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要谢谢亲爱的弟弟 @小团几

这篇文在我这里已经算热度很高的了。《Schuster's Romance》这个名字的梗其实有那么点偶像剧的感觉,但当时还想了挺久的,就不大舍得换。

昨天跟朋友聊凌李那篇,朋友说我写文真是完美避开了所有能提高热度的点,我想想,还真是。谈个恋爱吧理性又清水,没有狗血误会没有绝症车祸没有长辈前任没有互相伤害更没有情欲yu翻天。破个案子吧各种限制,线索证据得一点点收集一点点查,审讯量刑只能一步步按规矩来,没有逆天外挂没有惊人反转,最好的结果也不过是坏人被抓起来罢了……

朋友说,你写这么郁闷还烧脑的文,愿意读完的都是真爱了。我觉得也是,好几十的真爱,很满足啦✺◟(∗❛ัᴗ❛ั∗)◞✺

我自己也不相信纯粹的“一见钟情”,写的过程里反复思量过唐川对老许的感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写到最后才算想明白:我想刻画的唐川,他的通透明白源于他的知识体系和他的经历。所谓“直觉”并不是单纯的感觉,而是长久进化过程中我们留在细胞记忆里的警觉,是意识冰山留在海面以下巨大而稳定的“地基”。唐川的潜意识知道自己需要什么,看到许光明,认出他是自己需要的那个人,相当于一个将实验数据实体化的过程。在真正生活里这样的过程太理想化,只能说,算是我个人的美好愿望吧……


小团几:

大姐面前献丑献丑 @苏七染青瓷 








经历了16个小时的长途飞行,抵达机场后买了一份并不好吃的肯德基早餐,尤其是咖啡,难喝。心里惦念着老许包的馄饨,唐老师磨的咖啡,打开文档,决定把这一篇拖欠多时的长评写出来。不然等会没脸去见大姐了。这算是初稿,因为这是一篇值得我再读的好文。


说不上文评,也就是一个读后感吧。七零八落分了好几次,直到刚刚在飞机上才认真地读完。每次打开电子书的时候都要回忆一下之前发生了什么,才能继续读下去。


 大姐有时候问我,为什么自己的文没什么读者,曾经一度怀疑自己写的东西。在这一次完完整整地读完这一个长篇以后。我可以肯定地回答,因为读这些太费脑。当我脑子很累不能focus的时候,会读着读着就跟不上节奏了,只能又回去再读一遍。


这篇文我平时给它取了个小名叫《许唐探案》,为什么呢,因为schuster’s romance这个标题我没读懂。当然也是我自己没有去深究查资料的原因。


刚开始读第一部分和第二部的时候,我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许唐的感情线上,更多地是专注于查案情节的进展。也曾经一度质疑情节不完整,总觉得少了点什么。直到安嘉和的案子第二次出现的时候,我知道,好戏来了。


安嘉和的第一个案子只是一个看似简单的家庭案件,当时读完总觉得不过瘾也不尽兴,直到第二个案子出现牵扯出一个器官非法买卖的大型案件的时候,前面的不过是为了给安嘉和这个人的性格做一个铺垫描写而已。


这个案子看得非常过瘾。事情一环扣一环地发生,牵扯出来的人越来越多,线索错综复杂。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也只是粗略地读了一遍而已,实在说不出太多关于剧情的分析。因为我自己写东西是一个非常随意地,每一篇文都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的人。通读完这一篇,足见大姐是一开始便把故事线和人物,情节的主干都设计好了,才能使这个故事一环扣一环地进展。至于细节,想来肯定做了非常多的功课,因为很多东西都是平时自己的常识面涉及不到的,还有好几次的暗码破译,自己读到这些的时候有时候也会想着用自己的常识去破译,但是到头来就是白动脑筋。这些点使令我非常佩服的。


既然是许唐探案,那么就还有两位主角的感情线。其实一开始我是读不懂的,甚至觉得这两个人在一起得有点牵强。读到最后一章,突然回忆起第一章许唐二人见面的时候,唐川说我们以后还会见面。我想,也许就是一见钟情吧。尽管在我个人看来一见钟情就是很扯的事情,但是它的确是客观存在的。但是许光明在角度来说,唐川并不是一见钟情,而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分水岭。人这一生遇到灵魂伴侣实在太难,唐川第一次见到许光明的时候应该,心底的直觉就认定了这个人了吧,当然理智上来说肯定不是这样。所以在感情面前,人更多的时候靠的还是直觉。所以读到最后一章,我才发现,一见钟情真的很奇妙。


读到最后我觉得有些不过瘾的是,qi guan 买卖案件的最后大鱼究竟受到了什么“报应”,好像有一种,没有坏蛋落网,大快人心的感觉。但是我记住了一句话,也是我这一生会奉行的一句话。


不管怎么样,要做一个好人。做好人没有什么好处,但是他可以在独处的时候直面自己的内心。




2019年8月2日于广州

评论(6)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