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有合集,出于强迫症的习惯,还是做了个目录。

这几天把文重修了一遍,把几处写到后来写漏掉的线索补上来,脑子还是有些蒙的,如果哪个小天使看文的时候发现仍然有前后文不符或是前文提及后文没有解释清楚的bug,麻烦留下评论或是私信给我,万分感谢。

这篇《隐》,算是我写文生涯里的一个小小里程碑:第一次尝试塑造多主角,第一次正叙插叙混杂,第一次单篇字数破20万……想给我自己点个赞,从来不是个有耐心的人,能坚持写完,虽然行文仍然很粗糙,但要谢谢我自己的坚持。

最初看到 @梦夜纸 太太的视频时,因为听到里面一句台词动了写文的心思:“黄金蟒,坤沙之后最猛的家伙。”很多年前我曾写过一篇关于坤沙的黑道文,题目是《飘》(目录在后面),而梦夜纸太太的视频标题则是《隐》,总觉得冥冥间像有点缘分(可能我想太多,哈哈哈哈)。

我总会很矫情地强调自己不会写谈恋爱(事实如此),虽然文里涉及了几对CP,也提到了取向甚至有表白,但在写的过程,真正能感动我自己的,始终是他们对自己所选择那份事业的忠诚和面对生死时将后背交给彼此的信任和守护。可能在我的世界观里,爱情终是只能排在很后面。

写前面的时候我一直在想,如果沈巍不是卧底而真的是个制毒师,贺涵不是洪少秋而真的是为贩毒集团洗钱的工具,赵云澜和季白会怎么办?尤其是赵云澜。因为如果贺涵不是洪少秋而只是个跟洪少秋长得很像的人,对季白来说并不存在什么抉择。但如果沈巍不是卧底,他仍是赵云澜曾经放在心尖上的林风,他是不是真的能亲手给沈巍戴上手铐?

写到后面,我只能说,幸好,沈巍是林风,是影子的儿子,是紫檀的学生,是鸿鹄。幸好,贺涵是洪少秋,是叶飘摇。

写第十三章(下)时,我大半夜抱着电脑哭成傻子,虽然那种虐心的难过我写不出万分之一。这也是为什么最后的尾声隔了好几天才憋出来。

原本结尾是想跟视频保持一致,到大爆炸就结束的,当初接头暗号选那本《无人生还》也有这么个意思。

可是后来跟我妹聊思路,我妹说我要敢写成BE就不用再见她了(原话我忘了,反正只记得是挺严重的威胁),我衡量半天,决定还是要怕她,于是才有了求生欲很强的尾声。

当然,如果真的BE,对我自己也将是种巨大的折磨。

一直喜欢写刑侦向的故事,也在写的过程中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更多jing察的工作。不管平常看到多少对这个职业的诟病,我都相信,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绝无法像现在这样平安。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我自己其实很喜欢第十二章里沈巍给他妈妈读《绿野仙踪》那一段故事里的隐喻——

“这是信号,你必须独个儿走进王宫里去。”

“在这个国土里,每一个人要得到每一件东西,就必须付出代价。”

“没有一个地方能和家相提并论。”

“真正的胆量是,尽管害怕,你仍然面对危险。”

给他们以团圆的结局,算我私心里小小的愿望,那些负重前行的人们,祝愿他们都能在属于他们的小世界里,得到应得的幸福。

章回的标题是从我很多年前写的一首打油诗里抽出来的,就为了字数整齐且押韵,跟文章内容好像也没什么实际联系。(那首诗,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印象 @叶海 ,嘿嘿)。

本文发生地“龙城”地理坐标参照地为广东湛江,我这个半吊子考据癖,没个实际地点做参考实在很难写出东南西北的地理环境、气候特征和风物特产,不过诸如外贸节点和贩毒交易中转站这些就都是虚构的了,莫当真【捂脸】。至于为什么时间设定是2013,则是因为开始写的时候看了两本关于禁毒案例研究的书,11年到13年有几个禁毒行动可以作为参照。

另外,文里有些关于电脑黑客或是化学方面的细节是我自己想像出来的,没有经过仔细查证,如果有相关专业知识的朋友看到不实之处,欢迎帮我指出来,先行谢过了。

最后,感谢优秀的演员们演绎出这么好的角色,感谢 @梦夜纸 太太的脑洞将他们串联在一起,没有这些,就不会有这个故事。

最后的最后,再次致敬。

——————————————

脑洞授权

00. 楔子
01. 风雨飘摇,岂无所惧:(上)(中)(下)
02. 漫草荒烟,天涯无路:(上)(中)(下)
03. 红叶轻零,关山难渡:(上)(中)(下)
04. 夕阳残梦,芳草何处:(上)(中)(下)
05. 宝马雕车,寂寞江湖:(上)(中)(下)
06. 古道西风,浊酒一壶:(上)(中)(下)
07. 对酒当歌,孤影清舞:(上)(中)(下)
08. 月圆曾记,衷肠满腹:(上)(中)(下)
09. 阑干正倚,望春归去:(上)(中)(下)
10. 彩云易散,闲愁最苦:(上)(中)(下)
11. 落叶知秋,此情谁诉:(上)(中)(下)
12. 沉吟至今,但为君故:(上)(中)(下)
13. 刀剑如烟,笑归尘土:(上)(中)(下)
14. 尾声

番外:
《九月的九月》:
《清欢》:

人物介绍:
主角搭档组:季白+赵寒,赵云澜+花冲
伪三角兄弟组:秦越+傅子遇+申哥
白龙冠天男团:赵云澜+沈巍+秦越+花冲
伪三角替身组:季白+洪少秋+贺涵
上级领导前辈组:江海峰+关庆林,沙瑞金+李达康
局长及四大金刚组:房庆隆+沈澄+吕云飞+连忠+田丰
非常喜欢的角色之方慧
十四年前林风VS十四年后沈巍

长评:
写给苏七染青瓷太太的—— @星子 
苏七生日快乐!6月读书笔记《隐》——  @叶海 
【repo以及安利】《隐》上—— @花开富贵 


《飘》这个故事的目录也一起放在这里,算是当作关联前篇。


章一:天南 (上)(中)(下)
章二:血雨 (上)(中)(下)
章三:烟花 (上)(中)(下)
章四:离别 (上)(中)(下)
尾声


——————————————

【楼诚】两生关(目录)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最酽红(目录)
【牧川/牧泽】暗夜踽凉(目录)
【巍澜/洪季】《隐》和《飘》(目录)
【许唐】Schuster's Romance(目录)
【凌李】Break it. Fix it.(目录)

【巍生】血腥爱情故事
【巍生/生巍】2分51秒(目录)
【靳迟】有雪(目录)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3)
热度(93)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