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真正下笔写《海右往事》这篇文,可以说80%都是故人兄的功劳。

最初开脑洞的时候,对自己所设定的岳振声的家世来历心里没底,给岳振声找到的原型比文里人设年长十几岁,阅历军阶都无法匹配。

故人兄知道我在学习民国史,就帮我找了一堆资料。我看资料的时候想,要不要直接问问故人兄,碰到这样的情况要怎么处理比较合适。

我们最初其实更多集中在“我为什么要写同人”这件事情上。我跟故人兄的渊源要追溯到十几年前网易社区的阶段,我们都是传统武侠迷,在金庸茶舍版里故人兄是我们家叶海前任版主。对于当时小萌新的我,他是个“前辈”的存在。后来机缘巧合故人兄来到我的读书群,也是不敢乱开玩笑的。

写同人这个事,我一直不太跟三次元的朋友提及,一是同人群体相对小众,解释起来有点怕麻烦,二是现在写文写得自己都不满意,不太敢让老朋友看。

后来我们终于聊到我正在琢磨的岳振声和刘承志的主线故事,故人兄说,你这想法不像要写同人,倒像是要写历史小说的架势啊小同志。我有点傻眼,历史小说,我看过的都有限,还敢写,做梦呢吧?!

我说我就是想讲个故事,故人兄问我,那你有没有想你为什么要讲这样一个故事?

于是这么个问题,纠结了我好长时间。得有一个月以后,我跟故人兄说,我要写这个故事,你帮我吧。我想我是被电视剧里出场极少的刘承志这个人物感动了。不管是原剧本的设定还是演员朋友的演绎,都让我明白感受到这个人身上对理想对信仰那种纯净的坚守,透过屏幕看他从小婴儿长成玉立少年,成为地下工作者,最后为了组织抗日罢工被捕牺牲……如果《青岛往事》是本书,那刘承志不过是其中寥寥数笔,可形像却像刻在我心里,想讲他的故事,想以有限的文笔予他圆满。

“只求当年七分才力,将你描摹无虞……”

故人兄回我:好,你想知道什么,尽管问我,我不知道的也会尽力帮你查。

从那天开始,故人兄帮我列人物找原型,帮我拉济南青岛两地从民国四年(刘承志到济南的时间)到抗战胜利的历史背景时间线,初版大纲写了两万多字……没有故人兄的支持,我绝不可能完成。

设定也改了几回合,从最初以刘承志为主体变成了岳承双主角设置,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这个故事目前正在写第五章,岳振声才要出场,真的是每一章都要写哭的节奏,“搔首至发落,方有一句得”,为高考为研究生论文我也没这么努力过。只希望有一天,我真能把这个故事写完,再回头看这一段,会很开心。

“不捧出肺腑怎知心头血犹热,既相适不妨挑灯呵手照山河。”

再次感谢故人兄。

【水凝顿首】

一路到底孟子敬:

本来是想抻一抻作者再写的。因为我劝此文的作者写的时候还是很有些私心的。对于这种历史题材的小说来说,一旦决定细节值得考究,那么就相当于给自己挖了一个深不见底的大坑。我这样的常年在历史论坛和各种奇形怪状的微博和书籍中厮混的人尚且发憷,何况一个对于历史并没有系统性了解的作者呢。但是在与作者的深入交流中,我却不得不深深地表示钦佩。世上最可怕的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还努力。那么你经常会在挫败中产生强烈地郁闷感——因为在后来的一些问题中我甚至被作者抓住了逻辑上的错误。所以说,写一篇书评,一方面是为了作者能够有写下去的勇气,另外一方面也是为了安慰一下自己无力的挫败感吧。


海右的来源是杜甫的诗句,作者自己有解释,这里我不再赘述。但是海右的氛围之内,是我的籍贯,也是我父亲的口音所在,所以莫名的总有些亲近感。而往事二字,不是往事并不如烟的往事,也不是往事只能回味的往事。而是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里的Once Upon a Time的意思。不是因为拉外国电影提升自己的逼格,而是这真的是关于齐鲁大地上的一段被土地、被岁月,被战争,被政治,被民族所搅扰的已过去的故事。所以说这个题目,我喜欢。


作者的本义是写同人CP,这个词我不想做名词解释。但是当作者开始接受我的建议的时候我发现,也许她的所谓的CP同人也只是借了一个人设而已吧。这套人设,你可以说是出于对于偶像的喜欢,也可以说是对于那个时代,那些人们的悲天悯人式的理解。我曾经想过,著名的网文名家骁骑校写国士无双的时候也是这个套路,陈子锟搅动民国。几乎结交了可能碰上的所有历史英雄,撩过了可能撩的所有近代美人。但是此文并不是如此,因为它有灵魂。这个灵魂可以说是作者自身的,也可以说是作者赋予它的。这个灵魂就是我们的这个民族对于正义,对于勇敢,对于坚强的所有定义。


废话好多,切进正题。

刘承志的设定,虽然是借用,但是却很有代表性。因为我们可以从无数的类似的历史名人履历中找出他的影子。首先,他是一个少年,一个那个时候的中国少年。在那个积贫积弱的时代,为了寻求民族和国家的出路,他对于知识的求索和对于真理的探知使他逐步的成长为一个坚定的革命者。他其实是鲁迅先生笔下的那些“拼命硬干的人”之一,是真正的中华的脊梁。虽然作者不是党员,但是我想她在创造我心目中所最崇敬的党员。

岳振声呢,作者只是把他作为游侠设计的。开始的头两章,岳还是颇有些江湖气的游侠类人物。也许是因为作者并没有那么喜欢这个原来人设的偶像吧。但是岳其实是另外一类人的代表,是在不论哪个时代都能熠熠生辉的人物。他的存在,让刘承志牺牲的东西显得那么有价值。本来么,江湖义气快意恩仇本来就是中国传统侠文化的关键标的。这二者并不会随着武术的舞蹈化而消失。但是这两个侠文化的关键最后都会在刘的感召下变成对于新世界的信仰;这就是很见功力的设定了。


再说文笔,海右的前几章还看不出太多的情节。但是作者的文笔也是我所欣赏的一类。文笔的类型在武侠小说看来无非金梁古温黄几大流派。但是在近现代文学,鲁郭茅巴老曹和三红一创青山保林的框架中看,作者的文笔也可以说是相当的有韵味。景物描写生动华丽,场面描写细腻考究,人物的描写还在进展中,并没有太多展现。但是对于长篇小说的成功开始所需的那一缕吸引读者的光线却似乎已经慢慢生成。不得不承认,如果我不是某些情节的缔造者的话也许未来的我真的会陷入到作者所描述的场景中。


最后再说一下作者严谨的态度。考究细节的历史小说才是真正的历史小说。而将虚构人物嵌入历史场景中的做法也才是历史小说的真正的框架。作者的做法便从此处而来。将山东党史、青岛党史;老济南风物志,老青岛印象;民国人物传记;甚至连当时的报刊杂志都进行了些许研究。这个态度让我对这篇长文无比期待,因为这种精品是我几乎这几十年都没有见过的。作者写的关于海右的番外篇上下,其实也很值得一看。番外的笔触细腻,情节更加紧凑生动,又把二人的重逢和战斗的场景描摹入骨。但是,这是俺的文章,俺必须说一句,建议去掉所谓吻戏,这会极大伤害海右往事的严肃性,大大降低可读性。如果实在作者想写,可以参照水浒传武十回和金瓶梅的关系,把正传写的荡气回肠之后再换个笔名满足自己的兴趣所向可好?


综述一下吧,作者的海右往事可能会很长,但是我会追剧的——当然如果作者不事先剧透能让我也有些阅读的新鲜感我就更快乐了。这里的海右往事写好了,可以说是一篇与网文快餐判若云泥的精品之作。也希望作者坚持勤奋刻苦的查询资料,因为很多时候,虚构的人物设定魅力往往来源于真实的事件背景和环境描写。最后也劝一下作者,写人物其实比带兵更要严些狠些,只有这样,人物才能立住,才能抓人。在此预祝作者圆满的完成海右往事的精品吧。

 @苏七染青瓷 

以此文谨祝生日快乐,并预祝海右往事写作顺利成功。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