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居然做到了连续更新七天

为什么都木有人夸我

好桑心……(然而并没有人看到,面壁哭去)


前文:E1.1E1.2E1.3E1.4E1.5E1.6

——————————————————

7.

没有什么比希望不平凡更加平凡的了

——————————————————

从医院出来唐川接到罗淼的电话,他用微信跟自己的助理交待了些工作就直接开车去了市局。

技侦那边根据唐川上次给的参数建了模,从本市所有网络运营商及其上下游公司里筛出了十几个脸上有伤,且与侧写的匹配度高于60%的员工。没有一个匹配度能达到90%,也没能从任何一个人身上找到关于冷库的线索。

“我们会不会已经惊动他了?他会不会已经离开本市?”罗淼眼下青黑,一看就是熬了好几天的样子,唐川估计从那天他们分开罗淼就没怎么睡过。

“我认为不太可能,他太自恋了,一定对自己的反刑侦技巧有很强的信心,就算已经发现你们的搜索也不会担心会找到他。”唐川快速地浏览着十几个嫌疑人的详细材料,从里面挑出三个放在面前,其他的推回给罗淼,“这些做些例行询问就可以了,这三个,得带回来看看。”

“为什么?”

“这三个人的性格更内向,两个有在孤儿院短暂生活后被收养的经历,另一个父亲离异后再婚。比起其他几个父母离异或失去双亲在孤儿院长大的相比,这三个在少年期有被虐待经历的可能性更高。”

“希望都不大,主要是黄金分割那个比例匹配度不够。唉——从上次案发到现在已经过去近七周,我们的时间不多了。”

唐川点点头,道,“确实,时间紧迫,得把调查范围再扩大些。必须在他下次动手之前找到他。”

“要不要调取社交媒体服务器上的自拍照来做面孔识别?”

“以我的分析,罪犯不会在社交媒体上留下任何图像信息。倒是那个上传视频的网络,需要继续往深里挖。”

“小刘对网站的动态IP进了标签,一旦有数据链按同样轨迹穿过这些IP就能进行追踪。小刘告诉我视频并不是拍摄之后上传,而是实时直播之后留存。”

“直播?”唐川双眉紧锁,若有所思。

“对,小刘说,一旦再有人启动直播,通过追踪IP链应该可以找到实际地址。”

“这是最后备选方案,希望我们不需要等到那个时候。”唐川想了想,说,“我还有另外一件事情得跟你商量。”

“什么事?”

“上次复原的那个被删视频是不是被周局压下了?”

罗淼低下头,哼了一声,“是。我拿着视频和受害人李梦竹的资料去找周局要求并案重审,周局说视频的片段模糊不清,不足以作为翻案的证据,让我先集中精力把失踪案破了再说。”

“周局的意思我能明白,这个案子一旦要翻,局里跟市中院都会受牵连,他肯定有压力。但无论如何,都必须翻案。罗队,我希望你能帮助我。”

“唐老师,你能确定那个许光明确实与此案无关吗?”罗淼声音沉下来,表情十分严肃。

“能。李梦竹的电脑和居住小区的监控都有入侵痕迹,光头人盯上她不是一天两天。据我推测,就在光头人准备绑架她的那一晚,她带了别的男人回家且有极为亲密的举动,这激怒了光头人。光头人认为这是对他所迷恋的美的亵渎,在他眼里李梦竹已经被资格成为纪念品,所以李梦竹才会当场被杀并抛尸。”

罗淼皱皱眉道,“在愤怒之下仍能将现场收拾干净,且留下一些痕迹栽赃给别人,这个罪犯真可怕。”

唐川沉默片刻,慢慢摇头道,“现场虽然看来挺干净,但不一定无迹可寻。光头人在李梦竹家里杀死她,远离了自己的舒适区,又处在极端愤怒的状态,很可能留下了些什么痕迹当时被忽略掉了,你想办法调一下此案当时留存的所有证据,包括影像资料。我再仔细捋一遍,说不定能找到些什么。”

罗淼望着唐川,后者坚定的眼神感染了他。合作这些年,他信任唐川。如果唐川说许光明无罪,那么他作为人民警察,便有责任还案件一个真相。但眼下的局面涉及到的利益牵扯没那么单纯,罗淼有点为难。“这个案子已经判决,物证库那边想调出来肯定得周局签字,”

“那不用调出来,我记得你跟物证库那边关系还不错,给我开个后门,我到库里去看。”

“这个没问题,我等会儿就去那边找人,晚点给你信儿。”

唐川又接着说:“目前李梦竹的案子跟其他几个案子在证据上看几乎毫无关联,想给许光明翻案不容易,最好是能抓捕罪犯,得到他的亲口供词。”唐川把一份资料通过加密链接直接传到罗淼手机上,“罪犯极度自恋,如果在讯问或抓捕过程中感觉到被冒犯,他会立刻被激怒。一旦你们锁定嫌疑人,我刚刚发给你的资料可以在对嫌疑人进行讯问时给你们做参考。这种自恋型创伤的破坏度很高,所以一定要小心。”

文件接收完毕,罗淼打开迅速浏览了一遍,把核心内容记在心里。

“好,我告诉他们实地调查时候都客气着点儿,局里讯问我自己来,主要以引导为主。一旦有审讯的需要会立刻通知你。”

“嗯,谢谢你。”

“放心吧唐老师,我不是在帮你也不是在帮许光明,你有你的坚守,我也有我的。”

唐川笑着点了点头。

评论(14)
热度(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