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感谢 @梦夜纸

—————————————— 

章七:对酒当歌,孤影清舞(下)


赵云澜一路打着呵欠跑进门,跑季白那里蹭了两大杯咖啡,才算支得住眼皮,突然想起来摩托还锁在龙城大学呢。花冲大清早把开会的材料汇总好了发给他,路上扫了几眼,总算不至于一头雾水。


“你这是,没睡啊?”往会议室走时花冲小声问赵云澜。


“后半夜睡了俩仨小时吧,沈巍一点多才醒,又做检查什么的折腾到快三点。”赵云澜搓着脸,把纸杯丢进垃圾桶。至于他为了沈巍那一句“我没有女朋友”后来根本没能睡着这种事肯定不能让花冲知道,根本不能让任何人知道。


花冲盯着他想说点什么,眼看到会议室门口,也就咽回去了。


端掉藏毒点就其本身而言是成功的,但现场反击的罪犯全部被击毙,尸检结果显示三人都跟那个李姓临时工一样,均没有前科,都是当地的辍学无业青年,找不到其家人朋友中能与贩毒联系起来的线索。


现场拉回来那辆面包车上踢档的缝隙里检出残存血迹,DNA与陈天相符,能确定陈天是被这辆车运到龙城大学后面抛的尸。但车里没有发现毒品或材料残留物,所以不管是运材料进来还是运毒出去,都另有工具,那是什么?在哪里?


唯一有前科的是小Q。377行动之后,散拆家的行动都变得更加隐蔽,之前与小Q有关上下线不是已经死了就是在牢里,这一次他冒头出来,还跨了好几级直接与生产环节接上了头,这是攀上了哪家大树?


但是小Q已死,那张根据被逮捕的临时工描述画出来的像暂时无法找到匹配,这个藏毒点背后是谁,仍无从知道。


总结会上专案执行组成员将前后细节都仔细地梳理了一遍,没能得到进一步的线索,只好作为独立行动汇报存档。与会诸位都多多少少有点意兴阑珊,会议也便匆匆收尾。暂时代理管理职能的吴副局长一宣布散会,田丰就出去不见了人影。


倒是季白,被吴副局长叫住了。


“季队,听说讯文这小子最近又闯祸了?”吴达功声音不大,是个想私下说点什么的意思。


“您说凤凰城KTV那位负责人白讯文先生?”


“对,他妈妈,也就是我姐姐昨天晚上给我打电话,说这小子前几天被警察带走,问我知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这孩子从小被他妈妈溺爱太过,做事没有分寸,但总归算是没走过歪路,我就问一句,他是不是惹了什么麻烦?”


他语气很诚恳,怎么听都是长辈担心晚辈的口风。季白眉峰略耸,还没回答,他又加了一句:“如果真与案件有关,那就算了,当我没问。他干了什么,就让他为自己干的事情负责。”


季队回他个标准微笑,道:“吴局,您没必要担心,辰星与凤凰城KTV有投资关系,白先生也认识陈天,我们请白先生来就是协助调查,提供些信息。”


吴达功表情放松下来,“这样啊,那就好那就好。季队,我今天私下问你这个不大合规矩,实在是抱歉了。不过也希望你理解,虽然讯文是我外甥的事在局里不算张扬,可档案里是有的,讯文真的涉案,我就得全程回避,那样实非我所愿。”


季白点头道:“我懂。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白先生涉案,白先生对我们的调查也非常配合。”


吴达功像是终于松了口气,先出去了。


赵寒收拾好东西跟季白一起下楼,小声问道:“吴局怎么了,看起来神神秘秘的。”


“白讯文。”季白懒得解释,只给了三个字。好在赵寒跟他默契深厚,心念一转就想明白了。


“他在担心被回避吗?诶,三哥,我怎么感觉这回吴局好像比往常积极啊?”


“有吗?他不是一向都积极?”回到季白办公室里,他往椅子里一倒,赵寒则是瘫在沙发上。两个都是三天只睡了不到十个小时,身体乏得脱力,精神却有点亢奋。季白不想坐起来,从挂在椅背的外套口袋里摸出个皱了的烟盒,里面还剩下一根。


“不太一样,以前积极那些,不都房局眼巴前儿的那点儿?咱们外头披星戴月吃土喝风他哪儿会上赶着问啊。”赵寒从季白嘴边把烟撤走,“三哥,不是我说你,少抽两根吧,你那嗓子话都说不出来了。”


季白横他一眼,抄手又把烟夺了回来,但终究只是咬着,没点,“要换季了,有点上火。”


赵寒白眼翻过眉毛了,“行吧,还换季,我信你才有鬼。跟你说啊,我查着个事儿,估计你还得接着换季上火。”


季白挑眉,示意他说下去。


赵寒往起坐坐,从身底下抽出档案袋,挑挑拣拣两张纸,折成小方块扔出去,刚好落在季白胸口。


季白很想骂他一句“懒死你算了”,想想自己也是一个德性,于是不出声,打开纸。


“贺涵的行踪里不是有一段在英国嘛,我那天看吧,突然觉得,那段时间有点长,近四个月。放在他这三年的行程隔月来回飞的行程里显得扎眼,就托人查了一下,他有两多月住在曼彻斯特一家疗养院里,据说是做了个小外科手术在休养。”


季白视线落在日期上,眼神突然变得锐利。那个日子,是不是太近了?距离377号行动前后不到一周。那个逃出来的线人说,洪队开枪打穿了自己的腿。

“什么手术?”季白问。


“只写了胆囊手术,具体细节疗养院保密。”


季白点头,吹下刘海,有点烦躁。


理智上季白一直控制自己不要去想贺涵与洪少秋之间的相似点,无论面貌多么相似,立场上的不同都必须把他们当成两个不相干的人。可是,人的情感如果那么容易控制,心理学也就不会发展成一门独立学科了。


他控制不了自己心底蔓延出来的期待,期待贺涵就是洪少秋。不只是私人感情上的期待,也有身为专案组执行负责人的期待:假如贺涵真的是洪少秋,那辰星夹在龙腾和飞城之间这个微妙的位置,就会变成对专案组很有利。


可是,即使他能在贺涵腿上找到枪伤又能证明什么呢?即使他搞到贺涵的DNA也没有洪少秋的可供对比。指纹倒是有存档,可如果真的刻意安排,得出“指纹不符”的结论也并非不可能。


他捏着额头,阻住自己继续想。想这些没有意义,不如多捋捋手里现有的线索,看能不能找到别的突破口。



花冲把头天晚上龙城大学附近的监控全看了一遍,有两个摄像头影影绰绰拍到了几个人影,天刚黑就在附近晃,但似乎都知道有意识地避开摄像头。


“这几个人绝对是刻意等在这儿的,”花冲指着屏幕道,“你看,一边晃一边朝那头看,明显是在等什么人。”


“沈巍就住在那个小区,从学校走回去十五分钟左右,这条路最方便。”赵云澜插在裤袋里的手攥紧,“他们在堵他。”


“但是这么远还没拍到正面,怎么找?”


“如果是流氓寻仇,我们暂定与案件无关,沈巍本人不报案,我们做不了什么。如果有其他目的,不会只动这一次手,我们只好等。”赵云澜说得挺慢,像是在磨牙,“这两天我先跟着沈巍,这边你带着,有什么进展我们随时电话沟通。”


花冲看他足有一分钟,才道:“老赵,我真不知道你到底是在因公废私呢,还是在假公济私,反正是都够难受的。”


“你说谁假公济私呢,有我这样假公济私的么我?”赵云澜一通无名火无处发泄,“你少废话吧,我先回医院去,这儿交给你了。”


赵云澜打车先到龙城大学把车骑了去医院,这车得来不易,是他的一件宝贝,扔在案发现场这种事还是头一遭。天知道他当时发现受伤倒地的人竟是沈巍时脑子像要爆炸,别说车,他连魂都丢了。


那一刻他知道,他对沈巍,并不只是感兴趣那么简单,这人不知什么时候,竟然就跑到他心里去了,还占了挺大地方挺重的份量。


无名火的来由怕是恼羞成怒占大头,花冲说中了,他是暗揣了假公济私的心思。


唉——赵云澜在医院停车场仰天长叹——他也有今天。


沈巍病房的门关着,有很轻的说话声,是个女人。赵云澜警觉地没去推门,而是贴着墙边去瞄门上的小窗。


是吴瑛。


她怎么会来?难道是沈巍自己告诉她的吗?为什么?赵云澜那股无名火掉转枪口,戳得他差点忍不住闯进去。他从夹克口袋里掏出根棒棒糖,闪身进了旁边的楼梯间,将门反向合上,留出一条缝隙,正对着沈巍病房的门。


确实是沈巍自己告诉吴瑛的。他们本来约了下午见面,吴瑛打电话来确认时间时沈巍才想起来,只好告诉她自己人在医院,今晚能不能离开还不一定。


吴瑛马上追问哪个医院几号病房,沈巍知道不告诉她她也有办法查出来,还不如省去那一道麻烦。


于是挂上电话不到半小时,吴瑛就出现在病房里。


沈巍住在双人病房,但只有现在他一个人,等于享受单人病房待遇,当吴瑛提到要给他换VIP加护时,他马上拒绝了。


“下午检查完没什么问题我就可以出院了,没必要折腾。”


“其实我爸之前就嘱咐过,要有人跟着你,你就是不肯。现在出这样的事,你——”吴瑛看上去非常生气,说话时嘴唇微微地抖。


沈巍微笑,额角贴的医用胶布一点都没有影响他笑起来的迷人,“可能只是认错人罢了,你不要这么紧张。”


“认错人?能把你错认成什么人?你当我——”她很想吼一句你当我白痴啊,终是没出口,憋口气恨恨地道,“我一定会查出来是谁。我哥那边晚上会调出来两个人跟着你,你放心,不会影响你正常工作的,只是保护你的安全。”


沈巍仍微笑着,轻声道:“这个不行,我一直都在被人盯着,不排除这里面有警方的人手,你这边再出人,我的工作就要进行不下去了,一个月没多长,我没那么多时间能用来耽搁。”


“可是——”


“吴瑛,如果你想要帮我去查这事到底是不是针对我来的,那我非常感激,但随行保护的事我不会同意的。”


沈巍虽然笑得很迷人语声也很温柔,但语气非常坚定不容置疑,吴瑛下面的话全被堵住了,梗了半天才道:“我只是担心你。”


“我知道。谢谢你。”


“我不用你谢,”吴瑛道,“你——为什么非要跟我这么客气?”


沈巍沉默半晌,吴瑛以为他不会答这个问题,正想另找个话题时,沈巍忽然道:“如果我做出的东西不能让令尊满意,不只令尊会失望,我对自己也会非常失望的。在成功之前,我努力让自己不分心。出院之后,第一阶段结果出来之前,我会尽量多呆在学校里。一旦第一阶段完成,第二阶段我会想办法去你那边。”


吴瑛脸上露出个惊喜的表情,她一直试图说服沈巍把他们合作的实验挪到龙腾的实验室去做。这原本也是她父亲和堂哥的意思,里面当然也有她自己的私心。不过她父亲也明确说过,绝不会勉强沈巍,那么沈巍既然有办法留在大学实验室里,也只好由他。


现在沈巍主动提出第二阶段可以到龙腾去实施,确实出乎她的意料。


“如果你愿意过来当然是最好的了,我的实验室永远向你敞开,随时等你来。”吴瑛说得郑重,怎么听都有点语带双关。


沈巍却仍是那个清淡得近乎纯洁的微笑,道:“谢谢。”


赵云澜在楼梯间里吃完了两根棒棒糖,很无聊地向花冲追问那辆面包车的细节。那辆车被痕检拆成稀碎,连轮胎花纹里的沙粒都抠出来去化验了。别说还真捋出来条线索:这车之前开过什么样的路。有两处比较特别,一处是粘了一种很细腻的粘土,只在龙城东北远郊塘村的矿区里才有;另一处则塞了一块沥青,肯定是曾开过刚修的路,沥青才会粘进轮胎花纹。而在那一点沥青底下,还检出微弱的鲁迷诺反应,花冲怀疑是运完陈天之后者走过沥青路的,且那之后轮胎一定仔细清洗过,不然不可能只找到那么一点点。


花冲查了近一两个月龙城修路的情况,其中有一处正好是去塘村的必经之路。


“我先去调监控看能不能找到这辆车,这一两天我带俩人到塘村矿区转一圈,不知道能不能有所发现。”


“去矿区多带几个人吧,那边一直乱得很。”


“我知道,你放心。”


赵云澜最后回复个“好”字还没发出去,病房门打开,吴瑛边往外走别道,“不用你送,我找得着出去的路。”


“我也要起来稍作活动,等会要还做检查。”


吴瑛进电梯之后再次道别,声音被埋没在缓缓合闭的电梯门里。


沈巍收回目光时正对上对面楼梯间的门缝,直觉告诉他,那里有人。他盯着那道门缝,像想要上前,但仍有所顾忌没动,就那么望道。


赵云澜靠墙等了一会儿没听见沈巍关门,隔门缝一瞧发现沈巍正盯着这边看,遂不再藏着,开门大喇喇地走出来。


“我还以为你没有女朋友。”赵云澜很自然地扶住沈巍手臂,沈巍也没有避开。


赵云澜说完闭了嘴,沈巍又不回答,一时间屋里安静得有根针掉下来都能听到。


赵云澜感到有点尴尬,可话说出去又没办法收回来,只好低头扶着沈巍坐下,咬住后槽牙等着。


过老半天沈巍才像刚刚反应过来一样,答道:“你说吴瑛吗?她是我朋友,也是我的投资人。”


“投资人?”


“严格来说,不应该算是她,而是她堂兄。之前我手上有个项目的培训课程,吴总挺感兴趣,出了笔资金拉到他那边去做商业化,给我挂了个顾问的虚衔。”


赵云澜起身倒了杯水递给他道:“你跟我说这些,不怕会被记录在案吗?”


沈巍笑道:“这些都是正式合作,本来都需要在学校登记备案的,你们想查随时能查到。”


赵云澜拉过折椅刚想坐下,敲门声传来,护士来通知沈巍去做检查。


“我自己去就可以。”赵云澜开门的时候沈巍说。


“你自己去我不放心。”


沈巍停住脚步,望向赵云澜。


“怎么了?看我干嘛,我对你有非份之想啊,这个节骨眼儿上怎么可能让你自己去。”赵云澜感觉到沈巍的目光,也停下,可是没有回头。


沈巍道:“我不是很擅长说笑。”说完越过赵云澜往走去,他头天脚崴到了走不太快,有点跛。赵云澜愣了一下两三步跟上来,低声道:“我没在说笑。”


——————————————

前文:脑洞楔子

1. 风雨飘摇,岂无所惧:(上)(中)(下)

2. 漫草荒烟,天涯无路:(上)(中)(下)

3. 红叶轻零,关山难渡:(上)(中)(下)

4. 夕阳残梦,芳草何处:(上)(中)(下)

5. 宝马雕车,寂寞江湖:(上)(中)(下)

6. 古道西风,浊酒一壶:(上)(中)(下)

7. 对酒当歌,孤影清舞:(上)(中)

人物介绍:

主角搭档组

伪三角兄弟组

白龙冠天男团

伪三角替身组

上级领导前辈组

——————————————

【谭赵】没有烟总有花(目录)

【牧川】斜阳影里(目录)

【策刀/现代AU】最酽红(目录)

【牧川/现代AU】暗夜踽凉(目录)


想看其他故事,请戳【苏七讲故事总目录】

评论(19)
热度(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