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儿的爹是抗战英雄,嗯……


前文:脑洞在这01

——————————————

2.【不是重逢的重逢】


小牧真的见着范家小少爷那天,下了那年第一场雪。雪不大,地上薄薄一层白,盖不住硝烟燎过的乌黑。


他们从高唐回来,原以为是要支援守城,谁知还不到城外五里,参谋长要他们就地埋伏待命。


眼看着日军114师团在向聊城发动总攻,地上有坦克大炮,天上有飞机扫射。范将军早在五天前便下达了坚壁清野的部署,高阶军官几乎都撤出来了,如今城里的守军只剩下区区几百人,如何挡得住这样的攻击?


参谋长的命令非常明确,司令员要求主力撤出是为了保存实力打游击战,现在任何人上去都是送死,必须等新乡的援军到达后才能反攻。


趴在壕坑里等了一天一夜,小牧身上血都要爆出来,雪花落不到皮肤上就化掉了。天阴着,不知道天亮了有多久,他只看到火光只听到炮声。


城门被炸开。日军像流水一样流进城里,惨叫声一直响到第二天清晨,援军没有来。


聊城陷落。


范将军死了,他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


听到这个消息时,所有人都摘下了自己的帽子,在凛冽的静夜里,泪落无声。


“鬼子一旦休整停当马上就会出城扫荡,三岗连哨做好警戒,随时准备遭遇战。”这是小牧得到的新命令。


战乱里,没有时间给你追思缅怀,想要对得起死难将士,唯一的办法就是好好活下去,多杀几个鬼子。不用喊什么把鬼子赶出中国去的大口号,枪口上搏命的日子,能杀一个算够本,能杀两个就赚了。


小牧跟阿贵带了四个警卫兵站第一轮岗。下夜的时候,小牧巡到老林边上,听到树枝被踩断的声音。


他立刻趴低身子,屏着气,终于听到一丝丝喘息声,就在旁边两棵树后面的葛藤窠里。小牧手里的枪上了膛,准备借着树影慢慢挪过去。


谁知他脚下才一动,腰里冷不防便中一拳,拳头这个硬,怼得他呼吸一窒。他听到风声,扭身躲过第二拳,对方却扯住他的腰带借他后退之力一脚别在他的腿窝子里。小牧只觉波罗盖一软,一条腿差点跪地上,他也借力转身,另一条腿贴地扫过去,对方却按着他的肩一个跟头翻到背后,看似纤细却硬实的手臂已绕住小牧的咽喉。


但同时小牧的右手也夹在自己的左肋之下,枪口对上背后人的胸膛。


“咔哒”一声枪栓响,小牧右边太阳穴一凉。


妈的,没成想对家有俩人,小牧心里骂。咽喉让人拿住,脑袋让人拿枪抵着,小牧干脆坐地上——总不能一直对着不知是什么人半跪着吧。


身侧之人声音低沉,向着小牧身后说道:“是参谋处的番号。”这话音有点熟,好像在哪听过。小牧想侧头瞅瞅认不认得,背后那人胳膊收紧低声喝道:“别动。”


小牧心里激灵一下,这声音,更熟。现下他更想回头看看背后制住自己的人。


身侧那人弯腰下了小牧的枪,自己的枪口却还稳稳顶在小牧太阳穴上。


小牧就着雪地反光看见旁边的人也穿着军装,矮下来的半边身子上缠了绷带,还有新鲜的血迹渗出来。看这样子,难不成是从城里出来的?


“你们从城里出来的?”小牧还是问道,“城里还有人活着?”


两个都没说话,沉默在雪夜里显得格外冷硬。


小牧心里突然涌起无限羞愧,他们从鬼门关里爬出来,而自己,却是眼睁睁看着他们陷入鬼门关的人。


“上头命令我们原地待命,”他的胸口全是悲凉的愤怒,“服从军令服从军令,眼瞅着鬼子不能打,我日他姥姥。你打死我吧,我见死不救,对不起城里的父老乡亲,对不起范大帅……”


太阳穴却突然松了,背后的胳膊还勒着,旁边那人却蹲下来,对着小牧的脸,“你是不是姓牧?”


没了枪口的威胁,小牧略动了动发僵的脖子,背后的人没再说话。他于是终于看到了旁边人的脸,居然是参谋处副处长姚郁鸿,他去给参谋长送资料时打过两回照面。姚郁鸿脸色惨白,蹲下来里嘶地抽气,看样子伤得不轻。


“姚处长?”小牧吃惊道,右手习惯性地往额头上一搭敬了个礼,“我是小牧,牧良逢。”


自己的顶头上司汪参谋长跟姚郁鸿不合,小牧私底下听人传过,姚郁鸿是GCD。


“你现在把我带回去见你们汪参谋长,明天早上起码官升两级。”姚郁鸿掂着手里的枪,对小牧说。小牧感觉到脖子里那条手臂又加了劲。


小牧笑了。


“升官?升官顶个毬用,国家都没了,当他娘的屁官。”


“哦,那你是不想拦我们了?”


“拦你们,我也得拦得住啊,你们俩打我一个,我不就只剩下个挨打的份儿。”


姚郁鸿笑了。


“谢谢你。”


“谢我干啥?我出来巡哨时候可不短了,再不回去阿贵要找过来。”小牧往后仰了下头,“兄弟,你放开我吧,我打不过你。”


背后的人没动。姚郁鸿把小牧枪里的子弹卸出来,又从小牧腰带里摸出两盒弹夹,把枪别进小牧腰里,一边做这些一边说,“不是信不过你,小心驶得万年船,你这神枪手的大名在范大帅那里也是挂了号的。我们离开你视线之前,你千万别动。真在这边上开枪你们营地里就算听到也会以为是城里的流弹。这些子弹我会放在林子那头最边上那棵树底下。”


小牧心说老子才不会费劲追你们何必搞这些,但又一想自己要不点头估计背后这位仁兄不会放手,还是不较那个劲了,就点点头。


背后的人马上就松了手,站到姚郁鸿身边扶住他。姚郁鸿的脸越发惨白,被人一扶,半片身子的重量像是都泄了。那人架起姚郁鸿的胳膊环住自己的脖子,向小牧拱了拱手。


他一抬头,小牧就觉得心脏里的血全部撞上天灵盖。


“承志哥,”小牧嘴唇颤抖着吐出三个字来。


那人愣了一下,“你说什么?”声音更是让小牧心惊。小牧揉了揉自己的眼睛,手上刚刚沾的雪渣子刺得眼生疼,这才有点回神,看清那人身上衣服虽然破得乱七八糟还染着血渍,但还是一眼就能知道是青年大队的制服,肩上扛着两杠三星。


他是大队长,他是小少爷。


他是范川。


小牧第一次见范川,可是,看他第一眼,小牧的记忆一下子全被拉回到八年前。

评论(9)
热度(6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