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祝走过路过的朋友中秋快乐,然后就……结案啦……

@梓兰菱落 生日月快乐

参加“《伪装者》四周年纪念联文”暨“楼诚2019中秋国庆联文”,感谢 @mimi剑雨秋霜 咪太的组织,咪太辛苦了【献花】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
第五天第六天

——————————————

7.6月13日 星期四 结案

当安子鹤把他所有的想法讲完时,罗淼和安嘉睦目瞪口呆,连许光明都觉得不可思议。但唐川知道安子鹤只是太年轻了,年轻到旁人很难用更加理性的方式去理解他的那些“直觉”。

第二天分别提审程光父女时,罗淼实在忍不住想试试安子鹤的理论,他出其不意提到程语菲的母亲,并在安嘉睦非常默契地配合下“诈”出了两人各自程度不同的失措反应并乘胜追击,最后竟真如安子鹤所说,先突破了程光的心理防线。程语菲则是看到她父亲的审讯视频之后,才说出真相的。

审讯完毕后,罗淼真的有点犯傻,他给唐川打电话,半天说不出一个字,最后只能干巴巴告诉唐川,“就还真是那样。”

对此,唐川能想到唯一的解释是,安嘉和实在是个犯罪的天才,他用了九年时间,将继承了他基因的安子鹤培养出辨识这种天才的能力。

时间倒回星期二晚上七点半。

程语菲的小姨秦婷出现在会客室,将程语菲接走了。安子鹤立刻跑到观察室,对唐川道:“唐伯伯,我觉得要跟着程语菲。”

唐川见他进来转了半个身子,把半杯还没喝完的咖啡挡在身后——那是第三杯——问他:“为什么?”

“我们在夏令营的时候,有一天我们两个都走得比较晚。路上我们碰到了一只流浪猫。能看出来那只猫生病了,她把那只猫抱起来,我当时想那附近刚好有一家宠物医院,就先过去确认还有没有人。等我回来的时候,那只猫不见了,我问她,她说猫没呼吸没心跳了,就给埋了。”

罗淼一脸蒙地站在旁边,跟踪程语菲和流浪猫,八杆子打不着啊?

“你回去看了?”唐川问道。

安子鹤点头,“那猫确实死了,但脖子也断了。”

唐川立刻再度调出程光与程语菲见面的视频,安子鹤站在他旁边跟他一起看,到某个地方安子鹤突然点了暂停,唐川眉峰锁紧,对罗淼道:“马上跟踪程语菲。”

安子鹤说什么,罗淼自然不会多在意,但唐川说得如此严肃,罗淼没法当玩笑,立刻给送程语菲他们出去的人打电话,实施跟踪。

二十分钟后,跟踪的人发来信息:“她姨把她放小区门口自己开车走了。”

五分钟后:“程语菲在小区门口晃了一会儿又出来了。”

三分钟后:“程语菲打了一辆车往南岗去了。”

十五分钟后:“程语菲下车,换了另一辆车又往回走。”

二十分钟后:“她回了自己家,这回直接进楼没再出来。”

“可能是被发现了,”唐川道,“她到了南岗什么位置?把定位发过来。”

罗淼到这时仍是有点晕的,他把手机里的定位投到幕布上,不太确定地问道:“唐老师,你……你们的意思……是程语菲知道她爸爸做的事?”

唐川不对此作答,把目光投向安子鹤。安子鹤与他对视了一会儿,有点不情愿地道:“可能不只是知道。”

“你……你是什么意思?”罗淼声音不大,仍是非常迟疑。

安子鹤再度跟唐川对视,这次开始有点不耐烦地道:“我觉得他们是同谋。程语菲负责选择攻击对象,她爸爸负责把人绑回来,”他往投影布上看几眼,继续道:“如果继续猜,被害人被关的一周里,实施虐待的是程语菲,最后杀人的是她爸爸。”

罗淼觉得自己全身骨头都僵了,想要转头去看唐川的时候甚至能听见颈椎在轧轧作响,“这……你……他……他说的……”

“我基本同意小鹤的推论,按前两位被害人的情况推断,卢佳很有可能还活着,程语菲偷偷跑出去很有可能是要去转移人质,所以当她发现有人跟踪后立即返回。”唐川能理解罗淼的难以置信,但现在时间极其宝贵,“程光一定把卢佳藏在一下他能操控的地方,程语菲为了能让程光摆脱嫌疑,会想尽办法把卢佳转移走。所以必须要盯死程光的家,前后楼口小区大门口都盯住了,如果程语菲再出门,跟得机灵点,绝不能再被发现。”

唐川站到罗淼面前,很严肃地道:“这些不是简单地猜测,是我通过小鹤提供的线索得出的推论。”

罗淼确实需要点时间消化这一波令他太过震惊的信息,但此时此刻,宁可信其有,哪怕只是万分之一的可能找到卢佳,也要尝试。

“做工程的话想找一个隔音好又没人会去的空间,应该不会太难吧?”安子鹤盯着投影幕上的定位说道。

安嘉睦刚刚在门口给盯住程语菲那边多派过去两个人,并没听到前面安子鹤和唐川对罗淼说的话,但听到安子鹤这一句,便道:“我记得程光公司的项目列表里有几个是南岗区的,”边说边调出资料,在地图上圈出来。按程语菲当时行进的方向,如果一路往南,有两个工程是程光一手负责的,往东有一个。

有一个商场已经投入使用显然不合适。另一个仓储超市还没开放,还有一个是个物流基地,备案尚在审批中,这两个都有可能。

“可以安排两个同时突击。”安嘉睦道。

“小叔,”安子鹤叫住安嘉睦,却又停下去看唐川。唐川扬扬下巴,“说你的想法。”

安子鹤这才道,“我觉得,你们可能看不住程语菲的。而且,她不太可能是要转移人质。”

“你是说……她可能会直接灭口?”唐川问道。罗淼和安嘉睦都像受到了惊吓一样望过来,不能相信他们听到的话。

偏偏安子鹤还很认真地点头,“是的,所以我觉得,人质不太可能藏在这么容易能被追查到的地方。”

而且,他是对的。

罗淼带一队安嘉睦带一队,两边同时搜索了一个小时,没找到任何异常。

而在这一个小时里,唐川和小刘把程光近五年来沾过边儿的所有项目全都挖了一遍,最后终于找到一个疑似地点:一年多以前,程光曾托朋友帮他投资过一个底商,是期房。结果那楼盘烂尾了,付款首期款的业主都在讨说法,那片地方建好的部分也就那么空着。

“这个地方周边配套全都没建,空了一大圈,比刚才那个物流基地还要合适……”唐川对着桌上的三方对讲话还没说完,突然滴地一声响,插进来一个新频道——

“罗队,程语菲不见了……”

派去程家小区的刑警一直盯住了程家所在的八楼那扇窗,都快十一点了,灯还亮着。刑警想想觉得不大对,他想了几个借口,最后还是去找小区保安,亮出证件请保安去敲门,敲半天没人应。保安调出监控,发现半个多少小时之前有个人影没惊动楼道里的声控灯顺楼梯下去了。

刑警跟几个门口守着的战友联络过,没见有人出去,但小区里转了个遍,没有人。

“那几个疑似地点人都不要撤,”罗淼在对讲里大声道,“安子你看这边,我去嵩山路赣水路交叉口那栋烂尾楼。”

这边挂断,那边小刘叫道:“唐老师,调到交管的监控了,你看这里,”他指着监控视频,是在程家所在小区后面一条街上,一个明显刻意打扮过,卫衣戴上兜帽还戴了眼镜的人影上了一辆出租车,打开车门转身那一瞬间,面目轮廓与程语菲非常相似。

小刘截取了那一帧图像,跟程语菲的全身照做了下对比,结果一致。

再过半小时,罗淼在烂尾楼的地下室里与程语菲面对面,他怎么也想不到,会在一个十五岁姑娘的脸上看到那么狠毒而疯狂的神情,更想不到她正在做的事:用电击棒击中几乎没有反抗能力的卢佳,然后骑在她的身上掐住她的脖子,在她微弱的反抗里等着她死去。

甚至被几位刑警用枪指着也没停下动作,直到罗淼生生把她从卢佳身上扯下来。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 (目录)

评论(16)
热度(4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