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绝歌  @初二廿九  @冬姜姜丝儿  @赤兔子 五月联合生贺

亲爱的兔子之前不知道希望你别介意……

暴风级OOC现场,私设众多。大三角,强行渣,极其狗血

范老板出来串下场……我就想问自己又不会讲粤语为什么非要装这个13,如果讲错请放过我○| ̄|_

脑洞在此123

————————————

4.

牧良逢小时候不会撒谎的,一编瞎话就结巴,后来干脆不费那个劲。到底是怎么能毫不费力地撒谎呢?可能就从他明确知道自己对女孩子不感兴趣开始的吧。


他说“我不会再回香港”时没一点犹豫,而现在他却靠在西环码头的货柜后面晒星星。起码要等身上衣服不沥水了再走,帆布包倒没怎么样,到底是雇佣军用的,好几年了防水效果仍然没得说。


上午出门时给经理打电话辞职,连虚伪的客套也不必,最后那句“祝你好运”当做客套都嫌太冷硬。他想了五分钟,决定还是要跟阿贵告个别,不管怎么样,牧良逢很感激这一段时间阿贵给予自己的琐碎的充满人情味的友谊。挂上电话,他拆出手机卡,将少见的老式手机放在地上踩成粉碎,碎片被他一路撒进不知道几个垃圾桶里。手机卡更省事,直接丢进海里。


边境查得严,他在离海岸线还有两公里时就下船了。这六个月过得太安逸,两公里游得他差点虚脱。离天亮还早,浸着湿衣服吹海风挺冷的。牧良逢硬撑了一会儿,还是从包里抽出T恤和裤子来换上,将湿衣服拧得半干揉进包里,往岸上走去。


他喜欢走上坡,虽然吃力,但每一步都踩得踏实,一点点攀高,每走几步风景都不同。他要去的地方在这条上坡路靠近顶端的位置,一天一夜没睡,他的脚下有些虚浮,幸好这边很僻静,连交通摄像头都只在坡顶和坡底两个路口才设置。等他走到“Hill Bar”的牌子前时,已经开始感觉到一种嗑嗨了的飘飘然。


卡在门边的小黑板上,斜得没边的“SPECIAL”字样和飘逸的中文字堆在一起,不知道的人绝不会相信它们出自同一个人之手。牧良逢对着那牌子笑笑,沿着墙走了将近一百米,绕到后面敲了敲窗户:嗒—嗒—,嘀嘀嗒—【1】;嗒—嗒—,嘀嘀嗒—;……


他敲到第三遍时,一个懒洋洋的声音从里面传出来,“你自己唔行入來,係咪隻腳俾人打跛咗啊?【2】”


“你的广东话一点点长进都没有,一听就知道是东北老乡。”牧良逢像以前一样讲普通话,虽然他的普遍话也没那么标准。


“你个地理盲,老子是山东人,什么东北老乡。”那声音的位置移动了下,接着有椅子落地的声响。


牧良逢走到后门一使劲便推开了,笑道,“原叔真敢把店交给你,连门都不锁。”


里面的人放下手里的椅子,笑吟吟地看着他,他身后透进来的曙光刚好落在那人身上,像是从他身体里发出来的光一样。


牧良逢初见他时,也是这样。


那时牧良逢刚住到这附近,身上的伤还没完全好,去买东西回来被两个醉酒的烂仔【3】撞得伤口崩裂。他不能动手,歪在地上捯气,烂仔却不罢休,非要上来踢几脚才解气。他肋间湿一片,想着住的地方没纱布了,又不能去医院,不知道能不能撑到猛子来看他。


冲过来的烂仔突然被人丢出去,连滚带爬跑掉了。那人弯下腰来,太阳刚好在他背后升起,看不清的笑容外面都是淡金色的毫光。


那人一句“你住哪儿,我送你——”还没说完,牧良逢便失血过多,晕了过去。


后来牧良逢在这个BAR里醒来,知道救命恩人名叫范川,来港四五年了,目前在这家酒吧做调酒师,吃住都在这里。


下午酒吧老板过来,看到牧良逢那如同见鬼的眼神任谁都要吓倒。范川二话不说拉着伙计大国说去市场买调料,带上门走了,把昏黑的厅堂留给老板。


“你系咪姓牧?”老板问。


牧良逢心里升起恐惧,他假死的事除了猛子之外没有任何人知道,如果这老板是那边的人,那他今天恐怕没机会活着走出这间屋子了。


横下一条心,他点头道:“系。”


“牧大明系你爸爸?”


“系。”


“我头先参加咗你嘅葬礼。”


牧良逢大吃一惊,他不由地多看了老板两眼,确定自己并不认识他。


“廿五年前,你爸爸救过我。”老板拉起裤管,小腿上的枪伤苍白且狰狞,“佢留给我嘅。廿几年,佢都老咗【4】。”


二十五年前,牧良逢才上小学,父亲才考上督察,忙得整天不见人影。牧良逢恍惚记得某次他考完试回家,因为考得不怎么样,心里紧张得要命,回到家父亲居然并没有骂他,听母亲的意思,是父亲因为破案立功得了嘉奖心情很好,不与他计较。


也许,就是那时的案子?


“我叫马原,以前同你爸爸合作,都算係性命之交。你要叫我一聲原叔。你爸爸知唔知你依加嘅样啊?【5】”


牧良逢摇摇头,马原看他神色,明白他是有隐情不能讲,也不多问,只道:“你就在呢度,白天同埋阿川一起,晚黑到后面帮手。”


————————————

【注释】

【1】嗒—嗒—,嘀嘀嗒—:Morse code,M和U

【2】你自己唔行入來,係咪隻腳俾人打跛咗啊:广东话“自己不会走进来,难道是腿给人打断了”。笔者不会讲粤语,发音不准,讲白话的朋友请勿介意。

【3】烂仔:小流氓

【4】佢留给我嘅。廿几年,佢都老咗:广东话“这是他留给我的,二十几年了,他也老了。”

【5】你爸爸知唔知你依加嘅样啊?:广东话“你爸知道你现在这个样子吗?”

评论(14)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