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旧文拿来存档,给 @叶海 做参考

——————————————

【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二 轻香解语】

继上回讲了风四娘之后呢,今天要继续讲古龙里的女角儿。古龙十二钗这个专题,貌似要像老大的“品金庸”系列那样固定下来了呢,嘿嘿。我能说我心里特别美吗~

上一回说了我的最爱风四娘,那不如就按我个人的喜好来排序吧,咱能说几个算几个,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话说某一年某一月某一天的某个热播电视里,几个遭遇了婚姻波折的女人围坐在一起,讨论妻子在丈夫面前需要扮演的六个角色:妻子,情人,知己,观众(呐喊助威的人),母亲,合作伙伴(干练决断拿主意的人)。

男人是一种很奇怪动物,他们坚强而脆弱,单纯而理性,担当而自私,是比女人更复杂的矛盾综合体。还记得当年在ZF机关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开会时我们中心的老主任(老主任是男的,五十多岁,算是开明的领导,在BD呆过,曾被部委派驻在米国十年)在安排中秋节相关工作事宜之后,突然很慎重其事地说,男人其实很笨的,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个都没有办法在同一时间内做好两件事,这并不表明他的专一,而是他们的思维只能向一个方向转动;女人则不同,女人是造物主的杰作,她们总能在同一时间内做好两件甚至两件以上的事情并协调好事与事之间关系,思维之缜密,考虑之周到绝非男人所能及。以主任的年纪,在家中扮演着儿子、丈夫、父亲、公公、爷爷、外公等不同角色,想来他的话,必是深有体会才说的。

上下比较,男人所承担的角色要面对不同的人,每一个都有相对的女人来呼应;而上边那几个需要女人承担的角色却可能始终面对的是丈夫一人。

所有的鸡汤都会告诉你,女人的要求很多,要学着去满足。殊不知女人的要求实在太过简单,难点在于很多女人自己想不大清楚。想不清楚就说不清楚,以致于造成诸多误会。男人才是要求很多的那个,无耻的是,他们的行为无时无刻不在是要求,自己却不自知,当然也就不会说出来,于是他就很没有底限地说我没有要求呀,你想干嘛干嘛呗。比如,男人都要求自己老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哈,但他不说,老婆上了厅堂不下厨房,他天天下班不回家在外面吃饭;老婆下了厨房下不得厅堂,他在外面跟别的女人出双入对。所以有时候我觉得吧,要么是一夫一妻制违背了男人的本性,要么就是男人进化的实在不够完全(老大别打我~~)。

不公平吧?当然啦,真正能把以上角色都做到的女人也没有几个,所以谁也别说谁,大家扯直。

背景拉太多了,那个啥,我今天是要讲一个武侠故事里把这些样儿都做得挺不错的一个角色。应该说是古龙笔下一个完美的红颜知己的角色,我估计,她和她所在那部书的男主角才是所有人都说古龙大男子主义浪漫情结太严重的源头。正所谓“性情中人爱古龙,伦理道德看金庸”,呵呵。

可是我作为一个女人,也会爱上她呢,艺术本不就应该高于生活吗?

苏蓉蓉,应该是天底下所有男人都最想要拥有的红颜知己。


照例说说荧屏形象先。

不得不说,蓉蓉这个角色太讨喜了,以至于各版导演的选角都很规矩,连|||ren贤齐那版那么扯的楚留香都要请黎姿大美女来演苏蓉蓉,可见一斑。


下面是网上找到的各版本苏蓉蓉合辑,颜值都还蛮高吧,呼呼——


最后一个乱入,央视还能再恶搞一点吗?《大人物》里为毛会有苏蓉蓉出现啊,找图的时候看得我想骂人,#%@%¥#……¥%……%

我的苏蓉蓉银屏初始印象并不是传说中最经典的那一版本。有看官问了,最经典是谁呀?

好吧,看完上图您还想不到,那我再发张图给您看好了。


美不~~~?美的天上地上没有二话了有木有,这个女人,简直是要了我的命的美啊~~~她的阿房女,她的苏蓉蓉,她的冯程程,她的白娘子……一个女人美成这样,还能让人心生不起嫉妒,我失去了语言描述能力……

她简直是苏蓉蓉的现实版原型好嘛

话说林青霞也演过苏蓉蓉,不过她演的不是苏蓉蓉本人,而是苏蓉蓉的双胞胎妹妹,在那个电影的情节一开始,苏蓉蓉这个角色已经死了。



又跑了,回来回来,说我最初印象的,个人感觉能跟芝版拼一拼的,是合辑里中间行最右:林美贞。


我觉得,对她的好印象不光是来自于她的长相甜美,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她在《香帅传奇》里的造型和服装,非常有苏蓉蓉的感觉。

(八个卦,她跟塑造了金庸笔下经典杨逍形象的那个孙兴是一对哈,几经波折,目前好像是又在一起了。孙兴这货演杨逍倒是痴情一片,可惜现实中是个多情种子,见一个爱一个折腾来折腾去的,顺便鄙视一下)

话说回来,我这么喜欢《楚留香传奇》,这是一部对我的人生观价值观(尤其是前五部,到《蝙蝠传奇》)都有着重大影响的书。竟然是先看了《香帅传奇》这个很扯的改编版之后才看的郑少秋赵雅芝那一版,也是醉了。


好吧,杂七杂八扯一堆,拉回来说苏蓉蓉。讲我喜欢的人,我就要改文艺派啦——


印象中的蓉蓉,一直停留在初识的一刻:柔软而宠大的长袍,长长地拖在甲板上盖住了她的脚,满天夕阳映她松松的发髻,清澈的水波衬映她那温柔的笑容,她看来就像是天上的仙子,久已不食人间烟火。

那长袍应是软软的鹅黄,映着夕阳的柔光,她脸上应是略显苍白的慵懒,眼波迷朦,让人不舍的心疼。可她的嘴角,又永远都会带着温暖的微笑,你什么时候望向她,她都像是在对你说,我在这儿呢,别担心。

她的美,"单这'美'之一宇,又怎能形容她?"

她心灵手巧,会易容,家传的高超易容术使得楚留香化身千万,懂医术,自然也擅用毒;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她无比聪明,绝不会抢男人的风头让男人难堪(这对男人来说简直太致命了),偶尔也会耍个小聪明来撒娇。

他说:"无论多狡猾的人,遇见我家的苏姑娘,只怕也要变为呆子的"

她说:“有你为我如此伤心,我就算真的死了,又有何妨?”

她看来如此柔弱,可是真的有事,楚留香还是要倚仗她来帮忙;看看姑苏李家地牢里与君子剑的一番问答,就知道她的谈判功力可臻化境;她是红袖甜儿的主心骨,她是楚留香不可缺少的贤内助。楚留香信任她,可以性命相托,"她若不肯等我,我就跳下这大明湖去淹死。"

美丽、温软、慧黠、俏皮都占全也就算了,竟然无比坚强。“你以为我真的弱不禁风?”大明湖畔的从容,地牢中的了解,聪明如楚留香者,岂有不知珍惜的道理?

所以,即使楚留香这样的超级浪子,听到苏蓉蓉的死讯,向来泰山崩于前而眼不眨的神经像铁铸一般的楚留香竟然一下子五雷轰顶跳起来失声大叫,“身子摇摇欲倒,终於扑地坐了下去……”,也会说出“宁愿自己被人乱刀分尸也不愿蓉蓉受到任何伤害”的话来。(双子小恶魔复活冐个泡:可惜孙兴不是楚留香……)

楚留香毕竟是个浪子,浪子属于江湖。阿飞说浪子天生是那种没有脚下的鸟,一开始飞就不能停下来,停下来它就死了。

但人终究不是鸟,人终归是生活在地上的,所以浪子也好,普通人也好,最后都要踏下心来生活。人生百年,活着才是一等大事。

所以楚留香也有落下地来求安稳的一天。所以先是有了个张洁洁,后又来了个林怀玉。

于是就引出了个不得不说的续篇,不讨喜的续篇;讲苏蓉蓉就得说说《午夜兰花》,尽管很多人都认为新传部分乱七八糟不知所云。纯属个人观点:《午夜兰花》是为要苏蓉蓉立传,这个角色在古龙先生那里,已经超载了“女主角”的地位。纵观古龙的故事,多数像007一样,也有两个女主角与男主角纠缠以作陪衬,二女多半一动一静一柔一刚一正一邪,比如《武林外史》有朱七七对白飞飞,《流星蝴蝶剑》有沈蝶对高老大,《小李飞刀》先有林诗音对林仙儿,后有孙小红对林仙儿,《萧十一郎》有风四娘对沈璧君……此类等等。而《楚留香传奇》的经典正传里,先有黑珍珠对秋云素,又有琵琶公主对石观音,再有柳无眉对水母阴姬……更别提还有曲无容,石绣云,金灵珠等等,与此相比,苏蓉蓉李红袖宋甜儿几位红颜知己已经被衬得连做个配角都做得不清不楚的。我感觉,古龙先生自己都在为蓉蓉鸣不平,这才有了《午夜兰花》,才有了位智慧计谋足以与楚留香匹敌的终极大BOSS。

也有朋友因此而不喜欢《午夜兰花》,因为不愿将蓉蓉想像成那么恶毒。我倒是觉得,要能从《午夜兰花》里看出蓉蓉恶毒来,那要么就是没好好看,要么就根本没看懂。

看看《午夜兰花》里对苏蓉蓉的评价:

“苏蓉蓉无疑是非常聪明的。

她负责策划,为楚留香建造了一问镜室,替楚香帅采购了很多张极精巧的人皮面具,和很多很难买到的易容化装用品。

她自己也精修易容术,使得楚留香随时都可以用各种不同的面貌和身份在江湖中出现。

"千变万化,倏忽来去,今在河西,明至江北",楚香帅的浪漫与神秘,造成了他这一生的传奇。

这种形象,就是由她一手建立的。

苏蓉蓉不但温柔体贴,而且善解人意。

楚留香的日常生活,饮食起居,大部分都是由她照料的。

香帅可以说是个非常独立的人,但他却曾经向他的好友透露:

"我可以什么都没有,但是如果没有蓉蓉,我就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由此可见他对她的依赖和感情,只不过她还是不开心。

因为她知道他仍然不是完全属于她的。她要的是一个完全属于她的男人。

她完全属于他,他也完全属于她。

他当然不会是这种人。

楚留香是属于大家的,是每位热情少年心目中崇拜的偶像,是每一个江湖好汉想要结交的朋友,是每一个深闺怨妇绮思中的情郎,每一个怀春少女梦中的王子,也是每一个有资格做丈母娘的妇人心目中最佳女婿。

所以蓉蓉不开心。

所以她时常会想出一些"巧计"来让楚留香着急,甚至不惜故意让楚留香的对头绑走。

所以江湖中才会有些呆子认为她是个糊里糊涂,大而化之,很容易就会上当的女人。

——-个爱得发晕的女人,对她喜欢的男人,本来就通常会用一点小小的阴谋和手段的,一点欺骗!一点狡猾,一点恐吓,和三点甜蜜。

只不过她用得比这个世界上大多数女人都要更巧妙一点而已。

可是她也不会把一个和她无冤无仇的人送到阴沟里去死。

她做不出,她不忍。”


纵观全书,确然再没有人比蓉蓉更有资格做楚留香的对手了。是对手,而不是敌人;真正的对手需要平等的实力和真正的了解,所谓仁者无敌,无花卑劣,石观音自恋,水母的阴暗心理则更不必提,如此这般,充其量也不过是个对头而已。

蓉蓉却始终不同,看那一场“飞战”,精灵慧黠如她才能造出“盗帅夜留香、销魂不知在何方”之后,还能造出午夜飘来的王者之香。

《午夜兰花》的结局处,老人说"这只有一个理由可以解释……如果他把结局说出来,虽然不会伤害到他自己,却会伤害到另外一个人。这个人当然是一个他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愿伤害的人。"

"楚留香不肯把那次事件的结局说出来,就因为他不肯揭穿那位兰花先生的真实身份……这位兰花先生一定也是一个和香帅有极亲密极不寻常关系的人。"

——一个多么聪明,多么温柔,多么美丽的人,多么可敬,多么可爱。

"香帅自以为在最后一步棋中施用了一点诡计,才能找出这位兰花先生,的真相,又怎么知道这不是她意料中的事?难道这位"兰花先生"并非先生,难道她早已了解楚留香那种喜爱冒险的夭性,早知他一定会使出这最后一着险棋,早知他一定会出现在她面前的。"


谁说恋爱中的女人智商等于零?说这话的人,不是傻子,就是和尚。

恋爱中的女人只是把愿意把主动权放在她爱男人手里而已。

不管是“飞战”还是“非战”,死的都是该死的人,只这一点,对于手上从不沾血的楚留香来说,便已经够了。

世上有一种人是永远不会老的,除了月下留香的盗帅,还有午夜幽然的兰花先生。


这一回书,说的是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轻香解语:苏蓉蓉

有判词云:

圃露庭霜何寂寞,鸿归蛩病可相思?
休言举世无谈者,解语何妨片语时。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女人如酒:风四娘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轻香解语:苏蓉蓉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天上人间:苏樱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伊人如画:孙小红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俗世惘然:高老大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对酒当歌:燕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水滴石穿:双双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转身天涯:白飞飞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雨打梨花:沈璧君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情到深处:朱七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卿本多情:怜星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疏影流离:花月奴
(注:后三钗原本不在正册)

评论(8)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