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披着衍生皮的破案故事,作者智商不够用所以剧情非常之狗血。大量私设,OOC都是我的锅

lo主手术感染高烧疼到想死,许唐探案第二集开坑写个絮絮叼叼的日常给自己摸鱼……攒力气更牧川……

——————————————

前文:E1. 真相

——————————————

1.

手机响了。

唐川万般不情愿地从大床中间挪到边缘,使劲力气够到窗帘的一角,深吸口气甩了出去。阳光瞬间洒了一地,刺目地暖。

是闹钟的铃钟,屏幕上显示九点整,唐川按了锁屏键,把手机扔进枕头里。上一回睡到这个点儿才起床好像已经是上辈子的事了,他在床上翻来覆去一分钟,放弃了睡回笼觉的念头,坐起来伸懒腰。

饿。

从小养早睡早起的习惯,很少在八点以后吃早餐。昨天晚上几乎没怎么吃东西,胃里早就空空荡荡,躺着时候不显,现在一坐起来,简直像有绳子在里面拽。

头晕。

唐川自问酒量还算不错,却是不能掺酒的体质。市局全副警力跟了一个多月的大案昨天终于尘埃落定,晚上警队庆功拽上唐川一起,这帮人又是白的又是红的外还加深水炸弹,太要命了。好在唐川的酒品好,喝多了不吐不闹乖乖睡觉,不然——

唐川一个激灵,昨晚上居然会忘记带钥匙,是许光明给他开的门。

那会儿几点了?大概是凌晨两点?还是三点?

呃,虽然没有酒后失态,想来还是有点糗。唐川很泄气地抓抓头发,扯下晾在飘窗栏杆上的大毛巾走进浴室。

冲完澡擦头发时唐川想,许光明当时的样子不像是被吵醒,那是还没睡?

唐川想起前天打扫房间时发现书店的袋子,看来真是为参加下一季的博士入学考试下苦功夫在准备。

一股淡淡的香气飘过鼻端,饥饿状态下的身体极端敏感:这是粥的味道。他套上T恤,打开房门。

许光明正从厨房里端着两个碗出来放在桌上,回头对他微笑,“醒啦,我熬了点粥,不着急走就过来一起吃点吧。”

他跟许光明“同居”三个多月了,这好像是他们第一次一起吃早餐。这个公寓本就是那种专门针对单身白领开发的合租公寓,卫浴各自独立的对称结构,宽大的客厅把两间卧室隔在两头,说是Roommate,其实也不过是共用一个大门一个玄关罢了。许光明行李简单,人又安静,如果不是特别注意,唐川有时会感觉不到家里多了个人。

“不着急走,我今儿休息。”唐川随意耙了耙头发,在餐桌旁坐下来,发现不只有粥,还有鸡蛋饼和两样炒青菜,作为早餐,算是豪华型了。

“想不到师兄还挺会做饭啊,”唐川深深吸一口相当饱满的烟火气,由衷地赞叹道。他自己不怎么做饭,一来没什么兴趣,二来确实没有那么多时间。桌上虽然是简单的清粥小菜,居然能色香味俱全,这就见功力了。

唐川虽然很少做饭,但并不影响他很会吃。

“以前……经常做,”许光明神色略微一暗,马上又恢复如常。唐川心生歉意,他醉酒后的脑子一时没转过来,哪壶不开提哪壶,“对不起——”

许光明看他,眼前的唐川,完全没有初识那股子精英范儿,有点乱,有点软,有点……像个小孩子,许光明眼前晃过婷婷的影子,忍不住心口一酸。但他只是笑笑说,“没事,都过去了。”

半响无话,唐川侧头看到许光明半开的房门里漏出里面散落书和纸,想到一事刚好转开话题,他撂下筷子跑回自己房间,不一会儿又跑回来,把一张卡放在餐桌上,“这是学校图书馆的卡,能借出的,你签我名字就行。理化和生化相关的都在三楼,资料挺全的,针对性也强。”

许光明眼睛一亮,道,“太好了,有些资料还真不知道去哪里找。”

“要是需要用实验室,师兄提前跟我说,只要没有大课,都能安排。”唐川埋头把碗里的粥喝完才说。白粥香糯温软,熨帖着被酒精折磨过的肠胃,整个人都暖起来,真舒服。

“你也不用老叫我师兄,叫我老许就行。”许光明看着唐川捧着碗认真的样子,心里莫名满足。这人吃东西也有两副面孔,许光明观察过,他有时在家里工作,订了外卖送过来,一边叼着披萨一边在白板上写公式,那完全是为了填饱肚子补充能量,而眼前这样子,是在吃饭,在享受食物。所谓“口”“腹”之欲,在唐川这里可算是泾渭分明了。

“老许,你很老么,”唐川自顾自地笑,又去添了一碗粥,“这一碗喝下去,中午都不用吃了。”

“饭还是得按点吃。难得你今天休息,等会儿去买点菜,你爱吃什么,我给你做。”许光明吃完了,把碗筷并到一起,等着唐川。

唐川把盘子里鸡蛋饼的碎渣全都倒进粥里吃得干干净净,才心满意足地放下筷子,“你交了房租的,不用打零工。”唐川边说边笑。

“我自己不得吃饭啊,我可不是你,天天吃外卖,别说吃不起,身体也扛不住。”许光明也笑,“你也少吃外卖,不健康。”

“知道了,老——许”,唐川抢在许光明前面收走了碗筷,放进洗碗池。人家做了饭总不能还要洗碗,谁知才拧开水转身去找洗洁精的功夫,许光明就在后面跟进来把水关了。

“一看你就少干这活儿,你看这水溅的,行了,这儿我来,”说着把唐川往外推,“以后这个厨房归我管,你去把桌子擦了吧。”

唐川就这样被赶出了自己的厨房。

他无奈了摇摇头,默默擦了桌子,还扫了地。等他把垃圾都收好放到门外回来,看见许光明正用那个他自己都不记得哪年哪月别人送他的小茶壶在泡茶。

“这个茶几从梁老给我以后几乎就没动用过,”茶几是他隔壁办公室退休的老教授淘汰给他的,茶盘茶垫都是成套的,茶盘自带排水加热功能,八九成新的东西,送人不合适扔了又可惜,刚好唐川搬家,干脆给他填了锅。

“看你也不像喝茶的人,东西竟然这么齐全,我还奇怪呢。”

“估计它们早知道你要来,都自己跑来等着你。”

许光明手一抖, 开水差点倒自己腿上。唐川像是完全没发现自己的话有什么不对,在许光明对面坐下,大长腿全伸在阳光里,暖暖的懒懒的,侧面看起来就像一只大猫。

“人生自古何其乐,偷得浮生半日闲。”唐川端着茶,慢悠悠地说道,“可见古人真是比我们更懂得生活。”

许光明还没从刚刚那句话里平复过来,他看一眼唐川,又低头盯着茶盘,不出声。他有挺多问题想问问唐川,偏偏找不到由头开口,一直梗着。

许光明还在纠结到底先问哪一个比较合适的时候,手机铃声从唐川房里飘出来,唐川一听这铃声就皱眉道:“估计是罗淼,看来今天是休息不成了。”他回到自己房间关上了门,客厅里就剩下许光明自己。

这公寓的隔音非常好,应该是做过什么特殊处理,许光明想。

不到十分钟,唐川一身休闲西装从房间里出来,恢复成精英的样子,对许光明说,“我得出去一趟,老许你要是做饭千万给我留点哈,你做的比外卖好吃。”

许光明想问问他几点回来,想想又觉得这话说出口无比别扭,就堵在嘴边,看唐川换鞋出门,又把半个身子抻回来说,“没意外的话我六点之前肯定回来,还有老许,给做个鱼呗,想吃。”

评论(20)
热度(10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