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旧文拿来存档,给 @叶海 做参考

——————————————

【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八 转身天涯】

(这一篇文,作者自称七七,纯粹是为了捣乱的,嘿嘿)

自从有了《武林外传》,七七有时候聊天提及《武林外史》总会被纠正一下:是外传,不是外史。这时七七就得深吸口气反驳:是武侠小说,不是搞笑室内剧。

话说《武林外传》七七还是挺喜欢看的,从头到尾看过好几遍。


虽然名字只差一个字,这两个字的意思又非常相近,可是故事的内容却谬以千里。《武林外史》是古龙先生中期转型的作品,与另外一部转型巨制《绝代双骄》几乎是前后脚写完。古龙先生中期创作的四部经典里,《大旗英雄传》和《浣花洗剑录》算是对前面的一个总结,主要人物仍然带着深厚的英雄主义情结,武林派系的正邪分野还比较明显,多少留着点脸谱化的苗头。到了《武林外史》,浪子本性就出来了,可见什么人就是要写什么人的,从沈浪开始,多情、有义、无视世俗规范、风流而不下流、出没草莽胸怀坦荡的男主角类型一发不可收拾,小鱼儿,李寻欢,楚留香,陆小凤,叶开……

古龙风格的人物架构也从这里开始:真爱女心机女混搭成为标配……正邪两方必备男主好基友,热血青年如熊猫儿,深沉大叔如金无望……反面人物越来越圆满,不再能单纯用“坏人”来定义,邪恶王子如王怜花……淡化是非,突显人性……古龙先生中后期作品里,心机女与男主间的对手戏都很出彩。

今天要讲的,就是《武林外史》里的强悍心机女:白飞飞。


七七最初选古龙十二钗,是按了红楼的本儿,有正册副册又副册的。后来因为文笔有限,勉强凑出正册的文字已经绞出脑汁来,于是又副册的12个位置就酌了,捡了印象深刻的留下24位。无论是选钗还是排名都不免带着浓烈的个人喜好,所以好好的《武林外史》第一女主就这样被七七排进了副册,身为第二女主的白飞飞却进了正册。


并不是有多喜欢白飞飞,对于十二钗后面的五位,都不再有偏爱,而更看重人物的写法,心机深沉,性格丰满,跃然纸上。七七想着要下笔写她们时的心情都很复杂,掺混着好奇、怜悯、佩服等等奇怪的情绪,可是,又莫名的有种了解,就好像从开始就知道,因为她是她,所以她一定会这样做,也只能会这样做。

对白飞飞,这种感觉尤甚。一个女人,美貌这种小说女主基本设置就已经不必再提,单看美貌之外,温柔也到极致,骄傲也到极致,城府也到极致,决绝也到极致,“卿本佳人”“便纵有万种风情”“只是当时已枉然”“人生自是有情痴”“杳隔音尘何处”“云雨巫山枉断肠”这样的词句万马奔腾一样轧过指尖,甚至,不需要思考。

古龙先生对人性的把握是很有天赋的,不论是写恨,写爱,写情还是写义,都能深触到心理层面。但凡是在仇恨里浸润里长大的孩子,都有着常人不能理解的扭曲灵魂(所以说家庭教育无比重要,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既不是优渥的物质环境也不是精英的学习环境,而是父母的爱:父母相爱,父母爱孩子,这种爱毫无附加条件,无论你变成谁,无论你做什么,我都爱你。即使多么严厉的管教,也爱着你。就此多一句嘴:爱不等于宠溺,有理有节地管教是爱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古龙先生写仇恨的极致,男有傅红雪,女有白飞飞。傅红雪的故事戏剧化上占优,而白飞飞,则人物形象更为立体。朱七七和白飞飞,都脱出了传统意义上的女主角形象,朱七七的任性倒还略显俗套,白飞飞的阴毒狠辣在同时期的武侠小说里,显得十分另类。

更加高段的是,白飞飞这么“坏”,却令人难以厌烦;既坏且又不会锋芒 毕露,这样的双面性格,很抓人心。同样是爱恨交织性格阴暗手段狠毒的女二,周芷若的故事走向明显需要依附于张无忌的反应,而周姑娘本身,坏都坏得很软弱:你不爱我,所以恨你。你若爱我,便是晴天。相形之下,白飞飞则是完全的自我,好坏,爱恨,与你无关。


另外,有时候七七觉得,很有一部分人对白飞飞的好感,其实源自于演员王艳。

古龙先生笔下的角色都不好演,颜值要求高,演技要求高,一颦一笑皆传情,眼角眉间都是戏。同时能满足这两项的演员越来越少。


1977年香港佳视版电视剧里,文雪儿饰演的白飞飞清纯素美,不过看上去略显英气,太正了,不够柔,更不够坏



1979邵氏电影《孔雀王朝》中,余安安饰演的白飞飞,灵动有余娇柔不足,而且洋气,充满异族风情



1983年台视版电视剧直接取消了白飞飞这一角色,看来选角真的很难。

1986年中视版电视剧里,李黛林饰演的白飞飞变成了被复仇心切的姐姐利用的苦情女,什么心机什么城府一概没有。



然后,就到了2001年大陆版电视剧,这位白飞飞后来成了经典。



题外话,当年这一头树叶卡子和那条小花的项带(对,不是项链,是项带)着实风靡,七七还买过那个项带,结果因为勾住衣服差点把自己勒死,于是非常佩服王艳一部戏好几十集从头戴到尾。

王艳五官并不精致,却有一身温婉的气质,不至于娇弱到让人想要“欺负”她,也确实有种愿意保护她的感觉。

不过要说她能成为经典,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必须要说:这一版里的朱七七,实在太不讨喜了。本来原书里的朱七七虽然很闹很烦人,起码美得很惊人,“那般神采飞扬,体态风流……她面容之美,更是任何话也描叙不出,若非眼见,谁也难信人间竟有如此绝色”“纵是铁石心肠的男人,也再难对她狠得下心肠,发得出脾气”。若真是美成这样,任性点也就忍了。可是电视剧里那一位,长相还好吧,扮相着实差点工夫,表情太过,动不动就发脾气惹麻烦,怎么可能落得下好评?直接退货算了。(那位演员本人长得还是不错的,可演的……就真的不是书里的朱七七,真不知道导演编剧们怎么想的,到底看没看过《武林外史》原著)

所以,只看过这一版电视剧的亲们,你们知道吗?电视剧的情节与原书基本上都是相反的啊,相反的啊,相反的啊

编剧导演太喜欢王艳了,为王艳量身打造了这个温婉可人儿版的“白飞飞”出来:白飞飞的狠心是因为沈浪变心因爱生恨;而且教她报仇的母亲根本是养母(好个女版傅红雪);朱七七摇身一变成了快活王的亲生女儿;白飞飞为了救沈浪死在王怜花手下,并因此而永远留在沈浪心里;快活王变坏是为情所困最终改邪归正与沈浪握手言和……至此,已经完全没有原书的风华绝代,而沦为一部披着武侠外衣的狗血言情剧。


因为这一部剧,因为王艳才喜欢白飞飞的亲们,不好意思,您被骗了

白飞飞的厉害之处,根本不是这个节奏。白飞飞也完全不是一个为了爱情牺牲自己的温柔小女人,那是公孙绿萼,是阿朱,是香香公主,是岳灵珊,是程灵素,是凌霜华……但绝不是白飞飞。喜欢看古龙的人自会懂得,白飞飞只是希望你看着她时,感到她看起来可怜而已(好拗口)。温柔可人我见犹怜,不过是她拿来将你玩弄于股掌之上的面具。事实上,她是如此骄傲,根本不需要任何人的怜悯。

即使,她看起来那么苦。

佛教里讲,人生七苦: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 

别离总是苦的,然而七七所知道的最苦的别离,莫过于白飞飞于那漫天黄沙中的一个转身。依七七浅浅的见识,这得需要多么决绝的骄傲才能撑得住不回头。

“点水之恩,涌泉以报,留你不死,任你双飞,生既不幸,绝情断恨,孤身远引,到死不见。”

32个字,一转身,春梦无痕。她走了,骄傲而绝望的离开,七七宁愿相信在那个瞬间,仇恨终于厌倦了她扭曲的心灵,阳光终于忆起这一方早被遗忘的角落。她走了,离开的那一刻,泪必是盈满了眼眶的,却终没有落下来。

灯已尽,只剩下一点萤火,脆弱地闪在无边的漆黑里,摇摇欲坠,却又那么执着。


出场时怎样的倾城绝色惹人怜,站在那里,像个奇迹,却待价而沽——

“她怯生生站在那里,娇美清秀的面容,虽已骇得苍白面无人色,楚楚动人的神态却扣人心弦。

她那一双温柔而明媚的眸子里,也闪动着惊骇而羞涩的光芒,就像是一只麋鹿似的。

她那窈窕、玲珑而动人的身子,在众人目光下不住轻轻颤抖着,看来是那么娇美柔弱,是那么楚楚可怜。

在这一瞬之间,每个人心里,都恨不得能将这只可怜的小鹿搂在怀里,以自己所知最温柔的言语,来安慰她的心”

当她这样怯生生的、楚楚动人地站在那里时,任谁能想到,她居然能把沈浪耍到团团转、居然可以与快活王抗衡?


而她的另一重身份,幽灵宫主的出场,语句虽然略有不同,说出来却是一样的意思——

“她从头到脚,看来似乎天生就是要被人欺负的,教人见她,虽然怜惜,却又忍不住要生出一种残酷的征服之意。她这双手似乎在求人怜惜,但却又仿佛在邀请别人,求别人摧残似的”

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被骗了,包括文字之外的七七,一样被骗了。

她的美,她的魅惑,竟然完全不来自于容貌的精致,也不来自身材的妖冶,竟是全然来自于她的“可怜”。而这种“可怜”既是她的伪装,也是她的武器。如同《长生剑》里致命的不是剑而是袁紫霞唇角微微一翘的笑容,白飞飞的可怕在于,她所有的智计都裹在天生的“娇弱可怜”里,教人根本想不到需要防备。君不见她小鸟依人不胜娇羞的时候已经给快活王下了穿肠毒药了么?

古龙先生若是改行去研究心理学,也可以是一代宗师了。


她的眼中从来都没有羞涩,也没有惊骇,更没有温柔。她的眼中只有仇恨,仇恨早在她来到这个世界之前,便已缠住她的眼,缠住她的心,缠住她的灵魂。

“你一生下就已被人痛恨着,你一生下来就活在只有仇恨,没有爱的世界里,就连你唯一的亲人,你的母亲都恨你,而你又完全没有过错。”

无法想像一个如花的女子如何在刻骨的仇恨中长大,更无法想像一个母亲如何能痛恨且折磨自己的孩子。然而她忽然从柔弱无助的孤女变成了幽灵鬼女,从一个人人都想保护的小鹿变成了嗜吃人心的恶魔。读到这里七七只能掩卷叹息,武侠是成年人的童话,一本书,一出戏,总有一个人的悲剧来成就别人的欢喜。

别人的欢喜。沈浪是不是真的欢喜?孤帆远影四海漂泊时,他的心中是否会留有一个淡淡的纯白的影子,纤首低垂,温柔而羞涩地笑。

很多人会讨论沈浪对白飞飞到底有没有爱。在七七看来,这一点也不重要,有爱又怎样?聪明如沈浪,太清楚他跟白飞飞之间跨越不了的鸿沟。聪明如白飞飞,太了解自己心中的仇恨远不是沈浪这样的浪子可以承接。白飞飞遇到沈浪,幸还是不幸,只有她自己才知道。沈浪或许是她生命中唯一的阳光,可是,她已经在黑暗中停留得太久,阳光带给她的,非但不是温暖和明亮,却成了刺目的恐惧,阳光的明亮,让她心上阴暗的伤口更加溃烂。她的绝决,她的狠毒,或许不过是为了保护自己。

笔落于此不知该用什么样的颜色来描绘白飞飞,常看到有人用一句诗来形容她: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看她的出场,再想像一朵纯白的水莲于轻风中摇曳,实在不胜贴切。她的眼睛,看来如同花瓣上的露珠一样的剔透晶莹,可是她的根早已习惯被深深地埋在淤泥之中,只有在黑暗的包围中,才能感觉得到安全。

古龙先生给她起了一个美丽却又如箴语般的名字:飞飞。她不能飞,只有看着别人双飞;后来她终于飞了,却只能一直飞,再也不能停下来,就像传说中那种没有脚的鸟。“孤身远引,到死不见”,八个字,很多人原谅了她。上一辈人的爱造就了她的恨,没有理由,只有承受。然而始终怨不得她,即使仇恨深入骨髓,她始终守住了骄傲,面对死亡而坦然,面对别离而坦然;历经仇恨与报复、忍受痛苦和折磨之后,她选择了离开,选择了遗忘。最终她也一定可以面对仇恨而坦然,不只是遗忘,还可以宽恕。

因为有阿飞。在《小李飞刀》,虽然没有明确说阿飞的母亲就是白飞飞,但相信很多人都像七七一样,认定同样一个“飞”字已经说明一切。阿飞从最初看起来的冰冷和漠然,到后面与李寻欢结成好友,热血,动情,重义。若不是白飞飞在生命的后半段里,已然抛开了仇恨,保有温情,阿飞也便不可能是阿飞,说不定,也成了傅红雪。

能让人真正放开一切去无条件地爱的,恐怕只有母性吧

阿飞始终是阿飞,既没有变成傅红雪,也没有变成荆无命。这“天下最正直、最侠义、智慧最高的男人,和一个天下最邪恶、最毒辣、智慧也最高的女人的儿子”,并没有自他的母亲里面传承到满腔的怨恨。他面容虽冷峻,虽然不善于表达,却不过是个善良的容易冲动的大孩子。古龙先生选择让阿飞来告诉七七们,所有的一切都已消散。

风沙起,烟尘迷,她毅然转身,绝了情,断了恨。

天涯已远,只有回忆。


这一回书,说的是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转身天涯:白飞飞

有判词云:

故欹单枕梦中寻,梦又不成灯又烬。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女人如酒:风四娘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轻香解语:苏蓉蓉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天上人间:苏樱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伊人如画:孙小红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俗世惘然:高老大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对酒当歌:燕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水滴石穿:双双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转身天涯:白飞飞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雨打梨花:沈璧君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情到深处:朱七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卿本多情:怜星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疏影流离:花月奴
(注:后三钗原本不在正册)

评论(4)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