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志哥毕竟不是正主儿,所以还是收回来心来踏踏实实写范川吧……(可惜这集范川就在台词里出了下场)……

然后这篇写这么少,鄙视我寄己……有木有人给我加点血啊,下回好能多写点(划掉,并没有)……(滚回去继续加班)

前文:脑洞在这0123

——————————————

4.【捉放曹是为啥我也不知道】


讲得颠三倒四的有点乱套。


小牧放走了姚郁鸿和范川之后,连续几天都处在恍恍惚惚状态里,想了很多以前的事儿。


他在青岛呆了七年,头三年承志都是来家里教。后来小牧考上高中了,要是有跟不上的就等下学去承志在学校的办公室里问。承志每每跟娘舅夸小牧聪明又肯用心上进学得快,小牧能原地蹦高乐三天。


那时他多感激他爹把他送到青岛,多感激娘舅给他请先生,多感谢世上有个承志哥。承志哥教了他多少事情,原来天底下还有那么多国家,原来真的有请鬼话的黄毛鬼红毛鬼,哦不对,承志哥说那是外国人,人家讲的是外语。原来外国人拿的洋枪洋炮跟他从小放的炮仗是一个料的,就是咱没想拿它来伤人所以威力才没人家的大。


威力不够大只能挨打。


一把枪威力大没用,一个人威力大也没用,得很多人更多人威力都大还能把劲往一块使,才能不被外国人欺负。那叫团结,咱挨欺负,多半是因为不团结。


承志哥对他说的话,他都记下来,开始拼了命记在脑子里,后来会写字了,就写在纸上,承志哥夸他字写得好有筋骨他也美好几天。


有一次,小牧一边发着呆一边把“承志”两个字写了不知道多少遍。承志哥回来看见自己的名字落得满地都是,叹了口气,把小牧叫过来坐在自己身边,给他讲苏武牧羊的故事。小牧靠着承志的手臂,袖子上沾了墙灰,还混着一点炮仗的味儿,小牧扒撒了几下,就这么靠着听着,睡着了。


他做了一个梦,他梦见他抬头看着承志哥,承志哥一边讲故事一边对着他笑,他就伸手搂住承志哥的脖子,然后亲了亲承志哥的嘴。


那天醒来,他有好几天不敢见承志哥的面,直到确信这确实是自己做的梦,承志哥一点都没有察觉到之后,他才逼着自己保持啥事儿都没有的样子。


小牧以为自己投军,玩命打仗玩命杀鬼子就能把这些事儿都忘了。谁知道他记性咋那么好,居然不过是打起封条来放一边逼自己不碰罢了,只要一碰,一丝一毫都漏不掉,全在那儿呢。


这些事儿,他只能自己憋在心里想,连个说的人也没有。


此意不可说,夜窗明月知。


阿贵倒是一直跟着他,一脸“你这是咋啦”的担心样,可这份心思,连小牧自己都理不清楚,阿贵又怎么会懂。


没处说,那就继续玩命打仗玩命杀鬼子吧。那些事是不是又被他打了封条放一边去谁也闹不清,不过,杀鬼子杀多了,小牧倒是升了官。汪参谋长转到河南投奔石育山当了个有实权的师长,小牧在他辖下升任特务连长。


小牧真没想到,隔年夏天,他又见到了姚郁鸿。这回他连礼也不用敬了,因为姚郁鸿成了特务连的阶下囚。


“姚处长,又见面了。”小牧笑着。人是阿贵带来的。除了去抓人的小郑和马田,就只有阿贵和顺子知道今天逮到的GD是姚副处长。小牧在心里盘算着,小郑和马田会出卖自己的机率有多大。


“牧连长客气,”姚郁鸿语气平和,“不知道牧连长想从我这儿得到些什么?”


小牧挑眉一笑,没说话。


姚郁鸿接着说:“若不是想问出点什么来,直接把我押去新乡交给石育山就是了,何必还要找这么个地方‘单独聊聊’。”


“被姚处长料中了,我确实有事想问。”小牧看着弹夹在手指间转了几个来回,才接着道,“范川也是你们的人?”


姚郁鸿愣了,似是没想到他会问出这么一句话来,他笑道,“当然不是。范将军生前一贯坚持国共合作,我的身份在聊城从来也不是秘密。”


“那,他现在在哪儿?”


“他是你们的人,你倒来问我?”


“他送你去你们根据地,没留在那里?”


“他没有送我去根据地。我们到临清,找到接应的同志,他就离开了。我不知道他去了哪里。”


小牧依然转着弹夹,姚郁鸿的话前半部分可信,最后一句,他不信。


“你也不用问我,他不会离开战场,你也不会,早晚都会碰到。”姚郁鸿说,“你抓我来,是以为我扣了范川,想救他?”


小牧笑笑,没承认,也没否认。


“我们做的每一件事,从来都是为了打鬼子,这一点范将军知道,范川也知道。”姚郁鸿说得诚恳。


小牧将弹夹塞回腰带里,转身走了出去。


他们驻扎的地方是个半山坳,走半里地转到山那一边有一块断崖,小郑和马田被顺子带到断崖边上,小牧正坐那抽烟,手里拎着一支轮带皮做的弹弓,顺子站在身后,刚好挡住了唯一下山的路。


小郑和马田心里有点虚。


“刚刚你们抓的是谁都认出来吗?”


“认,认出来了。”马田抢着说,“是姚副处长。”


“为啥抓他知道吗?”


“他是GD,聊城保卫战的时候弃城叛逃。”


“屁,他弃城叛逃,那咱算啥?”小牧把烟屁股扔下山崖。


马田跟小郑有点闹不清这位长官到底想说啥,都不敢答话。


“我把他放走了。”


“啊。啊?”


“范将军死的时候,姚副处长在他身边,就冲这,我不能昧着良心把他送到新乡去。你们两个兔崽子要想顶老子的缺,这就赶紧下山,去司令部告状。”


马田和小郑面面相觑了半天,马田说:“连长你这说的啥话来,司令部有命令要抓GD,今天错抓了姚副处长是我们有眼无珠,连长你不治我们的罪我们感激不尽,还敢告什么状。”


小牧嘿嘿两声,“你们想告,随时去告,最好你们一告司令部立马就把我逮起来处死,要不然——”


他突然举起弹弓,随手一瞄,两颗弹丸连发,从他们身后那棵树上射下两颗半青不红的苹果来,苹果渣子散碎一地。后面的话他也没再说,叫着顺子一起下山去了。


马田咽了下口水,跟小郑两个人都抹了把汗,原想抓了GD攒点功劳,没想到马屁拍到马腿上差点儿踢死自己。


“我看,咱以后还是单管打鬼子吧,抓GD这一事儿,谁爱干谁干,我是不干了。”小郑哭丧个脸,“谁不知道咱连长闭着眼睛都能百发百中啊,惹他翻脸,还告他状,脑袋得是让驴踢了。”


马田点头如捣蒜,俩人也不敢多耽误,也赶着下山去了。


抓姚郁鸿这事儿,就跟没发生过一样。


评论(11)
热度(5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