地摇了下头,安嘉睦才举起啤酒,几个瓶子碰在一起。

这一顿饭可真正吃的狼吞虎咽,许光明做得份量不算小,三大一小给打扫得干干净净,连块辣椒皮都没剩下,收拾桌子的时候安子鹤还说,“以后来许伯伯这里吃饭可以不用刷碗,都刮干净了。”

安子鹤再怎么早熟,到底还是个孩子,这一天一夜下来精神紧张够他受的,吃完饭靠在沙发上眼皮就开始发沉,唐川见他累的不成样子,便道:“去把牙刷了睡到那屋去,今天不用回去了。”

安子鹤迷迷糊糊去刷了牙,迷迷糊糊走进次卧,衣服也没换,直接倒进床里就睡着了。

唐川给他盖好薄被出来,在茶几对面的垫子上找个舒服点的姿势坐下,对正襟危坐的那两个道:“行了,你们到底密谋了些啥,坦白交待吧。”

许光明和安嘉睦对视一眼,许光明道:“这事虽然我也想了挺久,之前也跟你沟通过,但如果安副队不提我可能也不会真的提出来。安副队,你来说吧。”

安嘉睦点头道:“唐老师,我先要声明一下,这件事是我考虑很久之后对您提出一个请求,在向您提出之前也跟小鹤达成了一致,您如果觉得不合适请明确告诉我,千万不要勉强,”他絮絮叨叨半天没说到正题,唐川也不催,就安静地听着。

“我希望您,和许哥,能收养小鹤。”安嘉睦望着唐川的眼睛,认真而严肃地说道。

唐川愣住了,确实没想到他要说的竟是这事。

“最初我是过不了自己那关,”安嘉睦低头道,“总觉得不管怎样,我是小鹤的亲叔叔,哪有自己叔叔不管倒要推出去的。小鹤要就是个普通孩子,说什么我也不会让他离开我身边。可小鹤不是普通孩子,如果给他合适的机会,他会有很不一样的未来,我左思右想,不能让自己的想不开耽误他的将来。如果能有机会一直跟在唐老师身边,这孩子的前途根本不用我担心,这简直是老天爷给的美事儿,我怎么能不好好珍惜。何况他在你们这里,”安嘉睦抓抓头,似乎是扭捏了一下,又道,“我还能名正言顺地来蹭个饭……”

凭良心讲,安嘉和的案子刚结束时,唐川第一次跟安子鹤在市局会议室里对话之后,唐川就动过这个念头,那时他觉得这念头实在不知从何而来,自己都觉得莫名其妙。

当安子鹤将他父亲那个笔记本交给唐川时,唐川暗暗决定无论如何,他都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好安子鹤,他在这个孩子身上看到了当年那个曾经彷徨也曾经失措的自己。

自己何其幸运,有妈妈,又有老师。他希望安子鹤也一样,有安嘉睦,也有老许和自己。

“小鹤他……”如今这事摆在眼前,唐川的第一反应,是想知道小鹤自己的意愿。

“小鹤这孩子您知道他,平常都不太会有明显的情绪表达,他是不是很开心我也不敢说。不过,我觉得您在他心里真的很重要,”安嘉睦终于露出这两天里第一个真正的微笑,“我问他的时候,他反问我如果真的可以你会不会高兴,我问他为什么问这个,他说,‘如果唐伯伯会高兴,那我们晚两天再告诉他吧,再过两天就是他的生日了,我们可以多给他个惊喜。’”

唐川鼻梁里泛起一股酸意,他转头去看许光明,“你那几天好几次欲言又止,都是想说这个事吗?”

许光明点头道:“我知道你喜欢小鹤,对他也抱着很大的期待,如果不能好好尽心,你会不能原谅自己。”

唐川低头笑笑,把从眼角溢出那点酸意眨回去,再抬头,眼睛亮得像刚洗过,“好,这个生日礼物,我简直太荣幸了。”

安嘉睦离开后,许光明靠在次卧门口看安子鹤,唐川从背后抱住他的腰,下巴侧搭在他肩窝里。

许光明歪头蹭着唐川的头发,轻声道:“谢谢你。”

唐川哼着,带一点鼻音,“嗯?为什么谢我?”

“谢你没有怪我自作主张。想收养小鹤的想法里,有我的私心。”许光明两手握住唐川扣在他腰上的手,“我的观念还是很传统,总觉得有传承才能算是个真正的家庭。当然要不是小鹤,我可能想想也就算了,那点遗憾跟心里压着,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不碰也觉察不出来。可小鹤,他真像你,我看他就觉得能想像你小时候的样子,就觉得,我们就该是一家人,”他拉着唐川的手转过身,面对面地道,“你说,我是不是太自私?”

唐川撤出双手捧住他的脸,笑得温柔似水,“师兄,你费尽心思想给我一个完整的家,然后问我你是不是太自私,你让我怎么回答呢?”

怎么回答呢?

我怎么知道。

我只知道,所有美好都属于那些心怀柔软热爱着这个世界的人,无论前路还会碰到多少艰难险阻,他们拥有彼此,他们无所畏惧,他们将永远幸福。

 

There is no doubt that it is around the family and the home, that all the greatest virtues of human society are created、strengthened and maintained.——Winston Churchill

——完——

——————————————

【注释】关于收养:咨询过从事法律工作的朋友,像安子鹤这样的情况,如果在现任监护人安嘉睦和孩子本人都许可的情况下,是可以通过一些合法程序来实现他人收养的。但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非常小,毕竟  不管从伦理角度还是教育实施的便利程度而言,都是由亲属来照顾更为合理,文中属于相对极端的状况。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评论(17)
热度(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