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忙S了,水一章没有剧情的日常……@梓兰菱落 生日月快乐

参加“《伪装者》四周年纪念联文”暨“楼诚2019中秋国庆联文”,感谢 @mimi剑雨秋霜 咪太的组织,咪太辛苦了【献花】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
第五天

——————————————

6.6月12日 星期三 第六天

十一点半,时差仍在折磨唐川,忍呵欠几乎要忍到涕泪横流,但终于还是熬住没睡。

安子鹤热好一杯牛奶放在他面前,他没接,转身去冲了杯意式浓缩,在安子鹤想要夺过去之前倒进了牛奶里。

棕色破开白色的边界,划出一片混乱。唐川趴在桌上注视着杯壁上变幻着的线条,目光也可以是呆滞也可以是痴迷。

“你不能喝咖啡。”安子鹤陈述一个事实。

“不说‘您’,没礼貌。”唐川趴着,下巴在桌面上硌得有点疼,但他不想动。

“‘您’不能喝咖啡。”安子鹤重复一遍,重音明确。

“我没喝。”流体力学创作的印象派画作正在消失,杯子里安静下来,白色棕色居然稳稳地守住各自边界,相安无事了。

安子鹤望着他不说话,意思很明显:你没喝,所以我也没动,你要想拿起来,我就把它抢过来……倒掉。

唐川的手机就在杯子旁边,安安静静地躺着。安子鹤到底还是个孩子,僵持了一会儿,他忍不住想去看一眼手机,唐川便笑了。

“Double Diffusive Convection【1】。”唐川道。

“什么?”安子鹤这次是真的没听清。

“你不是在准备GMAT了吗?没听懂?”唐川偏一下头瞪他,只不过下巴托在桌上看来一点气势也没有。

“我只是没听清,不是没听懂,”安子鹤正想解释,唐川的手机突然响了,安子鹤差点跳起来。

“唐老师,找到了,”罗淼的声音掩不住的兴奋,“已经送上救护车,没有生命危险,我们马上回来……”

“行了,那我先撤了,”唐川放下电话,慢吞吞地起身,将那杯咖啡牛奶——哦不对,其实是拿铁,而且是分层拿铁——搅成全无分层,倒进冰格里,道,“这下你可以回去了。”

“许伯伯说让我跟你一起回,”安子鹤因为罗淼那通电话也长出口气,把那本其实看了没几眼的书塞进背包里。

“请不要对一个绝望者的放肆行为发怒,不要对一个溺水者发怒,他胆敢作最后的挣扎无非想使自己免遭灭顶之灾【2】……”唐川眯起眼看着他收拾,自言自语似地道:“怎么突然看起这个了……对了,老许在实验室里弄什么呢?”

安子鹤抬头,先是皱了下眉,然后笑了笑,“我怎么会知道,我只负责陪你回家,许伯伯说怕你直接睡在马路上。”

唐川还在嘟囔着什么,被安子鹤扯住胳膊拽出了门。许光明是对的,他们坐上出租车还没开出十米,唐川已经睡着了,许光明和安子鹤两个人一起把他架上楼,他都迷迷糊糊的。

清醒自然是第二天早上的事。

第二天清晨时,天终于放晴了,断开的厚重云层里透出丝丝缕缕的晨光,干净里漾出无限壮阔。唐川终于睡到六点钟才醒,时差应该暂时放过他了吧。

“行程报告我发你邮箱了,你看看还有没有需要查漏补缺的。”许光明一边盛汤一边说,碗里最后剩的几个小馄饨全被他倒进安子鹤碗里,汤则给自己和唐川各分一半。

“好,昨天赵院长问我了,今天得回学校。”唐川喝完汤,意犹未尽,但肚子确实饱了,于是一手支着腮,叼着筷子发愣。

安子鹤把空碗叠在一起,顺手收走唐川手里的筷子,道:“唐伯伯,我今天还得回那边,晚上不用等我了。”

唐川挑眉看了他一眼,凉嗖嗖地道:“你给我坐下。”安子鹤迅速瞄向许光明,许光明则收走了桌面上的碗筷走进厨房,留给他二人一个“我不参与”的背影。

“你想直接考GMAT?”安子鹤在唐川对面的椅子上坐得端正规矩,见问就点头。

“准备的怎么样?”

安子鹤摇头道,“还不行,模拟做了两次都是刚过700。”

“能上700,嗯,”唐川哼了一声,“提前申请?”

“是的,赶在生日之前申请预科。”

唐川又哼一声,“这回不怕我知道了?”

“没打算瞒着您和许伯伯,之前是我自己没想好。”安子鹤面对唐川说起这个还是会有点局促。

“现在想好了,就通知我们一下?”

安子鹤迅速一抬眼又垂下去,唐川的声音听不出什么情绪,他无从判断这句话算不算是在斥责他。

唐川盯了他一会儿,掏出钱包,从夹层里抻出张名片扔桌上,“考试补习相关的找他吧,我没考过,给不了你什么建设性的意见。”

安子鹤又惊又喜,“啊……??”

“真不知道你小子是聪明是蠢,”唐川假装严肃绷不住那么久,一脸嫌弃地道,“规避风险和不择手段钻空子是两码事,这个都搞不清楚,前面补的经济学和逻辑学的课程全白上了,重修。”

安子鹤才露出来的笑模样一下子垮了,“不用吧??”

“还有,今天晚上放学准时回来吃饭,我不管你老房子那边有什么重要的事在忙,都得给我回来。”

安子鹤脸垮得更厉害。

“你明知道你罗叔不会就这么轻易过去的,”唐川起身倾过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小子,你想自己躲清静?门儿都没有。”

安子鹤能怎么办?到这会儿要他装出乖巧懂事的样子说“我真的有资料要查必须得回去”,他自己都会忍不住笑场。

算了,好吧,放学回家。

安子鹤在学校门口下车后,唐川忽然问许光明:“你在忙什么?”

许光明掰下转向灯,扫一眼右侧倒车镜,“没什么。”

唐川蹙起眉歪头看他,他感受到那目光就微笑。唐川盯一会儿,自己摇摇头,“好吧,你不说,我不问。”

“罗队这是怎么了,你讲不行,非得小鹤讲啊?”许光明见他不再追问,便起了另一话题。

“这次基本上是小鹤的功劳,让他自己讲合适。他既然想生活得更像个正常人,这些事他就得适应。”

“这是正常人有机会适应的吗?”许光明失笑,“也难怪罗队要问,连我都好奇……”

说话间看到前面就是理学院大门,唐川解开安全带道,“我就在这儿下,你把车停你那边去吧,我完事过来找你……”

“你完事给我电话,我过来接你。”许光明靠路边停车,说道。

唐川才跨出车门,听到这句话顿住道:“不是我说老许,你到底整什么呢,这么怕我知道啊?”

许光明拉起手刹,淡淡地笑着,不说话。

唐川哼了一声,甩上门走了。

学院里需要总结汇报的东西还挺多,唐川根本没来得及去找许光明,罗淼和安嘉睦已经到了他办公室。许光明收到罗淼发的信息,自己忙完先回去了。

他们接上安子鹤,想打电话给许光明,找家馆子搓一顿,安子鹤在后面忽然道:“许伯伯说让回家吃饭,他做了酸菜鱼,还卤了牛肉。”

“哟嗬,老许怎么还客气上了,嘿嘿,”罗淼笑得几近谄媚,就差配合着咽口水。

“犒劳小鹤的,你当是给你做的啊,”唐川笑,转头对安子鹤小声道,“你许伯伯花了心思,你可别想着应付差事。”

安子鹤无奈,只好在喉咙里应了声“嗯”。

都是他最爱吃的菜,看来许伯伯也很想听,安子鹤泄气地想。

以前看老派侦探小说,前面破案的情节津津有味,一到最后Hercule Poirot把所有人聚到一起像演话剧一样讲解推理过程他就觉得倒胃口,一个魔术师,怎么能当众揭秘自己的魔术呢?

所以他从来不看《名侦探柯南》,简直太幼稚。

如今竟然要他做这样的事,真是……只好抚额叹息。

“啪——”后脑勺突然被唐川拍了一下,“小子,你不是侦探,也不是魔术师,你只是碰巧在一个案子里客串了一个助理顾问的角色,没有你的参与这个案子也有别的办法能破,而你缩短了破案时间,仅此而已。”唐川在收音机的背景音里轻声说,安子鹤怀疑前面的罗淼和安嘉睦都听不清他在说什么。“不管你智商读数多高,不管你念书念到什么级别,有两件事都必须竭尽全力去避开,一是妄自尊大,一是妄自菲薄。到任何时候,正确认识自己都是最重要的事。”

安子鹤抬头看了唐川一眼,唐川却没有看他。唐川望着窗外,渐次亮起的霓虹在他的眼睛里迅速拉过斑斓的流光,恰似才见天光的宝藏。

——————————————

【注释】

【1】Double Diffusive Convection:双扩散对流。是指流体密度由两个具有不同的分子扩散率的组成部分共同决定的前提下,因组分导致流体密度不均匀分布时产生的流体浮力驱动的对流现象。分层拿铁即是根据这一原理制作的。

【2】这句话出自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所著《白痴》,暗示安子鹤放进书包里的正是这本书。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 (目录)

评论(15)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