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旧文拿来存档,给 @叶海 做参考

——————————————

【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四 伊人如画】


转眼十二钗已经讲到第四位了,今天这位啊,在我第一次看的时候其实并不喜欢她。

那时候我看小说有一个奇怪的癖好,就是特别讨厌第三个出现的人,成见很深地认为第三个出现的绝壁是第三者,比如赵敏、比如任盈盈、比如温青青,比如程灵素……

后来我长大了,阅历不一样了,思维方式也变了,再回去看,发现根本不是第三个人的问题,关键根本都在那个男主角的身上,张无忌啦令狐冲啦袁承志啦胡斐啦都是那种非常令人讨厌的温吞性格,应该说是令我讨厌的。若不是这些男的优柔寡断,也就完全不会让后来的女生有“第三个人”这样的感觉了。

你看黄蓉。相比华筝,她也算是第三个出现的了,可是黄蓉就完全不给人”第三个人“的印象。这是因为郭靖的态度非常坚决,对华筝,“我向来当她亲妹子一般”,对黄蓉,“我只盼一生和蓉儿厮守,若是没了蓉儿,我定然活不成”。一上来就态度明朗,管你第几个出现,没感觉就是没感觉,钟情就是一生一世。这才是顶天立地好男儿。

我发现我举的都是金庸的例子哈,还是受苏二先生影响太重。话说回来,我今天要讲的这位奇女子,也碰到一个看起来对感情磨磨叽叽不清不楚的渣男(这个称呼要是被飞刀迷听到估计我出门就会被扎成个刀架)。没错啦,今天涉及到的书就是大名鼎鼎的《风云第一刀》,也叫《多情剑客无情剑》,俗称《小李飞刀》。传说这部书最初定名《多情剑客无情剑》,主角其实是阿飞。可是因为写出来变成小李太有名,所以后来再版的时候把书名改成了《风云第一刀》。那一位牛轰轰的小李探花,原本是个配角来的哇。

而这位姑娘自己也算大有来头,乃是兵器谱排名第一的那位传说中的天机老人的孙女儿:孙小红是也。

你看她的出场——

“饭厅里已快坐满了,江湖中的事永远充满了刺激,无论谁都想听听的,每个人心里多少总有些积郁。

听着这些江湖豪侠,武林奇侠的故事,不知不觉就会将自己和故事的人物溶为一体,心头的积郁也就在不知不觉中发泄了。

靠窗的桌子上,坐着个穿着蓝布长衫的老者,正闭着眼睛在那里抽旱烟。

他身旁边有个很年轻的大姑娘,梳着两条大辫子,一双大眼睛又黑又亮,眼波一转,就仿佛可以勾去男人的魂魄。”

接下去听她跟蓝衫老人的对答,伶牙俐齿,聪敏慧黠,真可算是个专业捧哏。

看看各个版本的扮演者,就能知道这个角色是灵动可爱型。



所有版本里,我只看过贾静雯那一版,还没有看全过。

焦恩俊的小李虽然顶着个泡面头,还是能看得出李寻欢的痕迹,很是招了很多人的喜欢。



萧蔷的林诗音美则美矣,左看右看都使人厌烦,很符合我心里林诗音的形象。



只不过无端端多出个什么惊鸿仙子来,估计是编剧或是导演对自身的期待,不过已然没有什么印象了。



可以一说的就是如今的范女王那会儿还是小丫环来着,不过气场也是挺强的,青春亮丽得很。



贾静雯的孙小红也很有灵性


再多八卦一点点:对于贾静雯这个女人,我还是会心生敬佩的,没有被生活的磨难击倒,没有变成令人生厌的怨妇,收拾好自己,重新出发,活出自己的精彩来,为她点赞。


因为同样的原因让我心生敬佩的女明星还有尼可基德曼和詹尼弗安妮斯顿。如果一个女人跟一个男人在一起就失去了自己的光彩而变成了那个男人的附属品,离开是最好的选择。不过,贾静雯的离开实在有点悲壮。

还好,她终于过上了孙小红一样的生活。


很多人都说李寻欢根本不喜欢孙小红,跟她一同归隐不过是为了对天机老人的一份责任(因为看起来天机老人是为了李寻欢才去跟上官金虹决斗的,这三个名字是当时江湖排名的Top3:1.天机老人2.上官金虹3.小李飞刀)。也有很多人说李寻欢太爱林诗音,永志不忘,孙小红永远也不能替代林诗音。还有很多人说古龙是因为缺钱花为了凑字拿稿酬所以胡乱写了个结尾,让李寻欢跟孙小红在一起了……

对于以上种种,正所谓一千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样一个故事,因为有李寻欢这样的男人先存在,无论怎么结尾,都会有人不满。就像金庸的《神雕侠侣》,因为有杨过,所以无论他跟谁在一起,或是大家在一起,或是他独身一人,都会有人觉得作者有毛病。


可是,在正式讲孙小红之前,我还是很想说说李寻欢和林诗音的“爱情”。

加引号,是因为我根本不认为他们之间存在的是爱情。前几天刚刚看过一篇文章,现摘录其中几段:

“真正的爱情可以在对方身上唤起某种有生命力的东西,而双方都会因唤醒了内心的某种生命力而充满快乐。”

“爱情是对生命以及我们所爱之物生长的积极的关心。如果缺乏这种积极的关心,那么这只是一种情绪,而不是爱情。”

“如果我爱他人,我应该感到和他一致。而且接受他本来的面目,而不是要求他成为我希望的样子,以便使我能把他当作使用的对象。”

“真正的爱是内在创造力的表现包括关怀、尊重、责任心和了解诸多因素。爱不是一种消极和冲动情绪,而是积极追求被爱人的发展和幸福,这种追求的基础是人的爱的能力。”

我一直相信,爱情不应该是苦恋和相思,爱情不应该是为你而生为你而死惊天地泣鬼神。前一阵子在群里讨论起关于早恋的话题,大多数人都认为早恋对学业有损,正是因为早恋是一种情绪,一种相对比较极端的情绪,16、7岁的孩子们大多还不具备处理这种情绪的能力,这才是早恋会损及学业的核心原因。而经历早恋,正是他们学习如何处理情绪的最初机会,这样的时刻,也正是孩子们最需要我们支持和信任的时刻,请各位爸爸妈妈不要错过。

请告诉我们的孩子们:

爱情,应该是有能力让对方因你的存在而更快乐更圆满。


反观李寻欢与林诗音——

龙啸云与李寻欢成为生死至交,龙啸云为林诗音相思成病,可见他们是时常见面的,可是龙啸云却始终不知林诗音是李寻欢未过门的妻子?一个男人,对自己深爱的女人,会羞于宣告天下吗? 

李寻欢满心痛苦,满怀矛盾,纵酒自遣,他那位从未“因避讳而疏远”,“不但是情人,也是很好的朋友”的林诗音竟然全不知情? 

李寻欢“要造成龙啸云和林诗音亲近的机会”纵情声色,林诗音不问原由,还顺从地去照顾情人的兄弟而不知避嫌?

“林诗音流着泪劝他”,劝得究竟是什么?哭着说“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还是咬碎银牙说“这样伤身体还是歇歇吧”?深爱一个人,却看不到他眼中由自己而生的痛苦,那算是什么爱情?

“两年后,林诗音终于心碎,失望”,两年,没有真相,在误会里越陷越深,然后各自转身离开。

对不起,我实在不能相信这样的情节里有爱情。看起来,李寻欢的难过不过是难以弥补“我,一门三探花的传人,竟然会欠了别人”的骄傲罢了。

而对于林诗音, 这个女人,不懂爱自己,不懂爱别人,没有同理心,不能体会他人的感受,对人对己没有原则,没有理性的判断,轻易依靠别人,把自己终生幸福先是完全寄托于娶她的男人,然后寄托于儿子……我只能说,与米歇尔奥巴马“我不管嫁了谁他都会是总统”的自信相反,谁娶了林诗音,都是痛苦。


李寻欢是个浪子,他的身上也有诸多可指摘之处,颇不可爱。不过鉴于我们是讲“十二钗”又不是讲“十八罗汉”,只拿他的性格来小小吐槽一下好了——

李寻欢是个悲天悯人的家伙,他的成就感在于“给予”,所以他才会一直觉得欠了龙啸云的救命之恩。林诗音根本不明白也不了解这一点,她习惯了接受和得到,而且她希望所爱的人也都可以得到而永远不要失去,这从她对待龙小云的方式上可窥一斑。

这也正是为什么李寻欢一直觉得对林诗音有所亏欠,因为林诗音想要得到的,他永远无法给予。这两个人,幸好没在一起。若真的结合,终究会成怨偶。李寻欢散尽千金的救世情怀在林诗音看来简直是神经病。


好了,吐槽完毕,还是说说孙小红吧


该是初秋的天气,林子已经有了淡淡的橙红。一个暖桔色的身影静静地站在林边,夕阳的光自六角的亭台那一边笼罩过来,将她的侧面染成金黄的剪影。

这样的一幅画面摊开在你面前时,你的心里会是什么样的感觉?

要我说,这样,就叫做温暖。

不是每个人都能始终面对着阳光生活而将阴霾留在身后。在一个充满仇恨、背叛、别离和无奈的悲剧里,就是这个桔色的身影,甩着大辫子,带着她清脆的声音和明朗的笑容,阳光一般地降临了,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


有人说孙小红为了追求李寻欢牺牲了自己的爷爷,这个要怎么说呢?有一句老话叫“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这话我也不信了好些年,后来我年纪大了,就信了。天机老人是江湖人,兵器谱排名第一。他一定曾经有过非常辉煌的年轻,后来他离开,后来他躲起来,含饴弄孙,谁也不知道为什么他要扮成个说书人,为什么他会给孙女儿讲那些江湖的故事,为什么他回到这片是非之地混这一趟混水。谁也不知道,那些远离江湖的夜里,他是不是感到孤单、是不是怀念过那些刀尖打滚的日子。

可是孙小红是快乐的,天机老人本就是个乐观的小老头,这样的一个小老头,不会是为了溺爱孙女儿而去面对一个如此强大的敌人。是的,敌人,天机老人始终知道上官金虹是敌人。

也许,当他知道宝贝孙女儿爱上李寻欢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明白,只有与上官金虹一战,才能让他那蛰伏许多年的属于江湖的灵魂获得重生。

这是他选择的生活,这是他选择的结局,孙小红已经找到李寻欢,天机老人不需要再替她担心了。


可正是这件事,让我们看到了孙小红真正的坚强。

 “就因为永远有明天,所以永远有希望。我虽然做错了,但那已过去了,我纵然在流泪,也不妨等到明天,因为今天我还有别的事要做!”

喜欢这个女子,才会始终记得她说的这句话。


只有懦夫和呆子才会永远为“昨天”的事而流泪。昨天已然过去,无论花多少时间来忏悔都不能令时间回去。真正有勇气的人会把时间用来面对现实,面对今天,绝不会将自己埋葬在眼泪里。眼泪并不能洗清耻辱,更不能弥补错误。你若是真的忏悔,就得拿出勇气来,从今天从头做起。

想起这样一个故事,一只猴子划破了胳膊,它很难过,于是去找药草来医治。经过森林时碰到了百灵,百灵问它怎么了,它便把伤口弄开给百灵看,百灵唏嘘不已。走不多久又碰到小鹿,同样问它的伤势。然后又碰到松鼠,小狐狸等等等等,小猴子便一一向它们展示自己的伤口。终于还没来得及走出森林,猴子便因伤口溃烂而死了。

这样的死去未免太没有意义,谁不曾遇到挫折和困境?谁不曾面对失去和伤害?然而终究都会过去,因为还有明天。真正勇敢的人并不是不会疼,而是因为这样的疼痛学会了如何珍惜,不会在为昨天的痛悔中又失去今天。今天,还有别的事要做。

一个人,无论如何地困苦和窘迫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梦想,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自己想做的该做的是什么。先生用自己的笔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奇女子,她始终热爱生活,她始终知道自己活着的目的和意义。

“一个女人要帮助她的男人,并不是要去陪他死,为他拼命。而是要鼓励他,安慰他,让他能安心去做他的事,让他能觉得自己是重要的,并没有被人忽视。”

就这一句话,便已经击得林仙儿体无完肤一败涂地。只有这样的胸怀,才能容得下李寻欢的悲天悯人。她爱他,所以她明白他最需要的是什么;或者说,她明白她最需要的是什么,所以她爱他。

而之于李寻欢,孙小红是他的阳光,是他的温暖,是他轻松的港湾,因为孙小红明白对李寻欢来说“给予”的重要,她不需要得到和接受,她明白自己站在李寻欢的旁边是为了他们的彼此成全,有她在,李寻欢才能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爱是什么?有人说爱是宽容,有人说爱是付出,有人说爱是舍弃,还有人说爱是占有。我想,爱也许只是了解和信任,了解他/她的优秀和美好,信任他/她一定可以。

“无论你做什么,我都知道你一定会做得很好,做得很对。”

她懂爱,也懂得如何被爱,然后她得到幸福,也帮助她爱的人得到幸福。

古龙创造李寻欢太过用心,李寻欢也太像他自己。而他会为李寻欢创造出孙小红,内心一定有着深沉的期待,期待能有一个懂得彼此成全的女人能出现在自己的生命里,很遗憾,现实让他失望了。


勇敢如她,聪明如她,近乎于完美。因为完美,所以需要承接各种批评批判,当然,完美的东西并不一定就是好的东西,正如好东西并不一定完美一样。

我想说的是,完美的好东西也许并不是不存在,而是存在了不见得能遇到。更重要的是,就算已经遇到了,你懂得应该怎么样去珍惜么?

世界上从不缺少美,只是缺少欣赏美的眼睛。

呵呵。


这一回书,说的是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伊人如画:孙小红

有判词云:

回首亭中人,平林淡如画。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女人如酒:风四娘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轻香解语:苏蓉蓉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天上人间:苏樱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伊人如画:孙小红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俗世惘然:高老大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对酒当歌:燕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水滴石穿:双双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转身天涯:白飞飞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雨打梨花:沈璧君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情到深处:朱七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卿本多情:怜星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疏影流离:花月奴
(注:后三钗原本不在正册)

评论(5)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