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旧文拿来存档,给 @叶海 做参考

——————————————

【古龙十二钗之十二 疏影流离】

又见《绝代双骄》,又是《绝代双骄》,还是《绝代双骄》……感觉好像那个How old are you的笑话:怎么是你,怎么又是你,怎么老是你……

《绝代双骄》是我看的第一本古龙著作,自然与别个不同。况且这已经是最后一钗了,大家就请担待着点儿吧。

《绝代双骄》看了不知道多少遍,每次读至最后一页,总会有一个清雅的影子在脑中显现,似隐似现,牵动我无边的想象。

今天这最后一钗,讲的就是这位清雅绝色。她是一个很容易被人忽略和遗忘的超级大配角,出场不到两章,着墨不足百句。她自天下最神秘莫测的移花宫中叛逃……她引得天下第一美男子与她私奔并最终陪她殉情……她让天下闻名的十大恶人和天下第一宫的两位宫主帮她带孩子……她的两个儿子搅动江湖很多年成就了一个“绝代双骄”的传奇。

她,甚至没有自己的名字,只因为是移花宫的一个侍花宫女,指月为名,所以被叫做花月奴。

众多影视版本里,花月奴的扮演居然都还算说得过去。对于一个原著戏份如此之少的配角,倒真不多见。

77年台视《绝代双骄》,古龙钦点夏玲玲反串小鱼儿,顺便也演了小鱼儿他娘花月奴。我找不到女装扮相的图片,请各位拿这个自行脑补下吧



79年邵氏的电影里的扮演者名叫吕有慧,这名字没什么印象,但脸还是挺熟的,很是在武侠剧里跑过不少龙套。我是觉得这位的眼神太过黑白分明,不是“柔情似水”的路子。




86年台视《新绝代双骄》,张盈真也是黑白分明大眼睛,只不过放在一群大反串里,也不怎么显眼了




梁朝伟那一版,花月奴是戚美珍演的。戚美珍大家都知道吧,著名帅哥苗侨伟的夫人,而苗三哥,则非常应景地演了江枫。(八卦一下:据说是位悍妻,看这个模样感觉不大像,可谁知道呢?苗三哥花名在外很多年,估计不悍也不足坐稳正室,只是可惜了如花似玉的蓉儿……)




苏有朋那一版,花月奴饰演者是当时还戴着“台湾第一美女”桂冠的萧蔷。说实话,这一版虽然情节改得七零八落,颜值却是相当过关,颜控们可以翻出来瞄一瞄

 


最后很值得一提的是,一贯为人诟病的《小鱼儿与花无缺》里,孙菲菲演花月奴,竟然意外滴清纯可人。话说这一版的一干女角都是大美女啊,两位男主角实在差强人意。



这个小姑娘长得挺灵秀,演技不知道咋样,貌似后来也没什么消息了呢。不过我对明星消息向来不感冒,人家也许很红,只是我不知道罢了。

其实吧,我是标准的原著党。对改编影视剧只要第一眼没看上男女主角,基本上就放弃了。讲十二钗讲了这么久,里面提到的影视剧90%我都没看过。如果有哪位亲是看过电影电视剧的,要是我有说的不对的地方请轻拍。


但要是讲人物呢,还是看看原著吧。电影倒还罢了,电视剧大多会被改得乌七八糟,改得好也就算了,重点是回回改完就变脑残是什么鬼。尤其是主角,俗滥有之,雷人有之,不是卖萌就是耍狠,智商却低得吓人,演员找得再漂亮又有什么用。


一部好戏,好剧本,好编剧,好导演,好剧组,好演员,好后期,一个都不能少。

所以,还是看书简单些。上帝赐给了人类想像的能力,善用它,就是一切美好的源泉。


吐槽完毕,回到今天的主题。

花月奴,承载着我对于整个《绝代》所有的好奇。


荒野古道,名剑香花。

“江湖中有耳朵的人,绝无一人没有听见过“玉郎”江枫和燕南天这两人的名字;江湖中有眼睛的人,也绝无一人不想瞧瞧江枫的绝世风采,只因为任何人都知道,世上绝没有一个少女能抵挡江枫的微微一笑,任何人都相信江枫的笑可以令每一个少女心碎。“


细细读来,开篇如此浓墨渲染的江枫,也不过是为了要映衬花月奴的出场。这样一个男子,居然“穿着件粗俗的衣衫,赶着辆破旧的马车,匆匆行驶在一条久已荒废的旧道上”,他不是在欣赏风景,他在逃命。

为什么逃命?

因为他自武林中最神秘最不可侵犯的地方拐带出来一个女人,他要带着这个女人私奔,从此退隐江湖。

究竟,是怎样风华绝代的女子,才能让这在江湖中如日中天的美男子江枫甘愿抛却十丈软红、从此只为她一人心疼?

在花月奴出场之前,古龙先生同样也用了“先闻其声”的手法,单单这几句对话,真真可以羡煞旁人。

【车厢中人柔声道:“你又错了,自从那天……那天我准备和你共生共死,无论有什么危险患难,也该由咱们俩共同承当。”

  “但你现在……”

  “没关系,现在我觉得很好。”

  江枫咬了咬牙,道:“好,你还能下车走么?道路两头都已有警兆,看来咱们也只有弃下车马,穿过这一片荒野……”

  “为什么要弃下车马呢?他们既已盯上咱们,反正已难脱身,倒不如就在这里等着,‘十二星相’虽然有凶名,但咱们也未必怕他们!”

  “我……我只是怕你……”

  “你放心,我没关系。”

  江枫面上忽也现出温柔的笑容,轻轻道:“我能找着你,真是最幸运的事。”他在夕阳下笑着,连夕阳都似失却了颜色。

  车厢中人笑道:“幸运的该是我才对,我知道,江湖中不知道有多少女孩子在羡慕我,妒忌我,只是她们……”】

只言片语,洋溢着母性的温柔与宽容,尽显花月奴的善解人意。

颜值爆表富甲一方的江湖浪子,从不会缺女人。连司晨客里的红衣鸡冠也说:“闻得江公子有了新宠,咱兄弟都忍不住想来瞧瞧这位能令玉郎动心的美人儿究竟美到什么地步……”

这个“新宠”,一个“新”字,意味深长。

做浪子的女人想来也不会太难,左不过要美得惊人。可要是想做浪子的最后一个女人,那任务可就艰巨得太多了。

因为着墨太少,所以有太多可以想像的空间。

花月奴美不美等下再说,但她能以花奴身份,吸引得住阅女无数的江枫为她倾倒甘愿散尽家财离弃红尘,必定是个极致的性情中人,有着深刻的快乐和忧伤,有着遁居桃源的天真和超然世外的智慧,才能容得下江枫早已被俗世红颜捧上天的灵魂。然后是勇敢,外柔而内刚。


做了这些铺垫之后,古龙先生只用了一句话正面描写花月奴——

“云鬓蓬乱、面带病容,眼睛并不十分媚秀,鼻子并不十分挺刺,嘴唇也不十分娇小,但这些凑在一起,却教人瞧了第一眼后,目光便再也舍不得离开,尤其是她那双眼睛里所包涵的情感、了解与智慧,更是深如海水。”

单只这最后一句便够了,深如海水的了解,比什么都重要。情之一字,最为虚无缥缈,看不见摸不着却能真真切切的感受,无迹可循也无方可避。相知相许缘于了解,并不是以此来颠覆一见钟情。总有些人初次对视便可知心,而又有些人相处了一辈子尚觉陌生,可见感情的事里,狭义的时间作不得数。


在这儿,想打个岔,说一说江枫。

从第一次看《绝代双骄》到现在也有快20年了,这里面的人物来来回回咀嚼了个遍,倒是几乎从未去想像过这个“天下第一美男子”,是怎生的玉树临风怎生的翩翩风流。他与“天下第一剑客”燕南天,是怎么相识相交惺惺相惜,会不会也像小鱼儿对花无缺一样、一见面就看不顺眼恨不得骂几句甚至打一架才过瘾、可一见别人伤他又会不管不顾跟别人拼命?

而江枫这样一个好家世好相貌好性格一品风流的人物,究竟是为了何事会碰巧被一千年也难得迈出绣玉谷半步的邀月宫主救了性命呢?

这些故事,就只被怜星一句话轻轻带过——

【怜星宫主嘶声道:“你爱她……我姊姊哪点比不上她,你被人伤了,我姊姊救你回来,百般照顾你,她一辈子也没有对人这么好过,但……

但她对你却是那样好,你,你……你……竟跟她的丫头偷偷跑了。”】

其实后来看了很多从所谓“道义”角度来解读江枫与花月奴出逃的文字,无外乎指摘江枫“见色忘义,背叛救命恩人,顺便还害苦了至交好友的一辈子”;而花月奴则是“圣母系小三背主私奔该死至极”。这里多半有一些属于影视改编后的演绎导向影响,有时候看一些影视剧评或书评。真的会为“道德底限”这四个字发愁。我们建设和谐建设了半天,可不能把这四个字给建设没了哇。

慧眼辨别垃圾人,然后,敬而远之。

江枫,邀月,怜星,花月奴之间“想当年”的故事,若能写出来,必定也是精彩绝伦(当然也得看谁写,古龙先生已经不在,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为之一叹)

只从我很狭隘的小女子视角看来,江枫能担得上“天下第一美男子”、能与豪气干云的燕南天成为生死之交,那一定不是空有副好皮囊的绣花枕头富二代。

说江枫见色忘义的人一定没看过原著,原著里,邀月宫主美到什么级别,整部书里找不出第二个能与之相比的来。若单论容貌美色,怜星就算身有残疾也胜过花月奴几倍。

且不去追究当初邀月是为什么会救江枫(这个只能在古龙先生脑子里,谁也不可能知道啦),救与被救是既成事实,那是不是说邀月救了江枫的命,江枫就已经从身体到灵魂都必须属于邀月了呢?

若是汪精卫救了你,你是不是就一定要跟着他当卖国贼?

【江枫咬牙道:“好,你若要问我,我就告诉你,你姊姊根本不是人,她是一团火,一块冰,一柄剑,她甚至可说是鬼,是神,但绝不是人,而她……”

目光望着他妻子,立刻变得温柔如水,缓缓接着道:“她却是人,活生生的人,她不但对我好,而且也了解我的心,世上只有她一人是爱我的心,我的灵魂,而不是爱我这张脸!”】

我一般会忽略掉被很多人诟病的最后一句,而把重点放在前面那一句上:“她不但对我好,而且也了解我的心。”

花月奴的珍贵,在于了解而且接纳,接纳他的心他的魂。

而邀月的失败,在于控制。“她似乎永远高高在上,令人不可仰视”,她放不下自己高高在上的女王的权力,这权力就铜墙铁壁,她出不来,别人也进不去。

以前特别不明白一个用来褒扬夫妻关系的词,叫做“相敬如宾”。老觉得两夫妻,像客人一样礼来让去,那不是很奇怪吗?怎么还算感情好呢?后来又读到一句诗这样说:“至高至远明月,至亲至疏夫妻”。这就更糊涂了:至亲自然是懂的,怎么又至疏了?

记得当年有一部电视剧热播,《金婚》,很是感动了些人。我们当然照例是不会追这一类剧的,不过,正值热播时去闺蜜家,闺蜜的妈妈观剧一语,却如惊雷在耳:“婚姻在好不在长,若不好,50年100年又有什么用。”

忽然连同上面的两个不解之结,也一起明了:若是两个人在一起,非要融成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觉得你应该是我的唯一,我觉得我应该是你的一切,结果为着这个毫无道理的“应该”,就此失了原有的分寸,夫妻变成两个最熟悉的陌生人同床异梦,岂不是成了笑话?原本就是全不相干的两个人,洪荒宇宙里一时偶尔的交集,时间无涯的荒野,既没有早一点也没有晚一点,就那么遇上了,于是天雷勾动地火相思刻骨肌肤相亲抵死缠绵。身体就算变成一体,心还是两个。即使结为夫妻,你还是你我还是我,因为爱所以接纳,因为尊重所以以礼相待。至亲至疏,至情至理。

不光时间不作数,颜值其实也撑不到最后。

讲到这里,又想起个人来。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说的是倾国绝色宠冠后宫的李夫人。这位李夫人流芳百世不为美貌,而是堪透了一个道理:大凡以色事人,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诗仙太白为她写下这样的绝句:“昔日芙蓉花,今成断根草。以色事他人,能得几时好?”

于是,她在重病缠身容颜凋零时,任凭皇帝呼喝哀求始终不与一见。因着这不见,她生生让汉武帝念了一辈子。遗世而独立,是一个内心强大的女子处世的风骨,比之她倾城倾国的容貌更能令人怀念。


若以这样的想像安放花月奴,她的心必然能纳百川,不然她的眼眸如何能像海水一样深邃?

我是这样爱着你,不需要为了你改变自己,也不需要去改变你;我的心能为你安守一方也能任你信马由疆。

江枫能够找到她,真如他自己所说,是“最幸运的事”。

即使因此而付出生命的代价,也是他坚持的选择。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最后,再来说说她的两个儿子,绝代双骄。

人的性格,应急反应的一半来自先天遗传,待人接物的另一半来自环境造就。小鱼儿与花无缺在两个完全相反的环境中成长,接触着完全不同的人,经历着完全不同的事。小鱼儿在恶人谷,终日与“十大恶人“为伴,为何却偏偏选择相信铜先生、亲近万春流,不遗余力寻找自己身世的真相?可知道这世上有多少人明明受着正统的教育亲贤人远小人可长大照样做尽坏事的。

花无缺亦是如此。在绣玉谷活死人之地,除了仆从杂役,也不过邀月怜星二人。他终是选择更亲近怜星(从后面花无缺面对两人的态度能看得出来),终究还是要保留着人性中温暖的一面,他会救铁心兰,会放过铁萍姑。虽受命与小鱼儿为敌,却因为没有具体理由而始终不下杀手。

从他们相遇伊始,两人对于某些事物的想法和反映竟会惊人的一致,两人的内心其实同样的热情如火,有着同样的聪明机智,并且同样勇敢,甚至爱上同一个女人,这一切,应该说都源于他们的父母亲。依我的想法,他们选择走这样一条路,必定来自身体内母亲的那一半血液,血液里流淌着宽容和勇敢。

愚私下以为,花月奴,才是这一部书的灵魂。


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月貌为谁妍。翩若惊鸿,婉若游龙。仿佛兮若轻云之闭月,飘摇兮若流芳之回雪。


这一回书,说的是古龙十二钗正册之疏影流离:花月奴

有判词云:

坐看飞霜满,凋此红芳年。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女人如酒:风四娘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轻香解语:苏蓉蓉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天上人间:苏樱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伊人如画:孙小红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俗世惘然:高老大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对酒当歌:燕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水滴石穿:双双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转身天涯:白飞飞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雨打梨花:沈璧君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情到深处:朱七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卿本多情:怜星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疏影流离:花月奴
(注:后三钗原本不在正册)

评论(4)
热度(1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