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梓兰菱落 生日月快乐

参加“《伪装者》四周年纪念联文”暨“楼诚2019中秋国庆联文”,感谢 @mimi剑雨秋霜 咪太的组织,咪太辛苦了【献花】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

——————————————

5.6月11日 星期二 第五天

“你明天是不是还要耗在市局?”许光炖了鱼头豆腐汤,在汤底里加了一点干香菇和一把鲜豆芽,非常鲜。唐川困得头都抬不起来却被这香气吊住了不舍得走。这两个多月他在美国全面开启“只填饱肚子绝不追求口味”模式,今天终于算是解禁了。

“没有直接证据,嫌疑人只能拘传不能逮捕,只能靠审。照前面两起案子的走向,留给我们留给卢佳的时间都不多了。”唐川吸溜一口汤,太好喝了,“越早找到线索,卢佳就多一分生机。”

“那你把你邮箱权限开放给我,学校的资料我给你做,正好我明天没什么事。”手上一个项目暂告一段落,他其实是得了一天休假,但唐川这个状态铁定没法休息,安子鹤的论文虽然过了唐川的初审,可马上面临期末考,还是要加紧用功,总之问就是没时间。这一天的闲暇,失踪案许光明自忖帮不上什么忙,出差报告他还是可以的。

“哟嗬,这么好,”困得难受吃不下别的,唐川只喝了两碗汤,“之前的密码没改过,你直接登就行了,谢谢师兄……”唐川晕乎乎地去冲澡,许光明很怕他会摔,一边刷碗一边留只耳朵听洗手间的动静。等会唐川晃晃荡荡出来,甩着一脑袋水直接扑进床里,还嘟囔着:“实在太困了……”下一秒已经睡着了。

许光明无奈地摇着头去拿吹风机,开低档坐床边给他慢慢吹,等头发彻底干了许光明的胳膊也酸透了,他就捧着吹风机靠在床头呆坐。半趴的姿势把唐川的脸挤得更小,也许是睡得舒服了,嘴角挂着一丝笑意,像个小孩子。

这个人啊,从不吝于分析推测最坏的人性,却又永远对这世界抱以最简单美好的期待,这么极致的矛盾到底是怎么在他身上如此和谐地存在的呢?许光明每每想及,都会为此深深着迷。有一段时间他甚至觉得唐川其人并不是真实的存在,并因此而恐慌失眠,生怕哪天早上醒来发现枕边人原是梦中人,一切皆是他想像的幻影。

许光明当然也知道不能放任这种毫无来由的焦虑蔓延,很是调整了一段时间,除了继续研究“分子美食”,还拉着安子鹤陪他跑步健身,安子鹤作为一个运动神经并不发达的准宅男对此只好摇头叹息,“好吧许伯伯,我严重怀疑你在喂我吃狗粮但我没有证据。”

唐川对他们一起健身的事情倒喜闻乐见,他给安子鹤的反馈是:“智商高可不是懒的挡箭牌,你可以打不过我,可你要是以后连薄靳言都打不过,我合理推测老师可能不会收你。”

许光明大半年情绪调整的结果不只是安子鹤高分通过高中入学体能测试,还有一个让唐川始料未及的:

他自己被许光明的美食养胖了五六斤。

于是后来跑步健身变成他们的固定家庭活动项目。

唐川醒时发现许光明居然不在,皮蛋瘦肉粥和青菜小包子在桌上冒着热气。他一边吃一边忽然后知后沉地意识到许光明好像不大对劲,他记得不错的话,昨天在学校邮箱里看到抄送给他的研究所报告,许光明带的项目已经交付了。许光明进研究所一年多,工作时间相对比较规律,还没出现过披星戴月的程度。项目已经交付却还要早出晚归,他在忙什么?

不过唐川今天没时间仔细考虑这些,他需要集中注意力应付程光。

昨天晚上唐川离开市局时,程光被罗淼列为重点嫌疑人。除了小刘说的那些,后来他们又找到另一个关键点:三起案件发生当日,程光的车都曾出现在出事商场的停车场。

但都不是直接证据,无法正式批捕。

程光对自己的车为什么会在那个时间出现在那些地方做出了听来很合理的解释,面对罗淼咄咄逼人的审问态度十分平静。而对于他周边人的调查暂时也没发现任何可疑之处——

程光老家不在本地,妻子秦芳则是孤儿,两人只有一个独生女,家庭关系非常简单,家里也“干净整洁”得一点想像不出是单身父亲带孩子。据邻居描述,程光之前工作很忙,家里的事情都是妻子秦芳打理。秦芳过世后,这些事都落在女儿程语菲身上。

——那孩子特别懂事,可聪明了,在学校成绩好着呢。总考第一,还跳过级。

——好像身体不大好,经常闹点小毛病,感冒发烧的吧?就去医院打个针拿个药就回来了。

——她妈妈?秦芳脾气挺好的,就是有点胆小……他们夫妻感情挺好的呀……

——哦,程光脾气不大好,有时候吵起来还挺凶的。

——菲菲怕她爸,她爸比她妈严格。菲菲不大爱说话……嗯,她妈妈有时候聊几句……

“如果找不到关键性直接证据,24小时一到就得放人。”罗淼直挠头。

“他思维清晰,掌控欲强,符合我们对嫌疑人的分析。有作案时间也有作案工具,看他的体格,要徒手掐死一个成年人应该也不是什么难事,”唐川拿着程光的履历和他同事的讯问记录眉峰紧蹙。

他有条件有机会,可他的动机是什么?他到底为什么要绑架一个女人关起来,电击,给她吃药,长达一周之后再掐死?他做这些事需要一个能让他感到绝对安全的环境,可他的家和公司都查过了,没有一点痕迹。那他到底把卢佳关在哪里?

唐川揉着眉心去冲咖啡,这几天休息根本不够,时差还没完全倒回来,一到下午四五点钟整个人都是懵的。

“罗队,”小唐突然冲进来,把屋里各自沉思的几个人都吓了一跳,“程光的女儿程语菲来了,哭着要见她爸。”

罗淼抬手看表,“去办公室借人,请一位女警过来先安抚一下情绪。”

“哦没事,幸好小鹤在,他也刚过来碰上了,我看他好像认识那小姑娘,安慰了几句。”

“小鹤?”罗淼与唐川对视,唐川道:“罗队,你去跟程语菲谈一下,小唐,让小鹤来见我。”

常年合作的默契让罗淼明白唐川让自己去见程语菲是什么思路:他们无法令程光开口,也许程语菲能刺激程光出现某些反应。

十分钟后,罗淼打开门让程语菲走进审讯室,而他自己则退出来到旁边观察室,站在唐川旁边。

程语菲低着头坐在程光对面,半晌没有动。程光看她一眼,脸上现出不悦之色,“你跑这儿来干嘛?”语调里压抑着怒气。

程语菲听到他的声音肩膀轻微地抖了一下,很轻声地道:“李姨说您被警察带走了,我有点害怕。”

“我没有事,配合调查而已,你回去吧。身上还有钱吗?”程光目光斜瞥划过观察窗。

“有的。”

“那你在外面随便吃点,明天早上自己打车去上学。”

“那我的考试怎么办?”程语菲抬头,幅度很小。

“什么考试?”程光看似不耐烦,但仍望着程语菲。

“今天的考试,老师说卷子得给家长看过之后签字。”程语菲说话声音始终很轻。

程光正式瞄过来一眼,道:“等会儿让你小姨来接你回去,她签也一样的。”

程语菲的视线在程光脸上又停留片刻,才道,“哦,知道了。”

沉默。

“还有什么事?”程光见程语菲不动,便又问道,这次声音比刚刚大一点,程语菲瑟缩得也更明显一点。

“刚刚那位警官……他说那个阿姨,是你带走的。”程语菲在颤抖,但还是把整句话说完了。

程光上身前倾,两肘并在桌上,“你说什么?”

程语菲整个人几乎缩进椅子里,眼圈立刻红了,注视程光道:“他们说那个阿姨是你带走的,是不是真的……”

程光瞪视她几秒,道:“不是。”

程语菲仿佛松了口气,“真的不是你?”

“不是我。你回去好好写你的作业。警察只是找我来配合调查,他们说的人我没见过,我没事的,听清楚了没?”

程语菲深呼吸道:“听清楚了。”

当程语菲从审讯室出来,罗淼接她到另一间会客室,对她说:“我们已经通知你小姨秦婷过来接你,你在这里等她吧。”

程语菲点点头,坐在门边,看着罗淼出去。

“程语菲?”忽然有人叫她的名字。她回头看过去,是安子鹤,“你爸爸没事了吧?”

程语菲摇摇头,她眼圈仍泛着红,面对安子鹤似乎有点尴尬。

升上初中后,程语菲连续两年稳坐市里资优生特训夏令营的物理小组组长的位置,而就在去年,她在比赛中以三分之差守擂失败,将组长之职拱手让人。那个人,就是小她一岁、当时正准备升初二的安子鹤,也正是因为这场比赛,唐川决定托关系给他安排特别考试。安子鹤一个月内连考了三场,开学直接进高二了。

程语菲当然记得安子鹤,而安子鹤也记得程语菲。毕竟当年那三分赢得太过艰难,聪明如他,棋逢对手还是同龄人得有多不易。

今天在公安局门口看到程语菲时安子鹤着实愣了半天,最主要的原因,是他想不程语菲竟然在哭。他满脑子疑惑,盯着程语菲转两圈以确定自己没认错人。

而程语菲看到他时,惊讶并不比他少,也是愣了有一会儿才有反应。

不过这时安子鹤状态就十分悠闲了,他打过招呼之后便低头继续看他的书,没打算继续聊点什么。

过了许久,程语菲似乎有点不安,她起身朝门口看看,又掏出手机了点点戳戳了一阵,终于忍不住问道:“安子鹤,你的手机有信号吗?”

安子鹤似乎看书看得太过认真,没反应过来:“啊?什么信号?”

“不好意思,我的手机没有信号……”

“哦,这里面有屏蔽的。你需要打电话吗?我帮你叫人去,”安子鹤起身走过来。

“不用了,那我再等一会儿好了,”程语菲忙摆手阻止他。安子鹤也没再坚持,又坐下来——这次他坐的离程语菲近了些。

“你……你在这边很熟?”程语菲看他没再翻开书,便小声问道。

“嗯,我小叔经常加班,我老在这边等他,习惯了。”安子鹤笑笑。

程语菲轻轻点头,不知是赞同还是附和。半晌之后,她又道:“你……不怕他们?”

“怕谁?怕警察?我怕他们干啥,”安子鹤有点摸不着头脑。

“你……我听说……你也配合调查过……”程语菲望着安子鹤,没有把这句话说完。安子鹤明白她要说什么,夏令营时有人因为他家以前的事找过他的麻烦。

“那你呢?你现在害怕吗?”

“有点……”

“你怕他们抓你爸爸?”安子鹤往后靠,很不在意地晃着手里的书。

“嗯……”

“那你不用担心,这边的叔叔大爷人都很能干的,如果你爸爸没做坏事,他们不会冤枉好人。”

“你……你不恨他们吗?”程语菲终于忍不住问了这一句。夏令营之后她查过安子鹤家的案子,先是他妈妈死在警方看守的医院里,之后警方查出他爸爸的事,从此安子鹤走到哪里都被贴上“变态的儿子”这样的标签,好几年……

安子鹤终于正面直视程语菲,好一会儿才道:“接你的人来了。”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 (目录)

评论(16)
热度(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