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强行ABO预警,与原剧大规模出入预警,微量大三角预警,CP洁癖绕路预警……总之这一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作死文,能想到的私设都写在第一章开头,请诸君谨慎食用。

B站梗源视频:《美人心计》《替身》 
UP主:@暴风雪中的火花 

第一梦。(上第一梦。下)
第二梦。上)第二梦。中)
第二场梦。下)
梦醒。1)梦醒。(2)梦醒。(3)
梦醒。(4)梦醒。(5)梦醒。(6)
梦碎。(上)梦碎。(下)
梦断。(上)梦断。(中)梦断。下)

不用寄刀片了,作者已经被楼总削成烤鸭给小明湛加餐了55555

——————————————

结局。

 

《雅尔塔协定》签订的当天,明楼离开上海,到达香港。

命令是南方局第二号领导张先生直接下达的。张先生是明楼的直接上线,他给了明楼一个月的时间处理后所有善后事宜,甚至包括安排了自己的死亡。

要离开,就断个干净。

“九月七日的机票去香港,到时会有人接你转机去法国。郭先生在里昂大学已经给你安排好教职,现任校长也是老熟人,你大可放宽心。”这是当时张先生给他的明确指示。

最初听到这个指示时,明楼直接懵了。组织要安排他撤离上海,难道是他的身份出了问题?为什么突然要撤离?然而传达命令的人对此一无所知,问了也是白问。

他只好按照命令安排好一切,来到香港,坐在酒店里等着张先生出现。

张先生不是一个人来的。虽然他们已经有十三年前没见,明楼还是一眼认出他,他带着一个五六岁的小孩子出现在酒店大堂里。

“里昂一别,转眼都十三年前了,时间真是不饶人啊。”相比明楼,张先生显得更轻松,“明老弟一直在敌占区出生入死,倒是老哥我一直躲在大后方指手划脚,惭愧惭愧。”

明楼笑笑,“张先生说笑了,革命任务各有不同,没有张先生运筹帷幄,我也做不了什么。”

“行了,咱俩不必互相客气,我这次专门为了你的事来香港,时间实在有限,我们先说正事。”说着他把目光投向一直在另外一张桌子安静坐着吃小点心的小男孩儿。

明楼心说您说正事您还要带着孩子来,当爸爸还真是不容易。

“他可不是我的孩子,我是受人所托终人之事。这孩子的爸爸救过我的命,后来他出了些事情,就把这孩子托付给了我,”张先生把目光收回来落在明楼脸上,继续说道,“孩子爸爸是坤泽,能留下这个孩子实在不易,他后来另有任务,临走之前托给我两件事。第一,如果他没能回来,请我一定要带这孩子去找孩子的父亲;这第二嘛——”

明楼有点反应不过来,张先生跟他说的正事就是这些?难道是要他去帮忙寻找孩子的父亲?而在这层疑惑之下,另有一重隐隐的惶然正蠢蠢欲动往上泛着,甚至让明楼感到……害怕。

张先生喝了口茶,又道,“第二,就是无论如何,要想办法安排你离开上海,回去法国。”

明楼蒙掉了,跟他有什么关系?为什么?这到底是为什么?恐惧开始变得明晰,扩散。

“小湛,”张先生笑了笑,招手叫小男孩过来,指着明楼道,“看看,你认不认得他。”

被叫做小湛的小男孩圆圆的眼睛注视着明楼,浓黑的瞳仁几乎要在明楼心口生生穿出一个洞。

“父亲——”小湛软软的童音像一个惊雷,炸响在明楼的耳边。

 

张先生走了,除了小湛,他还留下一封去法国给联络人的信,和一个布包。

布包里,是一个本子,还有一枚小小的袖扣。

明楼送给阿诚的生日礼物。

本子里,记载了小湛从皱巴巴小婴孩变成一岁小娃娃的细碎情节,和阿诚把自己变成另一个人的艰难过程。

棱角分明的字迹一页一页变得更圆润,笔划渐渐连起来,像是放开了的心结。

“我没事,小豆芽也没事,这都是天意……”

“右手一直麻,罗医生说是被爆炸震伤了神经,复训这么久也不见好转,难道右手要废掉了么……”

“小豆芽真乖,一点也不折磨人……”

“训练必须停了,小豆芽居然能长这么大,好累……”

“我居然就这样做了爸爸,小豆芽皱皱的像只小耗子,真是神奇……”

“罗医生说我必须接受腺体切除手术,根据地药不够,手术会很危险……危险就危险吧,我多命大啊……”

“手术成功了,小豆芽以后不会再有弟弟妹妹了……那也没什么,反正……也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他了……”

“张嬷嬷一直叫我躺着,其实我可以不用躺着了,我想回训练场,又舍不得小豆芽……”

“小豆芽今天整50天啦,这几天样子特别像他,不过我已经快不记得他的样子了……”

“恢复到正常训练课程,教官一点都不放水,幸好以前也练过左手射击,不然真要被罚实在丢脸……”

“小豆芽90天,很喜欢扯烂东西。一想要他在我肚子里我居然敢去炸火车,后背就发凉,幸好我们都没事……”

“今天新学到一个词,胎教。小豆芽以后不会被我教坏吧?我带着他杀了那个人,想想太可怕。他好歹养了我十几年,我也算给他送终了,希望下辈子,他别再做汉奸……”

“教官来告诉我,我的政审通过了,居然通过了,真是没想到……”

“原来他就是张先生,真巧,难怪我能过政审……”

“从今天开始,我也是个演员啦,跟他一样,跟他一样……”

“课程结业,我得优,哈哈,小豆芽看到没,我还是优,到什么时候我都是优,你爸爸厉害吧……”

“小豆芽,我想回上海,太想回去了。张先生说又有同志撤回来,没人帮他怎么行,他头疼好点了没……”

“小豆芽,我只有一张他的照片,你可得把他记住了,这个是你父亲,虽然他根本不知道你存在……”

“小豆芽你别笑话我,就算见了他我也没胆跟他说,他被人下药,我这算乘人之危,唉……”

“真想不到这样也能安排,真是厉害,幸好我日语能过关,不过,又得编造身份……”

“也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我第一次会写这个字都还是他教的,写不出,打手心……”

“张先生是个好人,以后的事,就指望他了……”

“小豆芽,从今天开始,你有名字啦,湛,湛蓝天空的湛,和乐且湛,等你长大了,战争就结束了,你一辈子都要和和乐乐的……”

“小豆芽,记住了,你姓明,叫明湛……”

“小豆芽,我要回去上海啦,回去他身边啦,只能委屈你跟张嬷嬷呆在一起,照片留给你。你要记得他,他是你父亲。你要等我回来接你,和他一起,和你的父亲一起……”

明楼把本子合上,不让自己的泪水落上纸页。这是他第几次翻看这些文字了?他记不清了。

他心上那朵清雅的玉兰,明明落回到身边,却让他再次弄丢了。这一次,是真的再也回不来了。

失而复得的那些日子,他竟然一次也没有想起过那个让他辨不清属性的方孟韦,伏在办公桌上一遍一遍写在稿纸上的字:

“旧雨看山客又来,白云封路为谁开。”

千古明诚留日月……

明诚留日月……

明楼弯下腰,连呼吸,都如刀割。

 

 尾声。

 

三十三天,轮回台。

小仙湛离又被关禁闭了。

“不就是写错了一栏嘛,我改回来不就好了,又不让我改,分明就是故意整我。死元清,臭元清——”他一边嘟囔一边踢着门槛,门槛上空无一物。不过元清上神设下的结界,又岂是他一个五级小仙能看到的?

元清上神远远地看着湛离在小室里发着脾气,那一声“元清大坏蛋”几乎冲破结界砸到自己身上,无奈地笑了笑,这个小家伙,真是被自己给宠坏了。

他自己还不知道,这祸闯得实在不小。

萧景琰、苏哲和蔺晨本皆诸天星宿,此次一同下凡历劫,三人之间纠葛半世,牵扯两代朝局,情感却未能有成论。原本点他几个再转世,是为让他们历过情劫了结尘缘,也好各归宿位。居然让湛离这小家伙一时脑热,硬生生填错了缘格。苏哲转世成了蔺晨的亲兄弟这无可厚非,可那萧景琰,居然占了红线,转世蔺晨这一世的爱恋之人……

这简直荒唐。

元清上神虽有撤返仙魂再塑新生的术法,但发现错位时命格已出,转世之人也逢乱世,若半途死去,势必牵连甚广。万一动了世局,那可是连元清上神也担不起的罪责。

无奈,蔺晨与苏哲所转世的兄弟肯定是不能动,便择以影响最小的时机撤返萧景琰,以免情动太深影响转世记忆。待到那两位圆满归位后,再另作安排。

只好如此了。

至于湛离,这次非要多关他一阵子。过几天问问玄武大帝,西境荒山还缺不缺人,是时候发他过去吃些苦头了。

(假装是个后记)

另:

蔺晨=明楼

萧景琰=阿诚=梁言可=方孟韦

苏哲=明台

 

——END——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 (目录)

评论(44)
热度(11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