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C,大量私设。这是一个披着衍生皮的破案故事,作者智商不够用所以剧情非常之狗血……然后不会谈恋爱的人到底要怎么写两个人情愫暗生啊[抓狂脸.jpg]

————————————————

1.

【一件事情的不合理性不是驳斥其存在的依据】

————————————————


一连串钢铁摩擦的声音响过之后,唐川走进松滨监狱的三号监区。

这是他第一次来松滨监狱。给重刑犯做减刑评估的事情原本不归唐川管。奈何市局组织交流学习,专门负责心理评估的专职顾问被外派去邻省要两周后才回来。目前市局里能达到安全级别又有评估资格的只剩他一个。唐川这些天都泡在那个连环失踪案里,卡在瓶颈的胶着感让唐川心浮气躁,出来换一下脑子倒也不是坏事。大略看过案卷资料后,他接受了这个任务。

服刑人员许光明,现年39岁,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现已服刑3年,因其在狱中服刑表现良好且有立功表现,故申请减刑。附件是许光明所犯案件的审理过程及罪证分析。

三年前,许光明曾是本市市立医药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死者李梦竹是研究所合作公司的负责人。根据案卷档案记载,李梦竹所在公司希望能够缩短两款新药的上市进程,要求许光明在检测时放水,被许光明拒绝,李梦竹怀恨之下设计使许光明失去了工作。而在许光明被研究所辞退的当天,因为被收回公车使用权而无法及时去接女儿下课。他女儿在追赶公交的过程中意外摔倒,因头部受到撞击导致左耳永久性失聪。

许光明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原本就要到手的购买学区房的机会,妻子带着女儿离他而去,他原本便卧病在床的母亲因此受到打击以致离世。一夜之间,许光明几乎失去一切,一无所有。

这一连串事件发生之后没多久,李梦竹的父亲向警方报案称李梦竹失踪,经查实李梦竹最后的行踪是在距离她公寓不远的酒吧里,而失踪那天深夜同她一起离开酒吧的人,正是许光明。

警方在李梦竹的家中发现了许光明的指纹和血迹。许光明自己也承认,他前一晚喝得大醉,早上醒来时发现身在李梦竹家中,但并没有看到李梦竹,所以他就离开了。至于手上的伤痕和床单上的血迹,他解释说应该是自己在什么地方划伤了手,因为醉得太厉害,实在想不起来。

唐川的目光在案卷中李梦竹的日常照片上停留了一下,总觉得这张脸莫名有点熟悉。

李梦竹的尸体是两周后才在河道岔口处被发现的,死亡时间推定就是与许光明一起回家的那一晚,许光明于是立即被作为重大嫌疑人批捕。李梦竹死于窒息,脖子上发现掐痕,死前曾有性|行|为,但因尸体下半身泡在河道里已经重度腐烂,无法进行DNA取样。不过死者手上有防卫伤,在指甲里发现了血渍和一小块皮肤,鉴定后确认属于许光明。

而许光明能为自己辩护的只有酒吧监控里残留的摇摇晃晃貌似喝醉的背影。

许光明自始至终不肯承认自己杀人,法院依据物证判其故意杀人罪成立。

入狱之后许光明也一直很沉默,除了例行放风和劳动时间,全都呆在牢房里写写算算。去年夏天,他开始在监管下为监狱医院的药剂师做助理,没多久由他提请且全程参与两种新型进口药的组合配方临床实验,其中一种配方拿到了专利并投入临床使用,他算是有功之臣,如果再通过既定的评估测试题就能获得减刑。

而整份资料中,最吸引唐川的就是这一点。

许光明所研究的组合配方最大优势是在不影响治疗效果的前提下减轻患者服药后的副作用,对肌肉疼痛感的缓解尤其明显。许光明在入狱后花费大量的心思和精力来研究这个,与唐川在阅读案卷资料时对凶手的认知有很大出入。

狱警在一间牢房的门口停下,回头向唐川示意。面前铁门无声地滑开,唐川走了进去,许光明坐在床边,没有抬头。

“你好,我是唐川,是H市公安局刑侦顾问,也是公安部直属行为分析处驻H市特别顾问。你的减刑评估由我来协助监狱出具重犯风险的报告。”

许光明看了一眼唐川,又低下头,说:“您好,我是许光明。”

在这之前,直觉这个词在唐川的认知里只属于“曾经有过那么个理论”的范畴。即使是罗淼多次说起那种类似预知危险的灵光一闪,唐川也将之归类为多年职业训练和现场经验带来的神经反射记忆。

可是刚刚那一眼对视,却让他心头突然冒出一个念头:这个人不可能杀人。

这个念头来得太明确,就像一行大号加粗黑体字打在白墙上一样出在唐川的眼皮上方,让唐川足足愣了五秒钟。

于是整个会面当中唐川都在一种拧巴的感觉里别扭着,一边对眼前人的清白有种奇怪的毫无来由的笃定,一边对自己这种笃定嗤之以鼻。


评论(23)
热度(22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