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感谢 @梦夜纸

—————————————— 

章十:彩云易散,闲愁最苦(上)


“林老师跟我说了一些事情,老师说时间过去得太久,有的细节她也记不太清了。她说的那些我仔细回想,有些事我是有印象的,有些事仍然记不得。”赵云澜说得很慢,也没什么章法。不过既然倾听的人是花冲,倒也不必讲究什么章法。


“你高中的时候,得有十几年了吧?”花冲顺着他的话问道。


“十四年。”


“那,之前你没找你老师问过吗?”花冲的语气有点循循善诱的意思,赵云澜听出来了,笑笑。


“我啥都不记得,找谁问啊——”


“诶,那这回是那位老师找的你?”花冲奇道,“那她之前怎么不找你啊?”


“林老师说,之前她从没觉得这事做得有什么不妥,直到今年,她身体一直不好,住院期间总是想起这件事来,越想心里越不安,这才要找我。”


“到底什么事儿啊,你这么说,我还真开始好奇了,”花冲抓抓头发,“兄弟只想帮忙可不想探你隐私,你悠着点,点到为止啊。”


“我自己提起来的,确实想说说,脑子里乱得很,”赵云澜又看看表,离他们跟证人约好的时间还有二十分钟。


“九八年底,我爸工作调动去了海城,正好我妈单位有个项目也在那边,就一块申请的外派,原想着可能需要在那边常驻,就连我一起转学过去了。转到海城一中,林老师那个班。我在那儿就读了半年,班里一大半的同学可能连我的名字都没记住。当然我也没能记住他们的。”


“半年?这么短?”


“是啊,半年就出事了,我还真的从小就是惹祸精。”


“你那个大学可不是惹祸精能随便考得进去的吧?”


“谁说惹祸精就一定是学渣了,我就不能是个能惹祸的学霸吗?”


“啧啧,能惹祸的学霸,听上去有点流川枫那个意思啊,你这惹得怕不是桃花祸吧?”


赵云澜搓了两把脸,半天没吭声,花冲心里叹了句“卧槽不会说中了吧”,也闭了嘴。


“你记得我那年喝多了跟家里人出柜的事儿吧?”


花冲点点头,当时赵云澜喝得烂醉,他给送回家,结果碰上一出摊牌大戏。


“我一直觉得是自己够胆加上运气不错,我爹才没打死我,谁想他们根本早就是知道的。”


“啊——”花冲惊得张大嘴巴。


“在海城的时候,我就已经跟我爸妈闹过一回了。”赵云澜苦笑,“只不过我自己不记得罢了。”


“我转学到海城一中没多久,喜欢上班里一个男生,为了他差点跟家里闹翻。我妈找到学校,请林老师把这件事压下来。后来,林老师找那个男生的家长谈话,那位阿姨表示他们正要离开海城。离暑假还有近一个月的时候,那男生就请假了。林老师内心的不安来自于她在这件事上撒了个谎。”


赵云澜深深地吸了口气,继续道,“我中间有几天请假,那男生曾回学校找过我,他托林老师交给我一个盒子,林老师拒绝了,也没有告诉我他回来过。没过几天,我就出车祸了。林老师说,那天她本要去教室通知补课的安排,我突然尖叫着冲过走廊,她问了班上所有同学,没人知道我为什么那样做。”


花冲听得屏住了呼吸,半天才问,“那那个男生,就不见了?”


赵云澜颓然后靠,苦笑道:“林老师所知只是那男生来找我之前就已经办完了转学手续,而且全家都离开了海城。我昨天从医院出来就去了海城一中,滥用职权调出那两年学生档案,你能相信吗?那个男生,六年小学三年初中两年高中,除了基本信息和成绩单,竟然连张照片都没有。我除了他的名字,对他竟是一无所知。而他的名字,不只我记忆里全无印象,查也查不到什么,这么个人,就那样凭空消失了。”


赵云澜的声音压得很低,竟像带着颤音,听得花冲心里难受。他伸手拍拍赵云澜的肩,想说点什么,又不知道说什么好。


“说出来你肯定会觉得我很可笑,我居然拿沈巍的照片给林老师看。不瞒你说,我梦到过几次我和沈巍都穿着校服骑车打球爬山,林老师才说起那男生的时候,我几乎要认定他就是沈巍。可林老师说照片跟她印象里的样子一点都不像,她说那男生性格很阴郁,极少跟同学交流,成绩还不错,但并不突出。”


林老师说起这一点时仍然满怀愧疚,“小赵,当年你成绩好,家里环境影响也好,是老师眼里的好苗子。林风家里情况比较特殊,他父母常年分居,近乎是单亲,性格又是那个样子,老师真的是怕你被带歪了,哪怕你不在海城一中念书,老师也希望你能有个好的未来,不能耽误在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上。对你撒谎这件事,老师实在有愧于心。这些年我老是忍不住会想,你当年会出车祸会不会跟这件事有关系,万一真的有关,那岂不全是我的错?”


“老师,您想太多了,不管怎么样,这件事都已经过去了。我现在很好,自己选的行业自己选的工作,优秀不敢说,起码心安理得,所以您没做错什么。您看,这么多年我也没能来看看您,说起来,我更愧疚。”


“傻孩子,你遭那么大罪,又什么都不记得,你愧疚什么?”


“是啊,老师,您也没必要愧疚,保养身体要紧,以后我会多找机会来看您的。”


赵云澜后来想过,他对林老师说那些话到底有没有言不由衷。确实是有的,可是怪林老师,或是怪他母亲又什么用呢?一切阴差阳错不管他怪罪于谁都无可扭转,他的记忆也不会因为林老师的愧疚就自己跑回来。


于事无补,多想无益。他能做的,就只有攥着“林风”这个名字,希望有一天,他会想起更多,甚至希望有一天,他们能再见面。


林风,一个他曾深深地喜欢过,却连样子都没能记住的人。


现在,又在哪里呢?


赵云澜甚至不敢再去见沈巍,他知道一旦见了沈巍的面,他仍会忍不住想沈巍就是那个他一直在找的人。


谁知道竟然不是呢?




三天,没见着花冲或赵云澜的车,赵云澜没有发消息或打电话来。


沈巍很忙,学校虽然放了假,但他手上带着几个项目,还有本科班的社会实践辅导。学校要树典型,还给沈巍派了一些综合讲座,说是假期却比之前事情还多。吴雄那边要的合成实验到了关键性阶段,他已经拖得够久,很难再继续拖下去了。


沈巍拈起签字笔从食指转到小指再转回来,顺着拇指打个圈,来回重复着,直到心里那股不知名的焦躁渐渐消散掉,他才停下来,拿起手机,将第二天的课表一一确认,并回复了吴瑛在一个小时之前发来的信息,告诉她自己明天上午十点钟需要用龙腾的实验室。


做完这些,他收拾好办公室,关灯离开。


警兆是他出电梯时突然自心头蹦出来的,十几米的走廊走得像要上战场,每一步跨出去的声音从没那么清晰过。越接近他的公寓门,那感觉越强烈,他站在自己公寓的门前,拿着钥匙的手像是静止了。


不知过了多久,那种压住心口的沉重消失得比来得更突然,沈巍的呼吸陡地一松,后背心隐隐发凉,是汗水。


沈巍终于开了门,客厅里看上去跟他早上离开时没什么区别,只是,为什么会有风?他清楚地记得走之前是关了窗户的。


沈巍花了十分钟在每个房间里检查了一番,包括洗手间和阳台,然后坐在书房里出神。今天一天里,先后有两批人进过他的房间,第一批人至少有两个,手脚不够利落,留下痕迹很明显;第二批人可能只有一个,也可能是两个,是行家,沈巍在走廊里感觉到的威胁一定来自这个人(也可能是两个人中的一个)。


沈巍的手指从窗边小书架上划过,那里有一本书曾被拿出来又原样塞回去,沈巍将书抽出来,抚着封面上沉郁的墨蓝色,从书脊那枚空白标签的边缘抽掉一根断处有点打卷的头发。


他(还是他们?)刚刚离开,会是谁?


沈巍把书放回去,从抽屉角落里拿出个小袋子,另抽出一根头发重新粘在标签处,又起身将另外几处痕迹都清理干净,按照之前的样子复原好,也便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他跟吴瑛约在龙腾办公室旁边的咖啡厅吃早餐。


“你脸色不大好,身体不舒服吗?”吴瑛发现沈巍手里转着叉子好像在发呆,忍不住问道。


沈巍回过神来,不好意思地笑笑,“没事,可能最近学校里事情也多,压力比较大。”


“要不要我跟我爸提一下,再把时间往后推推?”


“还是不要了,目前实验进展还算顺利,我也想尽快完成。不过……”沈巍放下刀叉欲言又止。


“怎么了?”


“没什么,”沈巍心不在焉地扒一口沙拉。


“有什么事跟我还不能说吗?”吴瑛很纳闷,沈巍明显很不对劲。


沈巍停下手犹豫半天,才慢慢地道:“有可能是我经过上次的事有些疑神疑鬼,但是……我家的门确实被人撬开过……”


吴瑛脸色变了,“你说什么?你家的门被撬开?什么时候的事?”


“昨天晚上我回去的时候,那个人可能刚刚离开,窗户还开着……”沈巍的脸色确实不好看,早晨阳光明明很足,他的额角却似有冷汗冒出来。


吴瑛胸口堵住一股怒气,咬着下唇好一会儿没出声。


两个人默默吃完,默默地来到龙腾所在办公楼的半地下室。龙腾生物科技公司将这里半地下一整层租下来,改成三小一大四个实验室。其中有两个实验室只有吴雄和吴瑛才有权限进入,连吴新河都进不去。


吴瑛带沈巍去的正是这两个实验室中的一间,她将里面的所有电源全部打开之后,便将沈巍一人留在那里,独自离开了。


沈巍听到关门声,低下头收起眼神,打开设备开始工作。


前期分离过滤他都做得不紧不慢,唯有进入结晶过滤阶段时,他却显出焦躁的神情,将那几个简单的操作重复了七八遍,之后对着一排烧杯里或透明或呈乳白色的晶体叹气。


他的每一个动作甚至每一个细微的表情,都被这房间里的五台隐藏摄像头忠实记录,通过光纤电缆同步呈现在十几公里外另一间屋子的屏幕上。


屏幕之外,吴雄对阿鬼道,“阿瑛去做什么了?不是让她今天一直跟着沈巍吗?”


阿鬼盯住屏幕,然后在纸上记下了些什么,嘴上应道:“大小姐没说她要出去——”


“你叫人去把她找回来,这样的时候乱跑,”吴雄也很焦躁,甩下这句话出去了。


阿鬼跟多猜互望一眼,阿鬼小声道:“大小姐想去哪,轮得到我不让她去,唉——”


“你去吧,我来记。”多猜掏出支笔将阿鬼手边那沓纸挪到自己面前,阿鬼叹着气也走了。


沈巍又试过一次,出来的晶体放置一分钟后呈现出隐隐的粉色,他长长吐出口气,靠进椅子里休息,顺手在纸上写画着,公式已经改了无数遍,验算过程乱到除了他自己谁也没法辨认出来都写了些什么。


突然他注意到他侧前方,那个新型的质谱仪下端突然有什么一闪而没,沈巍将烧杯挪到跟前,透过烧杯,他发现那里有个非常不起眼的暗绿色光点。


长闪,长闪,长闪,停顿,长闪,短闪,长闪,停顿;重复,再重复,消失了【1】。沈巍皱眉,端起烧杯两只烧杯晃一会儿又放下,突然非常快地再度重复一遍方才的析出步骤,这一次他将实验材料分成了三组,每组的份量做了非常轻微的差异。最终,当他完成之后,三只烧杯并排静置,只有中间那只析出的结晶慢慢显出红色,又慢慢变淡,最后稳定在浅浅的玫瑰紫。


沈巍整个肩背都放松下来,继续在纸上写写画画,再度重复整个过程。这一次,有三个烧杯呈现了那种妖冶的玫瑰紫。沈巍抻开发僵的肩伸展几下,将那些烧杯里的晶体一一销毁,所有实验器具清理干净。


做完这些之后他看看表,拨出吴瑛的号码,响了十几声没人接,他想想还是发了条信息过去。这个实验室是双向智能锁,吴瑛不回来,沈巍出不去,只能等。


吴瑛进来时,沈巍靠在椅子里睡着了。


吴瑛没惊动他,先是扫过操作台上那一排洗干净的烧杯,然后拿起那张纸端详了半天,还是摇摇头苦笑着放下——根本看不懂。吴瑛绕过沈巍的椅子,到最里面的柜子里拿出个小急救箱,找到独立包装的简易绷带,拆开一端压在手腕上。


“你受伤了?”沈巍的声音突然响起,吓了吴瑛一跳。


“你要吓死我啊,”吴瑛拍拍胸口,迅速地将手腕包好。沈巍注意到她包扎时半蹲在质谱仪和离心机中间,加上沈巍的椅子正好把那里圈成个死角,五个摄像头都拍不到。


下午那暗绿光点也出现在同一个地方。


沈巍目光闪烁了下,又问吴瑛道,“你怎么会受伤?”他本想问吴瑛去做什么了,依他的估计,吴瑛原本应该呆在实验室“看”着他的。


吴瑛低头不回答,只说,“我们走吧,去吃点东西。”


一直到沈巍被送回学校,吴瑛仍是没说她去做了什么为什么受伤,她暗暗有些期待沈巍能再问一次,可沈巍没有。


别人不愿说的事,沈巍便不再提及。


“对了,我爸说让你晚上过去吃饭,等你讲座结束我再来接你吧?”


沈巍点点头,“不过今天的实验结果并不理想,可能要叫吴叔失望了。”


吴瑛大眼睛盯着他,颇有点哀怨模样,“你明知道叫你吃饭不是为了催实验的。”


沈巍微微一笑,“是我自己急。”


“沈巍——”沈巍下车的时候,吴瑛叫住了他。


“嗯?”


“没什么,我就在‘老地方’等你,下课给我打电话吧。”


“好。”


沈巍走后,吴瑛拿出手机从静音调回正常,屏幕上躺着二十几个未接电话。她盯着屏幕发了会儿呆,还是拨了回去。


“我的大小姐,您可算是有回音了。”阿鬼讲普通话带着一种奇怪的腔调,声音大一点很像在吵架。


“鬼哥啊,我手机忘在车里了,不好意思。找我什么事儿?”


“老板见您没在实验室,发火啦,我找不着您都不敢回去……”


“这话说的,我爸才不会跟鬼哥你发火呢,没事儿的。沈巍下午学校有课我送他回来,等下了课我们一起回去陪我爸吃饭,不用担心啦。”


“那行,我可算能回去复命了。我说大小姐,下回您要不按着计划来,提前知会一声行吗,老板是不跟您动怒哇,这火全撒我们身上……”


“好啦鬼哥,都是我不好,晚上我向你敬酒赔罪,行不行?”吴瑛故意嗲着腔说,甜腻得自己都起鸡皮疙瘩。


“不用不用,您一回来老板火气消了,就没我们啥事了,那我先挂了。”


“好的,鬼哥再见。”


电话挂断,吴瑛脸上看不到一丝笑容,她抚摸着手腕上包住的伤口,眼里留下的全是寒意。

——————————————

【注释】

【1】长闪,长闪,长闪,停顿,长闪,短闪,长闪,停顿:— — — ,— . —,摩斯密码,O,K。

——————————————

前文:脑洞楔子

1. 风雨飘摇,岂无所惧:(上)(中)(下)

2. 漫草荒烟,天涯无路:(上)(中)(下)

3. 红叶轻零,关山难渡:(上)(中)(下)

4. 夕阳残梦,芳草何处:(上)(中)(下)

5. 宝马雕车,寂寞江湖:(上)(中)(下)

6. 古道西风,浊酒一壶:(上)(中)(下)

7. 对酒当歌,孤影清舞:(上)(中)(下)

8. 月圆曾记,衷肠满腹:(上)(中)(下)

9. 阑干正倚,望春归去:(上)(中)(下)

人物介绍:

主角搭档组:季白+赵寒,赵云澜+花冲

伪三角兄弟组:秦越+傅子遇+申哥

白龙冠天男团:赵云澜+沈巍+秦越+花冲

伪三角替身组:季白+洪少秋+贺涵

上级领导前辈组:江海峰+关庆林,沙瑞金+李达康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10)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