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是为啥要作死给自己立个更一万字的flag呀……拍死我自己算了

唉……这个绝对保证HE的番外送给 @烟·名字改来改去·反正没人知道·花 ……原本只想写个段子,谁知道老毛病一犯,交待背景就絮叨一大堆……

——————————————

前文:脑洞在这

01234567891011

12131415161718192021

——————————————

平度县城西关小学旁边,有一家门脸儿。两扇门,没招牌,就在门帘子上印了仨字儿:里半庄。


会挑帘子进来的多半是老主顾,小学里的先生学生,旁边各色铺子的掌柜伙计,拉洋车跑城西的车夫,常走城里的挑担脚夫。门帘一掀,总会有股子热气扑出来,夹杂点香气,冬天时候那是连汗毛眼儿都给滋润了。


堂屋里错落地摆了四五张八仙桌,椅子是没有了,四面条凳,挤着能坐下仨人,一人坐一个的话,吃完还能翘着腿来袋水烟,也挺舒坦。


一进门左手有个半人高的柜台。柜台里的墙壁上有个小窗口,一半挡着木板,另一半平常挂着蓝布帘子,木板当当敲两下,柜台里候着的小伙计一回身,一大碗面啦一盘凉拌菜啦馒头饺子大烙饼什么的就摆在蓝布帘子里头,一伸手端出来,吆喝着上到客人桌上去。


蓝布帘子那一头是后厨,窗户开在后墙上,紧挨着窗户底下有个条案,比平常老百姓家里的大些,台面两层,上面一层浮搁在上头当菜板子。要是天儿好,小伙计不用掌柜的吩咐,就会把菜板扛到后院的井沿上晒着,省得发霉。


条案西边是灶堂,一口大铁锅贴得下二十个贴饼子。灶火堂旁边再起个炉灶,忙时单令出来做小炒。


这一天是四月十九,正是小满节气,才下过了两场大雨,呼吸之前都湿润的水汽,大街上哪怕满腿是泥的担夫都带着笑模样。


小满不满,麦有一险。


这时节要是旱起来,后半年闹不好要断粮。如今下透了雨,还没刮大风,是个好年景,老百姓哪有不美的。


栓儿就不美。栓儿今年十一了,才上了两年学。他爹在外头跑买卖,家境略殷实些,他娘不用做活不用管事,时不常好打牌,瘾头上来就把栓儿托给里半庄,天晚上了就在里半庄里吃。掌柜的小伙计都念过书,栓儿连学堂里的作业都有人看着了,他娘就乐得清静。


可最近里半庄整日上着板不见开门,都有半个月了。听说是掌柜的家里老娘病重,眼见要不行,就赶紧回去送终了。


掌柜的不在,干脆也给小伙计发了些盘缠,放回老家探亲去。


且说小满这天,栓儿懒懒的直不想去上学。可过几日他爹要回来,少不得得去先生家里拜访,这个节骨眼儿逃学,他爹知道了一定要打。栓儿斜挎着书包,脸拉成三段长,一步一步往大门外蹭。


从他家大门口到学校大门口,就隔着一家里半庄。


栓儿蹭了几步,无意间一抬头,发现里半庄的门板卸在一旁,露出青灰色的门帘子来,上面印“里半庄”三个字,好像比原先清楚了些。


这门帘子一直都这是个色儿的来着?栓儿傻楞楞站门口,脑子里想的是这件事。


帘子被挑开,平头小青年端个黄铜盆子就要往外掀,忽然发现栓儿站在门口,赶紧收了回来。盆子里的水一晃荡,溅出几绺画在大襟上。


“栓儿,还不赶紧去上学,晚了小心先生罚你。”小青年看着瘦弱,嗓音倒低沉。


“啊,大海哥,你啥时候回来的?”栓儿看见小青年十分高兴,蹦上前去拽他的胳膊。


大海往后退两步,“哎哎哎,我水还没泼呢瞅着别洒身上。你快去上学,晚上下了学过来,咱们吃煎饼。”


栓儿听了这个话使劲点头,跳跳跶跶往学校去了。


大海把水泼了,四下里都扫一眼,倒退着回屋。帘子给人掀了道缝,刚好容大海进去,一把比大海还低的声音在帘子后面响起来,“这就是你先前说的那个娃子?”


大海点头,“对,隔壁那位魏老板家的独苗苗,这条街上十几个娃子,就他常来,惯常的大饼汤面吃得惯了,怕是能吃出不一样来。”


“有湛先生在,我那位“表哥”也是打点好的。赶明儿咱们重开业,表哥带人过来捧场,老主顾们就算有想法也不会提。孩子心思简单,反而麻烦,得好好琢磨琢磨。那孩子真过来,你先看着,我看他跟你挺亲,你慢慢引导他。”


“中,我知道,掌柜的你放心吧。”大海拍胸脯保证,端着盆子上后院去了。只留下掌柜自个儿,往柜台里的四脚高凳上倚着,有一搭没一搭扒拉几下算盘,眼睛却看着别处,不知在寻思什么。


这掌柜的,就是我们的主人公之一,范川。


有看官问了,他不是在鲁南军区吗?怎么会跑到胶东来了?


这事说来话长,都应一个“巧”字儿上。


鲁南战区一直不消停,打走了王尚志和姜黎川,又来了李仙洲和刘春霖。这两个家伙把大泽山的大土匪头子刘黑七给收编进92军,联合起来一起清剿,先打八路后打鬼子。


范川和小牧生离死别好几年终于重逢,打起仗来简直像两条猛虎下了山,有他俩在的地方,冲锋好像找谷子,一会就倒一串儿。他俩在鲁南鲁东南战区都出了名,上到司令政委都点着名字要人。


那是在半年前,头年的腊月,西海独立团的宋连长带着几个人便装到沂南来,说是有任务路过,正好有位小同志老家也在那边,顺便带着回来探个亲也想见见两位传奇的神枪手。


小同志才要做自我介绍:“我叫黄大海,今年19岁,中GonD员,参加革命10年……”后面的话差点咬着自己舌头,全吞了回去。


他直勾勾望着刚进门的范川,方才的利落劲儿不知跑哪儿去了,结结巴巴地说:“掌掌……掌柜的……你……你咋在这儿……”


范川被他说得直犯蒙,“你叫谁?啥掌柜的?”


他不说话还好,一说话小同志慌得更厉害,脸都白了,求救一样望向宋连长,一脸要哭的样子。


他们花了得有一顿饭工夫——就是一大家子人坐下有说有笑好好吃一顿饭不是行军打仗随便塞两口窝窝头的一顿饭——才弄清楚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小同志九岁就参加儿童团,一直在敌占区做地下联络员。他落脚的地方是胶东平度县城里的一家小饭馆,掌柜的叫范进喜,是平度治安军军械处长郝大春的表弟。因为有这么层关系,小饭馆开在县城里比较繁华的地段,除了西关的大户和南关的买卖家,日伪军的长官们偶尔也来打个牙祭换换口味。


而据大海的说法,这位掌柜的,竟然与范川长得一模一样,连说话声音也分毫不差。


“我们掌柜的原来在老家娶过一个老婆,后来得病死了就没再娶,我家里婶子跟掌柜的老婆家住一个庄子,常照顾她家的瞎老娘。婶子去托掌柜的,让我在店里当伙计,到现在有三年多了,我天天吃住吃掌柜的在一处,我都说像,你们想吧。”大海真不信世上有这么像的人,每说一句都要打量范川几眼。


细看之下,多少有点差别,范川比范进喜身量窄些,但军装底下肌肉绷着很结实。范掌柜常年抵着个柜台,顶多切菜颠勺是个体力活儿,比着普通人那是好体格了,可要跟行伍之人比起来,总有点心宽体胖的意思。


大海的话引起军分区领导们的高度重视,西海区敌工科的同志为了这事儿还专门又跑来沂南见范川,经过调查和对比,确定大海同志所说确实一点都不夸张。


那时西海区正对怎么拿下平度头疼得很,现驻平度的治军总司令王铁相很会打仗,不像原先的张宗援那么好对付。若是他们能把这个小饭馆真正变成平度城里的地下交通站,那以后的接应配合工作都会顺畅得多。


于是才过完正月十五,范川就被许将军一纸调令发到西海来,成为西海地委敌工股的一员。这时,他们已经争取到治安军第八集团军军医院院长湛寿春为我D工作,湛答应一定将那位郝大春处长拉过来,前提是必须安置好范进喜和他家里老人。


经过四个月的精心准备,他们终于等到机会。范进喜的老娘也就是郝大春的亲姑姑病了,军分区趁机派人在范的老家做出老娘过世的假相,暗里将范进喜一家和郝大春的爹娘一起全都接到大后方去保护起来,解了郝大春的后顾之忧。


这些事情一了,范川便代替范进喜回到平度城,摇身一变,成了里半庄的掌柜。


啥?你说范川不会做饭咋办?咱们范长官什么身手,学个做饭还不是小意思。四个月,足够他把里半庄的拿手菜都练出花儿来啦。


味道肯定不一样,一个料过一个人的手,出来就是一个味儿。


可是我给你说啊,那年月,像里半庄这样上不上下不下的馆子,来吃饭的都不是啥精细人,吃不出那些细微的差异,你当是御膳房呢,换个厨子一口就能尝出来?


范进喜本人口重,铁锅炒大菜一抓一把盐,大海说吃到嘴里八九不离十了,旁人能吃出不对味儿的也就不多了。大海说,唯一可能吃的出来的,就是隔壁家那个叫栓儿的娃。


娃儿好哄,多加两块肉,再给弄块糖吃,一美起来,就忘了,范川不担心。


那他在寻思啥?


他担心小牧啊。他俩归到一处才半年多些,就又分开了。一起上阵杀敌,知道他就在身后,啥也不怕。可这分开,自己跟这边天天除了学做饭就是背材料,连反扫荡的游击战都跟自己沾不上边儿,可小牧还得天天上前线呢,谁能给他护住后背心呢?


谷雨前后给捎过一回信来,说把142军打退了五十里,顺便拐道端了个炮楼,连鬼子带伪军爆了百八十个,透着纸都能看见小牧眉飞色舞那个骄傲劲儿,范川又是安心又是憋气,半夜时捻着信纸嘟囔,你在前头端枪爆头,老子都成煮饭婆子了。


四月二十是个宜开市的好日子。里半庄拾掇干净重新开张,湛先生和郝处长果然都来捧场,郝处长也是个豪爽人,一口一个兄弟叫得亲热,半分看不出破绽。大海哄小兄弟也有一手,栓儿虽然老说这个有点怪那个有点怪,终于也没讲出哪个怪在哪儿来,范川做了两个弹弓让大海带着他去玩,没多久就把“怪”的事儿扔一边去了。


没出三天,湛先生让人捎信儿给范川,说过完当午,临初六晚上要把那位据说很能打的治安军王司令带来吃饭,这位王司令是辽宁人,爱吃大包子爱吃肉,尤其好吃个野味儿,范掌柜提前预备预备,好叫王司令在这儿吃好。


大包子不是事儿,范川虽说算是将门小少爷,但从小是被范将军穷养起来的,包子饺子打小就会。难的是野味儿,范川进城没有配枪,而且人家范进喜也不会打野货的手艺,这上哪儿找去?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8)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