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的旧文拿来存档,给 @叶海 做参考

——————————————

【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三 天上人间】

今天要讲的,也是一位苏姑娘。十二钗排名前三位里,有两位姓苏,教我如何不爱这个字

古龙的书,第一本从头到尾一气读完的,是《绝代双骄》。

时空回溯到我读中学的时候,分班后前后两任同桌都是武侠迷。第一任同桌是个长络腮胡看起来有点“劫富济贫”的男生,喜欢看柳残阳,我看陈青云和卧龙生都是跟着他租的,可惜高中毕业后再没有他的消息了,不知道这家伙还会不会一边看书一边给人家说书啦。第二任同桌是个高大威猛型的女汉子,177左右的身高,基本上已经傲视当时大部分的男生(那个时候男生好像还没有现在平均海拔这么高)。最初我俩一起看金庸,陈青云,琼瑶和岑凯伦,偶尔也看四小名旦(所谓四小名旦者,席绢,于晴,沈亚,林燕妮是也,这貌似是个会暴露年龄的说法,呵呵——)。那时候爱看小说的一般都喜欢给人家讲啦,一天到晚跟个说书的似的,看完一部书就能得瑟个几天。后来有一天上晚自习,她就给我讲,有一本书写的特别好玩,讲的是一对双胞胎从小被敌对势力分别收养,被教育成天生的敌人,俩人文武斗智斗勇势不两立,背后的操纵者一定要看他们手足相残一个杀死另一个才甘休。这一讲就是一整个晚上,三节晚自习连厕所都没去,就听她讲啊。她讲小鱼儿的时候说,我还是头一回看到一本书的主角是个小混蛋呢(当然那时我俩都没看过《鹿鼎记》,因为我们有个原则,结尾男主角要是没能守住一夫一妻,那这本书就会直接被PASS掉,《倚天屠龙记》先看到电视才看书也是因为这个,《倚》的结尾张无忌跟赵周不清不楚的,很惹人心烦)

话说那天晚上我听她讲的心痒不已,第二天一大早租书屋刚开门,我就跑去找了这一本《绝代双骄》上下两册,花了一上午时间全部看完了。至于那天上午都上了些什么课,我根本完全不知道。估计没有历史课,因为历史老师会在座位之间穿来穿去的,如果看小说,一定会被没收掉。



又扯得远了,拉回来重说。

话说第一次看的时候,根本没拿苏樱当主角。那时候一看完就跟同桌吐槽:这个小混蛋小鱼儿跟铁心兰纠缠了大半本书原来是替花无缺做嫁衣,自己倒被个半路杀出来的小丫头片子就地给收了,作者是觉得把小鱼儿写得太混蛋了所以要在终身大事上耍他一耍咩?

那个时候的我,其实连《楚留香传奇》和《绝代双骄》是一个人写的都没注意过,当然也不知道金庸古龙泰山北斗的地位。(那会儿有个仿古龙的写手,给自己起个笔名叫“左龙”,仿《天涯明月刀》写了本《明月千堆雪》,写得真心特别好看,当时我特想把那本书买下来,可惜钱不够哇,又不敢跟家里要。错过后悔死,再也没找着过,一想起来眼泪哗哗的……)

再后来,我买了一套正版的《楚留香传奇》和一套盗版的《绝代双骄》,这才知道古龙其人:原名熊耀华…………BLABLABLA(欲知详情,请去问度娘)

再后来的后来,我买的这本盗版《绝代双骄》(真的只有一本,非常厚,好小的字)被我读了无数遍,直到书脊都翻得散掉了。

要是有《绝代双骄》没看过的亲,一定都看过《九品芝麻官》吧,里面包龙兴学卖艺的那一段,就是从《绝代双骄》里来的。钟丽缇演的角色,原型其实应该叫海红珠。


不过,海红珠是个有点伤心的小小配角,而非《九》中跟包龙兴成双成对的搞笑桥段。你看,连这么一个出场不过两次的女人,古龙也把她写得如此让人印象深刻(同类的还有《楚》里的沈珊姑和东三娘,等等)。

据说,《绝代双骄》是古龙奠定自己独特写作风格的分水岭,在《绝代双骄》之前,他写的传统武侠,基本上是模仿前人的套路,看不出什么特色。从《绝》开始,古龙是古龙。


各位看官若没有看过原著,估计可能会不知道苏樱是谁。不知是因为她的出场太靠后,还是她这个角色太难刻画,总之各个版本的影视剧里,这上角色不是直接被改没了,就是跟某个别的角色合并了:

1977年台湾台视《绝代双骄》里据说是古龙亲自选的角,但是揉和了苏樱和慕容九两人的角色。实在找不到剧照,连这位扮演者何思敏小姐的介绍也找不到,就这么一张日历照勉强看一下吧,汗——



不过呢,这一版的花无缺大家肯定都眼熟,看到他我就想笑,哈哈哈哈——


没错,就是《新白娘子传奇》许仙的姐夫李公甫李大捕头是也~~


1979年香港无线电视《绝代双骄》给江枫出逃加了个锦衣卫的大背景,感觉古里古怪的。不过米雪版的苏樱妖俏可人,值得一赞。


最深入人心的谢宁版(1988年香港无线电视《绝代双骄》,梁朝伟演小鱼儿),也是把苏樱跟慕容九拼在一起了。



这一版有个八卦我很想八哦:就是剧里不成的小鱼儿与铁心兰,其扮演者梁朝伟和黎美娴当时是实打实的一对儿哈,梁朝伟曾经说过:黎美娴是我生命里的一片云;




还有就是吴岱融的花无缺是史上最优雅的花无缺啦



看看他们仨,那时青春正年少哇



1986年台湾台视《新绝代双骄》,苏樱戏份变少,不过也挺可爱的。


喜欢《新白娘子传奇》的看官应该会觉得她眼熟吧,嗯,她就是许仙被发配苏州当学徒那个济人堂吴老伯的女儿吴玉莲,那里面妆有点浓其实破坏了她的清新气质。她还演过《楚留香传奇之新月传奇》里的新月公主呢。

最后是那一版闹哄哄的《小鱼儿与花无缺》(2005),剧情已经改得面目全非,跟原著关系不大(也算是王晶的一贯手段吧),给搞怪大叔小鱼儿和装酷小生花无缺配戏的是范冰冰、袁泉、杨雪、柏雪、孙菲菲等一众美女。电视我是没看过啦,袁泉的苏樱扮相倒是蛮讨喜的。不过听说结局是苏樱牺牲自己成全大家,这实在是太狗血了,唾弃之——



话说回来,香港虽然地小人少,可也能拍得出《大时代》这么牛的片子来,怎么拍个《绝代双骄》就搞得像人不够挑的一样,我就不信“十大恶人”“十二生肖”“慕容九仙”会凑不够人头。何必要把这些好好的角色七删八减的,就好好按原著来拍不好吗?明明人家《九品芝麻官》就截了不到半章都那么好看的……唉,为之一叹啊……


翻遍《绝代》,触目之人无不绝世。燕南天绝世气概,江枫绝世风采,小鱼儿绝世聪明,花无缺绝世优雅,邀月绝世孤傲,江氏父子绝世阴险。所有的角色都无比醒目,火红的张菁,月白的铁心兰,深碧的慕容九,灰黑的魏无牙,如此等等。


只在不经意地一回头,怎就拈笔画出了个苏樱来。

轻描淡写,顺着笔勾勒人间仙境:红花青树,有亭翼然,一缕清泉,飞珠溅玉,七彩生光,不可方物。如此桃源圣地,何人择而居之?古龙先生以清透的笔调,透过花无缺的眼让观者想像:江湖耆宿,武林名医,还是退隐高手?然而都错了,竟不过是个未满双十的少女:漆黑的长发披散肩头,一袭轻衣却凝白如雪,眉目依稀,既不漂亮也不娇媚,却令满谷香花也似失去了颜色。

自出现伊始,从洞悉人心到奇巧机关,苏樱是绝世独立的。怡然自得,悠然自乐,从容于世,淡漠处之。只有这样的人才会住这样的地方,也只有这样的地方才会有这样的人。


第一次读《绝代》时,至八十一章结尾我便觉迷惑,如此笔墨几乎难以形容的女子于此时此地出现,为什么呢?

翻过页来,“管他是人参鬼参,我说不吃就不吃”,后来的我于是明白了,苏樱绝世,只为了小鱼儿的圆满。只有这样的女子才能Hold得住小鱼儿这天下第一聪明人。


很多年前混迹武侠社区的时候,曾有位版友写到过苏樱的奇怪:面对爱情,她太过坦然自信,太过清醒冷静,便是男人也没几个能做到。我此时想起来忍不住想小驳一下,男人做不到的,女人就做不到么?其实我一向觉得在感情的事上,大多数女子都要比男子冷静,只不过世人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女子的柔弱与眼泪而已。再说她的自信和冷静,单是她生活的地方就能看得清楚明白了。世外桃源的离群索居,世人世事早已不入眼,万物皆旁观,怎会不清醒?先生在后面也借魏无牙的口交代出来,“我一向对你百依百顺,就因为我要将你养成冷漠高傲之态,我要你一个人住在那里,就因为我要养成你孤僻的性格。”

这里就知道,古龙的笔法,非常不拘泥,看似信手拈来,实则成竹在胸,太有大家风范。

且不说十二生肖都怕她,难道真的只为了她是魏无牙的心尖儿吗?看看苏樱怎么对付江玉郞的吧——

苏樱缓缓道:“你认为我很年轻,又没见过什么男人,一定很容易上男人的当,你觉得你对女人很有一手,略施妙计,就可以令我投怀送抱,而且将那‘移花接玉’的秘密,老老实实地告诉你……是么?” 

江玉郎这才大吃一惊,强笑道: “哪……哪有这样的事,姑娘你……你太……” 

苏樱淡淡截口道:“何况,你知道我丝毫不会武功,就算看透了你的心意,也没法子拿你怎样,所以你的胆子就更大了,是么?” 

江玉郎大惊之下,想翻身跃起,但不知怎地,全身竟软软的连一丝力气都没有了,不禁大骇道:“姑娘千万莫要错怪了好人,在下绝无此意。” 

苏樱道:“你不但有这意思,而且到了必要时,还想来个‘霸王硬上弓’,反正我也无力抗拒.那时生米煮成熟饭,我还能不乖乖的听话么?” 

江玉郎肚子里有几条蛔虫,她竟都能数得清清楚楚,江玉郎一面听,一面流汗,颤声道:“姑娘不能冤枉我,我若有此意,就叫我不得好死。”

有时候我觉得,男人真的不要小看女人,每个女人都是天生的心理学家,如果她看起来笨笨的,要么是她根本不在乎你,你爱上天入地都跟她没关系;要么就是她深深地爱着你,甘愿把生杀大权都放在你手里。

也不说十大恶人怎么就轻易地认定小鱼儿会栽在苏樱手里。本来还想说说铁心兰的外刚内柔、小仙女的泼辣奔放、慕容九的古怪精灵怎么被苏樱一下子就比得失了色,现在也觉得没有那个必要。看看苏樱的出身就知道,她的出现其实并不是单要为了来配小鱼儿,解决两兄弟同时爱上一个女人的难题。

苏樱的出现,是为了点全书的题。《绝代双骄》里所有人都风华绝代了是吧?那我就写一个苏樱出来。

绝代,不是小鱼儿,不是花无缺,不是邀月怜星,不是燕南天,而是苏樱。

魏无牙养苏樱,因为她像邀月,可是邀月是神是仙是雕像,苏樱是真实的人。花无缺浊世翩翩佳公子又怎样?苏樱一样不放在眼里。

她不会武功,但她精通医术,她之于小鱼儿,正如万春流之于燕南天;没有万春流,就没有后来的燕南天,没有苏樱,也无法成就后来的小鱼儿。

全书的结尾,小鱼儿拒绝苏樱的好意,最终不免与花无缺生死一战。苏樱肝肠寸断,心如死灰,却仍然救了“情敌”铁心兰的性命,这样的心胸,才挑得起“绝代”二字。


曾经读到过一篇不知作者是谁的、写苏樱的文章,“只有古龙笔下的那些女人,才是真正有烟火气、真实到你可以触摸的女子。那些女孩子的想法,完全可以凭照我们自己的思维脉络去揣测……”这话真真儿说到我心坎儿里去了,真想认识这位作者呀。

不一定多漂亮,但很可爱,不一定多优雅,但挺特别;假装傲娇,可又禁不得爱人一点小挑拨,看似聪明,一旦关心起来也会犯超低级的错误。其实,苏樱可以是你身边任何一个姑娘,她们独立却不高傲;她们执著却绝不拖泥带水死缠烂打;她们洞悉人情世故却又不会深陷其中,她们有自己热爱的生活,她们知道什么时需要装傻,什么时候应该放手。

她们知道自己要什么,为此,她们一无所惧。

 “我迟早总有一天要被这丫头迷上的。”这个丫头,怎能不叫人着迷。


“我不会让你就这样走了的,只因我知道再也找不到你这样的人了,所以无论你走到哪里,我都要找到你。”有了苏樱,小鱼儿才能完圆满。而除去小鱼儿,也绝不会有人能配得起如此钟灵毓秀的人儿。这样的两个人,从出生便注定相遇,相遇便注定相爱,真情独钟,相守一生。

看来老天爷早已将每个人的因缘都安排好了,而且都安排得那么恰当,根本用不着别人多事操心。所以我们要做的,就是开开心心的活着,别的,也就不必多想了。


这一回书,说的是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天上人间:苏樱

有判词云:

明月满天天似水,酒醒听彻玉人箫。

——————————————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女人如酒:风四娘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轻香解语:苏蓉蓉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天上人间:苏樱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伊人如画:孙小红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俗世惘然:高老大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对酒当歌:燕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水滴石穿:双双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之转身天涯:白飞飞
【笔记】古龙十二钗正册雨打梨花:沈璧君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情到深处:朱七七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卿本多情:怜星
【笔记】古龙十二钗之疏影流离:花月奴
(注:后三钗原本不在正册)

评论(13)
热度(2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