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来晚了有点乱,角度变了好难写……【头秃ing】

日常感谢 @梦夜纸

—————————————— 

章九:阑干正倚,望春归去(中)


吴雄自然坐了主位。右边的位置给吴瑛,左边的位置却让贺涵坐了。吴瑛客客气气跟白讯文打了招呼,拉着沈巍坐在自己旁边。白讯文之前多次听说沈巍之名,这时亲见二人状似亲密,也不甚在意,笑着坐在贺涵旁边。吴新河将众人让进屋后又下楼一趟,回来时便坐了末席。


落座之后,菜很快就上好了。不愧是一席难求的私房馆子,几道菜式都是龙城特色,色香味俱佳,又兼摆盘精美,让人有些不忍心落筷。


红酒是吴新河从车里取来的,贺涵看到标签上的La Romanee-Conti 1990呼吸都变急促了,这可不是轻易能尝到的。


柔滑的深红色液体映着灯光,静静飘散出醇厚果香,轻轻摇一摇,竟似有玫瑰芬芳在手,缭绕于鼻端。每个人端起酒杯,都现出迷醉的神情,几乎不忍心饮之于口。


“今天能尝到世界级品酒大师打出满分的酒王,可以说得上是三生有幸了,”贺涵浅尝一口,忍不住赞叹。


“吴董真是豪爽之人,这么好的酒,亏您舍得拿出来大家品。”白讯文深深吸气,跟着感叹道。


“好酒,自然得有好朋友有一起喝才有意思,不然要它有何用?”吴雄大笑道,“幸得几位都是懂酒的人,能品出它的好来,才不算辜负我不远千里把它拍回来。”


众人聊的话题从酒到菜品,再到龙城近年的发展,以及滇南风土人情,天文地理新闻时事不一而足,至少表面上看起来,一餐饭吃得宾主尽欢。


直到那两位始终冷着脸的黑衣男子起身守着门口,等服务员撤去残羹冷炙,将门关起来之后,正事才真正被提及。


吴雄将餐巾折起放在一边,对吴新河点了点头。


吴新河会意,轻咳一声,说道:“诸位,今天邀请大家来此,并不只是单纯为品尝美食,相信大家也都知道。过去几年里,龙腾业务的发展多承大家的帮衬,我和阿瑛都十分感激。家叔平常事务繁忙,难得能来到龙城,来之前便要求我一定要安排好,让他老人家能当面向诸位致谢。”


沈巍贺涵和白讯文都微微起身,连称不敢。吴雄摆摆手道:“新河说得太客套,我都觉得显生份。我年纪大了,不想讲那些虚礼。咱们一起做生意,为的是大家红火。这阵子龙城不太平,几位都多多少少涉身其中,这里头,有我的人安排不周之处,今天,算是给大伙赔个礼。”他说着端起酒杯来。


其他人也都端起酒杯,白讯文道:“吴董您言重了,其实也算不上什么麻烦,只不过是多跑几次公安局的事,做咱们这盘子生意的,免不了。”


贺涵笑笑,接道:“多跑几次公安局对白总来说自然算不上什么,可是对我们这些普通生意人毕竟还是有些影响的,如果能少去自然更好,”他不等白讯文说话,马上转向吴雄,“吴董,Patrick的事情想必您是清楚的,希望您能解释一下,也好让我更明白日后若需要与人周旋,分寸须放在哪里。”他说话时语调平稳声音平和,但言辞却似有刀锋一般。


吴雄挑动眉稍,并不掩饰望向贺涵的目光那抹赞赏之意。


“贺总说得有理,这件事,确实得要解释一下。阿瑛,去把这个泡上。”吴雄拿出个小包递给吴瑛,又对门口的一位黑衣男子道:“多猜,把酒收了吧。”


这位被称为多猜的男子倒不去动酒,而是先走到吴新河身边伸出手,吴新河将手机放在他手里,接着他又来到白讯文身边,做出同样的举动。就这样将几个人的手机都收了过去,又从怀里掏出一个小盒子,按了几下,小盒子发出绿色的闪光,想必是个监测装置。


这些做完,他才去把酒瓶酒杯都收起来换上茶杯。吴瑛那边则已经将茶沏上,众人都闻到一股沁人醇香。


“诸位久居龙城,一定都跟九爷有所交集吧?”吴雄的目光轻飘飘地自三人面上扫过,“不知几位对九爷其人观感如何?”


沈巍低头饮茶,白讯文笑而不语,贺涵道:“我在龙城的时间短短几年,能了解的有限,从以往合作中看,飞城集团涉足领域很广,见得光的见不得光的,底子都很厚实。”


“辰星与飞城的合作,真的都是陈总来负责吗?”吴雄啜一口茶,闲闲地问道。


贺涵却沉默了一阵子,才道:“Patrick,我是说陈总跟九爷有私交,接洽的事都是他来负责。不过一些业务层面的事情,我也会经手。”


吴雄扯动一下嘴角,好像是要笑,却没有,深深地叹了口气,“九爷此人,城府极深,我与他早年有过恩怨。以我对他的了解,若是被他知道辰星也在为我服务……唉,我不杀伯仁,伯仁却因我而死,实在是我的过错。”


“照吴董这么说,那我是不是先回避些时日比较好?”贺涵眉心深锁,一脸担忧之色,“虽然我并没有跟飞城直接接触,但毕竟跟陈总既是合作伙伴又是好朋友……”


“我倒觉得贺总不用太过担心吧,陈总的事过去也有一个月了,九爷真要找贺总的麻烦,早就找了。”


贺涵哼了一声,笑道:“说起来,这还要感谢警察同志对我的特别关照,不然,我怀疑我今天是不是还有机会坐在这里尝到吴董的宴席。”


白讯文闻言也笑道:“还真是,不只贺总,这位沈教授也是多得警方的特别照顾,别是已经发现了什么吧?”


“要是真发现什么,白总会不知道吗?”吴瑛打断他道,“再说了,特别关照有什么用,沈巍还是一样遇到了危险——”


吴雄眼神突然冷下来,问道:“危险?什么危险?”


吴瑛立刻去瞪吴新河:“你居然不告诉我父亲?”


吴新河呛到一样咳了好几声,“我,我不——”


“你想说你不知道?你的人跟了沈巍好些日子当我不知道吗?怎么偏偏就那两天撤了人?哥,你到底是不信任我还是不信任沈巍?!”


吴新河在沈巍被带去公安局问话之后,确实派人跟踪过沈巍,但他没想到吴瑛会当众说穿这一点,脸憋得变了颜色。


“阿瑛,”吴雄呵斥吴瑛,令她气鼓鼓地不再说话,吴雄接着问道:“新河,怎么回事?”


吴新河一时没说话,沈巍却说话了:“吴董,是这样的。我因为学生发现了尸体(他在这里向贺涵点一下头表示歉意)就是陈先生的尸体,而被警察关注到,吴总曾派人来保护我。但那段时间,警察对我的行踪确实很感兴趣,我担心吴总的人万一被警察发现会很麻烦,便请他将人员撤回去了。我们都没想到我会碰到拦路抢劫这种事。而且我也没受什么伤,休息一天就没事了。”


“什么拦路抢劫,根本是姓唐的人干的……父亲,我查过了——”


“阿瑛,我有问你话吗?”吴雄脸色一沉,嘴角向下拗,那种少年感突然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令人心生寒意的煞气。


“我——”吴瑛还想说什么,沈巍按住了她的手。吴瑛咬住下唇僵了半天,将头扭向一边,不再出声。


吴雄面色缓和了些,转向贺涵,“我和九爷之间恩怨,总要有个了结,在那之前,我会安排人保障贺总的安全。”


吴雄回头对多猜道:“你安排人送贺总回去,这之后贺总若有什么闪失我唯你是问。”


多猜应着出了门。


“吴董多费心了。”贺涵嘴里说着感谢的话,脸色却并不太好看。


吴雄却似没有注意到,摆摆手,又问了些关于合作中两笔基金的使用情况,因为与辰星和睿思皆有合作,沟通下来,白讯文与贺涵倒都对对方有了点刮目相看的意思。


他们两人在各种商务场合碰过几次面,只能算是点头之交。这一次虽然各自知道对方也在与龙腾以及吴氏合作,但并未因此多加注意。贺涵对白讯文的印象,不过是个有点背景的官二代,吴雄看重的不过是他背后那点特殊关系。而白讯文则认为辰星以陈天为主导,陈天死了贺涵才有机会出头罢了。


谁知谈到项目分析,两人的见解竟颇有相似之处。


临告辞时,白讯文抢上两步到贺涵跟前伸出手道:“之前小弟言语鲁莽,还请贺总别介意。”


“白总太客气了,以后希望有机会跟白总多交流。”贺涵也伸手与之相握。



走了四个人,屋子里一下子安静下来。


吴雄拉动椅子往左边靠,示意另一位黑衣男子关好门。


吴瑛没好气地支着椅子往后退,椅子腿刮着地面,发出难听的声音。


“阿瑛,跟你说过多少次,不要在外人面前这样翘腿。”


吴瑛撇嘴道:“您自己说的,沈巍不是外人。”


“你看看你,也不怕沈巍笑话。”吴雄无奈叹气,去看沈巍。


沈巍低头笑道:“不敢。”


“他才不会笑我……爸,那位贺总您都派人保护,沈巍您就不管了吗?”


“不能不管,阿鬼,你别戳着了,过来坐。”吴雄侧头说完,又对吴瑛道,“让阿鬼守着沈巍,总放心了吧?”


吴瑛瞪着大眼睛注视她父亲一会儿,终于是软了神情,回身从边桌后面拿出沈巍放在后备箱里的小箱子,轻轻放在饭桌上,挑眉笑道:“我放不放心事小,您自己放不放心才是正章。”


吴雄盯住那个比吴瑛的手提包大不了多少的金属密码箱,瞳孔明显收缩。他伸手抚上小箱边缘,问道:“成了?”


吴瑛看着沈巍不说话。


沈巍道:“实验室环境下能做得到,但配方极不稳定,而且量很小,想要像之前的版本那样生产,目前还不行。”


说话间,阿鬼从衣架的皮包里取了两个小盒子,放到吴雄面前,自己则走过去坐到沈巍对面。


吴雄将两个盒子都打开,每支盒子里面都有一支剪好的雪茄。他将其中一支推向沈巍,“来,朋友才从南美带过来的Cohiba,尝尝……”


“吴董,”沈巍愣住,“抱歉,我不会抽烟。”


“没有外人在,你不用这么见外,”吴雄将自己那支叼在嘴里,并不点燃,“而且,这是雪茄,不是烟草,不用担心。”


“是,吴叔,”沈巍看一眼吴瑛,沉声道:“可是吴叔,雪茄的尼古丁含量是普通香烟的十倍甚至更高。”


“它既有这样强烈的兴奋和醒脑的能力,它的副作用也就没有什么重要了【1】。”吴雄深深吸着雪茄里香气,淡淡地道。


沈巍笑,“您也喜欢福尔摩斯吗?”


吴雄有点惊讶地抬眼,“你记得这段?”


“嗯,念书的时候经常看。只有工作才能使他快乐。不过吴叔,福尔摩斯需要7%的可卡因溶液是因为没有工作上门,我的工作却很多。”沈巍的目光移向密码箱,“我不能容许任何对神经有影响的物质干扰我工作时需要的稳定性。”


“能对自己想做什么要做什么心里有数,不错不错。好,既然你要以工作为重,我确实不该干扰你。”吴雄接过阿鬼递来的特制火柴,转着圈将雪茄点燃,香气竟不输给方才的酒王佳酿。


吴瑛这时伸手去拿桌上原本放在沈巍面前的雪茄盒,阿鬼却抢先一步将盒子收了回去。吴瑛有点纳闷,看他将盒子顺手又装进提包里,皱皱眉没说什么。


“等会儿去新区你就不用跟我了,”沈巍去洗手间的时候,吴雄让阿鬼先给他备辆车,“我们都多少喝了酒,你送沈巍送回去,再到新区找我。”


阿鬼答应着,接过吴瑛的钥匙,出去安排车。


吴瑛趁吴雄去洗手的工夫,匆忙掏出被阿鬼拿走的雪茄闻了闻又放回去,脸色变得十分难看。


吴瑛陪着吴雄在新区又见了两拨人,到第二局散场时,阿鬼开着吴瑛的车回来,等在停车场。


“都安排好了?”吴雄靠进后座闭目养神。


阿鬼点头道:“安排好了,多猜也回去了。”


吴瑛这一晚特别安静,被搭讪也没吐槽没有抱怨,吴雄倒是有些惊奇。眯眼靠了一会儿,还是问起来了,“阿瑛,怎么看来不太高兴?”


吴瑛先是没应声,过半天吴雄以为她累了要休息时她才说:“爸,您是不是不信任沈巍?”


“这是从何说起?”吴雄笑道。


吴瑛坐直转过半个身子面对吴雄,“爸,我知道你的想法,但是,您能不能不要‘安置’沈巍?”


吴雄睁眼,注视她道:“你想说什么?”


“我——”吴瑛视线转向别处,咬着唇像是不知道要怎么接下去,好一会儿才豁出去一样憋出一句,“我想跟沈巍结婚。”


吴雄也坐直了,正色道:“这是你的意思还是沈巍的意思?”


“我的意思。”吴瑛忽然叹了口气,“沈巍是什么意思我也不知道。”


“嗯?”吴雄挑眉,对女儿少见的欲言又止很是意外。


“我就是不明白,您能对吕叔那么信任,为什么要怀疑沈巍?”


“谁说我怀疑他?”


“您不怀疑他,那您为什么要在雪茄里加料?”


吴雄突然笑了,“我的小阿瑛啊,连你都能看出雪茄里加了料,你想沈巍会看不出吗?”


吴瑛愣住,确实如此。连她都能闻一闻就知道,沈巍在这个上面比她专业太多了,“那……那您为什么——”


吴雄抬揉她的额头,“你那点小心思我还不明白吗?咱们家里的规矩向来如此,我得知道沈巍对这个到底是什么态度。要不信任他,怎么可能让他把最关键的步骤掐在手里?”


吴瑛听他这样说,长出口气道:“真是斗不过老姜,爸,您也太坏了,不能事先提醒我一下吗?这一晚上,我差点担心死。”


吴雄揽过她的头拍拍后脑勺,“傻丫头,自己非要胡思乱想。早跟你说了,沈巍不是外人。”


吴瑛嫣然一笑,搂住吴雄的脖子,脸上淡淡地有点发红,“对了爸,那位睿思的白总到底是什么来头?”


“怎么,连那小子也在打我女儿的主意了吗?”


吴瑛撇撇嘴,“我的主意那么好打的么,就是觉得堂哥对他好像有点太客气了吧,也没见他做什么。”


吴雄抚着她的头发微笑地道,“你不用理,他的事,让新河去应付就是了。你呀,等沈巍那边配方的事稳定下来,给你们俩订婚好了。”


吴瑛扭捏道:“哎呀爸,都说了不要弄那些乱七八糟的俗套,回头您给我和沈巍封个红包就好啦。”


吴雄点她额头:“行行行,好了,到了,回去赶紧休息,小心长皱纹不好做新娘子。”


吴瑛扁着嘴瞪她父亲,脸上却有藏不住的红晕。



等她下了车,吴雄眼看着她进大门进楼门,这才吩咐阿鬼开车。


“你有什么想法?”吴雄揉着眉心,动两下脖子,关节发出咯吱的声响。


阿鬼抬眼扫过后视镜,面色平板声音也平板,一字一顿地说道:“沈巍这个人,我拿不准。”


吴雄轻轻地嗯了一声,不知是在赞同阿鬼的话还是因为按揉缓解了头疼。黑色的轿车在夜里滑行,嗡嗡的引擎声竟显出“蝉噪林愈静”的幽深。


吴雄放下手,打开座位中间的暗格,里面有几个小瓶威士忌,旁边还扣着两个小口杯。吴雄给自己倒上一杯,一边喝一边问道,“找到他母亲了吗?”


“找是找到了,不过那个疗养机构我们动不了。”阿鬼再度瞟向后视镜,“当年吕老师我们是有人的,可是这个沈巍……”


“英国那边派人盯住不要松,等机会。至于这里,配方完善之前保护好沈巍,别让唐劲的人再有机会碰他。”


“是。那警方的人——”


“避开就是了,非常时期,别惹麻烦。”


“明白。”


车窗外,夜深沉,吴雄闭上眼,陷入沉思。

——————————————

【注释】

【1】出自《福尔摩斯探案集》中的《四签名》

——————————————

【人物备注】:本故事涉及剧目较多,虽然大部分角色都有改编,但还是备注一下每章新出场角色出处以方便愿意看的朋友们。没标注的新角色应该就都是原创龙套了,如有遗漏请评论提醒,谢谢。

多猜:出自《猎毒人》,饰演者薛景瑞

——————————————

前文:脑洞楔子

1. 风雨飘摇,岂无所惧:(上)(中)(下)

2. 漫草荒烟,天涯无路:(上)(中)(下)

3. 红叶轻零,关山难渡:(上)(中)(下)

4. 夕阳残梦,芳草何处:(上)(中)(下)

5. 宝马雕车,寂寞江湖:(上)(中)(下)

6. 古道西风,浊酒一壶:(上)(中)(下)

7. 对酒当歌,孤影清舞:(上)(中)(下)

8. 月圆曾记,衷肠满腹:(上)(中)(下)

9. 阑干正倚,望春归去:(上)

人物介绍:

主角搭档组:季白+赵寒,赵云澜+花冲

伪三角兄弟组:秦越+傅子遇+申哥

白龙冠天男团:赵云澜+沈巍+秦越+花冲

伪三角替身组:季白+洪少秋+贺涵

上级领导前辈组:江海峰+关庆林,沙瑞金+李达康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15)
热度(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