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案子真心头秃……

日常感谢 @梦夜纸

脑洞楔子

1. 风雨飘摇,岂无所惧:(上)(中)

——————————————

章一:风雨飘摇,岂无所惧(下)


房局和田丰对望,季白提出的怀疑跟他们在季赵二人来之前讨论的想法一致。


377号行动端掉了一个制毒窝点两个藏毒窝点,缴获成品冰毒近20公斤,制造冰毒的原料约500公斤,参与制毒贩毒人员共计61名。这么庞大的规模绝不是龙城本地暗势力能搞出来的。


金三角势力蛰伏十几年,这几年渐渐复苏,一伙新势力崭露头角,在中泰缅边境频繁活动,其中为首人物人称“黄金蟒”。据说此人手里有当年“满星叠”【1】的信物,纠结了一批掸邦革命军残余势力。公安部对此十分重视,两年多以前开始部署西南多地警方统一开展专案行动,并于今年初正式成立“黄金蟒”专案组。


“他们绝不可能放弃龙城这块风水宝地。”房局听过季白的想法后如是说,“根据已经掌握的资料,我们在377案端掉的窝点正是从西南伸出来的触手。鉴于最近龙城又出现毒品流通迹象,上级决定将377案原专案组并入“黄金蟒”专案组,接受统一指挥。小赵,市局研究决定将你调入专案组,在不影响刑侦大队日常工作前提下,参与“黄金蟒”专案行动。“


“是。”赵云澜一时间接收到的信息量太大,忍不住去看季白,季白却神情古怪地盯着田丰。


“我方才跟房局讨论了一下,”田丰似乎并未察觉季白注视他的目光,“孙六子骸骨出现,预告信息从何而来?另外那具尸体只是凑巧被抛在那里,还是特意为了暴露孙六子骨骼而放置?死者与孙六子之间是否有关联,这些我们都需要尽快查清。”


赵云澜道:“另一具尸体身份不明,目前我们有的数据库里找不到匹配信息,通告发了,还没回复。DNA结果出来我们会扩大数据匹配范围,争取尽快确认身份。”


房局点头道:下周四专案组领导会到龙城,下一步配合的行动方案到时候再具体定。在那之前,这具尸体和涉毒酒吧都需要有进展。”


季白和赵云澜出去之后,房局和田丰继续捡回先前的话头。


“关局原本的意思是377号并案一事暂且保密,江局觉得没必要,但后续的工作安排,我会直接跟两位队长对接,老房,你可别觉得我是要来夺你的权。”田丰五指扣在茶缸上,转半个圈,再转回去。


房庆隆笑道:“你边防总队往上走前途一片大好,现在跑来我这地头蛇的势力范围还自己申请降了一级,夺权都像你这样夺,历史都要改写了。”


田丰哼了一声,视线停留在茶缸上。简单的白瓷缸子上面印着四个大红的毛体字:“争取胜利”。许是年代久远,大红多少褪了些,白瓷也有那么点泛黄,底缘上沿都有几块掉了瓷。


房庆隆也去看那个茶缸:“这玩意儿得有二十年了吧,瓷儿都掉了你也不张罗换一个。”


“十八年。一套四个就剩下我这一个了,不舍得换。”田丰手指停下来按在杯沿上,指节微微泛出青白。


房庆隆望着他的手,叹气道:“斩草不除根,稍不留意毒草就要卷土重来,古人说除恶务尽,实在太有道理。”


“除恶务尽,除恶务尽,恶在人心,哪里除得尽。”田丰终于端起缸子里喝了一口,浓茶酽酽,泛着苦涩的香气。


“雷霆的事,上头定了么?”房庆隆问道。


“定了,只做内部记录不对外通报。不管怎么说最后他带着人把三个窝点都突袭了,”田丰嘴边泛起一抹冷笑。“上头的意思是人死为大,功过相抵。”


“老田,你跟我说句实话,你真信雷霆是内鬼?”


“我不信。”田丰半秒都没犹豫,“十四年前,我不信沈澄倒戈,377案,我不信雷霆泄密。我拿不出证据,缉毒这行做了二十几年,卧底任务也执行了几十次,直觉救过我的命。”


房庆隆闭上眼揉眉心,“我也不信,若如你所说,这十几年公安边防人事更迭,内鬼居然能接上班,这……我不敢细想。”


田丰道:“如果从十四年前开始捋,公安局和边防总队的这几把老骨头,包括你我,谁都逃不开嫌疑。想那些也没用,江局的决定没错,专案组一旦开始行动,内鬼必然也要跟着动。他只要动,就可能犯错,只要犯错,我们就有机会把他揪出来。”


“你把小赵拉进来,也是想激那内鬼犯错吗?”


田丰放下茶缸,沉思着没有答话。


房间里突然沉默了片刻,房庆隆提起另一个话题:““我看季白对你态度不大好,边防培训那会儿,不是你带的他吗?”


田丰叹道:“是啊,是我带的他。”



季白没直接回办公室,而是先去旧楼的楼梯间抽了根烟。


一推门就看见赵云澜也在那里,季白递给赵云澜一根烟,赵云澜摆摆手:“戒了。”


“哟,学好了。”季白挑眉,给自己点上,“小姑姑父都挺好的吧?”


“嗯,我爸上个礼拜还跟舅舅一起吃过饭,”赵云澜推开楼梯拐角那扇窗户,这会没外人也不叫季队了,“三哥,你又有阵子不回家了吧?”


377号案件结案时,季家想趁这个机会将季白调离一线,可季白说什么都不肯,为此跟家里几乎闹僵。那之后季白便极少回家,只在逢年过节回去老宅点个卯让季爷爷放心。


季白眼神一横在赵云澜脸上刮一圈,“怎么?你想替我妈来劝劝我?”


“我可不敢,有那工夫我还不如陪我妈去看看爷爷来得孝顺呢。”赵云澜连忙笑笑换话题,“三哥,那个田局,你认识吧?”


“嗯,认识,”季白把烟灰弹进垃圾桶,“我在边防总队禁毒支队学习的时候,他是我教官。”


因为龙城特殊的位置和环境,不管空降还是调岗,所有缉毒警察真正上岗前都需要到边防缉毒总队先做一年学员。以赵云澜对季白的了解,就算这位田教官全年地狱式训练,也不至于是那样个态度。


可季白没有继续往下说的意思,赵云澜便也不追问,低头轻笑一声说道:“这么一看,房局特意打电话让我们队出现场,发现那个孙六子的尸体,就好像特意为了要拉我进专案组一样。”


季白吐个烟圈,看看赵云澜,似笑非笑地道:“不错,有长进。”说着把烟头掐灭扔进垃圾桶里,“详细的尸检报告出来你给我和赵寒都发一份,我就不让人找法医办了。走了。”


赵云澜一个“哎”字发了个开头音就咽了回去,他还是没胆子问出来。


调查组撤出缉毒大队那天,季白带着一帮兄弟出去喝酒,赵云澜碰巧赶上了也在。那是赵云澜生平第一回见着他三哥喝到吐,要知道季白向来是酒量比胆量还大酒品比人品不差,就算偶尔放开了喝,顶多眼神不稳脚步虚浮回家倒头就睡。


那天赵云澜扶着他去洗手间吐得天昏地暗,洗脸的时候他揪着赵云澜前襟,哑着嗓子说:“我得找着他,我答应过他,有一天他不见了,我得去找他,我得去找,我得找着他。”


“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季白低下头,声音特别小,咬牙切齿的。赵云澜以为他三哥在哭,惊个半死,可扶起来只看见眼睛里全是血丝,没有泪。


第二天季白就恢复如常,仿佛那一场醉酒是赵云澜做的梦。


除了副局长在行动中牺牲,赵云澜对377案细节所知不多,行动提前泄密、卧底警员失联之类的消息都不能出现在任何公开报告上,包括存档共享的内部通报。但赵云澜知道季白这两年来一直都在追查所有跟377案相关的信息,他确实在找,但,没有找到。


赵云澜记得他刚跟季白提起“炫台”抓捕时发现迷幻药时季白的眼神,那时他就想问他三哥,那个‘他’到底是谁?


算了,自己还头疼得想死呢,三哥才用不着你瞎操心,赵云澜甩甩头发,干活去。


赵云澜在技侦办公室找到花冲,他正在和技侦分析员祝红一起看重建现场的模型。


“这个不合理,如果是从这边扔过来,尸体很难落成这个姿势,而且这边太高了,墙边一定会留下痕迹。”祝红指着屏幕的一角说。


花冲皱眉沉思,又去翻痕检的报告,“有没有可能有人负责抛尸,另外有人负责消除痕迹呢?”


祝红略加思索,调整了下画面:“这样?”


花冲歪头看一会儿,还是觉得哪里不大对,余光瞄到赵云澜进来,赶紧叫他:“老赵你来看看,”说着往旁边挪开让给赵云澜个空间。


祝红原本按着鼠标要做演示,这时却不知怎地手一滑将整个模型关了。


“对不起赵队,这个我设了自动保存,就是打开慢点,您稍等一下。”祝红低头解释道。


赵云澜没来得及看到花冲指给他看的是什么,是以也没在意她在说什么,径直问花冲道:“DNA结果要什么时候能出来?”


“房局给开了高优先级,抛尸那位快,估计两点左右能有报告出来。土里那位就不好说了,怎么也得两天吧。土里那位身份不是都确认了,晚点出结果影响不大吧?”


“嗯,打个双保险而已。通告那边有消息吗?”


“没有,数据库搜索已经扩大到全国范围了,基本能确认这位无名氏先生没前科。对了,无名氏身上的伤痕,法医鉴定说是生前被严刑拷打造成的。”


“严刑拷打?”


“对,手段挺残忍,法医那边初检给出的死亡原因是神经原性休克。”换句话说,这货是被生生疼死的。


正说话间,祝红那边软件重启成功,开始做模拟现场的演示。到某个点时,花冲让她点了暂停,拿出痕检照片放在屏幕旁边:“你看,如果按这个操作,这儿,还有这儿,都应该有脚印。”


照片上所拍的绿化带边缘和人行道夹角上干干净净。


“这条路是龙城大学校门改建之前的旧路,离现在的哪个校门都挺远,又没有什么店面,平常很少人经过这里。墙那边是女生宿舍楼,所以只在这两个侧面装有监控。在抛尸预估时间段是凌晨3点到4点之间,这两个摄像头都没拍到东西,也就是至少一个小时之内这个区域没人经过,干点什么都够了。”


“就算有人配合,他们也不可能一路把尸体抬过来,肯定要有运输工具。看这两个摄像头的角度,这儿可能会有盲点。”


花冲皱眉道:“这里不能停车,有报警器……”


赵云澜道:“如果车不熄火且车里有人,报警装置不会启动。”


花冲道:“至少三个人,合作分工明确,有组织有预谋,行动迅速,不留痕迹。”


“凡有接触,必有痕迹。”赵云澜目光扫过模型里每个细节。


花冲赞同道:“得再去一趟现场,一定是有什么重要的线索被我们遗漏了。”

——————————————

【注释】

【1】满星叠:多年前金三角大毒枭坤沙的大本营

——————————————

【人物备注】:本故事涉及剧目较多,虽然大部分角色都有改编,但还是备注一下每章新出场角色出处以方便愿意看的朋友们。没标注的新角色应该就都是原创龙套了,如有遗漏请评论提醒,谢谢。

雷霆:出自《大案组》,饰演者申军谊

祝红:出自《镇魂》,饰演者高雨儿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17)
热度(6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