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旧文拿来存档,给 @叶海 做参考

——————————————

【古龙十二钗之十 情到深处】


今天讲的这位,算是趁热打铁吧。

如果最近有在追大热国产剧的亲,看到下面这张图一定很熟悉啦——



这位素淡颜色里很压得住场的美女,名叫张棪琰。最近热播的《琅琊榜》和《伪装者》里都有她的戏份。《伪装者》中出演一位地下党员,比较打酱油;《琅琊榜》里则是位需要飚演技的线索人物。有兴趣的亲可以去追剧啦(自来水哗啦啦~~~)

那么这位美女跟苏小七区区在下我今天要讲的内容有什么关联呐?

请各位看官随我穿越回到2001年吧(这个梗好俗滥)——




看得出来跟上面那位长公主殿下是一个人不?

借用小绿童鞋的评语:“果然有些女人要熬到老才熬出美”,这位张棪琰美女,时隔14年杀回电视圈,不只是五官漂亮,还美得有质感。

是了,今天要讲的这一钗,名叫朱七七。2001年内地版《武林外史》中,由以上这位张棪琰同学扮演。

记得就在不久前,写朱七七的“好闺蜜”白飞飞的时候,苏小七区区在下我(这个真的不是在凑字数哈)写下了这么一段话:“长相还好吧,扮相着实差点工夫,表情太过,动不动就发脾气惹麻烦,怎么可能落得下好评?直接退货算了。那位演员本人长得还是不错的,可是真心不适合演朱七七,真不知道导演编剧们怎么想的,到底看没看过《武林外史》原著。”

拍着良心说话,张棪琰的长相当然不是“一般”,她挺漂亮的,至少比苏小七区区在下我要漂亮好七八九十个级别。只不过,她年轻时的那种比较现代感的大气,实在跟小说里艳若桃李冷若冰霜的朱七七不是一个路数。

另外,2001版的《武林外史》对原著改编实在太大,朱七七不讨喜跟颜值也没什么直接关系,更多是因为人设太雷。只看过这一版然后神烦朱七七的童鞋们,你们被编剧和导演骗了,抽空看看书呗,《武林外史》的女主才不是这么没有水平。

下面我们再来看看其他各个版本的朱七七。

邵氏版的井莉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应该算是挺不错的吧,换到现在来看实在有点抱歉了。勉强找到的这张也不知道扮得是不是朱七七,总之颜值没什么特别。



台湾华视版的王羽我实在是找不到图片。台视版在百度百科里的剧照也是孟飞陈玉玫的即视感,估计是在内地没怎么播



不过话说回来,各版里颜值比较高的,算是米雪和陈玉玫了。米雪的民国扮相太深入我心,反而对她的古装感觉没那么惊艳。请各位自行感受下——




终于说到陈玉玫啦。这位古装女神都演过谁呢?我自己看过的就有:《绛雪玄霜》里的陈玄霜,是个热情如火,敢爱敢恨,性格鲜明的姑娘,向来对女性角色着意不多的卧龙生在描写她时,是这样说的:“眉目似画,樱口棱角,齿排碎玉,再也找不出半点不美之处”。《鹿鼎记》里的阿珂,著名美女陈圆圆的女儿,是个让猎艳高手韦小宝看一眼就脚软的美女。《楚留香新传》里的血奴:“笑容温柔如春风,美丽如春花,又像是春水般流动变幻不定。”



这样一位美人儿,才会任性起来也让人无法讨厌吧,果然自古而今,我们都生活在看脸的世界里啊,嘿嘿……

朱七七的扮相也是美美哒——



朱七七的人物设置多少有点像赵敏。一个是权倾天下的汝阳王的女儿,一个是富可敌国的活财神的女儿。都是沉鱼落雁的容姿,都是刁蛮任性的脾气。官配男主差不多,沈浪张无忌,都有点把侠义心肠当慈善金币的瘾头;连对手也有点像,周芷若白飞飞都是外表柔弱内心狠毒的心机婊。最后的结局,都是抛家舍业,跟心爱的男人浪迹天涯。

那么,我们来看看文字里,她的出场。

未见其人而先闻其声,是很惯常的写法,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曹老爷子写王煕凤。每次我看到“风雪漫中州”里的七姑娘登场,就忍不住会想起凤辣子,也不知道是为什么。

“我爱怎样便怎样,谁也管不着。”

这是她说的第一句话。女人看女人,眼光永远与男人看女人不同,所以当所有的人因那宝马香车红毡碧帚或怒气冲天或装腔作势之时,柳玉茹首先想到的,却是“长得如何模样”。漫天飞雪中,她从马车里走了出来,神采飞扬,体态风流。可是一转眼,她却又变了,满面娇憨,满面顽皮。初看这里时,我也正是十五六岁的年纪,居然一下子就喜欢上这个姑娘。

然后我知道,她叫朱七七。七七,真的就像是一个正在撒娇的女孩子,嘟着樱桃样的小嘴,却将那娇媚的眼波四下流转,叫人怜又不是,恨又不能。

古龙先生真是挺喜欢奇数,三少爷,燕十三,萧十一郎,燕七,朱七七,七杀手,七星龙王,连小李探花一家,也是“一门七进士,父子三探花”。在原著里,朱七七是第一女主。可能因为她太过张扬和耀眼,所以到了影视作品里反而各种被打压,就算改头换面也要把外表柔弱的绿茶系白飞飞推上位。

初次排十二钗的时候,我把朱七七排在了副册里。因为那时的我还坚信非黑即白的信条,朱七七好心坏了事,以诚实和善良的借口,让别人为她一时的自私和任性,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一点实在太不应该。可是多年后的今天,时过,境迁,忽然想通了,所以也就不分什么先后正副,只是想把这个女子写出来罢了(老大一个响指扣下来:“明明是你自己懒得写那么多,挑挑拣拣只凑完了十二个,还敢说成这么冠冕堂皇,讨打~~)

金无望失掉手臂,实在怪不得朱七七,明明就是白飞飞耍的心机。现在的我都想不通当时自己为什么会把这笔帐记到朱七七头上去的。

徐若愚的死虽然直接原因是朱七七太笨,真要说起来,沈浪的心思转得太快,若是朱七七秒懂了,那么朱七七也就不是朱七七了。说到这儿我又开始跳线,想到好多人都说柯南应该跟灰原哀在一起,因为他们俩智商情商都在一个级别,绝对是生活工作的上佳良配。可我真心想知道男童鞋们,扪心自问,你们真的敢娶一位智商爆表到你一转眼球她就能知道你下一秒钟要说什么要做什么的女人回家做老婆吗?

女人,以柔克刚总是千古不变的至理,女强人不是那么好当的,天天叫嚷着商场如战场情场也如战场,场场都赢了又怎样?相信没有谁期望自己的爱情里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完美结局不过是百炼钢化绕指柔从此过上甜甜蜜蜜的小日子。女人在爱情里,执着,浓烈,小心机,都不是坏事。可若是你一定要赢,那才真的坏了事。

跳线结束,回归主题。

朱七七无疑是个执着的女孩子。自出现伊始便言明了目的:我是来找人的。春笋般的纤纤玉指,赫然指向还是名不见经传的沈浪。那神情那姿态仿佛是在向世人宣告:我生来便是要找他的,现下找到了,我便要同他在一起,谁也别想拦住我。

“我决不能放弃他,否则我必将悔恨,痛苦。无论他对我怎样,我也要争到他,受些委屈又有何妨呢……”

何等至情至性的女子,只为爱而生,只为爱而活。山上那庄院里,一场大火,白飞飞悲痛至少有七分是装的,朱七七奔进火窟,却是真正要同生共死。即使她犯下大错的那一次,若不是为了担心着沈浪的安危,想来也不至于白痴到三言两语就害死了徐若愚。

她执着得非常浓烈,浓烈到以至于有人说沈浪若真的背叛了她,她就会变身王夫人第二,费尽心机置沈浪于身败名裂万劫不复之地。我却以为不然,看她大费周章假扮快活王,为得竟然是要死在沈浪的手上。这桥段有点像《天龙八部》里的萧峰和阿朱(都是朱……)。我自己也曾经有一段时间真的相信,如果能死在深爱的人手里虽然绝望却也不失为一种幸福(这都是什么鬼逻辑,果然被爱情冲昏头脑时的女人会变成零智商,所以,男士们请珍惜你们身边那位跟你在一起才变得很笨的姑娘吧,她要是不爱你,分分钟秒杀你头发丝都不带乱的——呃~我怎么又跳线了,自己反省去)。

还是继续说朱七七吧。每一次危险的来临,她心中第一个念头便是:沈浪怎样?这样全心的投入,怎能不让人好生羡慕。甚至他们慑于沙漠之威,几乎变成活死人之时,她仍然微笑着说:“走错了也没关系,只要在你身旁,就算走到天涯海角,我都愿意的。”

即使万劫不复仍不改初心。执着,所以可以变笨,所以勇敢无畏,执着,所以能够得到幸福。

朱七七无疑是个真诚的女孩子,别人对她好一分,她便恨不得对人家好十二分。看到很多评论说讨厌朱七七,难怪的。她本是个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之骄女,却不呆在家里做乖女儿,反而跑出来胡闹,吃了苦头也算活该。更有人遗憾故事的结局竟然安排沈浪与朱七七在一起,说是实在差强人意。我倒是觉得人本生而不平等,她生于富豪之家生就一副千金小姐的娇纵之气也不是自己可以选择的,又何必苛责于她。之于感情,她与白飞飞是平等的。男人始终不会愿意找一个从里到外都要压过自己的女人做老婆,在外要与人勾心斗角,回到家还要用心猜测妻子千灵百转的心思,这样累人又费神的事情,绝顶聪明的沈浪是不会做的。朱七七是块水晶,清澈而透明,即使闯了很多祸犯了很多错,但是她始终真诚。

从更深的层次来讲,白飞飞单亲家庭出身,母亲又长年处在被仇恨浸润到没有理智的状态里,每天被灌输着扭曲病态的怨念,白飞飞实际上有着严重的人格障碍,甚至有很强的反社会人格倾向,与这样的人一起生活,并不是沈浪能完成的任务。反观朱七七成长在一个完整有爱的家庭环境里,她之所以可以执著勇敢又善良,便是源于从来不缺少被爱,这对童年即遭受家庭巨变的沈浪来说相当珍贵。朱七七的心理状态一直很正向,白飞飞跟她抢沈浪,几次三番害她,当白飞飞遇险,朱七七还是主张要救她。

可以说,最终白飞飞选择离开却还是把救人的线索传给龙卷风和金无望,而且她能够独自带大阿飞却没让阿飞变成另一个自己,这里面,多少都有一点受到朱七七正面性格的感化。就连王怜花,我也相信他对朱七七是动过真情的,他在后面的书里再被提及,也变成了相对正面的形象,朱七七一样功不可没。

朱七七无疑是个可爱的女孩子,有一点霸道,有一点自私,有一点任性,幸而都不算太过分。纵观全书,能够看得到朱七七的成长。

故事进行到前面的一半的时候,可以说沈浪骂她骂得虽然有点难听,但也算不得太冤枉。

“不错,你并未有意伤过人。但这无意的害人,其实比有意还要可恶……你只将你自己当做人,别人都该尊重你,爱你,只有你高高在上,别人都该被你踩在脚下,你伤害别人,好像是应当的事。”

想一想,她叫朱七七,家中排行第七,如果我记得不错,她上头可是有五个哥哥一个姐姐。富可敌国的家里兄弟五个,姐姐早已嫁掉,剩下这么个一个小公举,假想下会是什么境况:嗯,贝克汉姆家的小七长大了,估计也就是这个水准。贝小七不管长大是什么样,目前你能想像自己讨厌她不,反正我是不能,嘿嘿……

这倒还在其次,主要是看书的过程中,她虽然任性,可字里行间透出她的真挚她的坦率她的自由她的洒脱其实很容易让人折服。尤其是后来,事实上只要不会伤及沈浪性命,她都是很善解人意的。她不需要思考就知道沈浪会跟自己一样,绝不愿意牺牲独孤伤而得到自己活命。与白飞飞相比,她的外表显得挺刚强。

白飞飞像水,世界上最柔软的东西是水,却任何刚刀利剑也斩不断。虽看似柔弱,其实内心比任何人都勇敢,因为她本来就是承受了常人绝无法承受的苦才活下来,她也能继续承受常人不能承受的苦再活下去。这也是白飞飞最终孤身远引那么惹人心疼的原由。

可朱七七不一样,她就像燃烧的火焰,看来有燎原之势,其实一瓢清水下去,便会悄然熄灭了。她的烈性如此真实,毫不做伪,即使因此而被心爱的人责备,也不会假装改变,这一点,很可贵。

此外,朱七七的可爱,还因为她的善良。沙漠之中,王怜花作为同父异母的哥哥(或弟弟)都不愿意分水给白飞飞,可是朱七七,这个被白飞飞折磨到差点死掉的人居然把水让出来。

“无论她怎样对我,她至少也是个人,是个女人,我决不能就这样眼睁睁瞧着她死。就算将我份上的水都让给她,也没什么关系。”


智商在线的时候她是非常善解人意的——

“这也或许是她不能当面和你别离,更不愿让你瞧不起她……一个女人,是宁愿吃任何苦,也不愿被她所爱的人瞧不起的,尤其是她这种女人。”

“这只因沈浪始终在同情她,怜悯她,一心只想救她,帮助她,而没有想害她,也没有想对付她,否则就算有十个白飞飞,又怎能害得到沈浪?”

她能够体会白飞飞的离开,也能够明白沈浪的宽容。这是一个因为善良勇敢而内心无比强大的女子,谁会不认为她可爱呢?

所以,熊猫儿爱她怜她,决定做守护她的兄长;金无望爱她敬她,做为朋友守护着她对沈浪的爱情;王怜花,为了她,愿意做个好人。

朱七七,是《武林外史》的阳光。


这一回书,说的是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情到深处:朱七七

有判词云:

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

PS:关于判词含义,请见苏轼《洞仙歌》原词。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女人如酒:风四娘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轻香解语:苏蓉蓉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天上人间:苏樱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伊人如画:孙小红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俗世惘然:高老大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对酒当歌:燕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水滴石穿:双双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转身天涯:白飞飞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雨打梨花:沈璧君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情到深处:朱七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卿本多情:怜星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疏影流离:花月奴
(注:后三钗原本不在正册)

评论(18)
热度(3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