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旧文拿来存档,给 @叶海 做参考

——————————————

【古龙十二钗之十一 卿本多情】

多年前,混论坛的时候,北武版里有位雨润姑娘,在版里写了一檄遥祭怜星的文字:《卿名怜星,谁怜汝心》,当时看了心有戚戚。文字犹香,网易社区却已不复存在,这位雨润姑娘而今也不知伊人何处,是否还在继续写字。

古龙先生的书,看最多遍的就是《绝代双骄》。这部书里的女性角色很多,而且各具特色,所以后面两钗,就全拿这一部书来凑数了。(话说其实真正的正册后三钗是这样滴:明月心,林诗音,林仙儿。这三位实在都是我不太喜欢的角色,为了写她们而去重读《天涯明月刀》和《小李飞刀》这两部我也不喜欢的书,我是各种拖延,干脆另外捡几个喜欢的来写也罢。)

怜星是个很配的配角,在《绝代双骄》里,女二女三女四都排不到她。但她却和我最后一位要写的花月奴一样,是个很关键的线索人物。

不过,既然是个配角,那么在影视剧里,选角上就不大那么精心了(毕竟不是每部戏都能像《琅琊榜》,连个宫女太监都很还原……我这自来水泼得也是醉了)

能找到的第一版是71年邵氏电影《玉面侠》,情节还是那些情节,但人物名字全部都改了。只找到一个碟盒封面,我也不知道哪位是郭竹卿。



1977年台视第一版《绝代双骄》,我记得讲苏樱的时候特别提到过,这一版里的无缺公子是这位李大捕头演滴,莫名就很有喜感。



在这一版里,怜星宫主的扮演者大家想必也喜闻乐见啦——


哈哈,有了李大捕头,怎么能没有李夫人涅。尹宝莲,看来慈眉善目的,找不到剧照,想像不出来她演怜星是怎生模样。


1979年邵氏再度翻拍,剧本改得面目全非,跟原著已经全无关联,温柳媚的扮相看上去一点也没有一个邪派宫主的风范,倒像是个诰命夫人。



1986年台湾台视第二版《新绝代双骄》,一群女生大反串,张富美张敏敏两位宫主往那儿一站,很有老版西游记的即视感。



梁朝伟那一版里,主角都算出色,不过情节改动真挺大,怜星不仅成了小仙女张菁的妈,还变身车月国皇后。这位林漪娸小姐很应一个词:骨骼清奇,确实有异国味道,电视剧我是没看过,应该很加了些宫斗戏,也是TVB的拿手桥段。



台视第三版《绝代双骄》里,张瑞竹长相很是清秀,只不过那个年代古装扮相真的非要以怪为主吗?两鬓上这坨铆钉塑料片是什么鬼?



另一扮相这发型虽然清宫穿越感十足,反而中看些。




在闹哄哄的《小鱼儿与花无缺》里,年届不惑的张卫健先生变成蹦蹦跳跳小鱼儿本来就不大切题,倪景阳做为将当时四十岁小鱼儿的孪生兄弟谢霆锋一手带大的怜星公主,怎么看怎么感觉差着辈分。另外,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她低眉很像林忆莲抬眼很像吴倩莲吗? 



总之,稀稀拉拉也算看过几部古龙翻拍,男角儿还有几个能提起来说说,比如郑少秋的楚留香(据说张智尧演得也不错,我是没看过,不敢看,怕失望),吴岱融的花无缺,吴奇隆的萧十一郎,黄海冰的沈浪,焦恩俊的李寻欢,张智尧的花满楼,都有其可圈可点之处。可是女角儿们呢,简直都没有一个像样的。

不是有好多人大放厥词说古龙书里的女性角色都是陪衬么?怎么就没有一个编剧导演能把陪衬的角色挑好呢?怎么就没有一个女“明星”能把陪衬角色演好呢?难道颜值真的就只能是个摆设?

可为之一叹。


好吧,不吐槽了,开启文艺女中年模式。

古著之中可怜可叹之人几何,却始终有一个纤弱而苗条的影子占着我的心疼。

月色清冷,星光却因俏皮而予人温暖。邀月是高高在上的冰冷,而怜星,却在那冰冷之下闪着微弱的光,似隐似现。

在江枫到来之前,移花宫是什么样子呢?邀月怜星应该不是生来如此,这样两个聪慧清灵的女孩儿,生生养成活死人的地界儿,究竟是个怎样的世界?无法想像。

冷漠,疏离,没有亲情,没有温暖,没有拥抱,没有笑容……一连串的形容词打出来,即使有暖气,心也冷了。

“二十多年来,这还是你第一次抱我,你此刻纵然推开我,我也心满意足了。”

孤苦的姐妹二人,本应相亲相爱相依为命,却连个拥抱也不曾有过。血缘和温情在七岁稚嫩的童心中冻结,那残废并不是天生的,狠心的姐姐为了一只桃子,毁了妹妹的一生,身,心。

星光注定要湮灭在月光里。

可敬的是,即便如此,怜星的心里,依然执着对美好感情的渴求和向往。她所生活的移花宫里虽然没有温暖和亲情,可是她有。

她第一次出现,亦是先声夺人的写法。

“语声灵巧、活泼,仿佛带着种天真的稚气……”

再见其人,长发披肩宛如流去,笑颜甜美更胜春花,灵活的眼波中充满了不可描述的智慧之光,和与年龄不符的稚气。在她的身上,有一字眼被先生反复使用:稚气。

古龙先生想对这两个字来说明,怜星与她姐姐邀月是不同的。怜星并不是令人闻名丧胆的移花宫主,她只不过是一个会哭会笑会真情流露的平凡女子。也可以说这一对姐妹,分别代表着移花宫主的两面:冷酷偏执和温情善良。这样的人物设置,有一点像《圣斗士星矢》中守护双子宫的黄金圣斗士撒加,强悍地守着善恶两端。最终,邀月亲手杀死的妹妹,也符合撒加最终选择黑化,成为黄道十二宫最大的反派(别问我为什么联想到《圣斗士星矢》,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脑洞怎么开的)。

撒加最后选择自尽。而邀月宫主则带着那把会妨主的“碧血照丹心”发疯一样离开,估计离自尽的结局也没多远了。

不过撒加是邪恶之灵灰飞烟灭之后,由潜藏的善良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而怜星,作为移花宫最后的温情,却是被姐姐亲手冻成一块寒冰。她生时被笼罩在邀月的光芒之下,黯然失色;她死时无声无息,滴泪成冰。

话说回来,看看出场描写里的这几句,怎么看怎么都觉得怜星应该是个双子座——

“无论是谁,只要瞧她一眼,便会知道这是个性格极为复杂的人,谁也休想猜着她的丝毫心事。无论是谁,只要瞧过她一眼,就会被她这惊人的绝色所惊,但却忍不住要对她生出些怜惜之心。”

除了我大双子,哪一宫的个性还能禁得住“极为复杂”这样的形容词。

邀月的话,应该是天蝎吧。天后赫拉的主宫,才会因善妒而疯狂。

为什么讲起星座来了?我的脑子被冻得短路了咩?不禁要掩面逃走……

拉回来继续说正事:

《绝代双骄》讲兄弟情。小鱼儿花无缺,一对孪生兄弟对面不相识已经很怪,他们两个居然被告知天生就带着死仇,不共戴天。这样的冲突简直既残忍到心疼又妙得让人拍案叫绝。相对这样的兄弟情,幕后黑手则是一对姐妹。兄弟不相识,姐妹倒是从小一块长大;兄弟虽不相识却惺惺相惜,姐妹一起长大却相恨相杀;兄弟聪明到装死骗人最后得到真相,姐妹为了掩盖一个真相彼此刀剑相加;兄弟后来相亲相爱过小日子去了,姐妹一死一疯结局零落。

绝代,双骄:有小鱼儿与花无缺,有燕南天与江枫,也有邀月与怜星。只不过,最后这一对被阴暗的晦色掩去了绝代光芒,最后只剩下一团悲惨的笑话。


或许有另一种说法:活着的总要比死去的更艰难。死者已矣,活着得却要承受真相的残酷。

当小鱼儿倒在花无缺的面前,一起倒下的还有花无缺自己的灵魂。

“花无缺木立在那里,心神已完全混乱,眼前却变成了一片空白,什么都不能思想,什么都已看不到。”

这时他还不知道真相,还不知道倒在自己手下的本是自己一母同胞的亲兄弟,却已经感觉到透骨的绝望。双生子之间的心灵感应,果然很深。

那么,邀月在对花无缺讲出真相时可曾料想自己的结局?

“邀月宫主木立在那里,根本就没有一个人睬她,没有人看她一眼,她像是已完全被这世界遗弃。”“这时邀月宫主竟忽然狂笑起来,狂笑着抱起她妹妹的尸体,狂笑着冲了出去,眨眼间就消失在苍茫的迷雾中。”

都是“木立”当场。真相如此残酷,而邀月,自己一手造就的残酷,就算是发疯,也只能承受。


《绝代双骄》一部书,可以做为一部变态心理学的案例集,邀月、魏无牙、江玉郎、十大恶人、慕容九……大大小小各色人等都可以拉出来做一通案例分析,各种心理异常、行为障碍和精神疾病;这本书反复看过好多遍之后,我特别想知道,古龙先生真的不是学心理学出身的么?

小鱼儿和花无缺的成长之路,一个在恶人谷,一个在移花宫,各自都凶险万分,一不小心,一个会变成集恶之大成,一个则必将如邀月一般冷酷变态。

妙得是:小鱼儿有万春流,花无缺则有怜星,所以两兄弟,谁都没有泯灭人性,谁都不曾缺少温情。

虽然书里没有一丝渲染,但我仍然坚持相信,因为怜星的存在,才让这个被当做复仇工具一样的养大的花无缺有着平和的性情及儒雅的风度。


说起来,怜星自己,其实生而不幸。

移花宫,听起来华丽看起来神秘,其实不过是个鲜花掩映下的活死人墓。陪伴着怜星成长的,是一个带有明显反社会人格倾向的情感缺乏型偏执狂的姐姐。怜星出生便有手臂的畸形,更在七岁时被姐姐从树上推下来伤到脚变成跛子(这样都能练成武功天下第三我也是佩服得不要不要的),但她的性格远比身体健全的姐姐要健康得多。

“我难道不能爱他?是不是因为我是个残废……但残废也是人,也是女人!”

爱上江枫,是偶然也是必然。锁在深宫里不见外人的青春姐妹,突然遇见一个人品武功财富颜值都能爆表(最重要是高颜值,什么人品啊武功啊名声啊都是0,看看魏无牙就知道了)的男人,不春心乱动才怪。可是江枫居然舍了两位高贵的宫主而就一个低下卑贱的宫奴,这怎能不让两位贵人因爱成恨?

如果让我用一个字眼来形容邀月在这部大戏中所代表的特质,那一定是“仇恨”。

“仇恨并不能为任何人带来光荣,仇恨带来的只有痛苦,只有毁灭。”

“你们不要定人的罪,就不被定罪。”——《路加福音》6章37节

邀月是个非常悲剧的反派,她泼墨铺就了大背景,将小鱼儿等一干人等衬托得鲜活清亮。而她的结局,也正应了移花接玉的真谛:你怎么对别人,别人就怎么还给你。

“你自己杀死了你自己的妹妹,你还有什么话说?你莫忘了,你身上还有一柄‘碧血照丹心’,你现在总该相信这是一柄魔剑了吧,无论谁得到它,都只有死!”

不必再去设想她是否会用那柄不祥的魔剑刺入自己的胸膛,她残留的生命陷在苍茫的迷雾中已经失去了全部的意义。

而怜星,则一反姐姐对仇恨的全盘接纳,她选择了宽恕。

 “你们要宽恕人,就必蒙人的宽恕。”——《路加福音》6章37节

她以绝世的智慧救下两个孩子的命,她以仅存的温情将花无缺抚养成人,她以她未泯的善良将之教导成温文尔雅的无缺公子。

我想,结局之后,每逢她的生辰祭日,花无缺至少会为她燃一柱生香聊以慰藉。若是花无缺与铁心兰日后有了孩子,必然会时时向那小宝贝提及,“当我小的时候,怜星师父曾经……” 


我也有个同胞的妹妹。话说好多跟我同龄的亲们都属于史上唯一一代独生子女,我很幸运,生在农村,因为各种客观因素逃过这一劫,有一个可爱俏皮又聪明的小妹。我是比邀月幸运百倍不止,我妹妹自然也比怜星幸福,哈哈——

因为深知姐妹情深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所以对邀月怜星的感慨也比旁人更深。

有时候会忍不住想,如果怜星能再狠一点点,如果她能扛得住失去花无缺或小鱼儿的风险——是的,不止是对花无缺有母亲对儿子的怜爱,对小鱼儿,她一样记得地穴相处的恩情——如果她什么都不说,咬紧牙关等到最后,是不是就可以得到更多幸福?

可是,如果她真的忍住不说,那么,她和变态的姐姐还有什么差别。如果她真的忍住不说,那么无缺也不会是无缺,早就变成无花了(无花出自《楚留香传奇》第一、二部《铁血传奇》和《大沙漠》)。

至少,她是为了救她所爱的人而死。因其死得其所,所以更让人心疼。


怜星怜星,星亦堪怜,况乎卿心?只叹一声:

绣玉谷中,侬本多情;移花宫里,卿何薄命。


这一回书,说的是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卿本多情:怜星

有判词云:

方思梅影松风夜, 犹念星辉怜月光。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女人如酒:风四娘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轻香解语:苏蓉蓉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天上人间:苏樱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伊人如画:孙小红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俗世惘然:高老大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对酒当歌:燕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水滴石穿:双双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转身天涯:白飞飞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雨打梨花:沈璧君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情到深处:朱七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卿本多情:怜星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疏影流离:花月奴
(注:后三钗原本不在正册)

评论(17)
热度(2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