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梓兰菱落 生日月快乐 
参加“《伪装者》四周年纪念联文”暨“楼诚2019中秋国庆联文”,感谢 @mimi剑雨秋霜 咪太的组织,咪太辛苦了【献花】

第一天

——————————————

2. 6月8日 星期六 第二天

信息发出后不到半小时,罗淼在自己家楼下被淋成落汤鸡。

闷了好几天的燥热终于交班,暴雨如约而至——据天气预报说,H市从今晚开始强降雨将至少持续三到四天——这次没有忽悠人。

早上六点半,窗外还是黑黢黢的,许光盛好粥放在桌上,问道:“小鹤,雨这么大,你还是别出去了。”

安子鹤靠窗边往外看,光都掩在雨雾里,能见度很低。雨声透过玻璃与合金之间的缝隙渗进来,若坐下来细细听,会有很好的催眠效果。

“我那篇论文,唐伯伯回来要看,得赶紧写完。这种天气呆在家里我会犯困,去小叔那儿有助于集中注意力。”他在许光明对面坐下,开始吃早饭。

许光明拿到博士学位后留在H大生物工程研究院工作,只要不出差,许光明习惯了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做好早饭。安子鹤一周至少有三天会住在这边,一来这边离他学校近,二来他正在自修心理学的本科课程,当然要想尽办法多守着唐川。

许光明自己吃完放下筷子望着他:“你知道你唐伯伯这次出去不光是为了工作吧?”

安子鹤夹小笼包的手停了一下,道:“我知道。”

“你上次做的试题,李教授很认可。如果有可能,你唐伯伯希望你今年就开始申请学校。若不是我们出国审核都太严格,你又没成年,这次本来是要带你一起去的……”

“许伯伯,”安子鹤打断许光明,也放下筷子,直视他道,“我本来是想等唐伯伯回来跟你们一起讲的,但是今天您提到这个,我想先把我的想法说一下。”他略垂下眼又抬起来,“也是希望先听听您的意见。”

许光明微微弯起嘴角,往前坐一点,道,“你说。”

“我不想现在出去,我想再多准备一年,拿到理想的GMAT成绩之后直接申请硕士研究生。”安子鹤停下,发现许光明仍是微笑没有其他反应,只好继续说道,“我知道这个想法有点狂妄,但我觉得并不是不可能实现的,至少我必须尝试,就算不行,这一年我也有把握在别的地方补回来,不会白白浪费。”

许光明笑意加深了,道:“你想了多久了?为什么川儿走之前你不讲?”

安子鹤垂下眼,“我没敢。”

“你怕他会反对?还是觉得他会嘲笑你不自量力?”

安子鹤摇头道,“不是。我这么想有取巧的成份……”

“嗯,发现并利用规则漏洞,不是个好的趋势。你的担心不无道理,”安子鹤目光立刻投过来,许光明再笑,“你这么投机取巧的结果,是什么呢?”

安子鹤想了想,没说话。

“如果你找到漏洞,是为了什么努力都不需要就坐享其成,那我猜你也不敢告诉我,你甚至都不敢让自己知道吧?小鹤,我们对你期待很高,但并不是期望你变成个圣人,有很多事,哪怕有错,也要拿出来放在太阳底下晒晒才知道错在哪里。”许光明起身将他们的碗叠在一起,“我和川儿,都不怕你出错,我们只怕,当你需要的时候,我们没能给你支持。”

安子鹤低着头沉默半晌,忽然抬头,脸上也露出笑容,抢过许光明手里的空碗道:“许伯伯,您想说谢谢就直接说,每回都这么拐弯抹角的您不觉着累吗?”说完便跑进厨房刷碗去了。留下许光明呆愣了一下,终于把心里那句笑骂出来:“你个臭小子……”

是啊,他也希望唐川能早点回来,收到罗淼的信息,也许,他的行程会缩短的吧……

唐川没有回复,罗淼不可能干等着。许光明送安子鹤到市局的时候,罗淼已经对着白板上一堆时间线皱了半个小时眉头了。

许光明得在九点之前赶去H医大,把安子鹤放大门口就走了。安子鹤抱着两大袋子早饭,歪头夹着伞柄,正不知道怎么进去呢,后面有人叫他:“小鹤?”

是小刘,他今年初才升了副科长。警卫自然认得安子鹤是安嘉睦的侄子,例行检查完毕,乐得自己不用出来,任小刘带安子鹤进去了。

安子鹤把早饭交给小刘,自己则像以往一样,直接去一楼东边的会客区,找最里面的迅问室关了门学习去了。

罗淼一看小刘进来,大声道:“快快快,快把你们隔壁实验室打开,我记得唐老师留了咖啡在靠窗那溜柜子里,赶紧冲点——”

小刘把袋子往桌上一墩,“哪儿还有了,上个月就空啦。罗队,你不是还说回头你带点豆子来吗?说臻姐那儿有好豆子要拿来给我们开开眼……”

罗淼一听脸都绿了,哪壶不开提哪壶,“没了就没了,哪儿那么多废话……昨天那个失踪那个卢佳,商场监控捋到啥份上了?时间线整出来没有?”

小刘嘁了一声,“罗队,上班时间都还没到呢,你总得让我把电脑先打开吧?”

旁边趁机揉着眼眶休息的安嘉睦拿起手机,滑几下道:“小鹤来了,要不让他出去给你买点咖啡吧?”

“多大雨啊,不用了。”罗淼扒拉着袋子,“诶,是饭盒,这是老许做的,来来来,不用咖啡了,这个就能续命。”

说话间,小刘打开电脑,将截出来的监控画面投到墙上。

“卢佳进入商场后的所有进入监控区的画面我都截出来了,按时间走,车停进负二层地下车库C区,上电梯,先去二楼女装区逛了大约十分钟,没有买东西;接着到五楼这家店打包了一盒寿司卷和一杯饮料,再下楼到负一层超市买了些青菜和肉类,结账出来之后,在这个地方走出监控区,再没出现。路径跟前面俩案子真差不多。”

安嘉睦拉着椅子往前坐了坐,接在小刘后面道:“她的付款记录里有鸡蛋和玻璃罐装的果酱,如果她是被人暴力带走,挣扎过程多半会留下明显痕迹。昨天接到报案后我跟老汪带痕检过去查过,保安部保洁部清理垃圾时没人见过类似的东西,应该是在完好无损的情况下跟人一起被带走了。”

“这里通向哪儿?”罗淼指着最后一个画面问。

安嘉睦仔细看了下视频,又调出商场平面图对比,道:“这边到头了,这儿拐过去有个货梯通道……就这里,如果她朝这边走监控是能接上的。”

“这头呢?”

“那边是员工通道,里面是更衣室和员工用的洗手间,那个时间点应该是锁着的。”

“刘儿,把那两个路径调出来咱再看看,”罗淼把面前的饭盒推到一边,翻出根笔在纸下写了几个字。等小刘把之前两起失踪案的监控截屏也放出来,一通观察对比之后,罗淼在那张纸上画了个圈。

“安子,走,再去现场转一圈。刘儿,你继续挖这几个人的社会关系,不都说有个什么六度理论来着嘛,我还不信了,这仨人咱能找不出关联。”

三个商场在三个不同方向,全跑完回来都下午了。小刘这边没有新进展,安嘉睦把照片录音都导出来才想起问一嘴:“小鹤中午吃饭了吧?”

“吃了,我去旁边买的肯德基,还给警卫郑叔叔带了个可乐。”安子鹤不知何时站在门口,象征性地敲敲门,“郑叔自己付的钱,不算违规。”

“你怎么上来了?”安嘉睦下意识地看看墙上白板上一堆照片,还好是失踪案。

但话又说回来,像安子鹤这样的孩子,是啥案子倒是不必怕他看了。

“我透透气就回去,论文今天能写完了。哦对,小叔,等会儿许伯伯来我就直接走了啊,他说他五点左右散会,到这边得六点半。”安子鹤边说边进来。安嘉睦铁定要加班,胡乱应了一声。安子鹤见没人拦他,绕着会议桌走一圈,临出去时突然回头道:“这三个人……习惯很像啊,找到这样三个人,也不容易。”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 (目录)

评论(18)
热度(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