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咬牙开新坑,不定时更新写哪儿算哪儿;严重OOC预警;私设时间线为小牧1937年参军,基本与原剧情无关,涉及一些历史人物但均有改编,时间线混乱,有对抗战史有研究的亲求放过……

然后设定里稍稍涉及承志(太喜欢承志了,心疼啊)

PS:小绿是我CP,此处沿用了以前给她讲故事的方式

前文:脑洞在这

——————————————

0.【算不上前言的前言】


小绿,很久没好好给你讲个故事了。今天事儿不多,过来坐好,给你讲个没那么久以前的故事。


故事讲的是个小伙子,他家住在大山里。山上哪儿哪儿都是绿的,即便是到了冬天也碧青一片,得了个名就叫大青山。小伙子姓牧,这个姓不多见。他还有个被庄子里人都说挺“读书人”的名字,他叫牧良逢。这名字是他娘给取的。


他没见过他娘。听庄子里的伯叔们讲,这进了山口七八个庄子里,就属他娘最美,天仙儿一般的人物,可惜刚来的时候就受了伤,生下他没多少日子就走了。


是了,他们原不是这山里的人。按说山里人警醒,从外面来的多半都会再给排挤回外面去。难得小牧的爹是个好猎手,说要打兔子的左眼,鼻梁骨都不带破的,这可是山里人想都不敢想的准头。


于是庄子里的人便相帮着在靠林里的空地里起了三间房,算是给牧大爹和他的天仙媳妇儿安了家。牧家媳妇儿没下过地,那双手春葱儿似的,一丝儿干不得粗使活计,也不妨,牧大爹就上山猎了各色野货来,都是庄子里的爷们儿寻常难猎到的大个儿,自家留上三分,剩下七分都拿出去的换米换菜换果子。


庄子里的半大青年都愿意跟着牧大爹,闲时便教他们打弹弓。牧大爹还有个好手艺:会调枪。猎枪一经他的手,准星就跟开了天眼一样。就凭这个,山里这么些个庄子家里有枪的老少爷们儿,谁不得尊他一声“牧大哥”。


等到小牧长到六七岁,牧大爹便也带着小牧进山打猎。自家的手艺,小牧自然也是先得益的。到了十岁上,小牧的枪法就已经在山里头有了名气,虽然比他爹还是差着些火候,可小子们已经没谁比得上他了。


小牧十五岁那年,牧大爹出了一趟远门,个把月才回来。回来之后没几天,就把小牧送走了。


这一走走了七年。除了他们父子,怕也没人想得到小牧被送走是为了啥。


————————————————

【归来时,意气消磨,少年不再,山河破碎,遍地狼烟。】

————————————————


小牧在收秋还没开始的一天悄悄回到庄子里,夏热还没散,夜短天长,就着第一线天光起床喂鸡摸蛋的隔壁李大妈第一个发现了他。


“哟,这可不是小牧吧?长这么高,这娃子越长越俊,真像你娘啊……阿贵阿贵快来啊,你小牧兄弟回来啦……”李大妈一双大脚仍旧像七年前一样健步如飞,回屋里把自己儿子拽出来。


阿贵是小牧自小最好的玩伴,不爱说不爱闹,闷声闷气的。但枪法练得好,能跟小牧拼上一拼。阿贵看着小牧直乐,小牧打了阿贵一拳,阿贵也打回来,两个抱在一起,笑到流泪。


没半柱香的功夫,庄子里没下地的爷们儿都来了,在牧大爹的院墙外头围了个大圈子。小牧转着圈里给伯叔们磕头,嘴上说着“小子不孝顺,我爹这些年承蒙伯叔们照顾……”之类的话。


“臭小子,你爹老不死的动不了么?用俺们照顾?”前院里的齐二叔一把揪起小牧,嘴上骂着,眼里却泛着闪闪的亮光,“你是真当俺们不知道你爹唬着你不让回来回来就打断腿吗?”


“行啦,起来吧,回来就好。”伯叔们都跟着说,牧大爹也跟着点了点头,小牧这才敢站起来。


牧大爹身子骨一直硬朗,确实也不需要小牧天天绕在身边。不过,所以,当外人都退去,就剩了父子俩面对面的时候,牧大爹也没有对小牧的突然返家表示出什么惊奇,就连小牧重又跪地说要去投军时,牧大爹竟然也并不吃惊。毕竟是自己养大的娃,想什么自己还能不知道?


“你打定主意了?”


“是,爹。”


“那你去吧,不用顾及我。”


跪在地上的小牧难以置信地望着牧大爹,他跪下之前就想好了,爹要是不答应,他就不起来,怎么也要耗到爹点头为止。谁知他连编了几天的词儿都还没开始说,爹就同意了。


“你娘走得早,你爹俺识字又不多,当年送你回去城里,还不是为了让你能认字念书多省些事。俺也没有门楣让你光宗耀祖,只求你平平安安活着回来。”


“爹——”小牧鼻子真发酸,恨不得抽自己俩耳光。七年不着家,一回来就告诉老父亲自己要去参军,这不是混蛋是啥?


可就算混蛋,他也要去。他心里这把火烧在那儿,不去杀敌就要把自己烧成灰,父子连心,他相信他爹都懂。


于是,到了第二天天刚亮,李大妈带着前山的张婆子来家里想要给小牧提亲的时候,才发现三间土屋里,又剩了牧大爹一个人。

评论(14)
热度(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