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不看国剧,最初看《镇魂》,对演员@朱一龙 先生一人分饰三角(也有将小鬼王单分出来说分饰四角的)还是挺惊讶的……其实如果看他以前的戏,对他来说一人分饰几角并不是新鲜事。

比如《新萧十一郎》中的连城璧。

说实在话,武侠原著粉都知道,现代这种短平快的节奏,改编传统武侠剧并不讨好,古龙先生的书尤其难改。古龙先生的文字更偏重气氛偏重人性,对人物的刻画既细腻又抽象。读者看书时想象空间大,正所谓一千个人心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古龙先生书里的主角大多天上少有地下无双,真人扮演时便愈加众口难调。古书翻拍无数版,经典角色少之又少。

就我个人而言,自从被多年前某一版的楚留香惊吓到之后,看到所谓的新编武侠剧,基本都会躲着走。当初初见《新萧十一郎》宣传,还曾感慨过一句,演员倒是都挺好看的,结果第一集第一幕我就放弃了。

原谅我的偏见,风四娘是古龙先生所有书里我最喜欢的女性角色,从十几岁第一次看惊艳到现在,无人可替代。

“她喜欢骑最快的马,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喝最烈的酒,玩最利的刀,杀最狠的人!”

“她的眼睛还是很明亮,笑起来还是很令人心动,见到她的人,谁也不相信她已是三十三岁的女人。”

因为太喜欢,所以见不得一点轻慢。之前写过一篇关于风四娘的文,提到我能找到的影视版本里,最有风四娘气质的,居然不是任何一版《萧十一郎》改编剧,而是星爷《大话西游》里春三十娘的开场。

null《大话西游》春三十娘剧照

不得不说,年轻的蓝洁瑛,真不只是漂亮,天真和性感邪魅和冷艳都在她裸着背那一回眸里了。

null《大话西游》春三十娘剧照

至于另外一位女主角沈璧君,看书时很不喜欢这个人物,说起影视版本基本也就论一下颜值(谁让人家是“武林中第一位大美人”呢),83年华视范丹凤的版本和84年台影的杨钧钧版本都挺美的,不过,可能更多人会将03朱茵版本放在“第一美人”的位置上。

null2002合拍版《萧十一郎》朱茵饰演沈璧君

《新萧十一郎》里第一男主角萧十一郎长相是挺帅的,只不过演的不是我心目中的样子,就都不多说了。

想说说连城璧。

这位连公子,位列武林六君子之首,“不但学问好、家世好、人品好、相貌好,而且听说武功也是天下数一数二的高手……”

一出场,用萧十一郎的视角看他,是这样的——

“因为他从未见过任何人的态度如此文雅,在文雅中却又带着种令人觉得高不可攀的清华之气。

世上有很多英俊的少年,有很多文质彬彬的书生,有很多气质不凡的世家子弟,也有很多少年扬名的武林侠少,但却绝没有任何人能和现在走进来的人相比。虽然谁也说不出他的与众不同之处究竟在哪里,但无论任何人只要瞧一眼,就会觉得他的确是与众不同的。

赵无极本也是个很出色的人,他的风采也曾令许多人倾倒,若是和别人走在一起,他的风采总是特别令人注意。

但现在他和这人走进来,萧十一郎甚至没有看见他。

他穿的永远是质料最高贵、剪裁最合身的衣服,身上佩带的每样东西都经过仔细地挑选,每样都很配合他的身份,使人既不会觉得他寒碜,也不会觉得他做作,更不会觉得他是个暴发户。

武林中像赵无极这么考究的人并不多,但现在他和这人一齐走进来,简直就像是这人的跟班。”

距离《新萧十一郎》播出两年多之后,我第一次坚持把第一集看到了连公子出场。其实骑马出场这个设定,真的不利于还原原著场景,可如果单看他静立之时,难道不是站在人群里就会很显眼吗?还用解释什么叫君子温润如玉吗?

null

《新萧十一郎》截图,源自微博搜索

朋友说我有粉丝滤镜,不错,上面这张图的确加了滤镜的,因为原剧里朱一龙先生上了妆,导致手比脸还白,真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看书时,对于这个最后的反派BOSS始终心疼多过反感,始于读到下面这句——

连城璧这一生中从未做过对任何人失礼的事。

一个永远端方如玉绝不能出一丝一毫差错的谦谦君子,得有多压抑。

于是,前面曾有多卑以自牧,一旦心生杀意就有多心狠手辣。原著《萧十一郎》和《火并萧十一郎》中连城璧的差异之大,看书时总会觉得,那已经不是一个人了。而朱一龙先生在剧中就真的把他们演绎成了两个人,在看剪辑的时候哪怕并不知道镜头出自第几集,哪怕一样的造型一样的装扮,单凭一个眼神就能分辨这是六君子的连城璧还是天宗之主的连城璧。

《新萧十一郎》拍摄于2015年左右,那时朱一龙先生一人分饰两角就能演得令人如此入戏,那么《镇魂》里夜尊出场那么惊艳,也成了正常的事。一个始终在琢磨如何演好角色的演员,成长是不可限量的。

哦对了,我今天其实是想说《新萧》之中,小公子假扮连城璧的这一段。

原著《萧十一郎》里小公子的出场只有扮男装,并不是扮成连城璧。若带着先入为主的想法,难免对这个改编心生非议。可假如能抛开非议,只看朱一龙先生演绎的小公子的话,又是另一番感受。

原著里刚出场的小公子看上去冷冷淡淡,一旦说起话来马上有一种喜欢恶作剧爱捉弄人的俏皮感从字里行间透出来;而她说话时听上去天真顽皮,说出来的内容却老练而残忍。这么一个矛盾综合体的人物,可不容易演绎,尤其是让一位男演员来演绎,少一分不够俏皮,多一分就会变成娘气,万一不小心用力过猛,尴尬到起鸡皮疙瘩的情况我也是曾碰到过的。

看这段之前,我心里有点打鼓。

终于还是忍不住好奇。

画风是这样的——

null

《新萧十一郎》截图,源自微博搜索

是不是俏而不媚?

null

《新萧十一郎》截图,源自微博搜索

是不是挺有少女感?

来个动图感受下——

null

算了,还是直接看视频吧——

B站链接:小公子假扮连城璧选段

我就想说,虽然剧情改得乱七八糟,但看书时我脑补的男装小公子,就该是这个样子,笑得天真纯善俏皮可人儿,下手却极度冷血绝不容情。

朱一龙先生在演这一段之前,一定有认真品读过原著,才有可能将人物演绎得如此饱满而立体。作为原著粉,在这一刻深深体会到了被尊重的感觉。

谢谢@朱一龙 先生,您是一位优秀的演员,期待您更多更好看的角色。

评论(24)
热度(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