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旧文拿来存档,给 @叶海 做参考

——————————————

【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六 对酒当歌】

讲风四娘,是女人中的女人;讲苏蓉蓉,是顶级红颜知己;讲苏樱孙小红,都是巧笑倩兮的可人儿;讲高老大,那也是媚到了极致的美娇娘。

那今天,我们不如来讲个女汉子吧。


那些说古龙先生大男子主义情结的人,一定没看过《欢乐英雄》。

即使于古龙先生这么独特号称新派武侠宗师的手下,《欢乐英雄》还是要称另类的。这是个琐碎的没有英雄甚至也不大欢乐的生活故事。我想不起来在什么地方的评论里看过这样一段话:说金庸的大侠们都是不需要为物质生活担忧的,即使落魄如郭靖初来江南,身上也揣着一包金叶子;古龙的主角们却是要为五斗米折腰的,为了张地契能出卖朋友甚至出卖自己,为了顿饱饭去偷去抢也不稀奇。

《欢乐英雄》就是这么个“大侠也要吃喝拉撒”的碎碎念,可能因为太碎了,没有惊天动地的江湖恩怨没有可歌可泣的儿女情长,于是,连个影视作品都找不到,就这样被编剧导演们给忽略了……(其实还是有的,不过年代久远又改编到面目全非,我也实在懒得找了)

且来看这一开端:

“大路的人通常都很穷。郭大路尤其穷,穷得特别,穷得离了谱。”

大路的人其实不一定会穷的,这个道理我是这两年才整明白。西方经济学里有个经典理论叫“马太效应”,基本意思就是说,你越是大路,给出去越多,你得到也会越多。我觉得,古龙先生深谙此理,才写得出《欢乐英雄》这一整本书来。

开篇第一句,就勾了我的魂儿——

“郭大路人如其名,的确是个很大路的人…… 王动却不动。”

王动却不动……王动,却不动。

古龙先生是这种不知所云浑不成句的写法的开山鼻祖,后来很多人都来模仿,号称是新派武侠的嫡系传人。可学来学去只学得形的做作,远不如古龙在各种情境之下信手拈来的有趣。

“他的故事为什么不像别的落魄英雄那么好听呢?”

古龙先生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想必自己都是在笑着的——


郭大路大路过了头,突然决定去做贼,第一票没本钱的买卖就碰上了王动。这个根本不动的王动,就躺在一个只剩下一张大床的破败庄子里。而这么样一个庄子,居然叫做“富贵山庄”。

““穿威风,赌对冲,嫖成空”,只有“吃”最实惠,这是王动的原则,也是他最大的享受”

懒到根本不动,懒到除了躺着就只剩下吃,简直是个极品奇葩。

于是郭大路当了自己的剑,换回“两只烧鸭、五斤肉、十斤酒”,跟王动做了朋友。

你说这么样两个人,是不是得穷死?

可是呢?马太效应就发挥作用啦——

“已经快秋天了,“富贵山庄”后园里的树上,忽然结出了满树又甜又大的梨子,摘下来足足可以装几十篓,卖出去居然卖了二三十两银子。 

梨是自己从树上长出来后,就有人来问价钱,自己从树上摘走,从头到尾都用不着他们出一分力,帮一点忙。 

这钱简直就好像从天上掉下来的……“

我也是醉了,-_-|||

这两个活宝开心啦,于是喝酒,喝就喝呗,不价,得玩点花样。王动躺着喝是吧,郭大路就倒吊着喝,结果呛得死去活来。

这个时候,第三个活宝出现了。

燕七。燕七是来逃难的。这家伙有好几个标签:比如穿没有底的鞋啦,死过七次啦,穿多好的衣服永远分分钟变成破破烂烂啦等等。当初郭大路也觉得燕七长得太秀气,有点儿像个女人。可是后来燕七又捡回来个林太平,看来更是纤纤弱弱水做的一般。就不用再提他俩一起出去打猎“猎”到的酸梅汤了,人家实打实就是个女人。

王动,郭大路,燕七,林太平,这四个人,我都喜欢。郭大路浑身上下没有半根雅骨,梅妻鹤子的林和靖那句著名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到了他那里,直接变成 “你看,这满地的雪岂非正像是面粉,配上几根红辣椒,岂非正好做一碗辣呼呼的热汤面。” 

这样的话一出口,怎能不瞬间引为知己。

王动虽然懒,情商却不低,郭大路跟燕七斗口,最先有反应的一定是王动。林太平这个看似柔弱的热血小青年,一不小心就被王动当枪使。王动不会把郭大路当枪使的,因为郭大路自己已经是门迫击炮了。

更喜欢他们在一起。他们四个都有各自的秘密。他们背负的秘密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传说或宝藏,不过都是些跟你我一样的家门琐事,比如出身不大好听啦,比如被人骗被人甩啦,比如逃婚啦,一点也不高端大气上档次,一点也不欢乐。

可他们在一起,欢乐就来了,他们自己很欢乐,看的人也很欢乐。那感觉,不知为什么,倒有点像看江湖范儿的《Sex and the City》。没什么悬念,可也不会无聊,浅浅淡淡地笑,没一点负担。

你跟你最好的闺蜜在一起,一定就是这感觉。


其实很有些人看完前两章,就放弃了。你说,一部武侠小说,没有国仇家恨没有江湖秘史没有绝世秘笈没有惊天宝藏没有英雄气短没有儿女情长,那到底要看什么啊。

第三章的时候,终于开始有了个女人。她叫酸梅汤。古龙先生写到:“没有女人,冷冷清清;有了女人,鸡犬不宁……四个光棍的男人中若是忽然多了个女人,那情况简直就像一只筷子忽然伸到装着四个生鸡蛋的碗里去,想不搅得一塌糊涂都不行”

说的这么实在,不禁莞乐。


讲了这么一堆,还都是在讲背景。还没有讲到正主儿身上去呢。也不能全怪我,这部书一共四十七章,直到第三十二章之前,我都还在想,林太平有个玉玲珑,王动有个红娘子,这是要给燕七配个谁呢?难道后面还会跟酸梅汤峰回路转?

朱珠明显是个过客,那么郭大路是因为太大路了所以要孤家寡人?

后来到了第三十九章,郭大路为了自己“断袖分桃”的倾向,已经快哭了。王动还是嘻皮笑脸逗他玩,我才隐隐觉得,古龙先生这一次的包袱藏得有点深。


全书看完,再倒回去想,当有这么个穿着华丽得七零八落的衣服和没有底的靴子的人,倒挂在屋梁上,一口气将大半瓶酒全都喝了下去,然后说“我叫燕七”的时候,谁又能想到,这个“他”竟然是个“她”呢?

水柔青告诉郭大路,“他只告诉我,他姓燕,燕子的燕”,目瞪口呆的不只是郭大路一个人,还有文字之外的我。王动一再强调只有郭大路是个白痴竟然看不出燕七本来是个女孩子的时候我想,我也是。


第一次列十二钗的时候,燕七并不在正册里。虽然各路古迷都对燕七青眼有加,我也很喜欢燕七,可是对很多很多年前的我自己而言,这个故事本身多少有点别扭。

很多很多年前的那个我,并不相信日久生情,从朋友变成爱人,是个万分别扭的说法。

事实上,现在我仍然不了解“日久生情”究竟是种怎样的体验,只不过,我学会了另一件事:不轻易论断。

工作几年之后又一次读《欢乐英雄》,突然就被郭大路的那一句打动了:“我也不知道那是种什么样的感情,我不知道,我看不见他的时候,时时刻刻都在想着他。你虽然又美、又温柔,我虽然也很喜欢你,但在我心里,无论谁也无法代替他。”

虽然在那时的郭大路心里,仍然认定燕七是个“他”。


真正让我把燕七写进十二钗正册的,是再次读到她把自己的新婚礼物送给丈夫的初恋情人,说“莫忘记你已是母亲,已应该替你的孩子想一想他将来也会长大的,你应该让他觉得因为有你这样个母亲而骄傲。”

在那一个安静的温暖的午后,我微笑着看郭大路将燕七拥入怀中,忍不住在微笑中有了想要流泪的感动。


燕七很坚强。女扮男装安能辨我是雄雌,标准女汉子,才有死七次的勇气。“燕七这名字蛮好,我不想再改了”,喜欢她在坚强中会留有那么一丝狡黠的脆弱,喜欢她在坚强的背后隐藏的无限温柔。

一直以来我都没有弄清楚,坚强之于女人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形象出现,是不是也要雷厉风行手段非常流血不流泪才行?有一种说法很是流行过一阵子,说坚强的女人注定孤单。之前真的曾经有朋友因为怕变成剩女,所以不敢太独立不敢太坚强不敢太优秀,强迫自己假装软弱,拼命隐藏着自我,结果虽然恋爱结婚,却因为粘在脸上的面具而痛苦不堪。

坚强,应该不是强势。褒义的坚强,不过是守得住自我。‘我就是我,不管萝莉还是女王都不过是个表象,我在享受着属于自己的生活,并因此而懂得宽容和体谅’。

燕七很聪明。真正聪明的女人懂得如何把握真正属于自己的幸福。比如选择了据说像个白痴一样的郭大路——朱珠就认为郭大路是白痴。至于他是不是真的白痴,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有不同的衡量标准;比如在此之后对郭大路坚定的信任,她安静地留在父亲身边,没有任何异议地任由父亲及父亲身边的人对郭大路展开考验。

朋友圈里的心灵鸡汤飘过这样的言语:千万不要考验你的爱情,爱情是禁不住考验的。鸡汤偶尔打个牙祭就够了,天天喝说不定会流鼻血拉肚子。爱情根本等不到你去考验,从你遭遇爱情的那一刻开始,你的爱情就已经开始经受这个世界的考验。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考验。禁不住,只好烟消云散。

真正的爱情,会在无数考验的大潮退去之后,仍然可以屹立不倒。就像郭大路和燕七,就像林太平和玉玲珑。

燕七很可爱。会吃醋的女孩子是最可爱的,会吃醋和吃醋看来虽然只差一个字,意思却差得远了。“会”吃醋,就得有分寸,懂得适当地让那个人感到没有来由地内疚和心疼,小小地撒个娇,又不会太过火;小小地使个坏,又绝不会让人感到不快。这样的女孩子实在应该以阳光的姿态出现,明媚而且温暖。女人天生是会撒娇的,如果你还没试过,只不过是因为你还没有碰到那个人,或者说你碰到的人还没有蜕变成那个能让你撒娇的人。

坚强与温柔,聪明与可爱,从来都不是反义词。我虽然一直标榜自己是女权主义者,可是我并不能同意“女权”就一定要粗着嗓子哑着喉咙去抢着做这做那试图取代男人。要知道,世上既然有男女之分,男人女人的职分天生就有差别,各自优势不同,赢得彼此尊重的筹码并不是势均力敌,而是先尊重自己,正视自己的劣势发挥自己的优势。

越是坚强的越是聪明的女人,越应该懂得什么叫做以柔克刚。爱情不是两个人的战争,战争等于血腥而残酷。感情,却需要温暖平和。即使也曾在突然间就有了想要流泪的冲动,也不过因为明白了珍惜之后的欣然。

“一个懂得了解和体谅的妻子,永远是男人最大的幸福和财富。也永远只有最幸运的男人才能得到。”

然而,即使有着如此简单而完美的爱情,我仍然更倾向于相信这是一本关于友情的书,普通人的友情。在平淡中互相扶持,于危险时不离不弃,不曾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他们是善良而快乐的普通人,做自己认为该做的事,仰无愧于天,俯不怍于地。

“现在你总该相信,并不是每个人都和你一样,都是为自己活着的,现在你总该知道,世上有很多事都比生命更重要。”

古龙先生的书里,爱情也许有时会显得单调而苍白,但友情一向不会。


有人说,旅行不过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跑到别人呆腻的地方去换换口味。这话也没有错。所以所谓的旅行可以“洗涤心灵”“寻找自我”不过都是营销宣传的文案罢了。我们之中大多数的人也一样过着安于平淡甚至有些清贫的生活,看着曾经无比珍惜的美好在指缝中溜走却只能无奈地叹息岁月无情。其实我们每天也都在经历不同的故事,自己的,别人的。各样的情节在自己或是自己身边的人身上轮番上演,有的会让你在回想起来的时候笑得弯下腰去,也有的会让你深吸口气然后仰起头,这些细小的琐碎的几乎很容易就忘记的故事,落在别人的生活边缘全都可以晕成传奇。即使每天两点一线,也可以试着低下头,发现马路牙子上突然绽放的一朵小花。也许就在你低下头去的一刹那,那嫣然就定格在别人眼里成了美丽的风景。

浸染着那些文字,抚慰了我的眼睛。值得庆幸永远都是,无论岁月如何流逝都仍然保有着对简单的梦想和对纯真的渴望。

谢谢你,燕七


这一回书,说的是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对酒当歌:燕七

有判词云:

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女人如酒:风四娘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轻香解语:苏蓉蓉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天上人间:苏樱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伊人如画:孙小红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俗世惘然:高老大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对酒当歌:燕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水滴石穿:双双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转身天涯:白飞飞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雨打梨花:沈璧君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情到深处:朱七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卿本多情:怜星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疏影流离:花月奴
(注:后三钗原本不在正册)

评论(2)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