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了个小关子,有没有人想知道川儿的弟弟是谁,哈哈哈哈……

——————————————

前文:

E1. 真相E2. 幻觉

E3.1

——————————————

2.

字面意义上的加油站


光线陡然间暗下来,是因为窗外卷起的滚滚浓烟。


许光明从桌下爬出来时耳后仍然有些发热,身体起码表面看起来是平复了,他低着头不去看站在窗边的唐川,嗡声问道:“发生什么事了?”


唐川看不出有什么异样,除了眉峰微蹙。那是因为他在往远处看,他稍微有点近视,看远处总会不自觉皱眉。


反应过来并非地震之后,唐川终上舍不得那碗令人垂涎的红烧肉,夹了几块在碗里,端着饭碗一边吃一边往窗外看。


他们住在小区北面最外侧那栋楼上二十层,很轻易能看到小区院墙外的情形。小区北面隔一条街新建了一个加油站,看那两台大红消防车所停的位置,浓烟翻卷的起点,应该就是那个加油站无疑。


消防员下车先绕着浓烟拉起黄色警戒线,马路靠近唐川所在小区这边有些行人渐渐聚集,消防员便立即跑过去不知说了些什么,那些人很快四散远离了。


等唐川招呼许光明一起把所有的窗户都关严防止浓烟顺风飘过来落得满屋灰,一辆999急救车也开到了现场,被浓烟笼罩的这一段路两头都有交警和协警拉起路障,开始指挥车辆绕行。


许光明滑开手机打开微博,本地搜索上已经有“加油站爆炸”的标签出来。


大部分都是各种远距离的照片或视频,还没有明确官方消息。


黑烟越来越小,火势基本已被控制住,加油站残存的棚架显露出来。在中间那台加油机旁边停着一辆车,看来再度爆炸的风险已清除,有几位消防员靠近前,从车里架出一个人,准备早就等着的担架上抬。


可那人似乎没什么事,竟然推开消防员自己走。消防员不敢退开,急救医生也上前想去搀扶,那人摆弄双臂的幅度相当大,许光明在旁边轻声道:“如果有骨伤,这样太危险了。”


果然,急救医生拦住了还想上前的消防员。这时从远处围观人群里跑出来一人,很有可能是认识那人的,因为那人接受了后来人的搀扶,看样子消防员和医生一直在试图劝说,但那两个人似乎并不领情,就这么一直对峙着。


许光明跟唐川对视一眼,许光明道:“就这么离开,不合规矩吧?”


唐川摇头道:“警察还没到,肯定不能擅自放人走。而且那人看起来晃晃荡荡的,应该是受了伤……”


正说着,警笛蜂鸣由远及近,唐川眉峰收得更紧,非常疑惑地发出“诶”的声音,“他怎么来了?火灾调查不是消防科的事么?”


正在靠近现场的三辆车,厢式货车前面那辆赫然是罗淼的SUV。


警察进入现场之后,那位伤者终于躺上担架,最后一辆急救车也离开了现场。


后面发生的事情,让唐川恨不得马上去学校把天文系那架高倍望远镜搬回来好能看清楚。当然他也可以直接打电话给罗淼然后直接下楼去现场一探究竟,但滥用职权一向不是他的风格,只能一边远观一边猜想到底发生什么事。


先是灭火部分完成,有几位消防人员留在现场与赶的警察一起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另有几位受到波及的伤者被抬上急救车送离现场。网络上也出现了几条很官方的说明:某某加油站发生爆炸事故,造成四人受伤,具体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中云云。


既然罗淼都出现在现场,“进一步的消息”肯定是会被封锁的。


所以唐川和许光明便也无从知道,为什么消防车和急救车走了没多久,怎么就开进来一台重型挖掘机?火灾现场怎么到了晚上就成了施工现场?被埋地油管爆炸掀开的地面上怎么还盖起了简易工棚大晚上的吊起射灯来作业?


唐川的好奇心被彻底挑起来,傍晚时翻箱倒柜找出个不知什么时候买回来的玩具一样的望远镜,想看看那个临时搭建的工棚里到底在搞什么东西。


许光明也被他的热情影响,晚上只用肉汤下了两碗面,俩人扒着窗台蹲点儿似的吃完,生怕错过刑科技术人员往厢式货车里运东西的过程。


最后真看到他们运的是什么之后,两人又面面相觑:竟然是三大块路基?!


唐川目送着两辆警车连同厢式货车一起走,跟许光明讨论了一会儿起火原因的设想,直到困得不行各自睡去也没假设出来为什么会要挖路基带走。


隔天早上许光明做完早饭出来,唐川正在接电话。


“你怎么不早说?”接过许光明递过来的包子,对他用口型比的“小罗”摇摇头。


许光明原以为是罗淼,昨天爆炸的后续发展他也非常好奇。许光明的政审考核期还没过,原则上还不能参与任何案件调查,当然不能去问罗淼。不过如果唐川有份参与,那许光明便有机会能了解到大致情形。


“那你几点到?太平机场对吧?我去接你。”唐川的口气挺怪,像是有点恼怒,却在恼怒里带着点宠溺的感觉,“你到这儿来还要住酒店?这是嫌弃我家啦?”


不知道对方说了些啥,唐川扑哧一声乐出来,“告诉你们家那口子,他再有钱那是他的,我是你哥,你到我这儿来就得住我家,条件不好委屈着你也得给我忍着。”


“行了行了,我四点半到,在停车场等你,都是老样子,找不着打电话。”唐川收线,对许光明补了句早,说道:“我弟,来出差,在咱家住两天。”


许光明回头去看自己的卧室,又去看唐川的卧室,“那,要不我去学校宿舍里住吧?”


唐川给他说愣了,回过神来笑道:“想啥呢你?我弟跟我那屋住,碍不着你。我们兄弟得有快两年没见了,正要好好聊聊。”


许光明从没听唐川提起过自己有兄弟,他记得唐川说过自己从小是被收养的来着。


见许光明满脸疑惑又不敢开口提问的样子,唐川就忍不住要叹气,“我说老许,你这毛病到底啥时候能调整过来?有话就问啊,怕啥,我又不会吃了你。”


许光明只好先笑笑,问道:“没听你提过你还有弟弟?”


“我也是去帝都念书的时候才知道的,我们同父异母,小时候都不知道对方的存在。不过难得的是,我们见面之后很聊得来。”


两人一起下楼上车,唐川打给实验室,把下午的时间挪出来。下午原本有个纳米材料力学性能的实验是要跟许光明还有另外一个研究生一起做的,干脆交给许光明负责,让他俩自己做。


于是许光明一整天都泡在实验室里,几乎忘记了头一天加油站的事情。回到公共办公室已近六点,许光明将实验过程数据整理好发送给自己的导师陆晓东教授,抄送唐川。在CC栏里敲下Prof. Tang的时候,他忍不住要弯起嘴角。


手机叮咚一声,是唐川的信息:“晚上去德国小馆吃吧,我已在回程路上,你先去点菜。”


德国小馆他俩隔段时间就会来一趟,他家的肘子非常赞,别说唐川爱吃,连许光明这个并不偏好吃肉的口味都很喜欢。许光明曾经尝试自己在家弄过一回,虽然味道是八九不离十——实际上唐川说许光明做的比较好吃——但同时也觉得实在太麻烦,不如隔些日子来这边点单,再配一桶黑啤对饮闲聊,享受闲暇时光。


许光明一边点菜一边心里有点忐忑,这时有任何人来问他为什么紧张,打死他都不会承认是因为要见到唐川的家人:他害怕唐川的弟弟万一讨厌自己,那可怎么办?


又一次叮咚一声,许光明惊得差点把手机扔进扎啤杯里。


“我们到了,停了车就上来。”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13)
热度(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