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旧文拿来存档,给 @叶海 做参考

——————————————

【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七 水滴石穿】

今天要讲的女子,出自《七种武器》,也算是一部相当冷门的作品。

如果我先写出这位女子的名字,估计100个人里有99个都不知道她是谁,从哪儿来的(另外一个是我自己,嘿嘿)。

那么我来先说说大背景吧。《七种武器》其实只有六部:长生剑、孔雀翎、碧玉刀、多情环、离别钩、霸王枪。还有一部,叫做《愤怒的小马》也叫《拳头》,是独立成篇的,并非七种武器之一。这个系列的时间跨度很长,像长生剑碧玉刀都是比较靠前的作品,而离别钩则是古龙先生后期的作品了。

《七种武器》各自独立成篇,其中又有联系,大BOSS都是青龙会,这个以一年365天做为分坛名号的庞大杀手集团。那感觉有点像柯南里的黑衣组织,遁世高手,名人雅士,甚至你家邻居或是朋友,只要有点特长,都有可能是这个集团的成员。

无数故事在这样一个巨大魔影的笼罩之下发生。

据说,《七种武器》里写得最好的是《离别钩》,毕竟是偏后期的作品,无论从人物刻画还是悬念冲突的笔法上都臻上乘,是一个悲伤却动人的故事。我自己比较喜欢的却是《碧玉刀》,虽然也写打打杀杀,不知为什么读来有种悠然的惬意,更像是个武侠味道很浓的爱情小说。

七种武器,不是刀,不是剑,不是枪,不是钩。一如古龙先生既往,最强大的武器,都源于人性。

让人长生的,不是剑,是微笑;孔雀翎可以丢,信心不能丢;碧玉一般珍贵的,不是刀,是诚实;多情不会毁掉一切,仇恨才能玉石俱焚;武器的残酷,不过是为了不要与爱的人离别;霸王之所以做霸王,打底的是勇气。

每个故事里,都一定有个特别的女子,爱笑的袁紫霞,爱生气的华华凤(朱珠),温柔坚定的吕素文,骄横的王大小姐。

然后,就是我今天想说的,双双。出自《七种武器》之《孔雀翎》。


双双,太特别。


80年大陆拍过一版《剑气萧萧孔雀翎》,比我年纪还大,连剧照也很难找到。

饰演双双这位大眼美女叫孙嘉琳,演得怎么样无法可考,看起来实在一点都不像。



然后能找到的就是2009大陆拍的另一版本《七种武器之孔雀翎》,释小龙演小武,于莎莎演的双双,看来挺有邻家女孩的亲切,可惜还是太漂亮。



肯定有看官要问了,怎么漂亮就不像了呢?

来让我们看看原文吧——

先述其形:

“小武忍不住笑道:“她长得怎么样?”

高立凝视着天上的繁星,目光忽然变得说不出的温柔,就仿佛已经将天上的星光,当做她的眼睛。

小武看着他脸上的表情,又忍不住问道:“她是不是很美?”

高立终于点了点头,柔声道:“我保证你绝没有看过她那么美的女人。”

再闻其声:

“她在屋子里柔声轻哼:“我知道一定是你回来,我知道。”

声音里充满了一种无法描叙的欢喜和柔情。

高立听到这声音,眼睛里也立刻露出一种无法描叙的柔情。

小武几乎看得痴了。

他忽然发觉自己也说不出有多么想看看这个女人。”

后见其人:

“双双斜倚在床上,一双拉着薄薄的被单的手,比被单还白,白得似已接近透明。

她的手臂细而纤弱,就像是个孩子,甚至比孩子还要瘦小。

她的眼睛很大,但却灰蒙蒙的全无光彩。

她的脸更奇怪。

没有人能形容出她的脸是什么模样,甚至没有人能想像。

那并不是丑陋,也没有残缺,却像是一个拙劣工匠所制造出的美人面具,一个做得扭曲变了形的美人面具。

这个可以令高立不惜为她牺牲一切的美人,不但是个发育不全的畸形儿,而且还是个瞎子。”

这样的描画,好难选角啊,好难演啊。

也只有古龙先生,才会这么难为人吧。


记得多年前看过一篇帖子,说温瑞安与古龙在刻画女子时着笔的不同,写了这么几句话:“这种女子古龙绝对写不出来,因为他以男人的感官看待女人,女人为他吃醋才是可爱,但在温瑞安笔下,女子犯不着为男人显现可爱,她的可爱是属于自己的”。我当时看了直觉得好笑,写这话的人莫不是只看过陆小凤楚留香?即使是陆小凤,也被沙曼吃得死死的。即使是楚留香,也有曲无容这样对他抬眼不见的。实在很想请问那位写贴的高人,不知究竟识得几位古派女子就能下此定论呢?原来也想要写点什么来辩驳辩驳,却是一则当时于温瑞安实在读得不算多,对其中女子更是知之甚少,二则全没了与人舌辩的激情和急智。并不敢胡言乱语,看了也便罢了。

也许是我太过偏爱,古龙先生笔下实在绝色无数。但是只有她,自初识的第一眼便终身难忘。又是黄昏,远山青翠,鲜花缤纷,小桥流水,夕阳木屋,一个温柔而妩媚的声音传出来。

双双,绝世的双双,无双的双双。纤弱而苍白的手,全无神采的眼睛,扭曲得畸形的脸。那一瞬间,不仅是小武怔住了,文字之外的我也怔住了。又是一个孤女,又是一段美丽的爱情,最初的我,也以为高立那样对待双双不过因为她和她的父母救了自己的性命,而她的父母又在临死之际将双双托付给了他。然而后来我知道我错了,双双并不是一个需要依附别人才能生存的女子,她的身体虽然发育的并不完全,但她的心她的灵魂却比任何人都健全。

我总认为一个人生存的最大目的就是能让自己安心且开心地活着。然而人是社会的人,如果你身边每个人都不开心,你能真正开心么?就算开心了,你能够安心么?所以我也觉得一个人如果能让自己开心,并且还能让身边的人也感觉到开心,那么无论他是不是成就了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都可以算做是一个伟大的人。

《孔雀翎》写的是信心,高立最终胜了麻锋,并不依靠天下第一的暗器孔雀翎;秋凤梧最终没有保住高立,也并不因为高立弄丢了天下第一的暗器孔雀翎。

胜的,是信心,失的,也是信心。

高立的信心,甚至是从双双而来。

“但双双却反而很镇静,握紧了他的手,道:“我们早已知道他们迟早总会找来的,是不是?”

高立道:“是。”

双双道:“所以你用不着为我担心,因为我早已有了准备。”

她的声音更温柔,接着道:“我们总算已过了两年好日子,就算现在死了,也没有什么遗憾,何况,我们还未必会死!”

高立挺起胸,大声道:“你以为我会怕他们?”

双双道:“你当然不怕,你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怎么会怕那些鬼鬼祟祟的小人。”

她脸上发出了光,因为她本就一直在为他而骄傲。

高立忽然又有了勇气。

你若也爱过人,你就会知道这种勇气来得多么奇妙。”


最近一直在读一本书,叫做《妻子,荣耀的帮助者》(书写的还行,有兴趣的姐妹可以找来读一下)。这本书的起源,是圣经里的一句话:“你们做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顺服主。”(以弗所书5:22)

第一次读到以弗所书这段经文的时候,心里有八百万个不愿意,一连串的“凭什么啊”几乎直接穿透胸腔冲出来。

可是,当我把整本书读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双双。

正如那本书里所写的:“顺服丈夫,并不是表面上对丈夫言听计从,更不是三从四德,那样只能造就一个顺而不服、郁郁寡欢、无疾而终的可怜人……”

顺服的女人,以智慧为冠冕,有才德,不懒惰,可信赖,能依靠。

“我是他深深的泉源,我的里面充满了新鲜、清爽、丰富的水源……我是他的水,幽深宁静,能带给他身心安顿。”

以尊重来祝福,以帮助来造就。

这正是双双所做的事情,也是高立得到安慰的源泉。


真相被杀手揭穿的时候,高立恐惧,小武悲伤。可是——


“双双道:“可是你也用不着怕我伤心,更用不着为我伤心,因为很多年以前,我已经知道我是个又丑又怪的小瞎子。”

她的声音还是很平静,脸上也丝毫没有悲伤自怜的神色。

她轻轻地接着说下去,道:“开始的时候,我当然也很难受,很伤心。

但后来我也想开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所以每个人也都应该接受他自己的命运,好好地活下去。”

她轻抚着高立的脸,声音更温柔。

 “我虽然长得比别人丑些,可是我并不怨天尤人,因为我还是比很多人幸运,我不但有仁慈的父母,而且还有你。”

秋凤梧在旁边听着,喉头也似已哽咽。

他看着双双的时候,目中已不再有怜悯同情之色,反而充满了钦佩和尊敬。”

……

 “高立凄然道:“你既然早已知道,为什么不说出来?”

双双道:“我是为了你。”

高立道:“为我?”

双双道:“我知道你对我好,我希望你在我这里,能得到快乐,但我若说了出来,你就会为我伤心难受了。”

她轻轻叹息了一声,道:“你这么对我,我怎么能让你难受呢?”

高立看着她,泪已流下。

他忽然发现他自己才是他们之间比较懦弱,比较自私的一个人。

他照顾她、保护她,也许只不过是为了自己快乐,为了要使自己有个赎罪的机会,为了要使自己的心灵平静。

他一直希望能在她的笑容中,洗清自己手上的血腥。

他一直都在回避、逃避别人,逃避自己,逃避那种负罪的感觉。只有在她这儿,他才能获得片刻休息”


双双是个伟大的女子。因为她比其他的人都懂得要尊重生命本身。每个活着的人都拥有生命,但是真正做到尊重生命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只要我们在一起时真的很快乐,无论我长得是什么样子都没关系。”

听她这样的说话,何必为她的容貌叹息,她的愿望如此简单,她从没有认为自己的命运悲惨,她始终以一颗感恩的心活着,她一直全心地热爱生命。双双有着奇异的信心,她的信心甚至可以让杀人不眨眼的麻锋动摇,因为她比麻锋更懂得尊重生命。

生命是一个奇异的拥有,热爱她尊重她,她便会赐予你无穷无尽的力量,让你能够在面对逆境时变得无比坚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所以每个人都有权利好好地活下去。”这句话谁都会说,却没有几个人能做到。能够做到的人,必然已经不再是命运的奴隶而成为命运的主人,能够做到的人,必然可以得到他一直追求的幸福。


““你没有对不起我,因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高立没有再说什么,这句话就已经足够代表一切。

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无论什么样的灾祸和不幸,都应该两个人一起承担的。

你若有了个这么样的妻子,你还能说什么?”


我读的那本书里说:“他需要他的女人把生命中的一切都交给他,而他则会把自己的灵魂交给她。” “婚姻是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所能拥有的最珍贵的一种关系。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是上帝在夫妻身上的最高计划,是一个大神迹。”

双双对高立有着明确的“可见”的需要,一直在唤醒高立,使他回应这种需要,使他保护供养她成为自己的一种本能。当他们在一起,高立的心里就会有安全感,双双直到最后都把高立的要求放在第一位,即使高立要他们一起去死,所以高立用生命信任双双。

“她丈夫心里依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箴言31:11-12)


难怪高立会认为双双是世上最美的女人。以高立做镖师也做杀手的经历,他绝不是没有见识的人,更何况还有孔雀山庄的庄主秋凤梧,让他们都打从心里认为双双这样天生畸形而且盲眼的女人是天下最美的,这已经远远超出信心能到达的范畴。

尊重生命,有坚定的信心,宽容而博大的胸怀……今天想要分享的,既不是武器,也不是信心,而是做妻子的智慧。丈夫是那个你执他的手,想要共度一生的良人,并不是婚姻的对手更不是仇敌。正如在讲燕七时所说,以现在的认知,我个人不太喜欢那种崇尚女人要够强势才能当得起家的舆论倾向。男人属阳刚,女人属阴柔,阴阳调和家才和谐,这是自然的规律。何况,就算女人真的事事都胜过男人,那又怎样呢?你赢了你的男人,却输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就算这样,也一定要强悍,一定要赢吗?若真能以温柔的心造就他,其实也是在造就自己一生的幸福。造就并不是划一个标准,硬逼着他照这个标准改变,而是像对待孩子一样,甘心以爱和微笑陪伴他一起成长。

所谓的“同修”也不过是如此:

“你们做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软弱,与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所以要敬重她,这样,便叫你们的祷告没有阻碍。”(彼得前书 3:7)


这一回书,说的是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水滴石穿:双双

有判词云:

不学蒲柳质,贞心常自保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女人如酒:风四娘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轻香解语:苏蓉蓉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天上人间:苏樱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伊人如画:孙小红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俗世惘然:高老大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对酒当歌:燕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水滴石穿:双双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转身天涯:白飞飞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雨打梨花:沈璧君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情到深处:朱七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卿本多情:怜星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疏影流离:花月奴
(注:后三钗原本不在正册)

评论
热度(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