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梓兰菱落 今天正日子,紧赶一篇,正式祝你生日快乐 
(有点短……以及,没有车)

参加“《伪装者》四周年纪念联文”暨“楼诚2019中秋国庆联文”,感谢 @mimi剑雨秋霜 咪太的组织,咪太辛苦了【献花】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

——————————————

4.6月10日 星期一 第四天

那天晚上他们确实弄得非常晚,以至于罗淼根本没回家,直接就在值班室里胡乱睡了一觉。唐川和许光明什么时候走的他也不知道,不过早上醒来时,他的手机里躺着唐川给他的留言——

“补习班的关系树补全后,需要了解下女儿对母亲的观感,查女儿的社交媒体;我学校交接完会去看现场,晚点过来找你。”

洗把脸清醒一下,他想起来,昨天晚上唐川说他们的社会关系树上少查了一环:女儿的补习班。于是小刘连夜调了三位女儿的资料,发现三个女孩儿都同时报了5、6个补习班,梳理这一头的社会关系也是个工夫。罗淼把社交媒体的事交给小曹,自己则带了两位女警去找学校,找三个女孩儿沟通。

而这一通操作的始作俑者唐川,也并没像留言里说的那样去学校交接。

他们离开市局时将近凌晨一点,唐川几乎是被许光明架回去的。他本就已经把行程压缩过,准备过完这个周末就回来,收到罗淼那张截图他又去搜了些相关新闻,于是行程再度调整,二十个小时后,他坐上了返程飞机。

这两天多里唐川只在飞机上睡了一会儿,开始他还硬撑着在看商场监控,到后面实在撑不住倚着桌面睡着了。许光明把他“扛”上楼着实费了不点劲,他的鼻息在后颈上拂来扫去,挑动着许光明压抑很久的想念。可真到把人“摔”进床里,看着他眼底暗青的阴影和下巴暗青的胡茬,心头就软了,只在唇上轻轻一点,替他把外套鞋子脱掉,再把枕头垫得舒服一点。

因为倒时差,唐川只睡了三个多小时。他醒的时候,许光明在旁边攥着他的手睡得正香,唐川盯着他因为均匀呼吸而微微扇动的睫毛发了一会儿呆,忍不住很轻很轻地亲了下他的鼻尖。

许光明睡眠很轻,感觉到鼻头发痒,皱皱眉哼着问道:“几点了?”

唐川扫一眼墙上的挂钟:“四点二十,还早。”

“你要起了?”许光明揉揉眼睛想伸手去扭台灯。

“倒时差睡不着了,你多睡会儿。我做早饭,你将就吃点。”唐川抽出手准备起床,却被许光明反手按住,整个人罩了过来,“我不想将就吃……”

唐川挑眉,略抬起头,唇缘碰着他的唇角,只用气声道:“那你想怎么吃……”

……

三明治还能怎么吃,咬着吃呗?

唐川将做好的三明治切成三角块,留下两块用保鲜膜罩起来,给自己倒杯牛奶,调出案卷里存档的商场平面图和监控视频。

半小时后他给罗淼发了本章开头那条信息。

许光明再醒来时家里只剩下他自己,杯子里的牛奶还是温的,想来唐川出去没多久,下面压了张便条:“我去看看现场,晚点直接去学校。”

许光明无奈地摇摇头,吃饭收拾好也便出了门。

中午许光明想去找唐川一起吃饭,发信息没回复,拨电话过去也没人接,到理学院去找才知道他美国会议行程的相关资料交待助理去整理之后就去市局了。许光明看看手机,他下午有两个报告会要赶,还是等唐川回消息吧。

这一等就到了晚上。

唐川自己也没想到,他一回来案子就有了突破性进展。罗淼觉得唐川不只是个外挂,还是幸运星。

先是他提醒罗淼对三个受害人女儿的调查,三个女孩子社交媒体的分组可见里,都有发布过对母亲不满的内容,以及在与其老师同学的的沟通过程中所了解到的情况跟他们手上现有的资料出现偏差。

受害者并不像之前家属所宣称的那样温柔贤淑,多方综合考量之后,唐川可以认定三位受害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表演型人格障碍和温和型控制狂症状。也就是说,她们会用非常温柔的态度去控制身边所发生的一切,而当事情没有按照她所预期的进展时,她就会立刻表现出受伤情绪,并因此而焦虑痛苦,令对方产生沉重的愧疚感最终顺从她。

她们对丈夫对孩子的期待都非常高,孩子同时要读多个补习班,她们全程陪读,三个女孩儿都以不同方式表达出来自母亲的压力非常大,但母亲在旁人眼里又是性情温宛的贤妻良母,她们甚至对自己产生反抗的情绪都会心生愧意。

之后唐川发现了另一件事:这三人在商场里最后出现的地点,都恰好因为某种原因,有摄像头坏掉了。而且第一位受害人失踪前,曾在旁边那家服装店侧面穿过,店员对她有印象。

“她每次来都会从这边过,有一回这边有人排队她就跟我聊天,她说这边厕所洗手液的味道刚好跟她家里一样,就还挺喜欢的。”店员这样说。

“所以她们会突然在监控范围里消失是因为去了洗手间?”罗淼思索着这个可能性,又回去重看视频。

“离受害人消失地点最近的三个洗手间我都看了,外面都有开放式楼梯。如果直接把车停在卸货区旁边的停车位,从开放式楼梯下面的门出去直接上车的话,内外监控都拍不到。”

“这一片停车区进来也得扫码吧?小唐,小唐呢?”罗淼目光凝注在唐川手指的位置,歪头朝外叫道。

小唐刚从其中一个补习班回来,打算把资料先整理一下再去另一个——反正反方向。

“正好,你顺道连这两个商场一起走一圈,把他们地面停车场近两个月的数据全调回来。”

罗淼话还说完,手机忽然响起,“罗队,有发现。”是小刘。

罗淼和唐川立刻去技术检验室,小刘好像被施了定身法一样呆坐在电脑前,嘴里喃喃地在絮叨着什么,电脑屏幕上是一位少女的半身照。

走得近了才听清,他在重复几个字:“我找到了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你找到什么了?你失散多年的初恋女神?”

罗淼拍了他肩膀一巴掌,小刘这才还魂似的点了下鼠标,“我终于找到交集点了。”

半身照缩小到屏幕右上角。

“她叫程语菲,年龄15岁,目前就读于H市69中初三,是我目前找到的唯一一个与三个被害者家庭都有直接联系的人。她分别在不同的补习班里跟那三个女孩儿是同学。”

罗淼有点蒙,“就算她跟三个家庭都有关,她为啥要绑架她们?这么个小姑娘,能绑架并杀死一个成年人?”

小刘瞟了罗淼一眼,道,“我还没说完呢。程光,程语菲的父亲,年龄44岁,H市恒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总监。重点来了,这家公司跟出事的三个商场都有合作,承包过商场的改造工程。如果这些还不够可疑,再加上这一条,”小刘再点几下鼠标,“三个月前,程语菲的妈妈在自己家里上吊自杀了。这个叫啥来着,诱因,对吧,唐老师?”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 (目录)

评论(19)
热度(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