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特别无聊的理论嘴炮……好吧这是一篇案例分析论文……@梓兰菱落 生日月快乐

参加“《伪装者》四周年纪念联文”暨“楼诚2019中秋国庆联文”,感谢 @mimi剑雨秋霜 咪太的组织,咪太辛苦了【献花】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
第五天第六天第七天

——————————————

8.6月13日 星期四 结案 续

“以我对程语菲的了解,她不仅智商很高,而且是个非常冷静的人。我在夏令营击败她的那场竞赛,直到最后五分钟,我俩还有五分之差,她眼神和语调都没变过,最后一题反杀,又拿回两分。我后来想过,换成我我绝对做不到还那么淡定。所以当我在公安局门口看到她在哭的时候,第一反应是震惊:这不可能,她不可能在哭。而她看到我的那一瞬间,我敢肯定她在慌张,虽然只有一瞬间。“

昨天晚上吃完晚饭,安子鹤是这样开始他的讲述的。

“当我见到唐伯伯,知道发生什么事了之后,我马上知道——别问我为什么知道我就是知道——她的哭闹是装的。她为什么要装?她看见我时为什么会慌?”

安子鹤喝了点水,又想了一下,接着道,“我看到了她和她爸爸见面的情景,然后我跟唐伯伯说,她一点都不害怕,她应该是有事想跟她爸爸商量。”

安子鹤去看唐川,唐川扯了下嘴角,帮他解释了几句:“讯问记录上都说程语菲怕她爸爸,但在他们见面之后,尤其程光提出问题之后,程语菲的视线一直保持跟她爸爸正面相对。长久对视是一个被控制者在控制者面前不可能做到的事。”唐川帮着解释道,“如果不是小鹤提醒我他们是在商量,我差点漏掉这个。”

唐川在审讯时就感到不对劲,但可能是他状态太差,并没意识到违和感的关键在对视上。

“后来唐伯伯对程语菲小姨的询问也证实了这一点,”安子鹤接过话头继续道,“程语菲根本不是一个需要人安慰照顾的人,她小姨甚至不愿意多跟她单独相处,对她的评价是‘聪明得有点吓人、要是一直看着你就会让你觉得瘆得慌’。所以她小姨才会把她送到小区门口就走了,我想,她爸很清楚这一点,才会给她小姨打电话。而这个信息对于程语菲来说,等于是她爸在告诉她,有机会可以自己行动。”

“所以,程语菲最初装出来的哭闹目的有两个,一是混淆视听,给人一种她就是个正常的爸爸被抓走了所以很害怕的小女孩儿形象,第二是她必须要见到她爸爸有事要跟她爸爸商量。有了这个前提再去听他们的对话,就让我有了一种带着隐喻的感觉……”

“身上还有钱吗?”——(你自己搞得定吗?)

“有的。”——(可以)

“那你在外面随便吃点,明天早上自己打车去上学。”——(那后面的事交给你了)

“那我的考试怎么办?”——(那我们抓的人怎么办?)

“什么考试?”——(还能怎么办?)

“今天的考试,老师说卷子得给家长看过之后签字。”(警察不会让我自己回去的。)

“等会儿让你小姨来接你回去,她签也一样的。”——(你小姨不会跟你呆着,到时候你就有机会了。)

……

“他们说那个阿姨是你带走的,是不是真的……”——(你会不会有事)

“不是。”——(不会。)

“真的不是你?”——(真的没事?)

“不是我。你回去好好写你的作业。警察只是找我来配合调查,他们说的人我没见过,我没事的,听清楚了没?”——(警察没有证据,你把该处理的处理好,警察就奈何不了我,听清楚了没?)

“听清楚了。”

 

罗淼和安嘉睦听到这里已经听傻了,许光明给他俩每人拿了罐冰啤酒,自己也没忍住打开了一罐。

安子鹤两手握住啤酒罐,感受凉气一点点渗进手心里,继续说道:“唐伯伯也对程语菲的反应产生怀疑,叫我去会客室等她。我坐在那里看书时,不知道为什么,夏令营那天碰到流浪猫的事一下子就蹿进脑子里了。虽然我基本能肯定那只猫一定是程语菲弄死的,但我不能因此就确定她具有反社会型人格倾向。所以一出来我就把事情讲给唐伯伯听,唐伯伯的判断跟我的猜想一致,到这里,我心里才算有底。”

“于是另一个问题来了:如果程语菲是反社会型人格,那她的父母又会是怎样的人呢?”

他说到这里,有点泄气似的,叹了口气。

唐川却走过来把手放在他肩上,缓缓道,“反社会型人格虽然有先存在的机制,但在初始时期大多只表现为极端的自我意识,也就是说一个具有潜在反社会型人格的人,他的世界是一元的,只有他自己,他会蔑视一切社会规则和道德规范,他好胜,易被激怒,无法共情,对伤害别的人或事毫无负罪感。但即便如此,反社会型人格一定需要后天环境的刺激才会实现向犯罪者的转变,那么程语菲,她的转变源是什么呢?从表面上看,似乎应该是她爸爸。从她来局里见过她爸爸之后独自跑去打算‘处置’人质这一行为,可以认定她和她爸爸确实是同谋者,而这一认定,也让我们在查证过程中产生的很多不协调有了相对合理的解释。比如到底如何选择的被害人?又如何能对被害人的小习惯、甚至在商场里喜欢去哪个洗手间的习惯都了解的这么清楚?被害人身上不严重的电击痕,身体里不致命的药物残留,以及最后的勒杀……”

唐川长出口气,感慨地道:“‘要逐渐地了解一个孩子的癖性,就要从研究他的父母亲开始,反过来也是同样的道理【1】’。”

安子鹤凝视了唐川两三秒钟,又去看罗淼和安嘉睦,后两者都是‘努力消化中’的神态,他低头轻轻哼了下,又道,“那我来说说动机。被害人包括被解救的第三个人都被囚禁了一周之久,这一周是在做什么?目前第三位受害人提供的信息是,程语菲喂她吃药不让她睡觉,捆住她的腿让她不停地做试卷,用不同的笔抄写相同的东西,重复谈同一首曲子,吊起胳膊并在脚掌放钉子让她只能脚尖站立。一旦有松懈不合适就会电击。这不是单纯的虐待,这是在报复。她痛恨自己的生活,而她痛恨的关键点不是她必须要做的那些事情本身,而是藏在那些事情背后的‘被控制感’。”

“刚刚唐伯伯说,他们到底如何选择的被害人?她爸爸显然没有条件去了解被害人那么细节的小习惯,而程语菲则是有条件的:她跟被害人的女儿在一个补习班,就我所知,女生之间,拉进距离的最好方式之一就是在一起抱怨相同的东西,比如父母对自己的控制。所以,被害人实际上是程语菲选择的,她想报复自己的‘被控制’,于是选择了三位很喜欢控制自己孩子的妈妈。”

说到这里安子鹤深吸了口气。

“综上所述,得出结论,程语菲在她自己所处的情境里是‘被控制方’,那么控制方是谁?从表面上看,是她爸爸。她爸爸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脾气也不大好,又很强壮,那么实施控制的一方好像‘应该’是她爸爸。可是,她和她爸爸是合作关系,她挑选目标,她爸爸实施绑架,关一个礼拜只为满足她的报复欲。这哪儿是控制,如果把绑架人换成买玩具,就是惯得没边儿了……问题又来了,像她爸爸这么一个控制欲很强的且有潜在反社会人格的人,为什么轻易就跟女儿结成了同谋?”

“还有一个问题:为什么被选择的受害人都是女性?”半天没出过声的许光明突然加了一句,把坐在他身前的安嘉睦吓了一跳。

“你的意思是说,程语菲想要报复的……不是她爸爸……而……是……她妈妈?”罗淼迟疑得几乎结巴。

安子鹤点点头:“别人对程语菲妈妈的评论是有点儿胆小话不多,可程语菲的辅导班都是她妈妈给她报的,如果她妈妈也是像被害人一样,是一个温和型的控制狂呢?如果她的表演型人格足够强,完全有可能压制住外表强硬的两父女,从而‘以柔克刚’——这个成语用这儿好像不大合适,可我也想不出其它更合适的了,总之就是共同的敌人让两父女站到同一阵线去了。”

说到这里,安子鹤停下,再度凝视唐川。

唐川点点头,于是安子鹤继续。

“于是我有了另一个猜测:程语菲她妈妈的死,真的是自杀吗?”

“我记得唐伯伯给我讲案例时曾经说过,谋杀手法当中,令人窒息而死有两种相对极端的情况:一种是暴怒状况下的冲动型杀人,而另一种是在有预谋有准备情况下的体验型杀人。这两种情况的背后都是对杀人这件事本身的一种享受:享受控制并最终夺取另一个生命的过程并从中获得快感,这种快感是习得的。也就是说,第一种情况一旦被激活,则在很大程度上可能转化成第二种情况;反过来讲,第二种情况也通常会有第一种情况做铺垫。这个案子里,程语菲她爸在把被害人绑回来之后,整个报复过程中,只操作了一个步骤,最后一个步骤。那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他只需要这个步骤?亲手勒死被害人就已经能满足他的报复欲,那么,他是怎么知道自己对这种快感的渴求以及满足感的呢?他什么情况下体验过?程语菲她妈妈是上吊自杀,证人是程语菲。那么如果,她在说谎呢?”

安子鹤将目光投向罗淼:“这事要想弄清楚,我觉得突破口在程语菲她爸身上。程语菲活在她自己的世界里,她对那些受害者做的事,她对她妈妈做的事,她都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她爸则不同,这样看下来,她爸的反社会倾向更隐性,他跟女儿合谋的过程里肯定会承担比程语菲更大的压力。而一旦她爸认罪了,程语菲应该就不屑于再否认和隐瞒了。”

说完这句,他先是望着安嘉睦半天,又去看唐川,在安嘉睦堪称破碎和唐川安静平常的目光里走进次卧关上房门,没再出来。

安嘉睦在他关上门那一刻开始叹长气,叹了足有七八声。许光明拍拍他,“放心吧,有我们呢。”

安嘉睦摇着头,跟同样摇头叹息的罗淼一起离开。

后来的审讯证明安子鹤的猜测是对的。

当程语菲揭穿自己的谎言说出她妈妈的死亡真相时,那冷漠而嘲讽的神情几乎令罗淼心惊胆战。

“爸爸的领带绕着她的脖子,没有空气,她的眼睛就像死鱼一样,终于,她再也不能动了,再也不能说话了,真痛快……”

也许,那么多认知理论和神经机制能解释得通程语菲为什么会做出这些事,但是,究竟是什么样的邪恶的力量,让一个本应充满青春活力的姑娘长成这样毫无同情心和道德感的呢?

罗淼不知道,安嘉睦不知道。

唐川不知道,许光明不知道。

安子鹤也不知道。

没有人知道。

——————————————

【注释】

【1】出自《福尔摩斯探案集》之《铜山毛榉案》,讲述了一个*****(此处涉及剧透,请自行阅读)的故事。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 (目录)

评论(15)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